1999-03-3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会见奥地利两议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会见奥地利两议长
  本报维也纳3月29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正在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和联邦议会议长约德。
  菲舍尔对江主席在奥访问期间同他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江主席此次对奥地利的访问进行得非常顺利,将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约德介绍了他同中国有关方面友好交往的情况。
  江泽民对菲舍尔说:“1997年菲舍尔访华时,我们在北京有过愉快的交谈,很高兴在维也纳同你再次见面。”
  江泽民说:“我这次对奥地利的访问一直是在充满友好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奥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处于不同的地理位置,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程度,但我们能以诚相待,友好地交换了意见,我相信我们两国的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冷战结束后,世界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希望世界各国都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尤其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这样,世界就会变得和谐,和平就可以得到维护。
  双方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副总理等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随后,江主席还会见了社会党国际主席莫鲁瓦。(附图片)
  3月29日,正在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维也纳会见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中)和联邦议会议长约德。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借人权反华不会得逞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借人权反华不会得逞
  张国成
  美国政府表示,将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发起提出一项所谓“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决议案”。人们对美国借人权问题反华的陈词滥调已经耳熟能详。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有7次提出这一提案,7次遭到失败的可耻记录。去年,美国终于回到现实中来,没有提出类似提案。今年,美国政府的决定应该说是从去年的立场上后退了。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说,美国这项决定是以如下事实为基础的,即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人权状况已经大大恶化”。一切不带偏见的人都能看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发生的事情与鲁宾的说法完全相反。中国政府继续致力于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不断提高,继1997年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公约》后,中国又于去年签署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中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在保障人权方面,中国又有了新的进展。作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无视现实已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说到人权问题,美国实在没有做教师爷的资格。且不说美国国内存在着世人皆知的违反人权的问题,仅就最近,在美国的主导下,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北约悍然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狂轰滥炸,伤害大量平民。这充分说明,美国不仅在本国有着远非良好的人权记录,还肆意践踏别国的人权。这个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现在正以高科技武器剥夺无数南联盟人民宝贵的生存权利。美国对他国人权问题说三道四只是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推行霸权主义才是它的真实目的。
  美国打算重提反华提案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人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以来,围绕所谓的“间谍案”,美国的反华鼓噪甚嚣尘上。一些不愿看到中美两国关系得到改善的势力不断制造各种借口,挑起事端,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美国政府出于国内政治的种种考虑,竟然作出重提反华议案的决定。这种充满偏见和短视的做法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来说,恰如饮鸩止渴。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来之不易,任何破坏它的做法都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害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人们注意到,即使在美国,反华也是不得人心的。美国很多有识之士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反对恶化中美关系,希望美国政府能顺应历史潮流,放弃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动。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可以预见,将与以往的7次反华提案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江主席会见奥经济界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会见奥经济界人士
  本报维也纳3月29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9日上午在霍夫堡宫会见了奥经济界人士。奥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和江泽民主席分别发表讲话。
  克莱斯蒂尔说,奥地利非常重视发展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他认为,发展奥中经贸关系大有可为,除传统产业外,高新技术产业成为连结奥中两国的新纽带。
  他表示,奥工商界将一如既往,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工业现代化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江主席说,近年来,中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富有成果。这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同在座经济界各位朋友的努力分不开。他说,他在同克莱斯蒂尔总统和克利马总理会谈时一致认为,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江主席说,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年均增长达到9.8%。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主席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继续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各项改革,落实发展措施,不断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有步骤地放宽外商投资领域,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继续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重视同奥地利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支持双方经济界为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作出新的努力。奥地利经济发达、技术先进。我们欢迎更多的奥地利企业家到中国投资。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大市场,只要投资的项目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益。希望奥地利经济界人士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两国元首发表讲话前,中奥双方签订了关于造纸和炼钢技术引进等三项合同。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人员和奥联邦经济部长法恩莱特纳、联邦工商会主席马德塔纳参加了会见。

值得反思的表决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值得反思的表决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3月26日,安理会以3票赞成、1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未能通过一项要求北约停止对南联盟使用武力的决议草案。美英高级外交官们扬言,美、英、法无须动用否决权就可以使这项决议流产,美国的舆论更是把这次表决称为“北约的一次胜利”、“加强了北约军事行动的合法性”。
  其实被西方舆论加以渲染的表决结果,早在意料之中。因为北约的三个成员国美、英、法都拥有否决权。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还是执意要将这个决议付诸表决,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的话来说,就是要通过这次投票让世人看看,“谁在支持联合国继续遵守联合国宪章,谁在对这些宪章原则不屑一顾”,而投票结果让人“一目了然”。
  这项决议草案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共同向安理会提交,它指责北约单方面使用武力,明目张胆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重申应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使用武力,并尽快恢复谈判。这是呼唤和平的声音,也是世界的正义之声。中国、俄国和纳米比亚投了赞成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却置若罔闻。难怪拉夫罗夫把这一表决结果称为国际社会的“一大耻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对决议未获通过表示遗憾,对这一粗暴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挑战安理会权威的行径表示谴责。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记者表示,中、俄、印三个大国支持这项决议,说明世界人口的一半反对北约动武,所谓“整个国际社会”赞成北约出兵是无稽之谈。
  去年年底,美英两国曾借口伊拉克违反安理会决议,在未经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对伊拉克进行空中打击,使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加上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中安插间谍、对伊拉克进行窃听等行为被曝光,使联合国的名誉受到严重玷污。上个星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再次绕过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军事打击,使安理会的权威受到进一步损害。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近两天的安理会会议中不断为他们的行为辩解,认为联合国宪章中规定了地区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但对地区组织需要安理会授权的维和原则却只字不提,甚至加以曲解,试图为他们的行动披上合法的外衣。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多次挑战安理会的权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作为冷战后的唯一超级大国,经济和军事实力进一步增强,霸权主义意识进一步强化,美国越来越感到联合国碍手碍脚,特别是美国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又遭到许多国家的抵制,美更希望通过对北约的改造和控制,使其成为推行强权政治的有效工具。而此次对南动武,说明美国应用这个工具越来越自如了。其次,美国认为唯一可以向美挑战的是俄罗斯,但它目前经济面临困难,更需要美国的经济援助。美国相信俄罗斯不会有实质性的军事对抗动作。再次,拉美经济处于衰退边缘、非洲经济没有起色,一些中、小国家出于现实的困难,需要美国主宰的国际货币组织提供经济援助,不得不表面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害怕日后被穿小鞋。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有恃无恐,把战争引进一个主权国家,向世界发出了危险的信号。这不仅关系到科索沃,更事关联合国的前途。联合国的诞生,本出于人类避免生灵再遭战争涂炭的期盼,然而当新世纪来到之际,联合国的权威却一再受到挑战,这不能不令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忧心忡忡,世界需要反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更需要反思。
  (本报纽约3月27日电)

南军民搜索北约飞行员 阿族非法武装进攻塞警察 克林顿重申轰炸决心不变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军民搜索北约飞行员
  阿族非法武装进攻塞警察
  克林顿重申轰炸决心不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8日电 据南通社28日报道,一架北约飞机当天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西南部与波黑共和国交界地区被击中,南联盟军方确信飞行员已经跳伞,目前军民正在那一地区进行搜索。报道援引洛兹尼察城防空中心发布的消息说,当地居民看到天空中有降落伞,随即报告了防空中心。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9日电 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趁北约空袭之机,29日向南联盟塞尔维亚警察部队发动了猛烈进攻。据南通社报道,在北约发动第五轮空袭后,科索沃的德拉戈登和弗拉耶瓦奇两个地区的塞尔维亚警察部队和设施遭到了“科索沃解放军”的进攻。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28日电 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造成了大批科索沃难民外逃,源源不断地涌入与南联盟毗邻的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给两国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综合阿通社和马通社报道,截至28日中午,抵达阿尔巴尼亚库克斯区的难民数量已达2.5万人。据阿官方估计,到28日晚,抵阿难民将达到4万人以上。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 (记者符泉生)克林顿总统28日在一则简短声明中再次表示,北约要把轰炸南联盟的军事行动进行下去,不能因为参与轰炸的F—117A隐形飞机被击落而动摇决心。

江主席在维也纳参观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在维也纳参观访问
  本报维也纳3月29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维也纳参观访问。
  上午,江主席来到奥地利国家图书馆,馆长汉斯·马尔特博士在门口迎接江主席。在馆长的陪同下,江主席首先参观了图书馆的华丽大厅。该图书馆馆藏颇丰,现已超过700万件,绝大多数是16、17世纪的出版物。马尔特博士向江主席展示了一本16世纪出版的中国植物志图书。随后,馆长请江主席进入馆长办公室,参观部分珍藏品,其中有17世纪的中国地图等。
  下午,江泽民主席参观了多瑙运河畔的史比特劳垃圾处理厂。该厂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活性碳过滤装置,使排出的废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大大低于废气标准。垃圾焚烧后所产生的热能,通过传送网络供应给企业和市民。
  江主席在会议室听厂方总经理介绍了该厂的情况,随后在维也纳市府官员等陪同下,参观了垃圾处理过程及监控中心。江主席对总经理说,“我祝贺你们的事业取得成功。”

叶利钦任命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任命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29日宣布,叶利钦总统29日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前总统办公厅主任兼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博尔久扎是3月19日被叶利钦总统解除职务的。
  亚库什金说,普京同时保留俄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

中国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
  斯楚
  3月29日,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在柏林举行。此次会议适逢世纪之交,是去年伦敦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会议成员间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包括中国外长唐家璇在内的25个成员国外长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和地区性政治问题和亚欧经贸合作、社会和文化交流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磋商。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对亚欧会议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高度评价,重申了各国致力于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决心,并就落实伦敦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提出了重要措施和设想。这些积极的成果,再次体现了亚欧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亚欧会议于1996年3月成立,现有26个成员。它的启动和发展,大大增强了亚欧两大洲的直接联系。3年来,根据亚欧首脑们的授权,亚欧双方在经济、科技、环境、文化和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丰富了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内涵。亚欧之间的政治对话循序渐进、气氛良好。实践证明,亚欧会议对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多极化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一直重视亚欧会议的发展,积极参与了亚欧会议的各项活动。早在亚欧会议成立之时,李鹏总理就全面阐述了中国就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观点和主张,强调这种关系应建立在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建立信任、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中国的主张得到了亚欧成员的普遍赞赏并为亚欧会议所接受。在去年的伦敦首脑会议期间,朱镕基总理深刻地分析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产生原因和影响,重申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和维护人民币稳定的决心,受到各国领导人的高度好评。为推动亚欧间的学术、文化和人员交流活动,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1997年举行的第一届亚欧外长会议上宣布,中国向亚欧基金捐款100万美元。近年来,中国主办了亚欧海关署长会议和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今年10月,还将主办亚欧科技部长会议。
  在本届会议上,唐家璇外长发表了题为《亚欧携手共创未来》的讲话,积极评价了亚欧会议的合作进程,同时强调指出,为推动亚欧合作深入发展,所有亚欧成员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尤其当亚洲面临一些困难时,欧洲更应注意遵循这一原则;同时,所有的亚欧成员还应切实遵循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只有在合作中严格遵循上述原则,亚欧合作进程才能拥有生命力,促进两大洲在深入发展的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为体现中国支持亚欧共同解决亚洲金融危机的努力,唐外长宣布,中国向亚欧会议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唐外长还宣布,中国将于2001年在北京承办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
  亚欧会议成员国有21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38%,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值的一半。作为亚欧两大洲之间直接联系的渠道,亚欧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健康、稳定、持久的亚欧合作关系需要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和深化亚欧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举行 唐家璇阐述亚欧合作设想

第6版(国际)
专栏:

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举行
  唐家璇阐述亚欧合作设想
  本报柏林3月2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欧洲联盟15个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越南等10个亚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出席了会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开幕词中说,去年的事实证明,欧洲和亚洲即使在困难的时期也是重要的伙伴,亚洲并未因危机减少其对欧洲的意义。亚洲通过进行必要的改革将会成为经济增长强劲的地区。
  本报柏林3月2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外长唐家璇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亚欧携手共创未来》的讲话。
  唐外长说,曼谷首脑会议三年来,亚欧会议成员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合作。他说,一年半前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亚洲不少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欧会议成员国就加强合作、克服金融危机达成了不少共识。在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成立的亚欧会议信托基金已经启动,体现了亚欧携手克服金融危机的决心。他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该基金捐款50万美元。
  唐外长就亚欧合作提出四点设想。
  一、平衡兼顾、重点突出。首脑们为亚欧合作确定了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三大任务,现阶段应该突出经济合作这一重点。
  二、切实遵循两届首脑会议确定的亚欧合作原则。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是首脑们为亚欧合作确定的重要原则。
  三、亚欧携手,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改革旧的国际金融体制,尤其是对短期流动资本加强监控,是亚欧乃至全球财政和金融部门面临的当务之急。
  四、加强亚欧会议后续行动的协调。
  他表示,中国政府愿意在2001年承办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

巴拉圭总统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拉圭总统辞职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据来自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消息,巴拉圭总统库瓦斯于今天下午正式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按照巴宪法有关规定,库瓦斯辞职后将由议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冈萨雷斯·马奇代行总统职务,并应在180天内举行新的大选。
  库瓦斯是在巴拉圭副总统阿加尼亚被暗杀事件导致国内局势混乱,本人遭受议会弹劾的形势下宣布辞职的。
  本月23日上午,阿加尼亚副总统在亚松森街头被三名暴徒开枪击毙,凶手潜逃。事发后,巴拉圭执政党红党内部的斗争骤然加剧,社会局势混乱。巴拉圭议会从26日起开始举行对库瓦斯弹劾案的辩论。
  现年55岁的库瓦斯是在巴拉圭去年5月大选后于8月就任总统的。

北约面临难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北约面临难题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3月27日,北约对南联盟连续轰炸4天后,决定将空中打击升级至第二阶段。28日上午,北约首次在白天空袭贝尔格莱德周围地区,从而在侵犯一国主权、践踏国际法的危险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一步。
  5天来,北约假维护“和平”和“人权”之名,出动飞机、发射导弹,对南联盟实施军事打击,并没有炸出一个和平,而是适得其反,炸出了以美国为盟主的北约领导人意料不到或者很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结果之一:巴尔干地区形势更加复杂,更加动荡。狂轰滥炸不仅给南斯拉夫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造成了无数平民的伤亡和流离失所,而且给欧洲的安全、稳定增加了诸多变数。欧洲许多人现已开始发问:战火会不会烧到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或者波黑?他们担心整个巴尔干半岛会卷入这场冲突。
  结果之二:抗议对南联盟动武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北约的和平示威运动正席卷欧洲。连日来,在希腊、意大利、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挪威、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国内,出现了数百人至上万人的示威抗议行动,游行群众甚至打出了“北约滚回去!”的标语。
  结果之三:欧洲舆论质疑北约空袭的调门愈来愈高。法国《世界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南联盟对科索沃拥有主权,是得到包括北约各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公认的。仅仅是因为它拒绝在自己的国土上驻扎“维持秩序”的外国部队,北约便对它大动干戈,“实属荒谬”。法国《解放报》的一篇文章断言,北约现在推行“炮舰政策”,只会使和平解决科索沃的努力付诸东流。它还指责欧洲一些政治家想入非非,缺乏远见。意大利、比利时、英国等国家的一些新闻媒体也认为,动武无法解决科索沃危机。法国《费加罗报》说,北约首次在欧洲选择战争,可是在米洛舍维奇不屈服的情况下,无论是克林顿还是他的盟友,却都不知道怎么办。这家报纸还讥笑克林顿如同“走夜路的小孩,在吹口哨为自己壮胆”。多家报纸指出,北约目前运用的手段和它想实现的意图南辕北辙。
  结果之四:北约内部不和显现。北约总部的新闻发言人一直标榜19个成员国“团结一致”。可是,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北约总部内,就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这次军事行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他对其结局到底会怎样,也存在疑问。
  诚然,北约表面上的“团结”,眼下似乎尚能勉强维持,但各成员国内朝野各政党之间,就该不该对南联盟动武的辩论已越来越激烈,分歧越来越明显。如在英国议会内,就有多位元老表态,反对北约穷兵黩武。意大利、法国、德国和比利时议会中,一些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怒斥北约违反国际法。意大利总理达莱马的态度也是耐人寻味的,他从空袭一开始就反复强调,打击是短暂的,意大利愿意为恢复谈判而努力。
  结果之五:得罪了俄罗斯,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受到“灾难性影响”。俄中止了与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召回了驻北约的代表并赶走了北约在莫斯科的代表,同欧美的关系空前恶化。几乎所有的欧洲政治家都清楚,没有俄罗斯的合作,便谈不上欧洲的安全与稳定。
  现在的问题是,只要南联盟不屈服,北约的空中打击就难收场,甚至还会升级到“第三阶段”,即“尽可能地彻底摧毁南斯拉夫的防务能力”。可是单靠空袭是达不到这一目的的,然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国家,如今谁都声明不派自己的士兵去送死。
  到底怎么办?北约越来越面临困难的抉择。中国政府早就呼吁停止空中打击,回到谈判桌上谋求政治解决,这应该是北约最体面的出路。
  (本报布鲁塞尔3月28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让北约向我开火吧,我们塞尔维亚人宁死不屈!”图为28日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广场,一位参加游行的妇女胸贴靶纸,上面写着英文“目标”字样。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