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不动摇

第1版(要闻)
专栏:

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不动摇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不动摇,在这个基础上,推进和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大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首先就是稳定农村基本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群众利益的集中体现。党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主要是通过贯彻落实党对农业和农村的政策来实现的。政策稳定,人心才能稳定,社会才能稳定,才可能有积累有发展,保证农村的经济繁荣。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动摇,实际上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党的农村基本政策,包括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劳动所得为主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等等。这是我们党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农村工作的基本经验,吸取历史教训,尊重群众实践,不断深化对于社会主义基本规律的认识提出来的。改革开放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些政策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符合广大农民的意愿,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就能够进一步保护和调动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实现农业和农村跨世纪发展。反之,就有可能使我国农业和农村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巨大成就得而复失。
  稳定党的农村政策,关键是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在当前,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与此同时,抓紧制定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的法规,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土地在集体所有的基础上承包到户,实行双层经营,统分结合,是农村集体经济最有效的实现形式,符合农业生产自身的特点,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家庭经营加上社会化服务,完全能够容纳不同水平的农业生产力,既能适应传统农业,又能适应现代农业,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动摇家庭承包经营这个基础,就会动摇集体经济的根基,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稳定政策和尊重农民的创造是一致的。党的农村基本政策来自农民的创造和党对农民伟大实践的高度总结,也必将在农民的创造和实践中不断向前推进。我们要在稳定基本政策的基础上,推进农村改革;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政策。正确把握这一辩证关系,推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全局,需要提高驾驭能力和领导艺术。这就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认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在坚持稳定农村基本政策的前提下,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具体途径;从农村现状和发展要求出发,继续完善农村所有制结构。那种一说发展就想改变基本政策,一说稳定基本政策就认为深化改革无所作为的观点,都是片面的,没有根据的。
  我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光明。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也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全面深刻地领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指引的道路前进,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胜利。

有感于大学生当村干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有感于大学生当村干部
  施正中
  最近,江苏省扬中市八桥镇招聘6名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干部,为优化农村基层干部结构、提高干部素质进行了新的尝试,闻之令人欣喜。
  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深刻变化。这标志着我国农村的发展迫切需要各类人才。许多地方的农村基层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亟待补充一批有科技、经济知识,年富力强的“新鲜血液”。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正处于新的关键时期,大中专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正逢其时,可以大有作为。
  当然,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从大学生中招聘农村基层干部,这需要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细心引导,有序进行。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桑特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桑特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将于10月29日至11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桑特1937年5月18日生于卢森堡,曾就读于巴黎大学法律系,后在巴黎政治研究院经济、金融系深造,获法学博士学位。
  桑特青年时代即加入卢森堡基督教社会党,35岁时在卢政坛崭露头角,曾历任文化和社会事务国务秘书、基督教社会党主席、欧洲议会议员、副议长和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险大臣。1984年出任卢森堡首相兼国务大臣和财政大臣,并担任世界银行董事。1989年连任首相,并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1991年起任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董事。1995年1月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桑特倡导欧洲联合,提出“建设一个21世纪崭新的欧洲,一个与欧洲人共生存、为欧洲人服务的欧洲”。他重视维护欧洲特性,主张欧盟应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桑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1985年曾非正式访华。
  桑特对法律、金融、税务及社会政策等都有研究,爱好篮球运动等,60年代任卢篮球协会主席时曾邀我国篮球队访卢。
  桑特的夫人丹尼埃尔·桑特是法国人,现为欧洲妇女协会成员。他们膝下有两子。
  (新华社发)

庆祝一九九九年国际老年人年 胡锦涛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庆祝一九九九年国际老年人年
  胡锦涛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就国际老年人年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全文如下:
  老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主席,向全国各族老年朋友们,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台湾的老年同胞以及海外老年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本世纪最后一年——一九九九年确定为“国际老年人年”,并决定于今年十月一日国际老人节开始全球性的庆祝活动。这表明,老龄问题已成为世界范围的一件大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在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人口老龄化将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程度。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一点二亿,预计到二○○○年将达到一点三亿,下世纪中叶可能达到四亿左右。我国人口寿命普遍提高,老年人比重日益增长,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同时,人口老龄化也给家庭结构和社会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全国上下都要有充分的认识,并积极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少年、青年、壮年和老年时期。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尊重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国广大老年人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建立了光荣的业绩。今天,他们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和经验,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他们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开展“国际老年人年”活动中,我们更要大力弘扬这一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充分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热情关心和照顾老年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社会团体和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认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他们同其他社会成员一起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我国老龄事业一定会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广大老同志要热情爱护、积极帮助、真诚提携年轻人;年轻人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形成老少共融、代际和谐的良好风尚,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向前发展。
  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满怀信心地向着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老年人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尉健行会见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勉励他们弘扬秉公执法的正气,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会见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勉励他们弘扬秉公执法的正气,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
  尉健行代表党中央向获得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的检察官和获得十杰检察官提名奖的23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国检察干警致以亲切的慰问。
  尉健行说,全国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尉健行指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检察队伍的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检察机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检察官。这次评出的十大杰出检察官就是广大检察人员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仅值得所有检察干警学习,而且值得所有执法人员学习。
  尉健行说,这次十大杰出检察官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检察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和中央有关宣传部门组织群众自下而上评选的,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让群众广泛参与,在全社会创造崇尚秉公执法的舆论环境,大力弘扬正气的做法很有必要。希望新闻单位继续用正确的舆论引导读者,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尉健行强调,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就打击走私和反腐败问题作了多次重要讲话。最近,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就农村工作和农业问题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十五届三中全会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巩固和发展教育整顿成果,依法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弘扬秉公执法的正气,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评选结果今天揭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亲切会见了十大杰出检察官。
  新当选的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沈阳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勇忠、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侯黎明、江苏省江宁县检察院检察长邵长生、河南省淮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明山、安徽省马鞍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恩、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丽黎(女)、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反贪科科长严承秀、江西省寻乌县检察院检察长严能礼、青海省班玛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阿泽·斯特(藏)。
  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评选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解放军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检察日报社等18家中央新闻单位,以及中央有关宣传部门共同举办的。举办单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对十大杰出检察官及获十大杰出检察官提名奖的23位同志进行表彰。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会上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以十大杰出检察官为榜样,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公道正派、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们恪尽职守、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奋勇开拓的进取精神。要通过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国检察系统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仁臣宣布了第三届十大杰出检察官名单和提名奖名单;新华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南振中介绍了十大杰出检察官的评选情况。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侯黎明代表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宣读了给全国检察干警的倡议书;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作事迹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向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学习的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主持会议。

杨凌:中国农科第一城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 难忘第一

杨凌:中国农科第一城
  本报记者 孟西安 蒋建科 郑少忠
  秦川八百里,上下五千年。
  历史不会忘记:杨凌,曾是四千年前尧和舜时中国农耕始祖后稷“教民稼穑”之地,是中国农业的主要发源地;
  历史不会忘记:1934年,辛亥革命元老于右任和爱国将领杨虎城,在杨凌创办了西北地区第一所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学府——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
  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将杨凌建成一个农业大学与科研院所齐备、科技人才荟萃的农科城;
  历史更不会忘记:1997年7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杨凌正式成立。江泽民总书记欣然题词:“努力研究和应用科技成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作贡献。”李岚清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农业硅谷 知识密集
  金秋十月,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记者就来到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管委会大院里绿树成荫,佳卉吐芳。左手抱着谷麦,右手拿着镰刀的石雕后稷,正以刚毅自信的目光,注视着眼前日新月异的变化,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宾客。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光强兴奋地介绍说,建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21世纪,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农业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的重大决策,是国家发展战略向中西部转移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
  面对21世纪中国人口的继续增加和对农业需求的大幅增长以及耕地的不断减少,面对“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中国政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的粮仓要建立在自己的国土上,我们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
  广阔的祖国西北地区,面积占全国国土的近1/3,人口却只有八千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14。浑厚的土层,广袤的土地,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然而,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又严重制约着大西北农业的开发和粮食的增产。
  希望在哪里?希望在西北,人们的目光投向大西北。出路在哪里?出路在科技,人们的目光又投向了位于陕西腹地的杨凌农科城。杨凌虽然是一个在许多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镇子,但她早已是闻名中国的农业科技高地,其农业学科之齐全、知识密集程度之高、人均农业科技成果之多都是全国少有的。在这块仅4平方公里的镇子上,集中了西北农大、西北林学院等10所中央和省属的农业高校和农业科研单位,集中了64个学科和与之相配套的4000多名科技人才。建国40多年来,有5000多项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其中900余项获省、部以上奖励,有10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000多亿元;先后有6位著名农业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45个,各类实验室、研究室570多个。建国后,杨凌共为国家培养6万多名农业科技人才。杨凌,是名副其实的农业“硅谷”。全国六大小麦换代品种,就有4个出自杨凌,其中“碧玛一号”、“小偃六号”品种推广面积累计达4亿多亩,把中国的小麦产量由建国初的50多公斤提高到现在的500多公斤。毛泽东主席50年代接见西北农大教授赵洪璋院士时,曾高度赞扬说:你的“碧玛一号”救了一个新中国!
  省部共建 加大投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杨凌农科城的发展,关心农科城里的知识分子。许多杨凌人都不会忘记,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国家百废待举,国务院就批准在原武功县杨凌人民公社的基础上筹建杨凌区政府,划归咸阳市管辖,加大投入,使城市建设和生活条件迅速改善。
  1986年8月30日,李岚清同志专程到杨凌考察。1997年3月12日,李鹏同志主持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决定杨凌示范区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将其纳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序列,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全部优惠政策和国家对农业产业的倾斜扶持政策。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示范区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地市级行政管理权和部分省级行政管理权。
  李岚清副总理对示范区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示范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明确指出,中央下决心建立杨凌示范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国干旱半干旱农业的发展问题,解决下个世纪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生存问题”。
  为了确保示范区建设目标的实现,国务院确定了“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领导体制,成立了由14个部委和陕西省共同组成的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陕西省委、省政府更是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李建国刚上任就来示范区考察,并把示范区建设列为本届省委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省长程安东先后9次把省政府常务会、省长办公会搬到杨凌来开,现场研究决定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省上还成立了由范肖梅副书记、陈宗兴副省长分别任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的示范区管委会领导班子。
  大胆创新 突出示范
  杨凌示范区既不同于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又有别于一般的经济开发区。国务院要求杨凌示范区要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培养人才、科教体制改革、农科教结合、产学研结合、干旱半干旱农业研究和开发等8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本着“高标准起步,高水平建设,高速度发展,高效益示范”的原则,杨凌示范区一开始就打破常规,大胆创新,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先导,从全省1206名报名者中经过层层挑选,公开招聘了包括两名副厅级副主任在内的28名工作人员。示范区的规划同样也采取在全国公开招标的形式,规划出了一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具有农业示范区特色、总面积达22平方公里的宏伟蓝图,已于今年元月经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批准,示范区起步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现已陆续竣工,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已经拉开序幕。示范区以全新、高效的运行机制吸引了大批客商,一年来共有350多家企业前来洽谈,目前,示范区已审批涉及节水灌溉、生物药品、农业信息工程等10多个领域的67个产业化项目,有19家企业完成了入区注册登记。
  科教体制改革是长期困扰杨凌发展的一大难题。根据李岚清副总理“上面搞共建,下面搞联合、调整、合并”的指示精神,示范区建立了同十大科教单位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由省委副书记范肖梅担任联席会议主席,定期通报情况,协调各科教单位之间的关系。示范区在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200万元,支持各科教单位联合攻关。还决定在3年内每年拿出500万元,扩大杨凌农业科技开发基金。目前,联合、调整、合并等形式的改革正在十大科教单位之间加紧进行。
  示范区的建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李台乡徐东湾村有248座坟茔需要迁移,共产党员率先垂范,7天时间移坟工作就全部结束。邰城南路拓宽涉及搬迁户42户,所有拆迁户识大体顾大局,10天之内全部拆除完毕。几位农民激动地对记者说:“过去我们守着农科城,经济发展还不够快,别人说我们‘捧着金饭碗讨饭’,今天要建示范区,给我们带来了大发展的机遇,别说迁坟,就是迁‘窝’也没问题!”“我们要发挥示范区的优势,让近水楼台先得月,不仅要靠科技先富起来,还要为全国的农民兄弟作出示范呢!”
  站在后稷石雕前向南眺望:数不清的挖土机、推土机、压路机和一辆辆穿梭往来的运土汽车,隆隆鸣叫,一条条笔直宽阔的公路在这里延伸,一幢幢新颖别致的楼房在这里崛起……
  中央的重点支持,省部共建的“合力”,使杨凌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据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光强介绍,国家今年投入杨凌的资金4亿元,相当于建区前的100倍。农业科技人员从这里看到了希望,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已变成“凤还巢”。就连远在美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雷廷武副研究员和衣阿华州立大学工作的赵明安博士,主动应聘到水保所工作。他们说,这里才是我们真正的用武之地。
  压题照片:建设中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附图片)

“龙型经济”振兴邯郸

第1版(要闻)
专栏:

“龙型经济”振兴邯郸
  何伟 裴清芳
  (一)
  古城邯郸,腾起九条“龙”。
  九“龙”竞舞,在农业产业化的舞台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田间喜剧。
  最先腾起的“龙”是永年的蔬菜。享誉华北的“菜篮子”,年交易额十二亿元,连广西云南的菜贩子也被吸引到那个叫南大堡的蔬菜批发市场谋求销路。
  武安的肉鸡紧随其后。六百多家大中型养鸡专业户的产品,不仅“称霸中原”,还“逐鹿江南”,被誉为太行山来的“劲旅”。临漳的獭兔也昂起龙头。以其产、加、销数量国内三个“第一”的实力,在海内外市场“呼风唤雨”。聊起这,县委书记赵风楼当仁不让: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獭兔看中国,中国獭兔看临漳”。
  邱县的棉花、大名的花生、肥乡的食用菌、鸡泽的辣椒……邯郸所辖十九个县市区,几乎个个都有特色产业,前来考察的专家把这种农业产业化的特色形象地喻之为“龙型经济”。
  一龙腾起,群龙竞追,给邯郸的农村平添了几番生机和活力。据匡算,今年上半年全市“龙型经济”产值近百亿元,拉动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三点六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增收一千三百元。
  “农业产业化是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说起这番龙腾虎跃之势,市委书记董强更多的是辩证思考:“今天的好局面得益于昨天的教训。”
  回顾邯郸农业产业化的艰辛历程,前些年农民的困难和呼声犹在耳畔:棉花卖不出农民就烧,水果卖不出农民就砸,大白菜烂在地里心疼得菜农直落泪。
  民有所呼,官有所应。如何才能驱散农民头上丰产不丰收的阴云?
  (二)
  农业人口六百八十万的邯郸,是国家重要的粮棉基地。进入九十年代,千家万户的经营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等日益突出的矛盾,困扰着农民。产前是一连串的难事:浇地买油难,种地缺化肥;产后往往更糟:卖不出去的焦灼不知伤透了多少农民的心。
  问题很明显,农业正面对两个风险:天灾风险和市场风险。谁来替农民承担市场风险?
  应运而生的农协担起了此任。邯郸市委市政府按照农业产业化的要求,经过筛选论证,从十九个县市区的五十三个主导产业中重点培育九条龙型经济产业,以此带动加工、运输、商贸、饮食等相关产业的繁荣,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龙型经济能否腾飞,关键在服务。对农业生产实行全程服务的农协,是官民合办的服务组织。纵向上,它由市延伸到县乡村户,农协总会为龙头,农户为会员;横向上,市县农协把国家涉农部门吸纳为团体会员,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服务网络。
  农协是农民的“保护神”。肥乡县生产资料公司购进一批“敌杀死”,售给北高乡农民后,造成五百亩棉田死苗。农协挺身而出,先到公司后到厂家交涉,为农户索赔七点五万元。“过去被坑不知道去哪儿投诉,也投诉不起,现在有难事就找农协”。邯郸养鸡联合会还为三十多家养鸡大户上了系列保险,一时传为佳话。
  开拓市场,是农协的拿手好戏,邯郸达就实业总公司,是专为农民进入市场架起的“金桥”。该公司以投资、招股、参股等形式,围绕“农”字组建农贸协作公司、物资公司、运销公司、技术信息公司。总公司先与国内八个省区建立业务关系,后与欧亚等国开通合作道路,年经营额达数亿元。
  农协创办的临英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獭兔产供销贸工牧于一身的“龙头”,临漳獭兔之所以有今天的规模,很大程度得益于公司的一项承诺:常年收购獭兔并实行最低保护价。这是一颗“定心丸”,左风芹就是因为这,自己摘去了县计生委副主任的“乌纱帽”,当上了“兔司令”。东前坊表村的张雪荣去年养兔,丈夫跑运输。小两口年底一算账,握方向盘的居然比养兔的少挣1万元。今年,当丈夫的停下车轮加入到养兔的行列。
  公司或批发市场是龙头,基地是龙身,千家万户的农民是龙尾。合同则是串联头尾的脊骨。有了这种中介组织,农户不再家家进城,个个经商。站在田间,坐在家中,就可以纳入社会化大生产的轨道。难怪农民说“金山银山,农协专协是靠山”。
  (三)
  “书记抓农业,全党搞服务”,是邯郸龙头拉动战略的“真经”。“一把手”抓农业,邯郸坚持多年,无论农业丰歉从未动摇。
  为造成群龙争先的竞争态势,鞭策领导干部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拼搏,邯郸采取的是“硬”措施:实施“一带一”责任制,即每位市县领导分包一个龙头企业,分管一个生产基地;将农业产业化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把经营成果的好坏作为政绩考核和升迁与否的“铁尺子”。“不干不行,不好好干不行,干不好还不行。”
  后来居上的邱县把产业化建设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限期完成,否则,亮黄牌给处罚,“压”出来的干劲,“逼”出来的积极性,使这个内陆“三不靠”的农业小县红红火火,培育的四龙八虎,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邯郸各县市有个与众不同的“时尚”:县委书记都是农协会长。这可不是只挂个虚名。临漳农协的大事都是县委书记亲自抓。县委、政府对农协的支持可概括为“三权”:参与决策权、优惠待遇权、组织协调权。这种“关照”,农民高兴。临漳的养兔专业户说得好:俺只管养兔,书记县长管卖兔。
  采访中,记者获悉,农业部对邯郸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有效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京沪高速公路济南黄河大桥合龙(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黄河上设计标准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公路大桥——京沪高速公路济南黄河大桥10月28日胜利合龙。大桥全长5750米,最大主跨210米,上下行6车道,设计日通行能力8万辆。刘洪喜 胡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