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签署第十五号主席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签署第十五号主席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国家主席江泽民3月15日签署第十五号主席令,公布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合同法分为总则、分则、附则,共23章,428条,全文约4万字。这部法律将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同时废止。
  合同法规定: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合同法》全文见今日第九版至第十二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十五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999年3月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3月15日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曾庆红强调搞好“三讲”教育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曾庆红强调搞好“三讲”教育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会上讲话强调,搞好“三讲”教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高度重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周密部署,精心指导,扎实工作,务求取得明显成效,并使开展“三讲”教育与推动当前改革和建设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闭幕会由曾庆红主持。
  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召集人张全景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到把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贯穿“三讲”教育全过程,保证“三讲”教育顺利进行;充分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三讲”教育,发动群众帮助查摆和剖析突出问题;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边整边改,落实整改措施,巩固“三讲”教育成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及时指导,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历时三天的会议,开得认真、紧张、热烈、活跃。与会同志通过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胡锦涛同志在会议开始时的讲话,听取试点单位的经验介绍,共同研究讨论,一致认为,党中央决定用整风精神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完全正确的;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抓好落实,“三讲”教育是能够取得明显成效的。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于均波、湖北省委副书记杨永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作为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的代表在闭幕会上发了言。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周永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作为试点单位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巡视组成员等共500多人。
  根据这次会议的部署,全国“三讲”教育按照自上而下、分级分批的原则,分两批开展。第一批有15个省区市和66个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目前,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正在对中央巡视组进行培训。3月底,中央巡视组将分赴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强烈呼吁 通过谈判妥善公正解决科索沃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强烈呼吁
  通过谈判妥善公正解决科索沃问题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近来科索沃的紧张局势发表谈话,强烈呼吁有关方面本着克制、耐心和灵活的态度,继续通过谈判妥善、公正地解决科索沃问题。
  他说,连日来,围绕着科索沃问题的事态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关注和不安。
  发言人强调,科索沃问题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内部事务,中国政府主张科索沃问题应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政治解决。
  发言人指出,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对南采取军事行动,是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理想是指路明灯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理想是指路明灯
  萧栋栋,一个胸怀远大理想的优秀大学生。他为挽救别人的生命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走得那样匆忙,又是那样坚定而无悔。
  他21岁的短暂人生,闪耀出崇高理想的光华。
  他的英雄行为深刻说明: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人生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生活就没有意义。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迷途羔羊,迷茫、彷徨,可悲、可怜。培育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理想放在第一位,这是十分必要的。
  人各有志。人们的理想、追求千差万别。但个人的理想、追求,一定要符合人民的利益,一定要顺应国家发展的大目标。萧栋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之中。他以国家、人民的理想为理想,他的理想健康向上,纯洁高尚。
  理想需要奋斗。萧栋栋是脚踏实地为理想不倦奋斗的模范。他刻苦学习,永不满足,积极进取,不畏艰难,就是这种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崇高的理想孕育崇高的道德与情操。萧栋栋的人生观是:“人不光为自己活着,应该时时想着别人。”正因为如此,他于平时,奉献爱心,关心别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
  萧栋栋的一生,可用两句诗概括:自有理想如火烈,献身何惜作泥尘。他是我们伟大时代涌现出来的“四有”新人的杰出代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又一个雷锋。

无悔的选择——记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萧栋栋

第1版(要闻)
专栏:

无悔的选择
  ——记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萧栋栋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罗盘
  今年2月,年仅21岁、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研究生班进修学员萧栋栋毅然跳进冰冷的江水救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座谈中,人们一次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大学生,热爱人民,堪称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萧栋栋被追认为中共党员,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委等有关部门号召广大青年向他学习。
  女青年得救了,萧栋栋却再没有回来
  1999年2月28日下午6时许,长江大桥武昌桥头下。过完春节刚返校的萧栋栋,与女友一起来到江边。此时,从湖北咸宁地区来武汉打工的青年周江洪也正在江边休息。忽然,他们发现不远处有个神情异常的女青年快步走向江中……
  “有人投江!”萧栋栋对女友说。他来不及脱鞋,便飞步冲进冰冷的江水。在他的身后,打工青年周江洪也跳进了长江。
  早春的江水寒彻骨髓。萧栋栋义无返顾,一步步向前。每前进一步,他便多了一分生命危险。这时,他发现江水已淹到了女青年的肩部,便不顾一切地绕到女青年前面,用力将她推向岸边。周江洪一把抓住推过来的女青年,将她拉到了浅水区。此时,无情的浪涛袭来,萧栋栋,这位年仅21岁的、1月刚刚参加完全国研究生统考的土家族有为青年,却被万顷波涛吞噬……
  3月5日上午10时许,潜水员终于在武昌桥头堡下水口找到萧栋栋的遗体。英雄遗体出水时,潜水员小心翼翼地用毛巾拭去沾在他脸上的泥沙,上万名围观群众泪雨滂沱,萧栋栋的同学们放声恸哭。36年前的这一天,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36年后的今天,年轻的当代大学生萧栋栋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人生的辉煌,成为新时代的雷锋。
  朝着理想去奋斗,用行动实践自己的诺言
  萧栋栋1977年6月出生于长江三峡之畔的湖北巴东县壤口镇。他不负父母期望,刻苦学习。1994年,他考取湖北工学院。刚入学时萧栋栋成绩在全班排名倒数第二,但他不气馁,不松懈,上教室、泡图书馆,寝室熄灯了,就到别的地方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他的学习成绩就一跃成为班上前几名。大学二年级、三年级时,他连续获得学习进步奖。大学四年级,他的英语通过了国家六级考试,毕业论文被评为“优”。
  萧栋栋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大学二年级时,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不止一次地对同学说:“中国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我非常想加入党组织。”在一篇日记中,萧栋栋写道:“当代大学生应密切注视党对青年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高举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振兴中华勤奋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萧栋栋两次被评为湖北工学院三好学生,两次被评为优秀团员。去年9月,来到武汉汽车工业大学983班进修研究生课程。他还给自己订下了报考北京大学博士生的计划。他在自己的日记中说:“人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朝着理想去奋斗,绝不能随波逐流。”
  萧栋栋走到哪里,就把朝气和暖意带到哪里
  萧栋栋牺牲的消息传回老家,读初中的王维嚎啕大哭。今年寒假,栋栋哥哥还帮他补习英语和数学。萧栋栋从读初中开始,每年寒假一到,他家的堂屋就成了左邻右舍孩子们的教室。七年来,他不知道义务辅导了多少小弟弟小妹妹的功课。
  在大学里,熟悉萧栋栋的老师都说,萧栋栋心好,为人正直,乐于助人。一次他与同学们一起返校,途中遭遇歹徒勒索他人。萧栋栋挺身而出,坚决制止。同学问他怕不怕,他回答说:“一个大学生就应该有正义感、应该关心身边的人。”
  萧栋栋身高1.75米,被同学公认为班上最帅的男生。在大家的记忆里,萧栋栋有句口头禅:“那算什么!”面对荣誉,他说:“那算什么!”面对困难,他还是说“那算什么!”有个同学因病休学,思想有些波动,萧栋栋找他谈心:“人遇到困难算不了什么,关键在于如何挺过去。困难难不住自己,就怕自己难住自己。”
  萧栋栋家境并不宽裕,母亲宋正琼有心脏病,姐姐在外打工,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爷爷,日子过得很清苦。但大学期间,他从来没申请过助学金和困难补助。他深知国家有困难,也深知还有更多的同学需要助学金。为此,他平时总是省吃俭用,寻找勤工助学的机会。
  自身虽拮据,可萧栋栋却常常接济比他更困难的人。1997年冬天,女友胡旭陪他在街上买了件外套。没几天,萧栋栋感冒了,胡旭责怪他:“怎么不穿那件外套?”萧栋栋支吾了半天,说:“有位老乡家里很穷,现在还只穿着衬衣和夹克,我就把外衣脱给了他。”
  萧栋栋牺牲后,原班上的团支书高建林含着泪写道:“栋栋,记得吗?刘宇用的床单,沈银波用的蚊帐,张伟华身上穿的内衣,还有我用的台灯,都是你送给我们的……”
  对同学,萧栋栋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同学们都说:栋栋走到哪里,就把青春的朝气和一丝丝暖意带到哪里。
  1997年7月,同学王浩因急性胃出血,上自习时晕倒,大小便失禁。萧栋栋连忙跑过去,背起他就往校医院里赶,又脱下自己内衣裤给王浩穿上,接着送他到医院,在那里守护了一个通宵。
  萧栋栋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岁月的流逝,使我更加成熟,渐悟出了人生真谛:要和周围的人在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多考虑整体利益,小到班集体,大到国家,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人不光是为自己活着,应该时时想着别人,要为别人而活着。”萧栋栋用他年轻的生命、无悔的选择,为这段文字作了最好的诠释。
  萧栋栋的英勇牺牲,在荆楚大地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倡议向萧栋栋学习,向英雄家属捐款慰问。萧栋栋的父母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领导决定用这些捐款设立“萧栋栋精神文明奖励基金”,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大江东去,滔滔不息。英雄的名字在涛声中矗立,英雄的精神在岁月中永生!

亿亩草原+千里林带+百万亩丰产田 青海:治黄工程初显效

第1版(要闻)
专栏:

亿亩草原+千里林带+百万亩丰产田
  青海:治黄工程初显效
  本报西宁3月21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省黄河流域的春耕生产即将结束,贵德、尖扎、化隆、循化等县的20多万农民,已在黄河两岸铺开了植树造林、改造黄河、治理源头、保护中华“大水塔”的战场。
  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发源于青海,被称为中华“大水塔”。近年来,青海省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程度日趋恶化,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6%,沙漠化的土地面积已达1252万公顷,并且还每年以13.3万公顷的速度在扩大,每年还有8814万吨泥沙从青海流入黄河,这不但制约了青海经济的发展,也对黄河流域八省区3亿人民的生存环境构成严重威胁。青海500万各族人民对治理黄河源头有强烈要求。
  为了解决母亲河面临“断奶”的严峻问题,青海决定下大力气控制每条沟、河的水土流失。为此,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地方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治理黄河源头的投资,实施在牧区建设亿亩草原、在黄河和湟水流域植千里林带,在河湟谷地和柴达木盆地建设百万亩丰产田的发展规划。
  治理黄河源头的宏伟计划,初见成效。去年投资1.427亿元,全省改良治理退化、沙化草地5814.7万亩,飞播和人工种草1057.27万亩,建成围栏草场2347万亩,草原灭鼠灭虫面积达4.26亿亩,建成草原供水管道和渠道2878条,全长15129.31公里,扩大和改善草地利用面积1527.9万亩。
  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中,青海省紧紧围绕黄河源头治理工程,把人工造林作为重点来抓,目前在黄河流域和湟水流域人工造林面积已达11.74万公顷,封山育林16.2万公顷,四旁植树和农田林网化植树1.3亿株,使黄河流域在青海境内的森林覆盖率由2.1%提高到2.3%,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5.6万公顷。

江泽民主席抵达罗马 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强调中意合作前景广阔 在北方城市威尼斯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抵达罗马
  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强调中意合作前景广阔
  在北方城市威尼斯参观访问
  本报罗马3月21日电 记者郑园园、史克栋、罗晋标报道:正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今天下午6时15分乘专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开始对罗马进行访问。在罗马期间,江主席将与意大利总统和总理举行正式会谈,并会见意参众两院议长等意方领导人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的负责人。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江主席说,“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斯卡尔法罗的盛情邀请,我非常高兴地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我谨借此机会转达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意大利是世界文明古国,曾为人类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今天,意大利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江主席还说,中意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前景广阔。中国一贯重视同意大利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意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
  江主席最后说:“我深信,我同斯卡尔法罗总统及意方其他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会晤,必将有利于中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同机抵达的陪同人员有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
  意大利国防部长斯科尼亚米利奥夫妇,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贝蒂尼夫妇等到机场迎接江主席一行。我驻意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也前往迎接,两名使馆女青年向江主席夫妇献上鲜花。
  江主席是在今天下午结束了对威尼斯的访问之后,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15分离开威尼斯前来罗马的。
  本报威尼斯3月21日电记者郑园园、史克栋报道:今天,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意大利北方城市威尼斯参观访问。
  今天,江主席在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马尔泰利、意外交部秘书长瓦塔尼等的陪同下,前往威尼斯穆拉诺岛参观了切内德塞玻璃工艺制品厂。穆拉诺岛是威尼斯的玻璃工业中心,切内德塞玻璃工艺制品厂创建于1946年,是岛上著名的玻璃工艺制品厂之一。该厂将古老的传统工艺和现代艺术创新结合起来,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参观时,江主席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工人吹制一个高脚艺术盘的全过程,称赞他们“显示了威尼斯人的聪明才智”。
  参观结束后,威尼斯市长卡恰里设午宴欢迎江主席及其一行。卡恰里市长对江主席及其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江主席表示很高兴来到马可·波罗的故乡进行访问。威尼斯省督巴尔巴蒂出席了欢迎午宴。(附图片)
  3月21日,江主席乘专机抵达罗马,继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在机场,江主席受到意大利国防部长斯科尼亚米利奥等官员及中国驻意使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3月21日,正在意大利威尼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当地一家玻璃工艺制品厂,并亲切问候工人,向他们赠送礼品。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省潢川县华英禽业集团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发展养殖业。图为技术人员在观察小鸭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张悦摄

广西国税局税收12.67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国税局税收12.67亿元
  截至3月10日,广西国税局完成税收收入12.67亿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9.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近年来,广西国税局通过加强征管,堵塞漏洞,确保了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杜峻晓)

重庆整顿城区金融“三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整顿城区金融“三乱”
  重庆市城区整顿金融“三乱”工作日前全面展开。所有未经人民银行批准的城区各类投资公司、基金会、储金会、互助会、资金服务部等机构从3月18日起停止任何形式的乱集资和吸收存款,停止发放贷款,清理整顿期间暂停支付一切债务。(李维平 刘瑞平)

福建关停一批重点污染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关停一批重点污染企业
  福建省日前关停一批重点污染企业,其中3家家庭作坊式鞋厂被关闭,24家企业被停业治理,7家企业被加倍征收超标排污费。福建省近年来确定了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制鞋业“三苯”废气整治,晋江、南安建筑陶瓷业烟尘污染治理和水泥业粉尘整治等四大环境污染重点治理工程。经各方努力,去年这四大治理工程均取得显著成效。(江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