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正确对待困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正确对待困难
  袁志发
  江泽民同志在三月七日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代表团的讨论时指出,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和风险,难免会遭受损失和付出代价。但困难和风险也是一种重要的机会,对人们的意志、信心、智慧、凝聚力、创造力都是一种锻炼。经受住了这种考验和锻炼,新的发展就在前头。所以困难也是胜利之母。江总书记的这段话,既是对遇到暂时困难的香港人民的期望与鼓励,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困难观的精辟阐述。
  发展与困难,是一对永存的矛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我们要不断求得新的发展,不仅要克服目前的一些困难,还要准备迎战许多新的困难。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使我们对战胜困难,做好当前及整个世纪之交的各项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
  要发展就会有困难,改革越深入越会遇到困难。当前我国的形势很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然也有困难。但今天的困难,既根本不同于“左”倾错误路线时候的困难,也明显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困难,它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出现的困难,是在解决深层次问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事物发展的阶段性的反映。攻坚就是要攻克难关,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要破解难题,不言而喻,都是有很大难度的。这正如百米赛跑,要从十五秒提到十三秒,相对容易一些,但要从十一秒提到十秒,就相当艰难。这也正如登山,越往高处难度越大,到了关键部位,即使再前进一米,也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发展不仅会有困难,还会有风险,而且事业越伟大,风险也越大。风险总是与成功伴随在一起的,没有风险就没有成功。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八户农民率先“把土地分了”。他们第一个冒了风险,他们也第一个获得了成功。经过二十年改革开放实践的锻炼,我们党和人民把握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去年以来的亚洲金融危机,风险够大的了,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今后还会有风险,我们也要一个一个地去战胜。因为风险是客观存在,不战胜风险,就不能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我们决不会像意大利诗人托马斯·阿奎那在七个世纪前批评的那位船长一样,为了保全自己和船,而永远把它泊在港内。
  新的困难,预示着新的发展。在改革攻坚中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棘手,比如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农民收入增长减缓等。但仔细分析这些困难和问题会发现,它们都是伴随着新的发展而出现的新情况,都是为着实现新的目标而进行的新探索,都是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这些新的情况、问题和困难都预示着新的发展。风险孕育着机遇,探索孕育着创新,压力孕育着动力,困难孕育着成功。发展总是与困难结伴而行。我们应当坚信,随着目前各种困难逐步解决而来的必将是各项事业新的更大发展。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我们有困难,但更有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我们对困难的承受能力比过去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比过去多了,战胜困难的物质基础也比过去雄厚得多了。去年我们战胜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就是一个生动例证。当前的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消极等待排除不了困难,坐而论道解决不了困难,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解决困难。解决了困难才能实现新的发展。想发展却没有勇气解决困难,就一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一位登山专家曾这样告诫人们:当你登山途中突然遇到疾风暴雨时,是继续向上攀登呢?还是扭头返回原地呢?他说,当然要继续向上攀登,因为返回原地虽然会轻松一些,但暴雨形成的山洪却可能把你吞没。而继续向上攀登,虽然要付出更大的艰辛,但却既有可能登上顶峰,又相对较为安全。登山专家的经验之谈启示我们,面对改革攻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只能知难而进,勇往直前。

裁减冗员解难题——海南省解决陵水拖欠工资问题纪实

第4版(要闻)
专栏:

裁减冗员解难题
  ——海南省解决陵水拖欠工资问题纪实
  本报记者 刘工践 鲍洪俊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跨世纪发展征途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新的一年,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多。困难和机遇并存。如何对待、怎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海南省委、省政府从大局出发,从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妥善解决陵水拖欠工资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实际工作。他们的实践又一次证明,我们只有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才能使改革和建设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去年7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严重拖欠教师工资被媒体曝光。半年多过去了,海南省委、省政府是如何解决这一难点问题的?现在陵水的形势又如何?带着这一问题,最近记者走访了海口和陵水。
  “陵水拖欠教师干部工资问题由来已久。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去年一上任,就对此十分重视。它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解决好。”省委书记杜青林告诉记者。
  陵水地处海南东南隅,南毗三亚,东临大海,海岸线56公里,物产丰饶,老百姓讲:在这儿插根扁担都能长出芽来。以前它曾是全省较富庶的县,近些年,竟成了全省最穷的县了:1993年工资套改以来,陵水是全省唯一没纳入套改的县。截至1998年5月,全县共拖欠工资1000万元,有的长达6个月。
  陵水发不出工资直接原因是机构臃肿,冗员过多,“吃皇粮”的人头费超过了县财政。1997年全县财政发放工资人员共10191人,工资总额为4092万元,而陵水财政收入为3174万元,入不敷出。
  在陵水县委办公大楼,去年8月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张力夫对记者说,陵水机构乱进人始于1991、1992年。那时陵水兴起房地产热,我们的一些干部被泡沫经济的虚假繁荣所误导,结果沿海的5万多亩地被卖掉了。直到现在,房子没盖上,地还在那儿荒着。经济没上去,却助长了不正之风,乱批条子,乱进人,造成冗员过多,工资拖欠。
  “对拖欠工资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知难而进,动‘真格的’。”杜青林同志去年7月在全省工资发放座谈会上这样要求。
  1998年5月至8月,海南省委和省政府先后派出了两个由省领导同志牵头的调查组和工作组,深入陵水开展工作。8月,省委调整了陵水县委班子,调海南省十佳公仆之一、原琼中县委书记张力夫任陵水县委书记。此期间,省委书记杜青林和省长汪啸风也都亲赴陵水指导工作。
  省工作组的同志吃住在陵水,扑下心来,一蹲就是5个月。工作组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一是精简机构,分流人员。二是推进经济发展。三是建章立制,加强人事、财务、税收制度管理。截至1998年12月底,陵水全县事业单位从原来的380个减到241个,精简了36.6%;全县“吃皇粮”人员从1998年7月的9115人减到4991人,裁员达39.4%。陵水县委副书记谭显坤对记者说:“仅此一项就减少人头费支出1200万元。从去年8月开始,干部教师工资月月照发。”
  陵水党政机关裁减冗员中,实行了竞争上岗的办法。裁下的人大部分实行了转制,即全额转差额,差额转自筹。“吃皇粮”转成办实体,既减轻了财政负担,又避免了大量人员离岗。
  历时5个月的治理整顿和改革建设,使陵水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各项工作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教科局局长黄民说:“这次整顿,清理了不合格者;调整了城乡不合理的教师结构,大大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英山镇中学一位年轻教师过去领不到工资,到个体粮店赊米度日,经常请假。现在补发了工资,竞争上了岗,工作积极主动,还写了入党申请书。最近,全省小学生作文比赛,在52名一等奖中,陵水就占16名;全省教师基本功考核,陵水5名参赛教师,4名获奖。这成绩,在陵水县的教育史上是没有的。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硕章说:“我参加考试后顺利上岗。原来我们这里有51人,分流走1/3。原来的工作分到每个人身上,节奏快了,效率高了,作风有明显的转变。”
  在陵水中学,记者遇到了40岁的邓丽君。她谈到分流后告别“吃皇粮”的感受:“分流后,我们承包了食堂。过去做饭马马虎虎,现在讲究质量花色,卫生也好多了。过去吃饭100人左右,现在增加了80多人。‘吃皇粮’时发我260元工资,转制承包后,我挣400多元。”
  本号学区一个主任和副主任利用职权将自己读小学和初中的子女假冒教师,3年“吃空饷”4万多元。治理整顿陵水,这些“蠹虫”被捕判刑,陵水百姓莫不拍手称快。
  陵水县委、县政府通过整改,端正了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全县规划营造海洋、平原、山区3条经济带,正全力把陵水建成热带高效农业基地。

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设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设立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新闻集团3月18日正式成立其北京代表处,这是国际大型综合传媒集团首家在华设立代表处。世界传媒界巨头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传媒公司之一,经营范围包括报纸、杂志和图书出版、卫星和有线电视广播以及电脑资讯服务。截至去年底,集团资产总值为360亿美元。
  在香港,新闻集团通过其子公司———香港卫星电视(卫视)与华人合资建立了凤凰卫视。该集团还与人民日报社合资成立北京笔电新人信息技术公司,推出了介绍国际信息产业最新动态的中文网站“中国比特”(ChinaByte),它已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十大网站之一。

澳门工联总会等纪念基本法颁布6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澳门工联总会等纪念基本法颁布6周年
  新华社澳门3月21日电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华人文员会、崇新同学会等10个团体,今天在工人体育球场举行活动,纪念澳门基本法颁布6周年。
  今天的活动丰富多采,有推介基本法的图片展览,也有文艺演出。“澳门基本法问答比赛”的决赛紧张激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争夺,才决出前三名获奖者。参加少年儿童描图比赛的数十位小朋友则在妈妈的陪伴下冒雨出场,用彩笔专心致志描画推介基本法的图案。一位陪着7岁女儿来参赛的年轻妇女说,女儿虽然还小,但应该让她从现在起就知道澳门有个基本法。
  这项活动的筹备委员会主委李从正在开幕式上说,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颁布的全国性法律,更是未来特区的根本大法。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基本法,对于增强澳门居民对前途的信心,促进后过渡期社会事务与基本法相衔接,确保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街头图书馆”(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广州“街头图书馆”
  每逢周末,广州市上九路“步行街”上的一家“街头图书馆”就引来一批批读者。这家“街头图书馆”由广州荔湾区图书馆设立,开业近两年已发展了600多个长期借阅书籍的“会员”。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社科院举行学习宪法报告会 李铁映讲话强调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第4版(要闻)
专栏:

社科院举行学习宪法报告会
  李铁映讲话强调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19日举行学习宪法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在报告会上讲话指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我国法制建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个人都负有保障宪法实施的神圣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但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实施,而且负有大力宣传宪法知识,普及和强化人们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的责任。
  李铁映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首先是以宪治国。因此,一部既高瞻远瞩,又符合实际,既能为国家发展确定长远目标,又能够为现实提供指导的宪法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顺利发展的首要条件。新宪法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内容写进了宪法,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用宪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些修正使我们的宪法更加完备,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李铁映强调,宪法是我们国家的大宪章,也是我们每个机构、组织和个人所必须遵循的准则。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宪法,宣传好宪法,为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而努力。
  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信春鹰作了题为《学习宪法,继往开来》的报告。

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暨电影发行放映座谈会提出 整顿规范文化市场仍是重要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暨电影发行放映座谈会提出
  整顿规范文化市场仍是重要任务
  本报杭州3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杜英姿报道: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暨电影发行放映工作座谈会上说,文化市场重在建设和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遵循文化艺术的规律和市场经济的规律。
  20年来,我国文化市场从小到大,从零散到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由演出市场、书报刊市场、艺术品市场、电影市场、音像市场、娱乐市场、文物市场、文艺培训市场等构成的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系。
  孙家正说,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仍然是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指导文化市场的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投资渠道,提高文化经营的规模效益,增强文化经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朽思想文化对文化市场的侵蚀和危害,继续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要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依法管理文化市场。
  孙家正说,即将颁布实施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是整顿和规范娱乐市场的重要法规。要大力宣传和贯彻这个条例,增强经营者、执法者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把文化市场行为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在谈到电影发行放映的问题时,孙家正指出,近来,一些地方走私影片放映活动猖獗,冲击了国内电影市场,阻碍了民族电影的发展,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打击走私影片的工作,把打击走私影片纳入全国海关打击走私的重要内容,切断走私影片的源头。电影公司和影剧院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抵制走私影片的发行放映活动。对违反规定发行、放映走私影片的单位和直接责任人,要依照《电影管理条例》处罚,并追究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

北京崛起一批高标准文化场所 贾庆林要求文化设施要与首都地位相适应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崛起一批高标准文化场所
  贾庆林要求文化设施要与首都地位相适应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任忆)一批高标准文化场所近来在京城迅速崛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到新建文化场所调研时指出,北京的文化设施要与首都的文化中心地位相适应,今年将再建一批新的标志性文化场所。
  北京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建设,近两年来共投资6.17亿元用于文化场所的兴建与改建工程。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七色光儿童剧院、中国评剧院剧场、北京戏曲学校排演场等一批造型美观、装备精良的高标准文化场所近期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首都图书馆新馆、东方广场内的新华书店等新建文化设施也在加紧施工。
  目前北京市的文化场馆已增加到近50个,形成了一个种类齐全、辐射面较广的文化场馆网络。
  贾庆林在考察首都图书馆新馆、北京七色光儿童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新建文化场所后指出,北京今后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文化设施只能增不能减,文化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文化部门今后要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把这些新的文化设施管理好,经营好;要以这些高标准的文化设施为载体,带动文艺的繁荣与发展,满足首都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孙晓风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孙晓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顾问,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董事长孙晓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9日在深圳逝世,享年82岁。
  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曾庆红、吴仪、陈锦华和张爱萍、谷牧、陈慕华、洪学智等以不同方式,对孙晓风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孙晓风是山东蓬莱市人,1936年5月参加革命,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干事,八路军115师政治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师政治部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秘书处处长,鲁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华东军区第三纵队十师政治部主任,昌潍军区政治部主任,山东军区政治部秘书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孙晓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0师政委,华东军区司令部办公厅主任。1956年8月,他调到石油工业部工作,先后任办公厅副主任、生产技术司司长等职,1962年兼任石油部炼油新技术核心领导小组组长,1965年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1975年后,历任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工业部副部长、顾问,石油化工总公司副董事长。1988年离休。他为中国炼油工业的发展,付出了大半生的精力,为石油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澳门文化中心落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东南西北中

澳门文化中心落成
  澳门文化中心19日举行落成典礼。坐落于澳门新口岸填海区的澳门文化中心,建设耗资近10亿澳门元,是澳门最为现代化的建筑之一。它的主体建筑为一座剧院大楼和一座博物馆大楼,辅助设施包括可变换空间的会议室、展览区、剧场、排演室、练功室等等。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青岛将举办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东南西北中

青岛将举办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今年10月27日至29日,青岛市将与法国波尔多市举办’99中国(青岛)国际葡萄酒、蒸馏酒设备技术暨葡萄种植博览会。
  博览会预期将吸引100多位各国参展商,他们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和中国。展览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其中有约250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设在室外的帐篷内。博览会将在风景秀丽的青岛“八大关礼堂”举行。
  (宋学春)

长江口发现放流的中华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南西北中

长江口发现放流的中华鲟
  我国近日在长江口首次发现放流的中华鲟,这不仅证实放流适当规格幼鲟的可行性,也为中华鲟增殖放流效果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这尾中华鲟是去年12月28日一周龄时在湖北沙市江段放流的。在当时大规模的放流活动中,放流2.2万尾2月龄幼鲟,其体内放入了目前最先进的二进制代码微型标志,需用专用仪器检测发现;放流100尾一周龄幼鲟,肉眼可看到它们身体上的银质标志牌。

湖北发现原始社会晚期遗址

第4版(要闻)
专栏:东南西北中

湖北发现原始社会晚期遗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在应城市西南门板湾发现了原始社会晚期距今5000多年的土垣结构城址和大型房屋遗址。城址面积约20万平方米,南北最大长度550米,东西最大长度400米。其中西城垣保存最好,目前仍高出地面3至5米,顶宽13.5米至14.7米,底宽40米;城垣外有环城壕沟,口宽59米,深2.5米。通过初步考古发掘,专家确认这座城址的始建和使用年代为原始社会晚期的屈家岭文化时期。

谭尚维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谭尚维同志逝世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日电 原乌鲁木齐军区政治部顾问谭尚维同志,因病于1998年11月26日在乌鲁木齐逝世,终年83岁。
  谭尚维同志是湖南浏阳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师卫生部医生、部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医政科科员、医生、旅医务主任、团卫生队队长、支队卫生部部长,参加了湘西陈家河、桃子溪和平型关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卫生部部长、师卫生部部长,参加了中原突围和延安保卫战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防疫委员会组员,新疆军区后勤部卫生处副处长、处长,新疆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政委等职,为我军的后勤建设和边疆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