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出席米兰工商界午餐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江主席出席米兰工商界午餐会
  本报米兰3月24日电 记者郑园园、史克栋、罗晋标报道:今天上午,正在米兰市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伦巴第工业家联合会的工商界代表,并出席了伦巴第工业家联合会举行的午餐会。
  伦巴第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贝内迪尼在致词时,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的来访是中国向西方开放的表示,也是中国有愿望、有能力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具体证明。意大利企业界愿意为中国促进工业的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使我们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贝内迪尼主席最后说,江主席的访问使他们更加坚定与中国加强经济贸易关系的信心。他们将为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谊、合作与交流做出新的努力。
  江主席向与会的意大利企业家介绍了我国的经济情况。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9.8%。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外汇储备达到1465亿美元,年度吸引外资近6年来连续居世界第二位,为世界第十大贸易国。中国人民的收入成倍增长,物质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去年,中国在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发生严重洪灾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仍保持7.8%的增长,人民币汇率稳定,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江主席说,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鼓励和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改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领域,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经过努力,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预计可以达到7%左右。
  江主席还说,中国和意大利是友好国家。两国经济各有特长,互补性很强,不断发展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多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意经贸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伙伴。目前,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同两国所具有的潜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就需要两国政府继续加以推动,也需要两国工商界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意大利企业家到中国考察,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特别是高新技术和产品,来推动中意经贸合作继续向前发展。中国将为各国企业家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最后,江主席表示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意友好合作一定会展现出更美好的前景。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
  伦巴第工业家联合会的150名工商界人士以及专程陪同江主席到米兰的意大利外贸部长法西诺和驻华大使布鲁尼出席午餐会。
  又讯 24日上午,正在米兰市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我国驻米兰总领馆工作人员和华侨及留学生代表。(附图片)
  三月二十四日,正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米兰会见企业界人士。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机制 我代表提出改革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机制
  我代表提出改革建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3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23日提出,本届人权会议面临的重要任务是,改革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机制,使之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乔宗淮希望本届会议为推动国际人权合作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此,他提出几点原则性建议:一、贯彻民主协商的原则,反对少数人说了算。人权委员会应在各个问题上倾听各国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在广泛参与、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推动改革进程;二、通过平等对话解决分歧,反对对抗。应抛弃冷战时期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政治对抗的做法,通过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分歧;三、用统一与平衡的观点处理两类人权问题,把各种权利放在同等重要地位。要特别注意纠正偏重政治权,忽视生存权、发展权的现象;四、正确处理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尊重各国在保护和改善人权方面的选择。硬是推行一种模式、一种做法,对其他选择横加指责和干涉,只会产生消极后果。
  乔宗淮说,当今的时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对话与合作已成为各国的普遍取向。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强权政治、搞政治对抗已越来越没有市场。人权委员会的工作及改革也不应违背这一时代潮流。他希望本届会议能开一个好头,将一个民主、对话、合作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带入21世纪。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于22日在日内瓦开幕,本届会议为期6周。

乌议会批准乌俄黑海舰队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议会批准乌俄黑海舰队协定
  本报基辅3月24日电 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议会今天经过激烈争论,最终以250票赞成、63票反对、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乌俄两国《关于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领土驻扎的地位和条件》、《关于黑海舰队分割范围》及《关于黑海舰队分割及舰队在乌克兰领土驻扎的有关相互结算的协定》等3个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的重要协定。
  黑海舰队问题是原苏联解体以来影响乌俄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双方历经5年多的艰苦谈判,终于在1997年5月由两国总理正式签署了上述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的3个协定。由于黑海舰队协定生效须经乌克兰议会批准,而乌议会对解决黑海舰队问题存在争议,致使黑海舰队协定两年来被“束之高阁”。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造成乌议会最终批准黑海舰队协定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在今年2月批准两国总统签署的俄乌友好合作条约时提出了附加条件,即友好条约只有在乌议会批准黑海舰队协定后方能正式生效。
  乌俄黑海舰队协定确定了俄黑海舰队的编制、舰只、地面设施及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驻扎地点等,并规定俄黑海舰队以租赁形式使用港口和地面设施,租期为20年。协定同时也解决了两国间存在的部分债务问题。据认为,乌议会批准黑海舰队协定为乌俄两国全面解决黑海舰队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拉美国家关注巴拉圭政局 强烈谴责暗杀副总统暴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美国家关注巴拉圭政局  强烈谴责暗杀副总统暴行
  本报巴西利亚3月23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府发言人塞尔济奥今天在此间发表讲话说,目前,暗杀巴拉圭副总统的事件还没有发展到需要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采取行动的地步,然而,巴西在注视和研究这一事态的发展。
  巴西外交部今天在向当地新闻界散发的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暗杀巴拉圭副总统阿加尼亚的暴行。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3日电 (记者颜丽、蔡嘉瑾)拉美国家领导人23日纷纷发表讲话,谴责谋杀巴拉圭副总统阿加尼亚的恐怖行径,呼吁巴拉圭政府继续推动民主进程。
  正在美国迈阿密参加一个研讨会的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当日与巴拉圭总统库瓦斯通了电话,对阿加尼亚遇刺身亡表示沉痛哀悼。玻利维亚总统班塞尔强烈谴责这起暗杀事件,并呼吁本地区国家支持巴拉圭的民主进程。班塞尔指出,宽容、对话和协商是巩固民主进程的基础。乌拉圭政府对阿加尼亚遇刺在巴拉圭引起的紧张局势表示关注,表示相信巴政府完全能够控制局势,进一步推进民主进程。
  尼加拉瓜总统阿莱曼、智利外交部和秘鲁政府高级官员也分别发表讲话或声明,严厉谴责这一恐怖活动。

北约决定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打击 克林顿称北约空袭准备就绪 南宣布进入“直接战争危险状态” 贝尔格莱德等城市气氛平静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约决定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打击
  克林顿称北约空袭准备就绪
  南宣布进入“直接战争危险状态”
  贝尔格莱德等城市气氛平静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昨晚在布鲁塞尔发布命令,决定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这意味着北约同南斯拉夫已经处于战争状态。
  北约理事会昨晚举行紧急会议,听取了美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关于“最后外交努力”失败的汇报,并做出对南联盟实施空袭的决定。会后索拉纳发表一项声明正式宣布了开战命令。索拉纳说,他已经命令北约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对南斯拉夫的军事目标发动空中打击。他强调,通过谈判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努力已经失败,目前除了采取军事行动外已经没有其他选择。此次军事行动是为了支持国际社会的“政治目标”,阻止南联盟武装力量在科索沃发动进攻并削弱其实力,防止出现新的“人道主义灾难”。索拉纳再次呼吁南斯拉夫政府签署科索沃和平协议并同意北约维和部队进驻。
  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这里宣布,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最后努力已经失败,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准备对南联盟进行空中打击。今天下午美国参议院以58票对41票通过决议,支持克林顿总统下令美军参与北约准备对南联盟进行的空中打击。
  五角大楼发言人贝肯今天下午表示,北约已制定了迅速而严厉的空中打击计划。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可能取消这一计划时,他说,“火车早已出站”。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面对北约军事打击的威胁,南斯拉夫联盟目前已进入“直接战争危险状态”。
  这一决定是由南联盟政府总理布拉托维奇昨晚在塞尔维亚电视台宣布的。布拉托维奇说,北约违反国际法准则,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发出直接侵略威胁。南联盟政府根据宪法授权,并征求联盟总统和联盟议会两院主席的意见后正式宣布:南斯拉夫联盟立即进入“直接战争危险状态”。
  南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昨天晚上发表讲话说,政府宣布“直接战争危险状态”的决定对军人、警察及公职人员有约束力,不涉及普通平民,后者应照常工作,因为他们不会成为北约空中打击的目标。
  南联盟塞尔维亚议会昨天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北约发出的军事威胁。决议说,南斯拉夫决不允许外国军队进驻科索沃。如果受到侵略,南斯拉夫人民将采取一切手段捍卫自由。决议指出,北约军事威胁不仅破坏了科索沃和平进程,还将助长阿尔巴尼亚族恐怖主义分子的气焰。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发动空中打击的命令下达后,南斯拉夫人民保持镇静。今天贝尔格莱德等城市气氛平静,人们照常工作生活,街头很难察觉战争前的紧张气氛。
  记者采访了几家超市,店主介绍说,目前没有出现抢购现象,只有少数人购买大量食品以备战时之需。倒是加油站出现了等候加油的汽车长龙,许多人因为担心开战后汽油供应中断。许多加油站昨天整夜都在工作。
  不过,迫在眉睫的战争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压力是沉重的。克拉古耶瓦茨等城市的防空官员警告市民遇到空袭时要利用防空洞和掩体躲避,贝尔格莱德市政机构还向市民提供了一份长达数页的应急措施。

俄对北约动武决定反应强烈 阿声明称政府进入战备状态 法宣布将参加对南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表示支持对南动武 一些西方国家关闭驻南使馆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对北约动武决定反应强烈
  阿声明称政府进入战备状态
  法宣布将参加对南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表示支持对南动武
  一些西方国家关闭驻南使馆
  本报莫斯科3月24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今天在莫斯科机场表示,北约靠军事打击不能稳定科索沃局势,只能起到扰乱科索沃和欧洲局势的作用,并且会损害俄美两国关系。
  普里马科夫说,他23日出访美国,当飞机飞临美国上空时接到美国副总统戈尔的电话,通知他北约已决定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普里马科夫同叶利钦总统协商后决定推迟访美并返回莫斯科。
  据悉,俄罗斯国防部和外交部已联合向叶利钦总统提出建议,如果南联盟遭到北约打击,俄就应该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导弹,并重新考虑向伊朗提供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俄罗斯驻波黑的维和部队将不再服从北约的命令,而只执行俄军总参谋部的命令。俄罗斯将保留向南斯拉夫提供军事援助的权利,并有可能召回俄驻北约的军事代表。
  新华社地拉那3月24日电 阿尔巴尼亚总理马伊科24日在电视台宣布,阿政府各部及所属机构进入战备状态。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发布攻击南斯拉夫联盟的命令后,阿政府立即于24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结束后,马伊科发表电视讲话说,阿政府正密切跟踪当前科索沃局势的发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付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
  马伊科说,索拉纳在下达攻击令后致阿政府的信中表示,“北约将严肃对待南联盟可能对阿尔巴尼亚的任何攻击”。
  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 法国外交部24日凌晨发表公报宣布,法国决定参加与科索沃形势有关的军事行动。公报说,在政府的配合之下,总统决定法国武装力量参与由北约组织的、业已变得不可避免的军事行动。
  本报堪培拉3月24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对北约决定对南斯拉夫实行空中打击表示充分理解,并给予非常强烈的支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明确表示的。唐纳表示,澳的支持主要是外交支持,并没有军事参与。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华盛顿、波恩和赫尔辛基记者的报道:一些西方国家将关闭其在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并将使馆人员撤离南斯拉夫。芬兰外交部政治司司长托尔斯蒂拉当晚证实说,外交部已指示使馆人员作好24日早晨撤离的准备。美国驻南斯拉夫使馆已于23日停止工作并开始撤出工作人员。此前,德国已经在20日动用20辆汽车将其驻南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及家属全部撤出南斯拉夫。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也宣布将撤出其驻南斯拉夫使馆的“非必需”的工作人员。

科索沃危机 答读者问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索沃危机 答读者问
  问:近来,有关科索沃问题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请谈谈科索沃问题形成的历史原因。
  答:科索沃危机起源于当地复杂的民族和宗教矛盾。该地区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中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面积1.0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在历史上,科索沃曾是塞尔维亚民族的发祥地,中世纪时,这里是塞族政治与文化的中心。
  从14世纪起,奥斯曼帝国开始了对欧洲的扩张,在征服巴尔干的过程中,大批塞族人被迫放弃科索沃北迁,而阿尔巴尼亚族人则大量迁徙此地。在奥斯曼帝国统治科索沃的漫长岁月中,阿族人逐渐成为这里的主体居民,目前占当地人口的90%。1912年,在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科索沃地区并入塞尔维亚版图,二战结束后,科索沃随塞尔维亚进入南联邦,60年代成为南享有较多权利的两个自治省之一。
  然而,阿族人对没有获得自治共和国的地位而深感不满。1980年,铁托逝世,南斯拉夫的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科索沃地区的民族分离主义活动也日趋频繁。1989年,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开始对阿族分离倾向实行强硬政策,并在翌年颁布的新宪法中取消了科索沃地区的大部分自治权利。此后科索沃的阿族人自己组成了议会,选举了总统,一些极端分子还成立了“科索沃解放军”,进行暴力活动,科索沃成为巴尔干的又一个危机地区。
  问:在科索沃要求独立的问题上,塞尔维亚与阿族各持何种立场?
  答:南联盟与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对解决科索沃危机存在严重分歧。南联盟领导人一再声明,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不允许科索沃分离出去,也不允许它成为“国中之国”;科索沃问题是南联盟的内政,坚决反对将这一问题国际化;愿与阿族代表对话,但对非法武装分子的犯罪活动必须依法严惩。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则一直要求科索沃独立,要求国际社会进行干预,强调只有在国际社会代表参与下才同塞尔维亚当局谈判。
  问:自去年以来,北约不断向南联盟发出动武威胁,最近又调集兵力企图对南大动干戈,北约是如何介入科索沃危机的?北约为何要越俎代庖?
  答:去年2月28日至3月5日,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与南斯拉夫警察部队发生一系列交火事件,科索沃局势急剧恶化。鉴于波黑的教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一开始就对科索沃进行了干预。要求南联盟停止镇压“科索沃解放军”,开始同阿族分离主义势力代表谈判自治问题。特别在去年9月南联盟重创了“科索沃解放军”,控制大部分科索沃地区后,北约立即对南发出军事干预的威胁,直至南作出重大让步———从科索沃撤出部分警察和军队,并同意北约侦察机和欧安组织观察员监督停火,北约才决定将空袭的最后期限不定期延长。而当今年年初,科索沃局势再度紧张时,北约再次以武力相威胁,1月20日,北约增强了在亚得里亚海的军事部署;1月29日,北约警告南联盟,如不停止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北约将发动空中打击。
  科索沃问题本来是南联盟的内部事务,之所以事态越闹越大,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出于各自的战略利益不断插手,才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科索沃危机。北约积极在其成员国领地之外行动,这是北约新的战略构想。北约作为部分国家的军事集团,干预集团之外的事务,对他国以武力相威胁,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未央)

普罗迪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普罗迪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本报柏林3月2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柏林开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名为《2000年议程》的欧盟改革方案,已经辞职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的继任人选问题以及科索沃危机也将在这次会议上进行讨论。
  据报道,德国将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一份妥协文件。此前在3月21日布鲁塞尔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各方未就有关改革的争论问题取得一致。
  今天上午的会议已就欧盟委员会的新任主席达成一致。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参加欧盟特别首脑会议的有欧盟十五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及各成员国外长和财政部长。

英上诉法院裁决皮诺切特可引渡受审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上诉法院裁决皮诺切特可引渡受审
  本报伦敦3月24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上诉法院今天下午将对前智利国家元首皮诺切特引渡案重新审理的结果交付上院。上诉法院的7名大法官以6∶1的表决结果认定,皮诺切特只享有部分豁免权,因此如果内务大臣斯特劳认为适当,皮诺切特便可以被引渡到西班牙接受审判。
  上诉法院的裁决同时认为,对皮诺切特的诉讼只适用于对他在1988年以后滥施严刑的指控,这是因为智利、西班牙和英国都是在1988年加入关于禁止严刑拷打的国际公约的。
  皮诺切特的律师在得知这一结果后表示,他将寻求对此案进行复审。

巴印互释被俘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印互释被俘人员
  巴基斯坦与印度二十二日在两国交界处的边检站相互释放了五十七名被监禁的对方平民,其中巴方平民四十三名,印方平民十四名。这些被释放者大多是因非法入境等罪名而被监禁的。

巴印同意相互放宽入境签证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印同意相互放宽入境签证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齐兹二十二日宣布,巴基斯坦和印度同意相互放宽入境人员签证,其中包括发放一年有效期签证、多次入境签证和允许进入所有城市签证等。

印扣押美机及飞行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扣押美机及飞行员
  一架双座美国私人飞机及飞行员与领航员日前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国际机场被扣押。印国家安全当局指控该机侵犯了印领空,怀疑其对某些“禁区”进行了拍摄。(本报专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数百名纽约市民二十三日在曼哈顿集会,抗议警察暴力,呼吁保护人权,反对种族歧视。自二月四日纽约发生四名白人警察连开四十一枪打死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移民而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以来,美国的警察暴力和种族歧视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一名妇女手举“四十一枪,为什么?”的牌子。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南联盟军事力量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联盟军事力量
  现役总兵力11.42万人;陆军9万人;海军7500人;空军1.67万人,作战飞机238架,武装直升机52架,高炮1850门,地空导弹60部;预备役部队40万人。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1998—1999《军事力量对比》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可能遭北约空袭的南联盟军事设施示意图 孙伟绘

北约拟对南空袭兵力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约拟对南空袭兵力
  在意大利、英国的北约空军基地集结战机400架,其中美军200余架;在地中海和亚得里亚海集结配备有巡航导弹的军舰7艘,其中美军6艘,英军1艘。
  据新华社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