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农科院甘蓝课题组勇于创新 六人课题组 三次获大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农科院甘蓝课题组勇于创新
  六人课题组 三次获大奖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在最近公布的1998年度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奖励中,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甘蓝育种课题组培育的早熟甘蓝新品种8398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这个现有6人的课题组第三次获国家级重大成果奖励。
  甘蓝俗称圆白菜、包菜等。70年代以前,我国各地生产上应用的许多优良品种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甘蓝育种课题组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于1973年成功地选育出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1号”。1985年,他们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甘蓝自交不亲和系选育及其配制的7个系列新品种”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
  课题组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他们又瞄准蔬菜生产和市场的需求,把抗病、抗逆、优质、丰产定为育种的新目标,向着更高的领域艰难跋涉。1991年,他们终于育成了“甘蓝新品种中甘11号和中甘8号”,实现了预期目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课题组从自身不足处寻找突破口,大胆创新,开展了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在甘蓝育种中利用的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从70年代至今,课题组共育成甘蓝新品种13个,育种技术及品种的优良特性一直居国内领先水平,累计推广约5000万亩,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甘蓝总栽培面积的60%—70%,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20亿元。部分良种种子已销往美洲、东南亚及独联体国家。
  谈起这些成绩,课题主持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方智远院士谦虚地说:“这些首先归功于国家的资助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课题组的紧密团结和协作。20年来,课题组人员虽有变化,但全组老中青科技人员互相支持,各尽所能。”

面向经济主战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面向经济主战场
  苗文新
  中国农科院甘蓝育种课题组面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这个仅有6人的课题组3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大奖,显示了很强的科技实力和创新精神。
  科学研究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在科研上是没有平坦大路可走的,只有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才会不断有新的发现,取得新的成果。在这方面,任何因循守旧都是不足取的。
  科技创新应该面向经济主战场。只有选准了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难题作为科研目标,科研才会有意义,其价值也会在成果推广过程中体现出来,从而形成科研———推广的良性循环体系,为重大成果的诞生打下基础。同时,还需要多学科、多部门联合攻关,协同作战。课题组成员之间能否紧密配合会直接影响科研成果的水平。如今,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交叉学科不断出现,要在科研上取得大的突破,尤其需要协作精神。团结起来力量大,协作创新结硕果。

无土种菜无公害——访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公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无土种菜无公害
  ——访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公司
  本报记者 萧关根 陈祖甲
  1994年,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了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去年7月,开发区成立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今年2月末,记者有机会到孙桥,饱览了这个现代化农业的新天地、旅游观光的新景点。
  “孙联发”是当地人对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的简称。公司占地9.5平方公里,现有职工200余人。公司主要应用高新技术生产并销售多种蔬菜、花卉和特种水产。
  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向我们介绍:过去这里叫韩家塘,是一片荒地,基本上找不到住房。当地民谣云:“晴天雾蒙蒙,雨天白茫茫,十年九荒韩家塘。”60年代当地农民还在沼泽地里种田。90年代初,这里排除了污泥,开始了集体农业生产。现在进入用高技术的工厂化农业生产。这是“脸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来没有想到的。
  我们来到一所自控温室里参观。这里足有3公顷土地,室内采用了无土栽培技术。蔬菜在岩棉上生长,避开了土壤的板结和盐渍化,给植物根基的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整个温室由电脑控制。室温高了,自动打开天窗通风;室温低了,电脑会通知锅炉房供热;有时还可以补充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作为植物生长最主要动力的“食品”,也是由电脑指挥供给,配置了含有16种营养元素的全价营养液,通过管道,向植物根部滴灌。需要时还能供应水。这些水都是从温室屋顶上采集的天然雨水,排除了杂质之后,其水质的纯净度,比自来水、河水高得多。
  记者看到,玻璃大棚里的蔬菜鲜嫩碧绿,樱桃西红柿像一串串深红色的葡萄;个重可达60克的串番茄,惹人喜爱;还有一种叫蛋茄的蔬菜,是记者第一次见到的,色泽似蛋清,有鸭蛋那么大;至于黄瓜竟有长、短两种,短的仅十来个厘米长,长在叶子上,不用雌雄花交配,便能结实。令人兴奋的是,这些都是无公害蔬菜。说到产量,樱桃西红柿、甜椒都在每年亩产1.3万公斤以上,黄瓜可达亩产3万公斤,一般都在大田产量的6—8倍。自控温室运转的两年中,年总产量达596吨,产值336万元。
  “孙联发”公司的副总经理姚永康是从安徽农业大学来的农业环境与设施专家。他对记者说,我国的耕地不足,人口增长,农业的出路在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农业工厂化是方向。引进这样的设备,是为了了解世界发达国家的农业水平,寻找国内的差距;消化吸收外国的新技术,逐步实现农业智能的国产化。姚永康是作为引进技术的专家到这里来的。他说,经过几年的探索,发现有些问题还没有办好。比如,自控温室栽种需要专用的杂交品种,为串番茄授粉的只能用熊蜂,这些还需从国外进口,增加了生产成本。为此,“孙联发”公司得到浦东新区科委的支持,同国内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携手设立几个研究课题,有的已经获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经科技部批准,从1997年2月起,在北京、上海、辽宁、浙江、广东等五省市实施“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工程”。这项工程旨在从根本上摆脱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用高新技术和现代设备发展农业生产,实现种养业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工厂化进程。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进展顺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进展顺利
  本报讯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评审委员会会议日前在京审定出第一批特聘教授人选、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人选以及设置第二批特聘教授岗位的学科。
  去年11月12日,教育部通过新闻媒体及因特网向海内外正式公布了第一批获准设置特聘教授岗位的63所高等学校148个学科并公开招聘。各有关高校同时面向国内外进行了公开招聘。在学校遴选推荐、同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此次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产生了田刚、夏志宏等首批特聘教授人选。
  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授予了夏家辉教授领衔的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神经性高频性耳聋致病基因(GJB3)克隆”课题组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陈竺院士,奖金各100万元。
  此次专家评审委员会会议还审定了第二批获准设置特聘教授岗位的学科。确定在110所高等学校的302个学科设置第二批特聘教授岗位。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由教育部和李嘉诚先生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李红)

《邓小平人口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邓小平人口思想学习纲要》出版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人口思想学习纲要》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与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有关领导出席发行仪式。
  《纲要》共分8个部分,比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邓小平人口思想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邓小平关于认识中国国情、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人均观念、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以及计划生育领域的人权斗争等内容。《纲要》还收录了江泽民同志《坚持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引向深入》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以及邓小平同志自1957年至1990年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52条论述,可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和计划生育干部学习邓小平人口思想的基本教材。

白衣天使献爱心(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白衣天使献爱心
  陕西西安铁路中心医院职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献上一份爱心。首批献血者达百余人。 鲁华瑞摄

改坐等课题为主动出击 武汉大学文科建设焕发生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改坐等课题为主动出击
  武汉大学文科建设焕发生机
  本报讯 武汉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文科研究的整体优势,加强文科的社会服务功能,面向改革开放实际,主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武汉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调整文科研究的主攻方向,使文科建设获得空前发展,由20年前的6个系科,发展到覆盖文科八大学科门类、15个一级学科,拥有硕士点学科54个,博士点学科32个,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博士后站4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改革开放以来,武大文科共承担社会科研项目120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1500多部,发表论文1.5万多篇,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报告与建议250多份。
  面向生产一线,发挥文科产业服务功能。武大管理学院在全国首批开办MBA工商管理教育和电脑会计专业,形成强调中西结合、突出综合应用的学科优势。90年代以来完成“企业市场营销系统的动态仿真研究”、“企业资金运营系统”、“国有企业资产筹措运用监督”等6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面向经济热点,发挥文科决策服务功能。武大组织经济、管理、历史等多学科开展综合研究,为三峡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区域规划、移民工程、资产评估等项科学论证,先后完成《长江中游开放开发研究》、《长江中游地区旅游的资源评价及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
  面向知识经济,发挥文科保障服务功能。武大经济学院、法学院、图书情报学院着眼于经济信息化和经济环境的保护,适应知识经济新趋势,在全国首批设立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点、情报学专业博士点、环境法研究所,出版《中国社会保障论》、《中国救灾保险通论》、《从企业保障到社会保障》等一批专著,填补了学科空白,完成重大科研项目近百项。(李宏伟 张海东)

我国科学技术黄皮书发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我国科学技术黄皮书发布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科技部日前在京发布了1998年卷《中国科学技术指标》,即第4号科学技术黄皮书。
  《中国科学技术指标》是全面阐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政府出版物,自1992年起正式发布,每两年发布一次。《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综合运用大量的科技及相关数据,定量地反映国家的科技实力、潜力及在世界所处地位;反映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的作用和影响。
  这本报告统计数据,主要内容包括: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部署,科技人力资源和科技经费,大中型工业企业、政府部门所属研究与开发机构和高等学校的科技活动,科技论文、专利、技术贸易等科技活动的产出,科技活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以及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对科学技术的态度等,并突出地反映了基础研究、高技术产业化的状况,以及主要科技指标的国际比较。

建国五十周年少儿图书推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建国五十周年少儿图书推出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专门精心编辑出版的献给建国五十周年的一系列图书于近日推出,以使广大青少年读者了解祖国五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这些图书分别是《开国大典的故事》、《半个世纪的脚步》等。

LG电子致力改善中国农村教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LG电子致力改善中国农村教育
  本报讯 日前,LG电子与辽宁省政府合作推出了“LG彩电村”和“LG小学”计划,为计划内的小学提供教材和教学用具,以提高教师素质、改善教学环境。(郭凤兰)

汉王电子备忘录问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汉王电子备忘录问世
  本报讯 以非键盘输入技术见长的汉王公司,日前提出“汉王电子备忘录”,可以手写输入、绘图输入、录音输入三种方式,在电脑上事先输入需要安排的事项并设定提醒时间,届时电脑将自动提醒用户。(谢文)

《水源涵养林效益研究》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水源涵养林效益研究》出版
  本报讯 由林学专家于志民、王礼先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水源涵养林效益研究》近日面世。该书根据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涵养水源与防止水土侵蚀效益的研究成果编写而成。(北方)

“创新教育”实验全面展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创新教育”实验全面展开
  本报讯 为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近日推出大型教改课题“创新教育的研究与试验”,在北京等地全面展开。与以往小发明、小制作等单兵突进式的“创造教育”不同,“创新教育”特别强调创造性人才赖以成长的气氛、土壤和环境。(华新)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河北石家庄华燕汽车检测设备厂采用微机系统和先进的汽车检测技术,大大提高了检测水平。 徐凤祥摄

神经衰弱缘何引起怎样治疗 中医专家提出新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神经衰弱缘何引起怎样治疗
  中医专家提出新解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神经衰弱到底怎样引起?如何进行有效治疗?中华医学会南京神经衰弱研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余述南日前提出了新解,并根据这种解释研制成功中药“神乐康”,经我国一些权威医学专家鉴定,一致认为新解有一定的科学性,新药临床效果明显,与传统的安定药物相比,不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可作为换代产品。
  据1996年在我国召开的国际睡眠研究会资料统计,失眠人数在发展中国家达到正常人群的10%,在发达国家占到20%,而目前传统的方法是使用安定药催眠。这类药物副作用大,且易产生依赖性、耐药性。余述南经过艰苦的病理研究,发现神经衰弱的主要原因是由人体内所含的儿茶酚胺超常所引起。他对大量中草药进行筛选,最后通过对酸枣仁、钩藤、萝芙木等多位药物的合理配伍,再经过现代工艺的提炼,终于研制成功了纯天然药物“神乐康”。这种新药不仅能有效地使神衰患者儿茶酚胺量下降,而且对人体无害,可多疗程反复使用,也无耐药性和依赖性。

林宗扬医学教育奖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林宗扬医学教育奖颁奖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为鼓励我国长期从事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中华医学会前会长林宗扬教授生前遗嘱,将其早年在美国任教时积蓄的部分存款捐赠给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以定期颁发“林宗扬医学教育奖”。
  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据此决定从1992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荣获1998年度林宗扬医学教育奖的是来自东北地区的10所医学院校的10名教师,他们不久前在京接受了荣誉。

健民集团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健民集团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批经济、技术专家日前汇聚江城,对武汉健民集团连续12年持续快速发展的经验进行研讨。专家们普遍认为,技术进步是健民集团成功的重要支持。
  为了恒久地保持产品具有确切的疗效和优良质量,健民对即便是“龙牡壮骨颗粒”、“健民咽喉片”和“健脾生血颗粒”这样的定型成熟产品,也不停地进行攻关和技术改造。此外,在更新“硬件”的同时,健民每年还投入上千万元的科研经费,引进和送出科研人员上百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