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调整结构应对危机——访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调整结构应对危机
  ——访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已一年多了,作为泰国最大企业的正大集团是如何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应付这场金融危机的?3月上旬,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在曼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正大集团为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调整产业结构,缩小经营范围,发展农牧业、电信业两大主业等企业发展策略。
  李绍祝副总裁今年50多岁,颇具学者风度。他说,1997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风暴给正大集团带来猛烈冲击,资金不足,市场萎缩,部分企业被迫停产和关闭,外债因泰币贬值而激增;正大集团在泰国的企业裁减了20%员工,工业实力下降了30%。在这种情况下,正大采取了三项重大措施:
  首先,调整产业结构。正大集团前几年发展过快,战线太长,在经营管理和资金方面有些顾此失彼。金融危机爆发后,正大集团果断地调整产业结构,确保重点产业发展。对经营不善的石油化工企业采取紧缩措施。正大集团的石油化工企业主要分布在泰国和印尼,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货币大幅贬值,造成进口原料价格上涨,市场萎缩,企业亏损严重。正大集团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缩小生产规模、裁减员工,停产和关闭;对于经营情况良好的农牧业、种子化肥企业和水产业增加投资,扩大发展;对有发展潜力和发展前途的电信业大力扶持。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渐稳住了正大。
  其次,缩小经营规模。正大集团对市场零售业的经营规模进行压缩,出让部分股权,收回部分资金,以支撑其他方面企业。正大集团的市场零售业在泰国主要有麦柯批发市场、莲花购物中心和7—11连锁店等三大部分。麦柯批发市场和莲花购物中心各有10多家,7—11连锁店共有1100多家。1998年初,正大将莲花购物中心的75%股权转让给英国TESCD公司。接着又将7—11连锁店的20%股份转给美国国际集团和新加坡GIC公司。此外,正大集团还转让投资于中国的企业的部分股权,如将其在上海民乐啤酒企业的股份转让给荷兰一家公司;将上海易初摩托车厂50%的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有限公司等。
  第三,集中力量发展农牧业和电信两大主业:正大集团由农牧业、种子和化肥业起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农牧、种子和化肥、水产、市场零售、国际贸易、房地产、石油化工、汽车摩托车、电信等九大行业于一体的多元化跨国公司。但正大集团领导人深知正大的传统强项和主业仍是农牧业。金融危机爆发后,正大集团意识到:要使全盘活,必须先使主业稳。因此力保农牧业,继续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正大集团在中国有173家企业,其中农牧业占101家,绝大部分都经营得很好。去年正大的农牧业产值得到稳步增长。目前正大集团每年出口饲料1500万吨,每月生产肉鸡2500万只。正大集团农牧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撑了集团的其他行业,对克服危机,渡过难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正大集团的另一主业是电信业,1990年起步,几年来共投资25亿美元。由于金融危机爆发,泰币大幅贬值,正大电讯业外债激增,市场萎缩,1997年共亏损260亿铢。正大电信业虽然亏损,但正大集团领导认为电信业是高科技行业,很有发展潜力和发展前途,因此决定大力扶植。集团从农牧业、市场零售业方面筹集资金,进行科研开发,研制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使正大电信业稳步发展,1998年正大电信业盈利100多亿铢。
  李绍祝副总裁说,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正大集团已走出困境。去年正大集团销售总额达80亿美元,拥有资产40亿美元。最近世界著名经济刊物《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公布的1998年泰国企业200强中,正大集团雄居榜首。(本报曼谷电)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拯救海洋刻不容缓

第7版(国际)
专栏: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拯救海洋刻不容缓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记者谷利源)作为生命的摇篮,海洋除了能净化空气和调节气候以外,还是人类丰富的动植物食物来源,交通运输和贸易的通道,以及令人向往的度假胜地。但是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把海洋当作一个取之不尽的聚宝盆,只知道索取,却忽略了对海洋的保护。海洋的健康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人类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拯救海洋。
  这是世界观察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安妮·普拉特·麦克金在记者招待会上向人类发出的呼吁。在长达70页的报告《拯救海洋的健康》中,安妮呼吁人类应投入更多的资源、付出更大的努力来保护海洋。
  人类离不开海洋。人类社会依靠海洋环境获取食物、经商贸易和交通运输,从黄海到地中海莫不如此。西太平洋的考古证据表明,人类从海上获取食物的历史要远比从耕作早得多。到了1997年,世界捕鱼量达到8700万吨,人类16%的动物蛋白来自于海洋鱼类。
  由于人类的活动,海洋的健康面临着威胁,污染和过度捕捞使海洋难以承受。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把海洋当作倾倒废弃物的场所,使海洋生命受到窒息。旅游业虽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也给沿海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被誉为海洋热带雨林的珊瑚礁近年来也受到严重破坏。
  可喜的是,许多国家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制定海洋保护法律。在菲律宾、泰国、印度和厄瓜多尔,志愿人员正在恢复因养虾而被砍伐的红树林地区的原貌;在印尼的苏拉威西,居民们已清除了对珊瑚礁有害的外来物种,保护鱼类生长的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分别禁止在自己的大陆架的大部分海域进行海上采油活动;而控制了欧美银鱼市场20%的尤尼莱佛公司,都已同意只收购以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捕捞的鱼类或生产的鱼制品。

气象专家研究发现 大洋水温影响欧洲

第7版(国际)
专栏:

气象专家研究发现
  大洋水温影响欧洲
  据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记者毛磊)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北大西洋表层海水温度的变化与欧洲冬季天气之间存在联系。这一新成果可帮助气象学家提前数年预测欧洲冬季天气状况。
  早在本世纪30年代,气象专家就发现一种所谓“北大西洋震荡”的现象能决定欧洲冬季的气候。这种现象主要由大气气压变化引起,被认为是除厄尔尼诺外影响全球气候变化最主要现象之一。但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真正弄清导致北大西洋震荡的机理。
  英国气象局下属的哈德利气候预测和研究中心罗德韦尔及其同事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介绍说,他们经过研究发现,大西洋表面海水温度的变化可能是导致北大西洋震荡并进而影响欧洲冬季天气状况的关键因素。
  科学家们是借助地球大气计算机模型进行分析而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将二战以来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测量数据输入后,利用英国气象局的“克雷”超级计算机对有关模型进行了运算。科学家们发现,过去50年间震荡的变化与大西洋表面海水温度有关,通过分析海洋表面温度可预报出2/3的北大西洋震荡现象,而预测严重震荡现象的准确率可达到3/4。

日产雷诺资产重组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产雷诺资产重组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的日产汽车公司和法国的雷诺公司3月27日上午在东京签署了资产重组协定。至此,分属日本和法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的两家企业合二为一,两家公司总计年产汽车约480万辆,其生产规模继通用、福特和丰田之后,居世界汽车业界第四位。
  日产和雷诺资产重组协定主要内容包括:雷诺出资6430亿日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份、日产柴油工业22.5%股份和日产的欧洲销售金融公司;日产将来有收购雷诺股份的权利;雷诺向日产派遣3名管理人员,其中有首席执行官;双方在购买零部件、相互利用工厂等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在车体共同化等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3月10日,日产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谈判破裂,同日伦敦股市抛售日产汽车股。次日,东京股市日产汽车股票急剧下跌,穆迪公司宣布下调日产长期债券等级,对债务高达2.5万亿日元的日产来说如同火上浇油。日产总经理高义一14日急飞巴黎与雷诺方面会谈。雷诺方面16日宣布愿意向日产注资。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恋爱”约50天后宣布“绝交”的日产,17天后就与雷诺“订婚”。市场迫使日产迅速对自身命运做出了抉择。
  日产与丰田同为日本汽车的骨干企业。日产总部在东京,有“城里人”的优越感,总经理几乎全是东京大学毕业生,虽然规模不如丰田大,但一直以“日产的技术,丰田的数量”为自豪。发生贸易摩擦时,日产率先在海外建厂,主动调整出口比例。在官方眼中,日产无疑是“优等生”。在经营方面,丰田不借钱无欠债;日产与金融界关系密切,借钱度日成习惯,泡沫经济崩溃后市场需求下降,汽车销售减少,资金周转困难,金融机构惜贷,还债压力增大。日产尽管采取了关闭工厂、裁减人员、出售公司总部大楼等措施,但相对于巨额欠债,依然是杯水车薪。无奈,日产再无余力死抱过去与丰田争雄时“一流企业”的面子,为生存只能求助外资。
  雷诺是反败为胜的典型。1996年雷诺经营不善,出现52亿法郎赤字。1997年,它关闭亏损工厂,裁减人员,引进“丰田传票生产方式”,增强了竞争力,1998年盈利是上一年的2.4倍,税后利润13亿欧元,增长63%。雷诺1998年全球销售212万辆,弱点是生产规模比日产略小,技术水平不如日产高,资金实力也不如戴姆勒/克莱斯勒雄厚。
  对日产而言,与雷诺合作容易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可减少寄人篱下的感觉,也可借鉴雷诺东山再起的经验。对雷诺来说,已经认识到作为销售量位居世界第十一的汽车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凭自身一家的力量难以生存。如果与日产合作,利用日产在亚洲、北美等地的海外网点和技术力量,可迅速增加雷诺车的生产销售和科技含量。雷诺40%的股份在法国政府手中,日本通产省对日产的谈判十分关注。日产与雷诺的结合不仅有较强的互补性,而且有日法两国政府的有力支持。
  今非昔比,34年前,日产收购了国内的、比自己小的王子汽车公司。如今,日产被外国的、比自己小的雷诺收购。日产是第四个被外资收购股份的日本汽车厂家,却是其中最大的一家。雷诺的资金使日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但双方在企业文化、经营手法等方面有待磨合,日产真正摆脱困境还取决于今后能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本报东京3月28日电)

男人打鼾 颈肌作祟

第7版(国际)
专栏:

男人打鼾颈肌作祟
  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记者毛磊)有统计表明,男性睡觉时打鼾的可能性平均要比女性高出8倍。英国科学家研究后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男性颈部肌肉比较厚的缘故。
  英国爱丁堡西部综合医院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胸腔》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对正常体重的男性与女性各10名进行了研究,重点是比较其颈部脂肪等软组织在分布和结构方面的区别。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男女在颈部脂肪分布方式上差别不大,但男性软腭和舌等部位所含脂肪组织量明显要高于女性同样部位。而且男性颈部的软组织总量平均比女性高出1/3,肌肉也更厚。
  打鼾往往是由于气管在几乎完全扁平情况下产生振动所引起。研究人员分析说,在睡觉时颈部肌肉一般会放松,由于男性颈部肌肉较多,因而相对来说更容易在重力作用下把气管压成扁平状,从而增加打鼾的可能性。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德尔里奥斯医院日前在庆祝建院30周年之际,组织了一个由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创作的艺术作品展示活动,以消除他们的寂寞感,加快病情好转。
  图为一些患儿和家长准备表演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瞄准网络时代商机 通信企业纷纷联手

第7版(国际)
专栏:

瞄准网络时代商机
  通信企业纷纷联手
  本报东京3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为争夺新一代通信领域的主导权,日本3家企业与欧美3家著名企业昨天在东京宣布联手合作。
  日本的NEC和德国的西门子的领导人昨天宣布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今夏在欧洲建立合资企业,以共同研制和销售全球使用的携带电话系统。NEC和西门子分别是日本和德国通信业界最大的企业。
  日本的夏普公司昨天宣布,与美国的IBM在开发大容量信息交换携带终端等新一代信息设备方面进行业务合作。
  日本的软件银行公司昨天宣布,与美国的微软公司今年4月合资建立网上销售汽车的企业,资本金为8.4亿日元,由软件银行公司、微软公司和雅虎日本法人3家出资。
  专家认为,上述三对联手都是因为看中通过网络使通信工具与用户相连的市场和商机。

委总统宣布经济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

委总统宣布经济计划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三月二十五日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政府拟定的经济计划,以克服当前的危机,恢复生产,重建国家的经济。

南非举办兰德博览会

第7版(国际)
专栏:

南非举办兰德博览会
  南非一年一度的最大博览会——兰德博览会三月二十七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展览中心开幕。
  (本报专电)

瑞一发动机厂与我洽谈

第7版(国际)
专栏:

瑞一发动机厂与我洽谈
  瑞典VOLVOPENTA公司二十六日在北京召开发动机新产品研讨会。研讨会上,中方与该公司就其产品装备于中国海关缉私舰艇等船只上进行了探讨。VOLVOPENTA公司主要生产船舶和工业用发动机。(管克江)

艾滋病毒可抑制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

艾滋病毒可抑制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制成一种治疗艾滋病的新药,据称新药能有效地抑制艾滋病毒的感染。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8日引用药物发明者亚历山大·列利亚科的话说,这是一种静脉内注射药物,它在灭杀艾滋病病毒过程中,其化学成分不损伤血液细胞。在实验室条件下,应用新药物对多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血液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在注射药物一段时间后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受到抑制。
  报道说,这种新药有望在注射3至4天后抑制体内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它可能成为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可选药物。(本栏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治艾滋病有新药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

治艾滋病有新药
  南非科研人员日前透露,他们在研制治疗艾滋病新药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这种新药1998年已给艾滋病患者进行过两次临床试验,经过连续5天的使用后,患者的病情大有好转。
  研制小组负责人指出,试验结果表明,患者身上的艾滋病病毒得到明显控制,白血球有所回升,免疫力增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种新药有任何副作用。如今后的临床试验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这种新药可望年底前上市。(李新烽)

癌细胞抗药性探因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

癌细胞抗药性探因
  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一种蛋白质在受损细胞“自杀”过程中可能发挥着关键作用。
  英国“癌症研究运动”组织8日说,曼彻斯特大学希克曼教授领导的小组,在该组织资助下一直从事有关人体细胞内部工作机理的研究,以弄清为什么有些细胞能自我毁灭、另一些细胞却繁殖。
  人体中的健康细胞通常在“得知”自己寿命将尽或不再有使用价值时,会自然死亡。而一些受到损坏的细胞也会“自毁”,以防止细胞损伤传给“下一代”。但癌细胞却经常能逃避细胞自然的生死规律,不受约束地繁衍增殖。研究发现,癌细胞在“自杀”前必须通过某种机制向“控制中心”报告细胞的受损害情况。而这种蛋白质主要是接受细胞其它部分所提供的细胞受药物损害“报告”,然后根据“报告”中的受损状况控制细胞自行毁灭。但这种蛋白质通常受另外一种蛋白质的制约,前者要发挥作用,必须与后者分离才能控制受损细胞“自杀”。科学家们分析说,在具有抗药性的癌细胞中,这两种蛋白质可能由于某种原因无法分离,导致控制细胞“自杀”的机制失效。

蓝藻能防癌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科技

蓝藻能防癌
  日本《每日新闻》最近载文介绍了蓝藻的“神奇威力”,说它能“预防癌症和防止癌扩散”。
  文章说,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教授西野辅翼的研究成果表明,蓝藻中一种黄色色素——玉米黄质的含量极为丰富,它能抑制肝癌、肺癌和皮肤癌等癌症发生。有关企业正试图从中提取这种防癌物质,用于药物生产。富山医科药科大学教授济木育夫的研究成果则认为,蓝藻中还含有一种能防止癌细胞扩散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