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主席抵米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抵米兰参观访问
  江主席在米兰市长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谈到人权问题时指出,我们承认人权的普遍原则,但也必须考虑各国的具体情况
  新华社米兰(意大利)3月24日电(记者王发恩、彭树杰)意大利米兰市市长24日在米兰市政厅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米兰,并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米兰市市徽。
  米兰市市长阿尔贝蒂尼在致欢迎词时说,江泽民主席的来访对米兰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表明中国对米兰的重视。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米兰能为增进中意两国的往来而感到高兴。
  他说,米兰是意大利的经济首都,在服装、多媒体科技等领域有着优势;米兰与上海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希望中意两国发展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阿尔贝蒂尼在致词时还提到了人权问题。
  江泽民主席在致词中首先对米兰市赠送他米兰市市徽表示感谢。他说,米兰是意大利的工商业和金融中心,经济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米兰不仅是一个现代化工业都市,还是久负盛名的时装之都。
  江主席说:“米兰市同中国上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双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欢迎米兰的工商界人士更多地参与同上海和中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中意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人权问题,江泽民说:“1985年我在上海当市长时,要组织安排1200万人的衣食住行。到中央工作后,我要考虑的是12亿多人的衣食住行,也就是中国人的生存权问题。”
  江泽民说:我在向许多国家领导人介绍情况时都指出,保证12亿多人吃饱穿暖,不仅对中国的稳定是重要的,而且对世界的稳定也是重要的贡献。
  江主席说:我们这代人饱经风霜,经历了抗日战争,进行过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斗争,争民主、争自由,也就是争人权。现在我们正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最近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将依法治国载入了宪法,这就是加强民主和法治的体现。
  江泽民主席指出:“我们承认人权的普遍原则,但也必须考虑各国的具体情况。我讲这些话,希望能增进我们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本报米兰3月23日电 记者郑园园、史克栋报道:正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结束了在罗马的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意大利北部的工业重镇米兰市,继续在意大利进行参观访问。
  当地时间18时10分,江主席及其一行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米兰马尔佩萨机场。当江主席与夫人王冶坪走下飞机舷梯时,迎候在机场的欢迎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同时抵达的陪同人员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
  瓦莱塞省督伦巴蒂等到机场迎接,意驻华大使布鲁尼乘江主席专机抵达。(附图片)
  3月24日,江主席在意大利米兰接受米兰市市长阿尔贝蒂尼赠送的米兰市市徽。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争创一流品牌

第1版(要闻)
专栏:

争创一流品牌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在群雄竞争的饮料市场,一个新的民族品牌——“旭日升”冰茶、暖茶,后来居上,短短几年时间,以超常规的速度迅速扩张,仅1998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叫响饮料市场。
  辩证思维 优化配置资源
  “旭日升”何以能异军突起?旭日人回答:这首先得益于辩证思维。几年来,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以市场为中心合理配置资源,走出一条低成本扩张、以名牌产品带动民族产业振兴,充分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路子。
  旭日集团在迅速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现代化生产线从哪里来。按去年销售收入来算,必须新建几十条生产线,而这至少要40多亿元投资。且不说这么大投资,资金问题无法筹措,就是有了投资,建设时间也赶不上趟,怎么办?经调查研究,他们了解到目前全国现代化的先进的饮料、啤酒生产线中不少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而这些生产线,花少量投资或加上茶饮专用设备,就可以生产“旭日升”冰茶、暖茶。这就是希望。经过协商,去年他们采用了全国各地41家企业闲置的71条饮料生产线和5条啤酒生产线。旭日集团董事长段恒中说,旭日集团最大的贡献是帮助盘活了76条生产线、价值46亿元的呆滞存量资产,我们用市场运作的办法、合作的办法解决了。旭日还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如制罐、制糖、林果、纸箱、运输、印刷、广告等行业的315家企业发展。如运输车队,旭日集团没花一分钱投资,便组建了几百辆集装箱专用车队,办法是把零散的运输企业组织起来,组成运输社。旭日运输任务都交给运输社,运输社有稳定的货源何乐而不为呢?这些相关产业一年增加收入在12亿元左右。通过“旭日升”冰茶、暖茶的生产、销售,安置全国各地13944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安排全国55所大专学校、71所中专学校5000多名学生就业。旭日人认为,事物是可以转变的,正确地分析形势,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创造条件,因势利导,促进转变,无就可以变成有。旭日集团不仅解决了生产线不足的矛盾,而且拥有了最先进的生产线,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
  “旭日升”属于饮料市场的后来者。他们认为,后来者,只要十分注重开拓市场,注意营销策略、营销艺术、营销手段,完全可以后来居上。
  旭日人的营销富于创意。比如说,1997年“七一”,既是党的生日,又是历史性的香港回归。旭日集团在石家庄市开展全市性“迎七一,喝冰茶,免费游园坐大巴”活动,凡这一天购“旭日升”冰茶的,凭冰茶罐可以免费乘各路公交车,免费逛公园,八折购电影票。“旭日升”品牌在市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迹。各省分公司,这种鲜招、奇招举不胜数。旭日去年在全国还确定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7个重点销售城市。
  旭日人把产品、渠道、价格、促销四方面结合起来。有一个完整网络和几千人的营销队伍,每个新产品在一星期之内,即可迅速推向全国。
  “两优”联姻 创新茶饮精品
  旭日集团董事长告诉记者,旭日的成功还在于使几千年形成的中国茶资源、茶文化的传统优势和科技优势联姻,以创新意识,推出新的民族精品。
  中国是茶叶故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但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茶叶出口处于低迷状态;洋饮料的大量涌入,更使茶饮面临危机。
  企业要创造茶饮品牌,关键是要有一流的茶饮专家和茶文化人。他们组成了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国家茶叶专家组组长于杰为首的茶饮研究专家组。同时还聘请一批茶叶、食品、营养、医药保健等方面专家,并与河北、北京、天津,以及日本、德国、台湾等几十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解决了许多难以想象的技术难题。比如说如何做到色、香、味俱佳,为最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茶饮又如何适应现代人快节奏,变成罐装饮料?为此,旭日集团组织了十几个攻关小组,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最后才攻下这个难题。俗话说,“众口难调”,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大众口味”?根据专家建议,“旭日升”冰茶采用乌龙茶为好,因为乌龙茶有更好的保健功能,新茶饮,应该适应健康、保健潮流。又根据国际、国内青年群体最喜喝碳酸饮料的趋势,决定以碳酸饮料为主调,加进加工配制后的乌龙茶液,统一用纯净的太空水,创造出一代新型的茶饮料——冰茶。新型的“旭日升”冰茶,既具解暑降温功能,又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而乌龙茶茶味偏淡,在似有似无之间,能为喜喝碳酸饮料又未喝惯乌龙茶的人所接受。
  冰茶充气,是旭日人的首创。试制30多箱,空运成都全国春季糖酒定货会,一炮走红,成为这届糖酒订货会的热门饮料,订单一下达到几亿元。当年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旭日升”冰茶在口感、解渴、保健三个最主要内在功能方面,名列各种饮料前茅,这预示着“旭日升”冰茶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
  夏季喝冰茶,秋冬喝什么?旭日人匠心独运,推出了暖茶。暖茶仍用红茶、大麦作主要原料。红茶、大麦都有发暖、健胃、温养阳气的功能,一上市,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解决了使冬季饮料市场淡季不淡的问题。
  旭日人使“旭日升”冰茶、暖茶保证高质量,旭日的口号是:“产品就是人品,次品就是敌人”,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和ISO9000标准,全国各生产厂、协作厂的每个车间、班组、工序,生产、储运、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层层把关,实行“质量一票”否决。
  造福社会 民众根基深厚
  旭日人以创造中华民族品牌,振兴民族经济为己任。企业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观是“长远发展,造福社会”;企业理念是“旭日升,万家兴”。
  集团成立初期,面对冀州市上百名贫困家庭儿童面临失学的困境,集团决定出资资助这百名儿童从小学读到初中毕业。1985年,集团向河北13万离退休老干部赠送150万元保健饮品,表达他们对革命功臣的敬意和祝福。去年5月,旭日集团又出资120万元,帮助南昌市10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在南昌市引起强烈反响。旭日集团还在南京市搞义卖活动,义卖款全部用于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
  1998年南北大洪灾,更是牵动旭日人的心,“灾区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公司就是不盈利也要全力支持灾区人民!”旭日人捐款、捐物,共达1446万元!
  旭日集团也同时得到社会、民众的认同和厚爱。
  去年,当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猖獗时,工商司法等各界全力支持旭日集团打假,为“旭日升”品牌保驾护航,全国有25个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门发文,认定冰茶、暖茶是知名商品,为河北旭日集团饮料类商品的特有名称,其商品名称、包装装潢为该公司商品所特有,其他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生产、销售与“旭日升”牌冰茶、暖茶等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相同或近似的商品,否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为一个知名品牌专门发打假文件,在中国开了先河。这表明中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打假力度增强,保护民族品牌的觉悟大大提高了一步。
  由于打假有力,“旭日升”产品销售额急剧上升,去年10月底仅山东省分公司就完成销售额1.1亿元,比上年同期翻了4番。
  “旭日升”这个品牌得到社会的认同、厚爱和保护,这是“旭日升”品牌深厚的根基。“旭日升”冰茶、暖茶已经成为中国茶饮的知名品牌,并已打入周边国家和地区。旭日人更大的目标,是在巩固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争取在国际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朝着世界名饮的目标阔步前进!

树立品牌意识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树立品牌意识
  经济全球化步伐正在加快。中国民族经济靠什么去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并赢得竞争的优势?回答是:主要靠过得硬的民族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民族的经济宣言;品牌也是一个企业、一个民族素质的体现。要想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必须下大力、下苦力去创造真正一流的民族品牌。
  今天本报报道的河北旭日集团的事迹说明,创造真正的民族品牌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鲜经验,其中特别可贵的是善于用辩证的观点对待有与无,以市场配置资源,盘活了几十亿元的国家呆滞存量资产,探索出一条低成本扩张,创造名牌产品带动产业振兴,充分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这样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路子。
  民族品牌,应该得到社会和民众最大的认同,只有聚民族之伟力,才能创造称雄于世界的民族品牌。凡有志于民族复兴的华夏儿女,都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自觉的民族品牌意识。

武力干涉法理不容

第1版(要闻)
专栏:

武力干涉法理不容
  本报评论员
  二十四日夜,当地时间二十点,猛烈的轰炸声惊醒了科索沃宁静的天空。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已经开始。这表明,北约已悍然对南联盟进行野蛮的武力干涉。巴尔干这个昔日的“火药桶”大有一触即炸之势。国际社会对巴尔干出现这种形势不能不感到十分震惊和忧虑,对北约的这种侵略行径,理应予以强烈谴责。
  北约借口在科索沃出现所谓“民族灾难”、南联盟拒绝北约向科索沃派兵维和,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南联盟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北约不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就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预,这是赤裸裸的侵略,开创了北约历史上危险的先例。
  科索沃问题起因于由来已久的复杂民族矛盾,纯属南联盟的内部事务。自去年二月以来,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的恐怖活动愈演愈烈。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南联盟政府采取必要措施,这完全是正当和合法的。目前世界上不到二百个国家,共有二千五百多个少数民族。除了一些单一民族国家以外,许多国家都存在少数民族问题。如果鼓励分裂,世界还不乱了套?对待民族问题,需要主权国家在保障各民族平等权益的基础上妥善地解决,这是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了的。
  北约使用武力干涉南联盟,于理不通,于法无据。南联盟既不是北约成员国,也不是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对它的内政问题,在南联盟没有同意的前提下,北约有什么权力派兵干涉?南联盟并没有威胁北约的安全,北约作为一个地区性军事组织,有什么权力对南联盟动武?北约此举公然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和现行国际关系准则,也违背了北约自身防御的原则。
  实际上,北约军事打击南联盟,是想借此为其新战略构想制造理论和实践依据。华约解体、冷战结束以后,北约本来已经丧失了继续存在的理由。可是,它不但不随华约消亡而解散,反而向东进行扩张。定于四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还将确立全球干预新战略,使北约充当“世界警察”。当此之时,北约利用科索沃问题对南联盟动武,就是企图控制巴尔干这块战略要地,为它进一步东扩扫除障碍,并为其战略防御转向全球干预的新战略构想提供例证。
  科索沃局势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是同西方偏袒阿族民族分裂势力的双重标准分不开的。现在,北约又对南联盟兵戈相加,这只会使科索沃问题复杂化。动武会使阿族分裂势力的气焰更加嚣张,使科索沃冲突进一步加剧,甚至可能使战火蔓延到邻国,从而危及巴尔干地区和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国际上一些有识之士警告北约不要在巴尔干陷入不能自拔的战争泥潭,这是值得北约决策当局警醒的。北约对南联盟动武将会引起国际关系紧张,而这是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
  北约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擅自对南联盟动武,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科索沃问题靠军事手段是不能解决的,只有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该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北约应该重视国际社会的呼声,作出明智的抉择,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使科索沃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而不要在侵略战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应为制止北约的侵略行径,为科索沃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袭击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及南当事各方共同努力,尽快平息事态,化解危机,以早日恢复巴尔干地区的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空中打击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99年3月25日)
  3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出动空中军事力量,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空中打击,造成严重破坏和伤亡,巴尔干地区局势急剧恶化。中国政府对此深感忧虑。
  科索沃问题是南斯拉夫的内政,应该由南当事各方自行解决。各国应该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各方为政治解决危机做出了积极努力,科索沃问题的和谈曾取得一定进展。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任何借口和方式干涉别国内政;更反对绕开联合国自行其事。
  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袭击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及南当事各方共同努力,尽快平息事态,化解危机,以早日恢复巴尔干地区的和平。

江泽民主席谈科索沃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谈科索沃问题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我们呼吁立即停止空中打击,使科索沃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新华社米兰(意大利)3月24日电 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月24日晚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主席福尔米科尼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就科索沃问题发表了谈话。
  江主席说:在今晚欢乐的宴会上,我们听到了科索沃遭到空中打击的消息,我感到非常忧虑和不安,像科索沃问题这种一个国家的内部问题,靠军事手段是无法解决的,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地区局势更加动荡。尤其不幸的是,很多无辜平民百姓将遭受生命财产的惨重损失。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我们呼吁立即停止空中打击,使科索沃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南联盟击落一架北约战机和三枚导弹 北约证实一架战机被击落

第1版(要闻)
专栏:

南联盟击落一架北约战机和三枚导弹
  北约证实一架战机被击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据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电视台24日报道,南联盟地面防空部队在科索沃北部的契卡维察山区击落了一架参加对南联盟空袭行动的北约战机和三枚导弹。
  另据北约在意大利的维琴察空军基地发言人证实,北约一架战机在科索沃北部地区被南联盟防空部队击落,但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被击落的北约战机的型号。

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空袭

第1版(要闻)
专栏:凌晨快讯

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空袭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北京时间25日凌晨5时)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部宣布,贝尔格莱德时间24日晚8时(北京时间25日凌晨3时)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了首次空中打击,这次空袭来势猛烈,并造成平民伤亡。
  据目前得到的消息说,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塞尔维亚中部城市克拉古耶瓦茨、黑山共和国首都波德戈里察以及贝尔格莱德附近的巴达伊尼察机场先后遭到轰炸。据南通社报道,北约的轰炸已造成平民伤亡,南联盟军人的一些家属,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已在轰炸中丧生,一些人不同程度受伤。
  贝尔格莱德市8时15分响起空袭警报,记者在市中心看到行人们匆匆赶回家中,许多商贩提前收摊。也有不少人聚在商店橱窗电视前收看有关北约空袭的新闻。目前贝尔格莱德气氛平静,没有出现骚乱事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4日下午在白宫宣布美国同北约盟国对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发起了攻击。
  克林顿说,北约轰炸南联盟是因为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拒绝接受西方拟就的科索沃和平协议。他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情况将会更糟。”
  克林顿声称,北约轰炸南联盟有三个目的,一是表明北约支持科索沃实现和平的决心;二是制止南联盟继续对科索沃平民的进攻;三是要摧毁南联盟进行战争的军事能力。
  克林顿在讲话中承认,美国同北约盟国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遭到危险,但“不采取行动危险将更大”。他表示希望美国民众支持这次军事行动。
  盖洛普23日一项民意测验表明,美国民众中支持对南联盟动武的人不到半数。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4日电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24日傍晚在这里宣布,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已经开始。
  索拉纳证实,北约的400多架作战飞机将参加这次空袭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3月24日电 正在德国柏林参加欧盟特别首脑会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24日说,英国军队,包括一艘载有巡航导弹的核潜艇,正在参加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行动。
  布莱尔声称,如果南联盟对北约驻扎在巴尔干半岛其他地方的北约部队进行报复,北约将对南联盟采取迅速而严厉的行动。
  布莱尔说,北约向南联盟发动空中打击的目的是削弱南联盟的军事力量。
  据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空军战机参加了北约于24日晚发动的对南斯拉夫联盟的第一轮空袭行动。
  另据报道,参加北约24日晚发动的第一轮空袭的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等8个国家,此外还有其他5个北约成员国也派遣飞机准备参加空袭行动。

俄罗斯决定中止与北约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俄罗斯决定中止与北约合作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4日夜间宣布,由于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发动空袭,俄将中止与北约的合作关系。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叶利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对北约空袭南联盟“深感不安”,认为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是“公开的侵略”,为此决定召回俄罗斯驻北约的代表。他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科索沃局势。叶利钦表示,如果冲突继续下去,俄罗斯有权作出确保自己以及整个欧洲安全的相应措施。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图为从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空袭南联盟的北约战斗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