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财政部公布 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例

第2版(经济)
专栏:

财政部公布
  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例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公布去年查处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时指出,1998年各级财政部门及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查出违反财经法纪金额150亿元,为财政挽回损失39.6亿元。
  这位负责人说,1998年各级财政部门及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按照严格执法的要求,加大了对违法违纪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力度,全国有31443个单位和408名责任人受到经济处罚,7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财政部直接检查的案件中有15名违法违纪会计人员的会计证被吊销。
  这位负责人说,从去年财政监督检查情况看,财政秩序的混乱状况仍然比较严重,有的违法违纪行为十分恶劣,已查处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有以下几个方面。
  ——财政部组织力量对国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两次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违纪问题。吉林省榆树市财政局挪用“第二松花江治理工程”国债资金中的350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工资,被发现后采取欺骗手段蒙蔽检查,此后又连续5次挪用国债专项资金1287.5万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其他单位借款等,挪用金额总计达1637.5万元。云南省柴石滩水库工程管理局用国债资金支付职工宿舍工程款500万元,并支付“出国考察费”25万元。新疆引额济克工程管理局和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分别将630万元、220万元国债专项资金拆借给其他单位,严重违反了有关规定。目前,财政部对这三起挪用国债专项资金的案件,已责令追回资金并建议当地政府追究主要责任人员的责任。
  ——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执行财税法规情况进行检查,查处违法违纪金额10.04亿元。其中查处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有:(一)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部分营业部自1994年以来在法定会计账册之外隐匿收入22789万元,形成“小金库”103个,并将其中的2999万元以奖金名义发给职工个人。财政部除责令其补税8818万元、处以罚款6302万元外,同时决定吊销参与作假账的5名会计人员的会计证,并已向司法机关和监察机关提出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员刑事和行政责任的建议。(二)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从1994年开始,将所属分支机构交来的业务收入和其他收入等共计1557万元隐匿于法定会计账册之外,形成“小金库”,并以“半年奖”、“年终奖”、“突出贡献奖”等多种名目直接发放给职工个人1351万元。财政部除责令其补税602万元、处以罚款1557万元外,还吊销3名会计人员会计证,建议取消1名证券业务人员的从业资格,并提请司法机关和监察机关依法追究该公司主要责任人员刑事和行政责任。(三)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业务部、海南省证券公司深圳证券业务部,分别私设“小金库”6468万元、471万元,并大量私分。财政部除责令补税罚款外,还取消了3名会计人员的会计证,并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财政部对部分烟草、石化企业会计基础工作等情况进行检查,查出违纪金额11.76亿元,通过责令调整账务补税并处以罚款共6亿多元。四川卷烟厂通过虚假会计账务处理逃避缴纳增值税3216万元,现这个厂已根据财政部的决定将增值税款全部补缴入库,厂长被免职,有关会计人员也将受到严肃处罚。

央行货币政策咨询会议传出重要信息 我国将继续适当扩大货币供应

第2版(经济)
专栏:

央行货币政策咨询会议传出重要信息
  我国将继续适当扩大货币供应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京召开了货币政策咨询会议。专家们对1998年货币政策操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指出,1999年中央银行要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继续适当扩大货币供应,保持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防止通货紧缩。要综合运用公开市场业务、利率、存款准备金、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适时、适度的灵活调节。要把发展货币市场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搞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把降低不良资产比例与减少亏损、提高盈利水平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既健全约束机制,又增强激励机制。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要多重组、少关闭,在业务发展中化解风险。
  专家指出,目前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根源于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矛盾,防范金融风险,要与深化国有银行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建立有效的企业治理结构结合起来进行。1999年信贷政策,既要注意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消费信贷,又要注意利用信贷杠杆,扶优汰劣,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IP电话商用积极推进 资费标准正在制订

第2版(经济)
专栏: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IP电话商用积极推进
  资费标准正在制订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信息产业部目前正委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吉通通信三家公司进行IP电话(即网络电话)的商用试验。如果试验进展顺利,将在半年试验期结束后,向社会发放经营IP电话的正式许可证。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传统电话从中国打到美国的收费标准是15元/分钟,而IP电话开通后,每分钟2元钱就够了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说:“此事纯系该媒体记者依据自己道听途说得出的结论。”他指出,制定电信资费政策是件严肃的事情,IP电话的资费尽管将会比传统电话的收费水平有较大下降,但具体标准正在制订中。
  这位负责同志指出,政府电信主管部门对IP这一新技术的发展高度重视,近年来始终在跟踪研究这一技术。这次试验选择三家企业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中国电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企业,服务面最广,受益面最大,进行IP电话商用试验意义重大。第二,中国联通作为近年崛起的新运营者,开展IP电话商用试验,对促进电信市场竞争、加快联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吉通通信公司作为国内计算机互联网单位之一,在经营计算机信息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理应进行IP电话商用试验。这次三个运营单位试验的范围,将覆盖全国25到30个城市。试验期间的资费暂时实行统一费率。试验期原则定为6个月。
  这位负责人说,IP电话正式进入商用市场,还需要做许多工作。诸如实现网间互通、确定资费政策、制定技术规范等,都牵涉较多的政策和技术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但对于发展IP电话的基本政策,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明确:一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未获得经营许可证不得经营此项业务。二要促进技术进步,通过引进IP技术促使国内各运营企业加大技术投入。三要推动电信企业改善服务,降低通信收费水平。

全国首期缉私警察培训班开学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首期缉私警察培训班开学
  本报讯 三月二十二日,全国海关首期缉私警察培训班在海关总署秦皇岛教育培训基地开学。秦皇岛海关学校为做好缉私警察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科目。本期培训为期一个月。(周继鸿)

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举办
  本报讯 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CITE99)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博览会由国家纺织工业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汇集了国内外面料生产商、贸易商、纤维供应商和科研院所等一百五十多家参展商。(梁勇)

国光公司推出新型网络工作站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光公司推出新型网络工作站
  本报讯 国光电子总公司推出的Java终端—TC200网络工作站日前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可直接在金融、保险、政府机关、税务等业务系统环境中运用。(伟伟)

铁一局五处秦岭公司获两项精品工程

第2版(经济)
专栏:

铁一局五处秦岭公司获两项精品工程
  本报讯 铁一局五处秦岭公司通过推行质量无缺点管理,使工程质量显著提高。在西康铁路全线质量评比中,秦岭公司已建成的青岔隧道、大瓢沟隧道双双荣获“精品工程”。(张纪平 牛荣健)

福州推出一百三十六项招商项目

第2版(经济)
专栏:

福州推出一百三十六项招商项目
  本报讯 海峡两岸高新技术暨产品博览会九九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新闻说明会近日在京举行。今年福州市首批编册推出的重点招商项目,包括科技、工业、农业、商贸、旅游等共一百三十六项,总投资九十三点五亿美元。此后还将推出第二、第三批项目。(雷岩平 黄发兴)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扩大在华投资规模

第2版(经济)
专栏: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扩大在华投资规模
  本报讯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作为主要的全球性电力公司,近年来不断扩大在华投资规模,继投资七千余万美元参与石家庄永泰热电厂等四家热电厂建设之后,最近又开始建设长沙BOT项目和嘉兴二期工程,预计总投资达十多亿美元。(科文)

新抚国税二分局抓征压欠收效明显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抚国税二分局抓征压欠收效明显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国税局新抚二分局在组织税收收入工作中,不断加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的工作力度,使税收进度逐年提高。今年一季度,首次实现入库税款超千万元的好成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三六,增收二百八十万元。(田志建 黄殿金)

王府井大街开始街景整治

第2版(经济)
专栏:

王府井大街开始街景整治
  本报讯 北京王府井大街市政和街景整治改造工程,自去年五月二十八日开工以来,经过北京城建集团地铁地基公司半年的艰苦施工,七类十一条地下管线一次性置换入位,一举改变了王府井地区市政设施落后的面貌,街景整治工作日前已开始进行。(居旭波)

内贸局决定开展活动促进服务消费 推动家庭服务社会化 建设家庭厨房工程

第2版(经济)
专栏:

内贸局决定开展活动促进服务消费
  推动家庭服务社会化  建设家庭厨房工程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国家内贸局决定在全国开展“服务消费———迈向新世纪”系列活动。
  据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丁俊发介绍,该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两大工程、开展十项服务消费促销活动。两大工程指“家庭厨房工程”和“家庭服务社会化工程”。“家庭厨房工程”是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的延伸和发展,重点发展三方面:一是发展早点、快餐、风味小吃和大众宴席,扩大人们一日三餐的大众饮食需求;二是发展主副食的餐饮食品,提供直接上桌或下锅的成品、半成品和方便菜肴;三是发展连锁超市、连锁快餐店和社会配菜中心,扩大厨房工程的销售网络,使厨房工程走进千家万户。
  “家庭服务社会化工程”则主要推动三项工作:一是促进大众理发、洗澡、洗染、照相、经济适用型旅馆的品牌经营、连锁经营;二是拓宽服务消费领域,发展家庭服务、社区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三是培育一批家庭服务龙头企业。
  此外,内贸局还将举办“信誉服务千万家”家庭服务促销活动、中国美发美容节、全国大中城市厨师节等十项服务消费促销活动。

市场导向 拉动经济 辽宁工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第2版(经济)
专栏:

市场导向 拉动经济
  辽宁工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本报讯 老工业基地辽宁省本着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脱困为重点的原则,坚持不懈地进行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去年,辽宁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61.4亿元,比1997年实际增长8.3%,石化、冶金、机械、电子四大支柱产业完成投资151.7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部投资的58%,继续保持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较大拉动。通过改造调整,省内一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列入“九五”计划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已有101项启动实施,总投资310亿元。电子行业通过嫁接改造,彩电、彩显等主导产品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大连大显集团通过和国外大公司合资合作、嫁接改造与企业自主开发改造相结合,推进企业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彩管用电子枪零件生产基地。全省纺织行业通过压锭改造重组,淘汰了31万落后棉纺锭,减员1万人,组建了沈阳富通棉纺集团、黎明服装集团和大连锦达集团。国有纺织行业同比减亏1.8亿元,减亏幅度达到63%。冶金行业通过改造初步改变了工艺落后、设备老化的状况,为产品的深加工奠定了基础;鞍钢将平炉全部改造成转炉,结束了70多年平炉炼钢的历史,吨钢成本下降90元;本钢第一台175万吨板坯连铸机的建成,实现了连铸比零的突破,吨钢能耗下降了37公斤标煤,板坯成材率由85%提高到98%。大连盛道集团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合资合作和改造调整,已成为我国彩印行业的排头兵;一汽金杯、大连冰山等一批重点企业通过改造调整,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辽宁一批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汽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型汽车、大连机车车辆厂的高速、亚高速铁路用机车、大连船舶工业公司的大吨位宽体油货轮、东软集团的医用新型CT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及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十大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18亿元。(廖新)

我国圈定大洋矿区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圈定大洋矿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李斌)中国大洋协会负责人日前宣布,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在北太平洋圈定了一块7.5万平方公里、面积大约相当于渤海的大洋矿区,从而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块战略性资源基地。
  随着大洋矿产资源勘查等活动的进行,我国初步形成了全面研究开发海洋的实力。在技术装备上,不仅具备了多波束测深系统、6000米深海拖曳观测系统,还研制成功了6000米水下机器人。

昔日荒滩 今日宝盆(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昔日荒滩 今日宝盆
  河南省尉氏县贾鲁河畔的6万多亩荒滩地,经过尉氏县人民10年的辛勤劳动,现已开发出6000多亩的鱼塘,养鸭近300万只,使80%以上的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本报记者 张悦摄

全国整治电价乱收费取得明显成效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整治电价乱收费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讯 日前从国务院减负办召开的整顿电价乱收费检查组汇报会上获悉,从9个检查组对19个省市的检查情况看,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电价乱收费各项举措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整顿电价,制止乱收费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各地已停止执行购买用电权、非生产企业用电限制和超计划(指标)用电加价等项规定。除国务院批准的电力建设基金(每千瓦时2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和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外,其他部门和地区在电价外收取的各种基金和附加费已全部取消。(简文)

交通收费专项检查在全国展开

第2版(经济)
专栏:

交通收费专项检查在全国展开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的决定,坚决治理交通部门的乱收费行为,国家计委、交通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交通收费检查的通知》,决定于今年3—6月对交通系统及其它涉及交通收费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收费进行全面检查。
  这次检查由国家计委、交通部统一部署,主要检查以下内容:交通行政事业性收费、路桥通行费、港航行政事业性收费及与交通有关的其他部门收费,自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重复收费、继续执行国家明令取消收费项目。

“短斤少两”将被重罚 商品量计量违法处罚规定发布

第2版(经济)
专栏:

“短斤少两”将被重罚
  商品量计量违法处罚规定发布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日前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该规定的发布实施,对规范生产、流通领域中商品量的计量行为,打击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在商品贸易活动中出现了大量有关商品计量不准、缺斤短两的问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3·15”前夕组织抽查了定量包装商品522批次,净含量合格的401批次,合格率仅为76.8%。某企业生产的瓷瓶500毫升白酒,缺量最多的竟达120毫升。
  为严厉打击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规定》明确任何单位与个人在生产、销售、收购等经营活动中,必须保证商品量的量值准确。对生产、销售、收购的商品,其实际量与标注量或实际量与贸易结算量不相符、计量偏差超过国家有关规定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改正,责令赔偿损失,并对有关生产者、销售者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

农业部召开全国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强调 开发运用旱作节水新技术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业部召开全国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强调
  开发运用旱作节水新技术
  本报西安电 在今后开发旱作节水农业过程中,要围绕土、肥、水、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密切关注新技术成果和手段的吸收利用———这是日前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科研单位的代表们形成的共识。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一半以上的耕地受到干旱的威胁,旱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0%。实施旱作节水农业,就是最大限度地用好天然降水,合理调配农田内部水平衡,同时在干旱条件下注重集水补充灌溉等措施的运用,以摆脱干旱、遏制生态环境恶化。
  农业部副部长路明介绍说,农业部正在组织编制《旱作节水农业建设规划》,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加快新科技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改变旧的旱作农业经营观念。今后旱作节水农业科技开发的侧重点是:
  选择具有全局性、方向性和关键性的重大课题、加强集成技术体系的系统研究和开发应用;加快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加大旱作节水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力度。(樊晓国)

交通部将大力整顿汽修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交通部将大力整顿汽修业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交通部日前发出通知,将于4月在全国开展汽车维修业“优质服务月”活动,在活动中将重点检查汽车维修企业对维修标准及有关管理规章的执行情况;查处个别经营行为不规范企业的违规、违章问题;完善汽车维修质量投诉制度;建立用户投诉快速处理系统等。在“优质服务月”期间,各地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一系列活动,其内容包括:服务竞赛、技术比武、免费咨询、客户回访、汽车维修和检测新技术讲座、举办汽车维修知识竞赛活动等,届时北京还将开展免费检测汽车尾气的活动。
  据悉,近年来,汽车维修作业量逐年增加,全行业的年产值已达250亿元。但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假冒伪劣配件充斥市场,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有待于提高等问题。为此,交通部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次活动。

保监会整顿车险市场 统一监制保险单统一条款和费率

第2版(经济)
专栏:

保监会整顿车险市场
  统一监制保险单统一条款和费率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保监会今天发布了第四号、第五号公告,就保监会决定在全国监制和启用新的机动车辆保险单证的有关事项公告社会。这是中国保监会针对全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秩序混乱、违规现象比较普遍的情况所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据悉,中国保监会将把整顿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机动车辆保险市场监管,力争在半年内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措施包括:从1999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用由保监会监制的机动车辆保险单证,并执行由保监会统一印发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和《机动车辆保险费率》。新单证格式统一,内容规范,并加有防伪标识,采用无碳复写,有利于清除假保单和杜绝“鸳鸯”保单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新印发的车险条款对原条款在执行过程中普遍引起争议的一些内容作了修改,并在综合各保险公司条款和费率的基础上,对在全国普遍开展的机动车辆附加车上责任险等8个附加险条款和费率进行了统一。
  深圳市由于情况特殊,将使用单独的监制车险单证、车险条款、费率和《深圳市机动车辆保险监制单证管理办法》。
  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保监会从4月1日开始实施《机动车辆保险监制单证管理办法》,并将对各保险公司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广西桂林市大力推广农业高新科技效果显著。图为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姜兴和(右一)深入荔浦县马岭镇夏橙示范场调查夏橙生长情况。
  江善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