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09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邯郸党政干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邯郸党政干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董强近日收到一封来自涉县偏城镇西庙湾小学一年级学生王淑珍的信,信中对她在面临失学的情况下得到董伯伯的救助表示感谢。这仅是该市开展党政干部救助特困学生的“大手拉小手”活动中的一例。
  自去年该市举办此活动以来,已收到捐款一百八十一万元,全市四千零四十八名特困儿童拿到了救助学费,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校门。(李彦力 李海祥)

宽平街道党委加强社区支部建设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宽平街道党委加强社区支部建设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街道办事处党委把加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班子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去年的居委会“两个调整”中,他们确保了每个居委会都建立了独立党支部,配齐了支部书记。为使支部书记及早进入角色,专门组织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集中进行了培训。种种举措使支部书记大开眼界,拓宽了思路,推进了工作,一九九八年这个街道所属的五个居委会在社区新办服务网点十四个,增加项目四个。使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曹红日)

山东国税局联系实际抓“三讲”教育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山东国税局联系实际抓“三讲”教育
  本报讯 山东省国税局结合本系统实际,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教育活动中,该局把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了把“三讲”教育落到实处,该局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各基层单位巡回演讲,组织广大国税干部职工开展对照先进人物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覃虹 张咸军)

香河县推行“五个一”工程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香河县推行“五个一”工程
  本报讯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河北省香河县近两年来紧紧围绕村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在全县大力推行以“一栏、一箱、一话、一场、一日”为主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两公开、一监督”的“五个一”工程。
  “一栏”即公开栏。“一箱”即举报箱。“一话”即举报电话。“一场”即议政场。“一日”即民主议政日。推行两年来,产生出强大的社会功效。一九九八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总量大大减少。一九九八年全县仅招待费一项就节省开支达二十七点九万元。(纪宣)

涿州市大力创建文明机关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涿州市大力创建文明机关
  本报讯 去年以来,河北省涿州市以在全市开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三优一满意”活动为切入点,采取推行政务活动公开、建立服务承诺制、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等有效方法,强化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从根本上扭转基层围着部门转的倒挂现象,拉近了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促进了机关作风的好转。
(高长安)

武警某部支部强带出部队硬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武警某部支部强带出部队硬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通什市中队党支部从树正气入手,高起点地扎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带出了一支全面建设过得硬的部队。中队党支部连续五年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去年跨入全国武警部队先进党支部行列,中队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对选拔骨干、评选优秀士兵和入党、考学、立功等事关战士成长进步的问题,中队党支部都坚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不看“关系”和“来头”,只看表现和实绩。近年来中队选拔骨干、发展党员、考学、立功受奖八十多人,官兵人人都信服,无一怨言。(周武 罗一民)

保证“三讲”教育的“四落实”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保证“三讲”教育的“四落实”
  张承志
  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部署,用整风精神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已在全国党政机关普遍展开,但是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够重视的问题。对此,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保证学习内容、时间、人员、质量的“四落实”,是当前“三讲”教育急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首先提高领导干部对教育活动的再认识,克服工学矛盾。教育中,由于各级领导干部重任在肩,工作繁忙,有许多事务需要亲自去处理,这是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如何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关键是领导干部思想重视的程度。要把“三讲”教育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学与不学是关系到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问题,关系到是否保持政令畅通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学习内容,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克服学习“无用论”思想,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保证学习效果“四落实”。
  其次,健全领导责任制,大兴学习之风。当前,在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出现的组织观念淡薄、政治立场模糊、个人私欲膨胀等不良现象,都与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有关,是放松世界观改造和党性修养的必然结果。这些问题的存在和滋长,已经损害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三讲”教育,关键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加强领导干部责任制,抓好学习制度的落实,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健全党内外监督机制,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这是提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的有力保证,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前提条件,是搞好“三讲”教育,保证学习“四落实”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以制度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科学计划,合理安排,建立学习检查、考核制度,保证学习的效果。
  保证“三讲”教育效果“四落实”,还要注意学习方法,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三讲”教育要求,各级党委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组织相结合;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岗学习与重点培训相结合。采取正面教育引导与剖析反面典型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敢于揭露矛盾,深挖思想根源,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三讲”教育必读篇目,坚持个人自学为主,加强自我教育,自我反省,自我提高,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通过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有所收获,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分清是非,纠正错误,严守党的纪律,消除腐败现象,从而达到“三讲”教育的目的。

各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四川打破常规选拔干部 安徽为农村党员“加油”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

各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四川打破常规选拔干部
  安徽为农村党员“加油”
  本报讯 四川省委从跨世纪的高度和四川实际出发,围绕建设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与突破。
  去年以来,全省18个市、地、州,118个县、市、区的33139个村,采取公开报名、公开答辩、公开选举、公平竞争的公推直选方式公选村支书、村主任。公推直选方式选拔村支书,打破了常规,使村支书素质和结构大幅度改善。与此同时该省还在6个市、地,18个县、市的364个乡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公推公选乡镇领导候选人,再依章依法选举乡镇领导的工作。通过这种形式共产生副乡级以上干部2193人,其中党政正职346人,这些干部平均年龄比公选前下降4.3岁,大专以上文化上升近50%,党政正职90%以上是大专以上文化。(杨天宗 雷世界)
  本报讯 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安徽利用今年农民党员冬训,加强了对农村党员的科技培训,效果明显。
  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有9900名科技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和万名致富能手活跃在农村第一线,为冬训党员上科技党课约2.5万期(次),教授农业科技新知识几百余种(样)。淮北市针对当地农业科技新技术推广的需要,从安徽农业大学请来科技专家,对冬小麦、西瓜种植、大棚蔬菜防冻除虫等新技术的运用进行专门教授。宣城地区今年冬训期间组织由专家、农技人员、党员科技致富能手组成的百人“农技宣讲团”,到各县市党员冬训班上为农村党员讲授农村实用科学技术知识已达千余次。许多党员培训班一结束就纷纷上山、下田,用刚学到的新技术,带领和帮助群众对农田、果园进行除草、施肥、剪枝等冬季管理,争取今年好收成。(皖党教)

厦门要求干部懂外语会电脑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

厦门要求干部懂外语会电脑
  本报讯 要想成为厦门特区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懂外语、会电脑是两块必不可少的“敲门砖”。厦门市委要求,特区的干部应该具有更高的素质,懂外语、会电脑将是衡量一个干部合格与否的两项硬指标。
  与全国同类招考不同,去年厦门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首次要求对报考者增加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考试。报考市卫生局副局长、市法制局副局长、市城市合作银行副行长和市政府副秘书长4个职位的考生必须参加外语笔试和口试。其中报考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还要参加计算机应用考试,两项考试的成绩各占第一次大幅度成绩的20%和5%。
  厦门市委认为,作为特区的干部,必须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通过已经掌握的外语、电脑方面的技能,及时跟踪国内外经济、科技和法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吸收最新成果。(尤小波)

辽宁省委党校实行全员聘任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

辽宁省委党校实行全员聘任
  本报讯 辽宁省委党校最近对党校职工,无论干部还是工人,除省管干部外,全部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择优聘任。
  这次竞聘,坚持了组织需要与个人意愿相结合、党管干部与民主推荐相结合的原则。聘任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决定”的三结合,实现了“自己愿意干、群众拥护干、组织决定干”的三统一。每个层次都经历个人申报、竞聘述职、民主推荐、组织考核、校委或处室班子决定聘任人选这五个环节。
  全员聘任工作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启动,历时两个多月。原有工作人员472人,通过竞聘重新上岗416人。其中,申报处、科级领导职务188人次,竞聘上岗100人;申报一般干部和工人岗位332人次,竞聘上岗316人。
  (曲明哲 吕正春)

也说“人走茶凉”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议论风生

也说“人走茶凉”
  陈鹏
  常听到有人感慨:“人走茶凉”,特别是一些退休或调任的领导干部。“人一走,茶就凉”的意思再明白不过,毋须再去解释,但细究来“人一走,茶就凉”的原因倒是值得说道一番。
  慑于权贵,点头哈腰,献媚取宠的势利小人固然有,他们在领导在位时百般讨好,假其权名而取己之利,而一旦领导不在位时自然会阴阳变调、上下颠倒。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有这样“上乘”表现的毕竟只是少数,情义两字在五千年文化渊源不断的中华大地上、在十多亿中华儿女的心坎里还是烙着深深的印记的。因此,对一些领导干部来说,既让势利小人不再“演戏”,也使广大群众对其有所认识,就不能不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领导干部在任时,如何行政、如何处事、如何对待百姓疾苦,可以瞒得住别人,但瞒不住“天地间的那杆秤”———老百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谓是民心如镜,不沾纤尘。那些“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人,别人对他的爱戴可能是他离任后甚至死后才得到,但那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树立在人们心中,那碗群众心中的“茶”,永远是滚烫的。而在位时不择手段地追求名利,以为利用权势可以唯我独尊,工作上碌碌无为,对群众刚愎自用……在位时,群众敢怒不敢言,离任后这样的人被背后“戳脊梁骨”,也就成了必然。
  有古诗云:“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一个人只要于己修身立德而外勤于奉献,即便权再小、官再卑,有了品德的支撑,就无须担忧茶“凉”与茶“热”的问题;既要损公利己,又要名利双收,这样往往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百姓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自己的形象,相信不再有“人走茶凉”的感慨。

为百姓谋长远之利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公仆心声

为百姓谋长远之利
  刘海生
  党员干部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扎扎实实干实事。作为市委书记就要上为国分忧,下为民谋利,谋功在当代、惠及子孙之利。
  大庆市是因石油而兴的城市。油田开发以来,大庆为共和国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何由单一的资源型经济向综合型经济转轨,实现持续发展?
  抓改革。改就早改,早改早主动。我们依靠改革释放潜力,激发活力。1100多家地方国有、集体企业全部实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地方工业增幅达到41.2%;在全国率先搞起了公务用车改革,一年就节省财政支出4800万元;需要3年时间完成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我们1年就改完了,分流职工8000多人。住房分配已经实现了货币化,提拔干部实行“三荐双考”和公示制,投资体制、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改革步伐都很大。实践证明,只要下决心改革,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发展就有了动力。
  抓开放。要实现快速发展,大开放是必由之路。目前,经济发展趋势是全球化,市场、原料是国际国内共享的,人才、技术、信息也是共享的。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全方位开放,才能赶上去。去年,我们就尝到了大开放的甜头,引进外来资金66亿多元,改造和新建了一批企业,经济发展速度实现8.5%。
  抓服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迫切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我们提出了政府“不办企业建环境、不管企业搞服务”,把精力集中到建设环境、改善服务上来。去年,我们花了很少的钱,办了很多大事,仅城市建设上就引进资金16亿元,完成城市基础建设项目290多个,完成城市综合开发面积225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大庆市经济得到了大发展,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实践使我体会到,只要按照小平理论去干,一心一意去为百姓谋福、谋长远之利,思想就能得到解放,就能把事情办好,就能够加快实现大庆二次创业的既定目标。(作者系黑龙江省大庆市委书记)(附图片)

图片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井头乡新窑村的村务公开栏前挂着一本“倾心簿”。上面记着村民们对村务公开内容的疑问,对村里的经济发展的建议……一年来,该村党支部从“倾心簿”上采纳合理化建议107条,极大促进了该村干群关系的好转和村级经济的发展。 陆敬平 叶永摄影报道

公开选拔添活力——山西长子县干部制度改革采访记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

公开选拔添活力
  ——山西长子县干部制度改革采访记
  本报记者 郑宏范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山西省长子县,适逢这里正在公开选拔县直单位和部分乡镇的领导干部。
  坦率地讲,公开选拔干部不算是太新的名词。但细打听,这里是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经贸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城关镇等这些响当当的部门正职拿出来竞争上岗。这,倒的确需要一定的决心和气魄,颇为鲜见。
  据了解,去年5月以来,中共长子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从实现兴县富民的目标出发,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在干部制度改革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由点到面,逐步完善,初步建立了一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目标考核,淘汰下岗”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受到各界好评。
  公开选拔 范围扩大
  1998年5月,长子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县情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县委书记常光明响亮地提出:一个县的经济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干部队伍的状况。没有争先创优的劲头,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就难以缩小同发达地区的差距。基于这样的认识,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确定为县委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去年5月,县委决定,对县信访局局长这个岗位进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试点。公布了公开选拔信访局长的任职资格、条件、选拔程序,一时成为县城街谈巷议的话题。
  参选的43人相当一部分同志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报名的。面对人们的种种猜疑,经理论考试、供职答辩、组织考察等层层筛选,原团县委副书记崔云亮脱颖而出,竞争上岗。
  公开选拔信访局长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此举并未完全消除人们心头的疑虑:不就是选信访局长吗?要动真的,拿财政局、交通局、城建局这些大局来选选看!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县委对选拔程序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出台了《关于科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实施办法》。按照这一制度,1998年,这里又先后对县财政局、粮食局、卫生局、交通局、城建局、物资局、外贸局等8个县直单位的正职和7个乡镇的乡镇长等职位进行了公开选拔。新近正在进行的县委办、政府办、经贸委、人事局等单位正职的公开选拔更是让人为之振奋。
  如今,经过7次公开选拔,全县近300名干部自愿参加了竞争上岗,其中40多名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
  严格把关 逐步规范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形式不错,但这样做还怎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选上来的干部是不是光会说不会做?怎样才能保证选人选得准?这些都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为解决好改革中碰到的这些新问题,长子县在实践中注意坚持一个原则,抓住三个关键。
  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干部公开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在实践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第一,改革方案由县委常委集体研究决定。方案出台后,任何人不得以个人权力和影响干预选拔程序。第二,县委常委作为供职答辩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参加对干部的供职答辩。第三,组织考察由组织部实施。第四,组织考察确定的拟任人选,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第五,县委主要领导要做新制度的模范执行者,立党为公。
  抓住三个关键,就是在操作过程中,重点把好“三关”:一是坚持严格按程序办事,把好“程序关”。在选拔信访局长时,县长的爱人也参加了竞争,理论考试、供职答辩都不错,综合评分名列第三。如果松松口子,该同志入选信访局长也说得过去。但考虑到这样一来弹性过大,违反程序,很可能失信于民。最终,县委还是决定排在第一名的崔云亮同志担任信访局长。
  二是坚持公开、公认原则,把好“考察关”。县委党校的一个同志在竞争中,理论考试和供职答辩成绩很好,但在组织考察中,单位多数同志反映该同志群众关系较差,工作表现也一般。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该同志暂缓任用。
  三是坚持“实绩”标准,把好“监督关”。为了确保“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程序的规范运作,长子县出台了监督举报制度和目标量化管理制度,对竞争上岗干部的岗位责任、目标任务在事先就进行了明确的、尽可能量化的规定。
  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固然可以防止、杜绝干部任用上的不正之风,但是又怎样解决上任后“平平庸庸做事、轻轻松松当官、论资排辈升级”的状况呢?
  为此,长子县委组织部、人大专门委员会、纪检委及干部群众代表一起组建了干部实绩考核办公室,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跟踪考核。根据岗位量化目标,采用百分制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者为优秀,70分以下者为不称职。并明确提出,凡全年考核不称职者,卸职待岗。其岗位进行新一轮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这就是说,不管竞争上岗者在选拔时是“优秀”的,还是侥幸过关的,只要在实际工作中拿不出成绩来,就会立即被淘汰。
  效果显著 干群称赞
  长子县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虽然还不到一年,但在当地反响强烈,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倍增。
  新的选人用人机制,体现了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秀在座谈时说:“过去人大任命干部,一些人选常常要做大量工作才能勉强通过;任命后社会上也总是议论纷纷。现在增加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干部是优中选优,报到人大来,每次都是全票通过。”
  新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现了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有效遏制了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不正之风。长子县委书记常光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过去,跑官要官的多,条子关系多,牵扯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如今,谁要求安排、照顾,我们就让他报名参加考试,而且位置可以随便选。这么一来,有些人反倒打起了退堂鼓。”“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将整个操作过程及工作程序置于干部群众的民主监督之下,有效地杜绝了感情取人的现象。
  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更重要的是有效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过去“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通过考核,对不称职者实行卸职待岗,真正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形成“不靠关系靠本事,不论资历看能力,不靠照顾靠本领,不凭印象凭实绩”的用人机制。公开选拔担任县粮食局长的付志峰同志上任后,短短几个月,粮食局的工作就有了明显变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亿斤粮库项目的争取,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由于制度有活力,干部有压力,工作有动力,所以,长子县目前呈现出一派谋事业、求发展的新气象。

成功的探索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短评

成功的探索
  长子县的干部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打破了传统的干部任用模式,体现了公平、公正和广泛的民主参与,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视野和范围,抑制了跑官、要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构建了竞争上岗、淘汰下岗相结合的用人新机制,组织周密,制度完善,效果良好,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作为新生事物,必然要经历一个为社会认识、理解、认可的过程。但随着工作的逐步完善,操作过程的日趋规范,新机制确立后,便可以给干部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广阔的空间。同时由于制度有约束,干部有压力,工作有动力,可以大大激发领导干部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热情。
  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步伐,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尤其要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去年,中组部、人事部联合发出了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的意见。山西长子县的探索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