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创新有成 转化有功 上海一教授获百万回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创新有成 转化有功
  上海一教授获百万回报
  本报上海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因为转化科研成果有功,上海医科大学教授宋后燕名正言顺地获得百万元回报。3月25日,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在该校召开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研讨会,宋后燕和她主持的课题组当众得到了304.6万元的支票。
  宋后燕是上海医科大学分子遗传研究室教授。1985年,她主持建立了分子遗传—基因工程研究室,并使基因工程溶栓药物的研制纳入了国家重点攻关和国家863生物技术项目。10年间,她带领课题组,开创了工艺简单安全、成本低廉、产出率高、纯化方法独特的生产基因工程重组链激酶的新方法。去年11月,新药重组链激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正式生产批件,从而成为我国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生物新药。
  这个新药从试生产开始便与企业共同进行。最近,上医大因这个新药获得了1400万元。根据上海市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上海医科大学将这一成果转让收益的25%,约计300万元作为技术要素,分配给宋后燕所领导的课题组,同时,指定宋后燕个人获得其中的40%,约计120万元。上海医科大学领导一致认为,这不是奖励,而是成果发明者应得的“合法权益”。上海市领导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知识有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知识有价
  易木
  因为技术创新,上海医大教授宋后燕获得百万元收入,可喜可贺。然而,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该校领导层的观念。
  近些年,各地都有一些“重奖”科技人才的举措,奖住房、奖汽车、奖重金,奖得叫人心动眼热。相比之下,上海医大领导层的认识显然高出一筹。他们对科技人才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时强调:这不是奖励,而是成果发明者应得的“合法权益”。“重奖”和“应得”,虽然都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但对讲究“取之有道”的知识分子来说,感受会大不相同。
  创新工程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宏大事业。作为知识和科技的载体,科技工作者付出艰辛劳动,理应得到合理回报。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人的智慧已成为创造财富的最大源泉,知识的价值尤其应该得到体现。
  其实,重大科研成果的价值有不少是难以用金钱计算的。但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这种“知识无价”的共识,就必须首先要使知识有价,使那些勇于创新的“有功之臣”名正言顺地先富起来。在这方面,上海医大作出了示范。

让夕阳更美好——记北京医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让夕阳更美好
  ——记北京医院
  本报记者 艾笑 白剑峰
  3年前,一位102岁高龄的老太太因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被送进卫生部北京医院。当时高烧不退,全身黄染,急需进行手术。然而,为百岁老人做手术,这在国内尚属罕见。因为老年人脏器功能及免疫能力均下降,手术危险性很大。为此,北京医院专门成立了治疗小组,最终使老人安然离开手术台。据悉,近年来该院已成功地开展70岁以上高龄手术近3000例,在老年医学领域取得非凡的成就。
  北京医院始建于1905年,新中国诞生后,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院名,周恩来总理生前先后到院近200次。多年来,该院以老年医学为重点,积极开展老年常见病的预防和诊治,如在老年脑血管疾病、重症肌无力、喉癌、老年前列腺疾病、结节病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病,通常由遗传、变性、炎症、免疫缺陷和中毒引起。在临床上表现为肌肉无力、萎缩及不同程度的运动困难,大部分患者最后丧失劳动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给社会及家庭造成沉重负担。神经内科许贤豪教授是我国重症肌无力治疗的学术带头人,他和专家们研制的“肌肉活检组织化学染色对肌肉疾患的诊断”等技术,解决了多种肌肉疾病诊断难题,使重症肌无力的诊治达到国际水平。今年春节前夕,一位75岁的老太太带着10岁的小外孙来到北京医院,她高兴地告诉许贤豪教授,她的女儿在15年前是重症肌无力病人,当时生命垂危,经许教授精心治疗,逐渐康复。14年前,她的女儿结了婚,后生下一个小男孩。她是特意来拜年和表示感谢的。
  有多少昏迷的中风患者清醒过来,有多少瘫痪的病人站立起来,神经内科的医生们已经记不清了。在王新德、蒋景文、李金教授的带领下,神经内科对严重危害中老年健康的脑血管病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经验,使老年脑血管病综合治疗居国内领先地位。王新德教授曾最早发现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这种脑血管病的新类型,并对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及预防进行了探讨,目前他正在进行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溶栓治疗研究。他们还运用脑血管病数据库,长期随访患者,个体化指导抗血小板药物的服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凌锋教授是我国神经外科领域第一位女博士,她带领开展的脑血管畸形介入治疗,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在医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人民日报一位老编辑年近七旬,因患脑血管细胞瘤曾两次手术,由于手术不彻底,1997年逐渐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去年9月,她住进了北京医院,凌锋教授运用介入疗法,把一米多长的细导管从大腿根部插入,穿过盘根错节的血管,直达病症所在处,再用特制的栓塞材料,塞住血管内的歧路,一次成功。奇迹出现了,这位老编辑很快就恢复了生活自理,寝食如常,所有见到她的老朋友都感到惊讶。如今,凌锋教授已担任亚太地区介入与治疗神经放射学联合会主席。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多发病,我国的发病率在60%以上,病人轻者尿次增多、尿线变细,重者排尿困难,甚至发生急性尿潴留,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泌尿外科王建业教授等一批年轻的专家,以老年前列腺病为主攻方向,在基础研究方面着重探讨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病机理、性激素受体与前列腺增生发生的关系、生长因素在前列腺增生发病中的作用等。在治疗中,他们凭借电切镜、激光仪、射频消融仪等国际一流的治疗设备,大胆采用新式技术,受到中老年患者的欢迎。
  院长张忠辉说,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之快、基数之大是世界少见的。对于这一严峻形势,该院将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把研究重点放到老年病的预防和治疗上,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质量,让更多老人在美好的夕阳中健康地生活。

切肿瘤不开刀 无创伤痛苦小 我国首创超声聚焦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切肿瘤不开刀 无创伤痛苦小
  我国首创超声聚焦刀
  本报重庆3月28日电 记者贾西平报道:记者日前在重庆医科大学看到,我国独立研制的超声聚焦刀成功地为一位肿瘤患者施行了手术。患者头脑清晰,表情自然,体外无一点损伤,体内的肿瘤却被一点一点地切割了。
  超声聚焦刀全称为“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由重庆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历时11年研制成功。其原理是,发散的超声波到达肿瘤后,立即聚焦,形成高强度的能量点,对肿瘤进行切割。在漫长而艰苦的科研实践中,他们创造了4项专利,发表了60多篇学术论文,在超声治疗学及医学工程领域做了大量独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超声治疗体系,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王智彪教授告诉记者,超声聚焦刀最近通过了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鉴定,并获得了试生产许可证,目前正加快工业化步伐,争取在1—2年内形成年产20台的规模。
  我国研制的超声聚焦刀是世界上应用于临床的第一台仪器。从已实施的113人次手术治疗效果来看,该设备定位准确,疗效明显,对骨肿瘤、乳腺癌、软组织肉瘤和巨块型肝癌的治疗是安全、有效和可行的。

文物系统十大陈列精品评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文物系统十大陈列精品评出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1998年度全国文物系统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工作日前揭晓。湖南彭德怀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北京鲁迅博物馆的“鲁迅生平展览”、河北省博物馆的“神秘的王国——战国中山国”等10个陈列展览榜上有名;浙江省博物馆的“龙泉窑精品特展”等5个陈列展览获提名奖。
  由国家文物局组织主办的这项评选活动共收到23个省市推荐的33家博物馆、纪念馆的参选材料,均为1998年度最新推出或重新改陈的陈列展览。有关专家认为,入选十大陈列精品的各个展览,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思想性与教育性、科学性与艺术性、观赏性与参与性的和谐统一,堪称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精品文化”。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 消防安全教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
  消防安全教育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3月29日是第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教育部确定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消防安全教育。
  为搞好安全教育日的各项活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安部消防局日前要求各地在安全教育日期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消防安全常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两部门主管司局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结合相关学科内容,让中小学生掌握预防火灾和火场逃生的基本常识,努力提高他们的自护自救能力。各地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发
  本报讯 第五届“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日前在京颁发,北大、清华、人大、北航等11所高校的11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获得了这项奖学金。“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是索尼株式会社与北京市教委于1994年合作设立的唯一一项面向高校的市级奖学金。(晓理)

江西救灾复校工程完成过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江西救灾复校工程完成过半
  本报南昌3月28日电 记者余清楚、罗彦康报道:去年蒙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江西省教育系统,抓紧灾后重建,已开工兴建的1520所中小学校新校舍绝大部分已竣工。全省救灾复校工程已完成近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6%。阳春三月,江西灾区10多万中小学生喜气洋洋地走进了拥有新校舍、新课桌、新仪器的“三新”学校。

去年希望工程捐款全部专款专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去年希望工程捐款全部专款专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公布的全国希望工程监察报告表明,过去的一年,希望工程管理力度大,措施得力。筹资及捐款使用制度健全,希望小学建校捐款和受助生助学金全部都做到了专款专用。据悉,1998年全国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接受捐款3.54亿元,资助失学儿童25.18万元,新建希望小学1855所,一次性资助灾区贫困家庭儿童53907名,援建帐篷希望小学2440所,累计向贫困地区农村小学赠送三辰影库2100多套。

幸福工程获捐赠100万港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幸福工程获捐赠100万港元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香港实业家陈君实先生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向“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赠100万港元,成为该项活动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全国政协常委、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代表幸福工程接受了捐款。
  (邹声文)

高效导旋除尘脱硫净化器问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高效导旋除尘脱硫净化器问世
  本报天津3月28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适用于中小型燃煤锅炉的脱硫除尘一体化新设备——高效导旋除尘脱硫净化器日前在天津市环科院通过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使用寿命长,除尘率达到98%以上,脱硫率大于8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宝隆—大北通讯设备公司成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宝隆—大北通讯设备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两家国际知名的公司宝隆洋行和大北公司日前在京“联姻”,成立了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合资企业——“宝隆—大北通讯设备公司”,致力于满足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医药卫生网 成为示范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医药卫生网
  成为示范网
  本报讯 信息产业部日前正式批准“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为我国行业类的电子商务示范工程。该项目不仅可为其他行业电子商务工作的发展和运营作出典范,而且也将为我国制定电子商务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供参照。
  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把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与中国医药卫生行业的实际紧密结合,建立了适合中国行业特色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新型电子商务,为医药卫生行业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服务,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肖佳)

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 沂水县中小学聘任兼职法制校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
  沂水县中小学聘任兼职法制校长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山东沂水县82所中小学校聘任兼职法制校长,目前已全部聘任上岗,收到良好效果。
  这次法制校长的选聘及管理遵循“联合考查、学校聘任、统一管理”的原则,县属以上学校由县综治委将法制校长名单分配到公、检、法、司各单位,由各单位按条件推荐人选,再经县综治委、县教委考查同意后,由学校颁发聘书。乡镇中小学由乡综治办、乡教委考查,学校聘任,聘期一年。
  这批兼职法制校长上岗后,把法制教育同学校实际相结合,按期上法制课,并通过举办法制教育演讲会、以案释法、观看法制教育影视片、参加公捕公判会等形式,让学生接受生动的法制教育。同时协助学校规范治安防范机制,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庄琳)

招工变招生 进厂先入校 泰星职校办有特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招工变招生
  进厂先入校
  泰星职校办有特色
  本报讯 江苏泰兴减速机厂探索出一条政府承担教育设施、工厂提供实验场所、使工厂变招工为招生、职工先进校后进厂的办学模式。这种政企联通的办学模式,开辟了一条新的就业门路,为企业造就了一座取之不尽的人才库。
  1993年9月,泰兴减速机厂厂长张国林与泰兴市教委联手创办出泰星职业技术学校,由政府提供20名教师,工厂提供占地1.08万平方米、价值200万元的校舍以及实验设施,开设机电、机械和市场营销三个专业。
  该校对教材体系和课程结构实施大力改革。精减基础类课程,增设专业课门类;减少抽象概念性的教材,增加实践教学在课程结构中的份额;增设适应企业长远发展的实用性课程。近年来,泰星职校学生的电工、车工、钳工以及镗、磨、铣机械加工合格率连续达100%。(苏人)

演出管理暨演出洽谈会召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演出管理暨演出洽谈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侯伟生报道:全国演出管理暨演出洽谈会三月二十四日起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演出市场管理人员和演出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曙光杯”书法绘画赛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曙光杯”书法绘画赛举行
  本报讯 第五届“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赛日前拉开序幕。书画赛突出“爱我中华、画我河山”的主题特色。(林文)

妇女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妇女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主办、为期半年的全国中老年妇女健康教育活动,三月二十八日启动。爱国华侨庄坤平创建的跨国公司——新加坡金味集团全程资助这一活动。

中美专家研讨青光眼疗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美专家研讨青光眼疗法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三月二十六日,中国和美国的青光眼专家通过可视电话就青光眼的药物治疗进行了研讨。据我国著名青光眼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赵家良介绍,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目前尚无理想的手术疗法。专家认为,青光眼不同于白内障,只有通过早期诊断,及时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才能有效降低眼压。研讨会由法玛西亚普强(中国)有限公司主办。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日前,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二十余名大学生拜访了我国著名机械教育工作者王明玺。图为王老师在讲授自行车的机械知识和发展历史。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