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和谈破裂谁之过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和谈破裂谁之过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持续近两个月的科索沃问题和谈,未能达成协议,以破裂告终。一时间,西方国家政府及舆论纷纷将矛头指向南斯拉夫联盟。似乎南联盟触犯了天条,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于是,西方主张对其动武之声甚嚣尘上。
  其实,尽早解决科索沃地区的民族冲突,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包括南联盟政府和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现在的局面,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但是,究其责任,如果仅仅怪罪南联盟政府的不妥协态度,恐怕有欠公平。作为此次和谈操办者的西方大国,难道说就没有一点儿责任?人们认为,至少从3个方面,值得这些国家认真反思。
  其一,“欲速则不达”。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科索沃省的民族冲突与纠纷由来已久,从此次冲突升级算起,也已历时1年多了。其间,停停打打、打打停停,从来没有真正安宁过,真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塞尔维亚政府希望在维护其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前提下,合理解决民族纠纷,维护各民族的合法权益,而科索沃省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分裂分子则要求“独立”。要想使水火难容的双方立场相互接近,并最终达成妥协,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西方大国在谈判双方缺乏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先是突然把他们拉到法国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古堡内,而且强令他们在1周之内达成协议,大有不完成“功课”甭想出门的架势。会议的准备工作也颇为仓促,甚至在要求谈判双方立即签署的协议文本中,有些条款还未经国际联络小组讨论过。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会谈一连3次延长时间并改变地点,但终不能奏效。
  其二,越俎代庖是行不通的。主要由西方国家发起的这次科索沃问题和平谈判带有很强的越俎代庖色彩。西方舆论界毫不掩饰地指出,美国之所以如此起劲地推动这次和谈,说穿了与它“一超独霸”的心态分不开。如果以美国方案为蓝本的协议能够签署,3万北约兵力将如愿进驻科索沃,那么,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主导权便从此落入美国手中,美国主导世界的意图便可大大推进一步。欧盟大国也有自己的盘算,他们本想以此为契机,成就欧洲版的代顿协议,从而跨出欧洲独立防务的第一步。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越俎代庖行为达到了令人难以承受的程度。谈判一开始,美国方面就扬言,协议文本中80%的内容是不容谈判的,塞阿双方只有就细枝末节发言的份儿。然而,众所周知,一个国家内部的民族矛盾的解决,最终还是要通过当事各方的努力才能实现。国际社会只能起促进作用,想越俎代庖,往往要事与愿违。
  其三,“大炮政策”已经过时。此次在法国举行的科索沃问题和平谈判,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可以说,整个和谈从头至尾在塞尔维亚代表团的头顶上高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剑”,那就是“要么签字,要么挨炸”。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国在英国、意大利、亚得里亚海域及马其顿共和国频频调动、部署兵力,战争的威胁始终不断。试想,有哪一个具有民族尊严的主权国家愿意接受这种屈辱?塞尔维亚代表团怎么可能在这种高压下心甘情愿地签字呢?
  巴黎和谈的破裂被称为“无限期休会”,可以说,由此看出西方国家还抱有一线希望。对南联盟动武,还是继续促和?北约国家面临着重大抉择。近日在美国和欧洲国家内部,出现不少反战之议,其中不乏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他们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冷战结束后,西方大国在世界各地充当国际宪兵,动辄出兵干预,但往往劳民伤财,无功而返。有时甚至深陷泥潭不能脱身。世界上不少主持正义的国家也纷纷呼吁继续外交努力,争取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科索沃危机。何去何从,人们正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

反华鼓噪

第6版(国际)
专栏:

反华鼓噪
  池北偶 诗 朱根华 画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的一些议员和传媒利用所谓“中国窃取美国核机密”的“间谍案”,掀起一股反华逆流,连美国的有识之士也斥之为荒谬行径。
  大洋彼岸刮妖风,
  反华鼓噪闹哄哄。
  “献金”神话才破产,*
  “窃密”奇案又出笼。
  政客传媒齐上阵,
  气焰逼人势汹汹。
  捏造罪名搞诬陷,
  无事生非脸不红。
  一心效法麦卡锡,
  兴妖作怪逞英雄。
  须知此人名声臭,
  身败名裂无善终。
  步其后尘走老路,
  头破血流意料中。
  *去年在华盛顿曾掀起过一股诬蔑中国捐款支持民主党参加总统竞选的恶浪,结果不了了之。

利同意移交洛克比案疑犯

第6版(国际)
专栏:

利同意移交洛克比案疑犯
  本报突尼斯3月19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日下午宣布,利接受美英作出的有关保证,并决定最晚在下月6日前将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事件的两名利比亚人移交给设在荷兰的苏格兰法庭受审。
  卡扎菲是在与来访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和沙特亲王班达尔一起出席在的黎波里召开的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特别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利接受曼德拉与美英达成的有关移交嫌疑犯的方案。
  曼德拉在会上宣布了他日前与美英在荷兰达成的移交嫌疑犯方案的三项承诺,它们是:由设在荷兰的苏格兰法庭根据苏格兰法律,在联合国指定的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在南非和沙特的参与下,对两名嫌疑犯进行审判;若两人被裁定有罪,他们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苏格兰监狱服刑并接受设在荷兰的利比亚领事馆的庇护;一旦利比亚交出两名嫌疑犯,对利比亚实施的有关制裁应立即中止,并在自安南秘书长致函联合国安理会,证明利比亚已经全面履行安理会决议后90天内完全取消对利制裁。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19日宣布,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外交秘书蒙塔赛尔当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通知他利比亚已经决定在4月6日之前将两名涉嫌参与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人送交设在荷兰的法庭受审。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易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易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九日签署命令,解除博尔久扎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兼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的职务,同时任命现年四十三岁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沃洛申为总统办公厅主任。

约旦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约旦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约旦首相拉瓦比德二十日在安曼会见埃及外长穆萨和巴解执委会秘书长阿巴斯时重申,约旦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合法权利,其中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国。

英美爱要求北爱各方履约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美爱要求北爱各方履约
  英国首相府十九日发表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总统克林顿和爱尔兰总理埃亨的一项联合声明,要求北爱尔兰各方领导人拿出勇气实施去年四月达成的和平协议,以推动北爱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波黑克族中断同穆族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克族中断同穆族合作
  波黑克族领导人十八日晚在萨拉热窝举行的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团会议上作出决议,决定在波黑穆克联邦、省、区等各级执行机构和立法机构内中断同穆族的合作,以对联邦内务部克族副部长莱乌塔尔十六日遭暗杀表示抗议。决议要求克族议员停止参与波黑议会民族院的工作,直至逮捕并严惩暗杀莱乌塔尔的凶手为止。(据新华社电)

伊一点八万朝觐者返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一点八万朝觐者返国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1日电 (记者刘加文、顾正龙)据伊拉克通讯社20日报道,在沙特政府拒绝了伊拉克提出的用伊拉克在国外银行被冻结的存款来支付伊拉克朝觐者费用的要求后,伊拉克1.8万名朝觐者当天已从沙特返回伊拉克境内。
  据悉,伊拉克政府此前以伊拉克朝觐者负担不起去沙特朝觐的费用为由,要求联合国允许伊从其被冻结在国外银行的存款中提取4400万美元以支付伊朝觐者的费用,但遭到联合国制裁伊拉克委员会的拒绝。
  据报道,按照联合国提出的由第三方来负担伊朝觐者费用的提议,沙特国王法赫德19日同意由沙特政府来支付伊朝觐者的所有费用,但遭到伊政府的拒绝。另悉,在1.8万名朝觐者返回伊拉克后,在麦加和麦地那两个伊斯兰圣地仍有6900多名伊拉克朝觐者。

瑞典国王会见唐家璇

第6版(国际)
专栏:

瑞典国王会见唐家璇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8日在王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唐家璇向卡尔十六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回忆起18年前他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问。国王说,他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很高兴中国与瑞典之间很早以前就有友好交流。对现在的两国关系,尤其是对发展得很好的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关系,他感到满意。他希望瑞中关系今后能得到更大发展。
  唐家璇说,瑞典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瑞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增加,各个级别和层次上的交往不断,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尤其喜人。许多瑞典著名的大公司,如爱立信、ABB和沃尔沃等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两国在科技、环保、文教和司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很活跃并富有成果。
  唐家璇强调,中瑞关系基础很好,潜力很大,前景很广阔,中国很重视同瑞典的关系。瑞典已成为中国在北欧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愿意与瑞典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唐家璇18日还会见了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女士和外贸大臣帕格罗茨基,并于19日同瑞典外交大臣安娜·林德女士举行了会谈。

科索沃问题 俄称驻军须南首肯安理会授权 美国再次对南发出动武威胁 欧安观察团成员撤至马其顿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索沃问题
  俄称驻军须南首肯安理会授权
  美国再次对南发出动武威胁
  欧安观察团成员撤至马其顿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日前表示,在南斯拉夫联盟境内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都要以贝尔格莱德的首肯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为必要前提和依据。普里马科夫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还存在着通过政治途径使科索沃局势重新得到控制的可能。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20日电 “科索沃解放军”代表20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宣布,如果国际社会和北约不对科索沃局势进行干预,他们将继续用武力对抗南联盟军警部队。
  本报华盛顿3月19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已做好了打击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境内目标的准备。克林顿是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克林顿说,为了保护科索沃的阿族人,为了北约的信誉,为了防止巴尔干战争的进一步扩大,北约有必要采取行动。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科索沃观察团今天上午中止履行监督使命,1381名成员全部撤到南斯拉夫邻国马其顿境内。欧安组织驻普里什蒂纳机构已于今天早晨关闭。
  另外,美、法、英、德、意、加等西方国家驻南使馆已开始减员,一些外交官和家属陆续撤离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