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千里凉山走巨龙——二滩输变电工程采访见闻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新闻追踪

千里凉山走巨龙
  ——二滩输变电工程采访见闻
  本报记者 陈陆军 洪岩
  编者按:1998年8月12日17时20分,二滩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试运行,瞬间,雅砻江畔亮了,大小凉山地区亮了,成都地区亮了。
  二滩电站是我国在本世纪内建成发电的最大水电工程。然而,知二滩电站者众,知二滩输变电工程者寥寥。二滩输变电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单独立项的、本世纪内建成的最大输变电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按国际惯例设计、施工、管理的输变电工程,还是世界上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二滩输变电工程难就难在二自线上,该段从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攀西裂谷中的二滩,横穿横断山系大小凉山,止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自贡,共有三条输电线路,简称“二自一回”、“二自二回”、“二自三回”。这千里跨越犹如从高高的盆弦跌入盆底,高海拔、重冰区、碎地质、大落差、气候恶、人烟稀,可谓集国内外所有输变电工程施工难题于一身。工程建设者们发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精神,创造了并正在创造着世界输变电工程的奇迹。工程已完工部分的合格率为100%,优等率96%,为实现大西南丰富的水电资源“西电东送”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大凉山篇
  九月十九日,我们从成都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开始了“二自线”大凉山段的采访——
  昭觉的雨:半天下了二十多次
  民谚道:昭觉的雨,布拖的风。十九日中午,当我们乘车向大凉山腹地昭觉县赶去时,对这句话才算有了真切的理解。
  汽车盘山而上,在海拔三千二百米的大凉山七里坝地区,“二自线”的铁塔银线在山巅云影间穿来穿去,我们决定拍张照片。刚一下车,强烈的高原烈光便扎得我们睁不开眼睛;等选好角度,乌云已将太阳遮住;待调好镜头,云雾将塔线隐去;正收拾设备上车,山谷中的大雾已漫上了公路,几米之内不见人不说,细密的雨丝浸得人凉得打颤;几分钟之后,太阳又出来了,天空中飘起了亮晶晶的太阳雨。
  如此往复,记者粗略作了一下统计,小半天下了二十多次雨。沿途所见,“二自线”上的送电工人们照样沐雨施工。下午在昭觉县城见到山西送变电公司经理张剑锋,一问方知,这样的天气已是线路施工中难得的好天气。谈及今年夏天的雨,张经理直摇头。他说,雨下得塔脚基坑都难以挖成形,光七、八两个月,该公司施工的基坑就积水塌方淤平四十多基,占半数以上,沙石水泥被冲走的更是难以计数。更麻烦的还是路,公路塌陷,山体滑坡,使得材料运输多次中断。
  据张经理介绍,雨水多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去年前年年年如此,漫长的雨季,多变的天气,再遇上破碎的地质条件,使得高海拔重冰区的“二自线”大凉山段施工平添了几多难题。
  环保优先:追求塔线与自然的和谐
  在大凉山上采访几天,我们有一个感觉:“二自线”的线路与大自然显得十分和谐,铁塔与大山浑然一体,线塔相连犹如山与山挽起了臂膀。一问方知,工程建设中贯彻了环保优先的原则。
  建塔放线原本是物理性的活动,不至于污染环境,可“二自线”却偏偏在建设中进行了环保和移民评估,这在我国的输变电线路施工中是第一次。
  在线路走廊设计上,“二自线”避开了大风顶熊猫自然保护区、螺髻山高山原始生态区、邛海飞播造林区等。在技术允许的情况下,设计中还适当增加铁塔的高度,减少在线路走廊砍树。更严格的环保要求体现在线路施工中,“二自线”全线采用“全方位高低腿立塔”新工艺,改变了开挖大型天平台的做法,减少了立塔对山上植被的破坏。
  环保的要求同时也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二自线”的一号出线塔位于雅砻江东岸陡峭的山腰上,山下就是二滩电站大坝,施工要求极严格,不许放炮,不允许有一块石头滚下山去。甘肃送变电公司的职工硬是用钢钎铁锤敲打出四个大基坑,施工后未回填完的砂石也一筐筐地背下山来集中处理。
  旁站式监理:浇筑基坑要拍录像
  在去大凉山的路上,六十三岁的“二自线”西段总监理沈传禄说,“二自线”施工现场总是有人在干,有人在看。这看的可不是看热闹,叫旁站式全程监理。据他介绍,越是施工条件差的地方,对施工的质量要求就越高,为的是给以后的工程维护减少麻烦。监理的重中之重是隐蔽性工程,在大凉山地区,地质条件差不说,到了冬季导线每米覆冰能达二十多公斤重,这就要求基坑浇筑、导线压接等隐蔽性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必要时监理们都拍下录像立此存照。
  二滩输变电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设计、施工、管理的输变电工程。除严格的监理制外,该工程还全面实施业主制、招投标制、合同制。据四川超高压输变电工程管理局局长方文弟介绍,由于严格管理,二滩输变电工程已完工的第一回线路经专家验收合格率百分之百、优良率达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整个工程的静态投资也将比概算节省百分之十以上。
  小凉山篇
  9月16日一早,我们乘坐的越野吉普车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城出发,沿着美马公路向四川省电力局下属的送变电公司三分公司13队工地驶去。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雨。一路上公路塌方、山体滑坡多达几十处,车子在泥泞中扭着“秧歌”,颠簸了四五个小时才冲过危险地带,到达13队驻地。
  “‘二自线’是我们干过的最苦的工程,”这是三分公司经理殷智贵同我们寒暄完说的第一句话。“我干了20多年送变电了,第一次碰到这么艰苦的工程。”“二自线”起自二滩,止于自贡,是二滩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主体部分,横跨大小凉山,由美姑县天喜口黄茅埂划界分东西两段。集中了“二自线”最恶劣的自然条件的东段由四川省送变电公司所属工程队施工。
  “马帮”“罢工”马不前
  正在“二自二回”瓦侯库通道架设电缆的三分公司13队驻地和施工现场以前全是无人区,为了建塔架线,修路也成了他们的工作。推土、砍藤、炸石,架线工干起了筑路工的活。路,随着塔延伸,数万吨的塔材和钢筋水泥也随着路断断续续得以供应。
  路,在大山脚下成为终点。车辆运输在行话里叫“大运”。面对悬崖陡壁,根本没有筑路的条件,这就只能“小运”,即依靠当地“马帮”或彝胞扛上山去。钢塔自重几十吨,最轻的构件也有70多公斤,从山脚到塔基三四百米的距离,一个壮汉也需要两个小时才能背上去。
  殷经理告诉我们,朝山里运物资的时候,连惯以能吃苦著称的“马帮”也望而生畏,几个月时间走了十几拨民工,不少人不辞而别,连工钱都不要了。“马帮”的马掉下深谷摔死了十几匹,其余的马驮着一两百斤的重物,对着高山陡坡萧萧长鸣,跪在地上“罢工”再也不走了。“可是我们不能跑,就是死也要把塔材背上去。”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他们愣是把数万吨钢材扛上了山;也正是凭这种精神,他们顶住了困难,按计划提前完成“二自一回”工程;同样是这种精神,支持他们奋战“二自二回”、“二自三回”。
  大风吹破水泥袋
  我们见到13队青年突击队长邹先德时,他正在帐篷里指挥施工。低矮潮湿的帐篷就是工人的“家”,在“家”里,只能吃可以储藏的土豆,喝水要到两公里外去挑。长年的雨雾使得电视机都长了毛,他说,工人们在这里一呆就是两年,一个男子汉连家也照顾不了。
  N7043塔是13分队的一块“硬骨头”,此塔高88米,自重100多吨,把材料运到山里,再背到山上就花掉了4个月时间。该塔在小凉山山口,也是一个大风口。今年4月组塔那段时间,正好赶上风雨天,为了不误工期,青年突击队员们拴着保险绳冒风顶雨组构钢塔。塔架上,手冻得拿不住工具,大风吹得上百吨的塔直晃。人睁不开眼;塔基下,堆积在塔基边缘的水泥连袋子都给吹破了。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根据合同和技术要求,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同塔双回、基础铆桩、全方位高低腿技术等,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1米电缆承重24公斤覆冰
  天喜口黄茅埂,又名“阴阳界”,是大小凉山的地理分界线,地处50毫米重冰区,年雨雾日330天,最高塔位3027米,风速常年30米/秒。这里,就是我们采访中各工程队公认的“二自一回”线中的“难中之难”。
  由于是无人区,30多公里的线路要建塔架线,必须先找路。在开辟线路的时候,项目经理詹天明与8名工人在原始森林迷了路,詹经理脚也扭伤了,肿得像茄子。一路上互相安慰,从早上6点钟直到晚上8点才转了出来,几个年轻人高兴得哭了起来。
  说这一段困难,还因为这里是50毫米重冰区。处于重冰区的线路,每米电缆上的自然覆冰可达24公斤,包住电线的冰团最大直径可达半米。如何保证钢塔和导线不致因承受不住冰重而倒塌断裂,对于塔材和线材是个考验,对于架线人和建塔人更是一种考验。为了解决线路覆冰问题,工程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外经验,提出了加重塔体、缩小塔距的解决办法,虽然施工前期增加了一些成本,却保证了工程质量,同时,方便了今后的检修。
  压题照片:大凉山深处的二滩输变电工程线路。
  江宇摄(附图片)

骏马从此腾飞——记中国马术协会广州训练基地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骏马从此腾飞
  ——记中国马术协会广州训练基地
  灵均
  前不久,备战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队健儿在广州赛马会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以庆祝中国马术协会广州训练基地和广州赛马会骑术俱乐部开业启用。
  由广州赛马会与中国马术协会合作共建的中国马术协会广州马术训练基地,能够顺利开业乃是中国马术界的盛事,也是广州赛马会的一个骄傲,因此,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广州市体委的领导都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由广州赛马会丁家象副总经理主持的训练基地剪彩仪式。
  中国马术协会广州训练基地位于广州赛马场之畔,占地2万多平方米,是广州赛马会受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委托,投入200多万元建立起来的,其草地障碍物可利用在库的各种专用器材,随时搭建成各类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障碍赛场地。基地建有马舍、马医院、马匹逍遥池等附属设施,为中国马术队彻底解决了每年的冬训问题。基地内建有马会骑术俱乐部,为各地的马术爱好者学习骑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俱乐部还建有一座高级会所,为运动员和马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休憩娱乐的理想场所。
  在基地开业剪彩仪式上,将担任本届亚运会中国马术队荣誉领队的广州赛马会负责人黄启桓十分动情地说:“在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广州赛马会建立的国家马术队冬训基地竣工和马会骑术俱乐部启用的大喜日子里,国家马术队的健儿进行出战亚运会前的一次表演比赛,真是喜上加喜。”
  基地开业之际,中国马术队健儿进行的表演赛,实际上也是国家队在全国巡回赛的第八站角逐,目的是选拔参加亚运会的代表选手。赛后,参加亚运会的选手及马匹将直接从广州赴泰国曼谷参赛。

中国象棋网络公开赛结束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中国象棋网络公开赛结束
  本报讯 “招行一卡通”杯首届中国象棋网络公开赛,于日前圆满结束。比赛自9月20日开赛以来,经过30多天6万多盘棋的网上争夺,广州卢海腾、新疆唐智军、浙江杜国杰、深圳刘星、沈阳金松、西安李启杰分获前六名。

默多克购买曼联暂时受挫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默多克购买曼联暂时受挫
  新华社伦敦10月29日电 (记者周杰)媒介大亨默多克收购英格兰足球明珠曼彻斯特联队的努力暂时受挫,英国贸工大臣彼·曼德尔森今天把此交易提交给垄断和合并委员会进行审查。
  这个做法意味着默多克必须等待到明年3月才能知晓他是否可以拥有对曼联队的控制权。
  今年9月,默多克旗下的英国天宇电视公司开出6.23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的高价来收购曼联队,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并签订了合同。但是此交易遭到了球迷、英格兰足总乃至议会部分议员的反对。曼德尔森今天的决定对天宇电视公司可以说是个打击。按照合同条款,天宇电视公司对曼联队的报价现在实际上已经失去法律效力。

让竞技走入大众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让竞技走入大众
  李中文
  中国田径协会前不久推出了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随后,中国游泳协会也推出了类似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近日,古老的象棋项目也推出了一系列象棋业余等级称号。
  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田径、游泳、象棋均属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竞技项目。单就象棋而言,自1956年将其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之后,象棋的竞技功能日趋完善,但象棋本身所蕴含的文化性、娱乐性、科学性却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拓展与开发。久而久之,纯竞技性的高水平赛事成为推动象棋发展的唯一动力;而千百年来一直遍布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纹枰对弈,在体育界人士眼中有点不屑一顾。有关方面对民间象棋活动缺少必要的组织、引导,使得象棋运动的专业竞赛与大众娱乐活动一直像两股道的车,找不到结合点。象棋项目尚且如此,田径、游泳等项目也与之大同小异。
  体育要想真正火起来,必须解决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的问题,体育要发展,必须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尤其是在体育走产业化、社会化发展道路的大背景下,哪一个运动项目能率先调动起群众的参与热情,哪一个运动项目就会率先得到社会的支持,率先发展起来。
  当前,一些运动项目纷纷推出业余锻炼标准,积极举办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业余赛事,这一现象背后揭示的是体育主管部门在推动体育发展观念上的一种重新认识,非常有助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愿日渐增多的业余赛事越办越红火。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查处 利用足球比赛结果进行赌博的犯罪活动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查处
  利用足球比赛结果进行赌博的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王雷鸣)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赌博违法犯罪在我国又有所抬头,尤其是部分地区出现以世界杯、欧洲各国足球联赛和国内足球甲级联赛的比赛结果为内容的新形式赌博犯罪,由此诱发的杀人、抢劫、爆炸、盗窃等恶性案件日趋严重。
  为此,公安部提醒广大群众警惕这种新形式的赌博犯罪活动,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查处各类利用足球比赛结果进行的赌博活动,进一步加大查禁赌博的力度,维护正常的治安秩序,净化社会环境。

亚洲象棋锦标赛战罢八轮 中国队越南队并驾齐驱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亚洲象棋锦标赛战罢八轮
  中国队越南队并驾齐驱
  本报江苏泰州10月30日电 记者李中文、郑红深报道:春兰杯第十届亚洲象棋锦标赛今日进入第七轮争夺,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轻取东马来西亚队。
  今天的中国队与东马来西亚队之战,中国队由许银川、林宏敏、万春林出战对手。结果,许银川胜詹国武,林宏敏胜洪鼎汉,万春林胜陈伟达。而在昨晚进行的第六轮比赛中,中国队的林宏敏与中国香港队的梁达民战和,吕钦与万春林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翁德强、赵汝权。
  在男子团体前七轮比赛中,与中国队同样轮空一轮的越南队表现不俗。
  在女子个人第四轮比赛中,中国棋手王琳娜取胜越南棋手黄海平。在前四轮比赛中,王琳娜轮空一轮,目前战绩为三连胜。在少年个人第六轮比赛中,中国棋手洪智轻取东马来西亚棋手曾令威,目前洪智的战绩为六战全胜。
  在今晚进行的男子团体第八轮角逐中,积分领先的中国队、越南队分别与中国台北队、西马来西亚队相遇。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之战,中国队以一胜两和的战绩取胜中国台北队。其中,吕钦轻取陈振国,林宏敏战和刘安生,万春林同阮明昭也握手言和。越南队与西马来西亚队之战,越南队同样以一胜两和的战绩击败西马来西亚队。

香港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亚运会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香港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亚运会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周宗欣)中国香港业余体育协会暨奥委会(简称港协)今晚宣布,该会决定派出历来规模最大的亚运会代表团,参加今年12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
  中国香港代表团共有300名成员,其中有215名运动员(男165,女50)、72名官员和教练员(男57,女15)和3名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会议的代表。香港代表团人数比上届多40余人。

国际男排邀请赛将在福州绍兴举行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国际男排邀请赛将在福州绍兴举行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应中国排球协会邀请,加拿大、波兰、古巴国家男子排球队将于1998年11月3日至11日访问我国,参加分别在福建福州市、浙江绍兴市举行的中国国际男排邀请赛。
  这次比赛是我国家男排参加199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和亚运会前的一次热身赛,将给中国男子排球队队员提供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此次参赛的加拿大国家男排从1997年夏季开始即为2000年奥运会作准备,今年5月以来,该队参加一系列国际和双边比赛,取得22胜8负的好成绩,其中包括战胜中国、法国、澳大利亚、美国、丹麦、德国、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等国家队。波兰男排曾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冠军,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奥运会上获得冠军。

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时间确定 十一月十五日长沙县城万骑争先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时间确定
  十一月十五日长沙县城万骑争先
  本报讯 第三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总决赛已确定在11月15日举行。这项比赛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提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自行车联盟给予大力支持的全国性自行车赛事,此前比赛已举行了两届,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自行车联盟均派代表亲临决赛赛场。
  我国自行车现有5亿多辆,群众性的自行车运动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逐步实施,参与的爱好者不断增多。人们从自行车旅游、自行车探险、自行车竞赛中陶冶情趣、增强体魄,这已成为大众健身的一个热点。
  百城市自行车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本次比赛的预赛从7月起在全国各地展开,参赛者全部为业余选手,总人数达20万人左右。
  总决赛由中国奥委会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社、本报体育部、湖南省体育总会、长沙市方泰贸易总公司、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总决赛将在湖南长沙县城举行。届时,来自各城市预赛的男、女组及记者组的优胜者将云集长沙参加男子30公里、女子20公里的绕圈赛,角逐总决赛桂冠。
  (伊鸣)

徐根宝将执教全兴队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徐根宝将执教全兴队
  新华社成都10月30日电 (徐旭忠)据来自四川全兴俱乐部的消息,四川全兴队已经决定聘请刚率领大连万达队夺得联赛冠军的徐根宝出任全兴队主教练。

图片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十月三十日,中国香港业余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中)、团长彭冲(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香港亚运代表团情况。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国际元极康复节在鄂举行 爱尔兰中学生足球队访华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国际元极康复节在鄂举行
  ○爱尔兰中学生足球队访华
  本报武汉10月28日电 来自国内外的近2万名元极学员,今天欢聚湖北鄂州市,参加’98国际元极康复节。
  有800年历史的元极功法,已传播到全国各地及世界上30多个国家,并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首批评审通过的健身功法之一。
  湖北鄂州市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元极康复节后,决定每年重阳节前后举办元极康复节。(杜若原)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今天下午,爱尔兰中学生代表团来到人大附中体育场,同这里的BTV三高足球队交锋。客队学生身材高的高,矮的矮,脚下功夫一般,却从小惯于强力冲击的英式踢法。主队球员多为初中一年级学生,踢得非常认真,小小年龄,全然不惧黄头发的对手,以4∶0击败远道而来的爱尔兰中学生,好胜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第一场国际比赛的经历。

体育博览杂志向灾区学校捐书

第4版(新闻追踪·体育)
专栏:

体育博览杂志向灾区学校捐书
  本报讯 体育博览杂志社积极参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起的“为灾区孩子捐助课本”的活动,近日该杂志创刊20周年庆典从简,把用于庆典的钱为灾区50所学校捐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