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何梁何利基金在京颁奖 李岚清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何梁何利基金在京颁奖
  李岚清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何梁何利基金1998年度评奖结果日前揭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代表国务院向获奖的63名科学家表示祝贺,向基金设立者对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敬佩。
  经过国内科技界权威人士和国际著名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评选,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著名控制论和航天技术专家宋健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他们分别为我国现代数学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控制论研究、导弹航天技术和人口控制论三个交叉学科领域取得开创性成就;杨乐等61名科学家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们分别在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天文气象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和技术科学等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成果。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伟大民族,在世界科技史上曾留下光辉灿烂的业绩。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是人才辈出,成绩卓著。今天获奖的科学家们就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以才能智慧和非凡业绩,为科学繁荣、技术进步和国家兴旺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同时,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千千万万默默奉献、勤恳工作的科技人员,他们的工作同样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李岚清指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对于有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正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是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要在办好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四个由国家科技进步法规定的国家大奖的同时,积极指导各类社会科技奖励,并加以规范有序地运作,对为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公民,依法授予国家荣誉称号,给予奖励。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奖励评审机制,加大奖励力度,鼓励知识作为生产力的一个要素参与分配,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正在利益分配上得到体现。他希望我国科技界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抓住机遇,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祖国昌盛、人民福祉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何善衡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锯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的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这项基金已经举行了五届奖励,有249位科学家获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以及科技界、教育界代表出席了大会。科技部副部长惠永正作了评选工作报告,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主持了颁奖会。

未来一周 天气趋势

第4版(要闻)
专栏:

未来一周
  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在过去的一周里,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多晴日,降水稀少,气温持续偏高。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比较频繁。24—2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和东北的南部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雪),长江中下游沿岸有小至中雨。淮河以北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在此期间,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将有中至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和大风天气;南海东北部、台湾海峡、东海以及东南沿海部分地区受到今年第10号台风影响,将可能出现狂风暴雨天气,请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27—30日,长江以北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北部将有小雨(雪),西南地区大部、江淮和江南北部将有小至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以上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10℃。29—31日东部海区有6—7级偏北风。

对外友协、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对外友协、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
  1978年10月23日,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与福田赳夫首相交换条约批准书,《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宣告生效。这标志着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和两国邦交正常化的继续和发展。它通过法律的形式对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加以确认,同联合声明一道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宋健高度评价了中日缔约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他对为中日友好关系作出贡献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宋健说,“江泽民主席预定今年内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世纪之交中日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应邀前来中国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和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樱内义雄也出席招待会并致词。他们对中日缔约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表示期待并欢迎江泽民主席访日,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使中日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日本环境厅长官真锅贤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日两国各界人士数百人。

迟浩田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京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戈尔·德米特里耶维奇·谢尔盖耶夫元帅举行会谈。

周光召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周光召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山本卓真率领的日本国策研究会代表团。

塞拉利昂、新西兰外长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塞拉利昂、新西兰外长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萨马·班亚将于10月26日至11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应唐家璇外长邀请,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来华访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我国签署两个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我国签署两个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罗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梁丹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协议,启动了“西藏珠峰自然保护区民族手工业发展”项目,并同意延长“中国乡村干部培训”项目。

解放军对外交往友谊馆开放

第4版(要闻)
专栏:

解放军对外交往友谊馆开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柳青、王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交往友谊馆日前对外开放。
  这个展馆面积近900平方米,共展出来自世界五大洲近百个国家的500多件礼品。这些礼品是从我军历年对外交往中收受的3000多件礼品中遴选出来的,是我军发展对外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也是有关国家民族风情、军事文化特色、工艺制作水平的真实体现。

发扬铁人精神 抓紧生产自救 大庆油田确保灾后“三个不变”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抗洪精神 重建美好家园

发扬铁人精神 抓紧生产自救
  大庆油田确保灾后“三个不变”
  编辑点评
  曾经涌现出王进喜、王启民这样的英雄人物的大庆油田,在外部环境变化及遭受特大洪灾之后,仍勇敢地作出可贵的“三个不变”的承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大庆人不愧为中华儿女的楷模,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
  大庆油田多年来保持着艰苦创业的“铁人”精神。正是有这种精神,他们不仅在抗洪抢险中同广大军民一道做出巨大贡献,而且能够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迅速恢复生产,确保“三个不变”。正是有这种精神,我们深信,大庆油田向世人的承诺,是一定能够兑现的;大庆人一定能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大庆10月22日电 记者刘国胜、董伟报道: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今年遭受特大洪灾的大庆油田,最近在此间通过媒体勇敢地向祖国和人民承诺:5570万吨原油年产量任务不变,实现今年86亿元利润不变,向中央汇报的未来目标不变。大庆还是原来的大庆!
  今年,大庆油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受国际石油市场影响,大庆实行限产限输,损失6亿元;因原油价格下降,损失27亿元;进入8月份,油田又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的侵袭,直接损失15亿元。
  最近,记者到大庆油田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各采油厂正在采取积极措施,组织抗灾自救、恢复生产,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为保证大灾之年“三个不变”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大庆油田精心筹划,合理安排,对所有受淹关闭和水淹影响作业的井按产量高低分类排队,按井场和道路条件合理安排作业队伍,抢开积压井,抢上提液措施,抢投新井,加强油田日常生产管理,同时抓紧编制后四个月产量运行、含水控制,并调动一切力量,抢上压裂、换泵、堵水等各项增油降水措施,抓紧全面恢复生产。
  鉴于采油七厂和头台油田受灾严重,预计将欠产9万吨,大庆油田则要求采油一、三、六厂和八厂在原计划基础上按照超产9万吨来组织后四个月生产工作,安排老井压裂407口,小泵换大泵207口,新井投产1260口。大庆石油管理局要求各采油厂9月底以前将原油日产量恢复到灾前水平,并要达到后四个月所要求的平均日产目标,从而保证全局5570万吨的原油生产任务的完成。
  各采油单位要求完成冬防保温工作,确保冬季各项生产的正常进行。头台、新站、敖包塔和葡南等四个严重水淹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确保上冻之前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并做好明年原油生产的衔接。生产技术服务单位根据采油单位的需要,也在加紧做好服务工作。
  更令记者感动的是,大庆油田在面临巨大损失和压力的情况下,仍不忘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地区人民踊跃捐款捐物。9月16日一早,在石油管理局大楼前,隆重举行了向周边受灾严重的肇源、林甸、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运送捐助物资交接仪式。记者看到近200辆大卡车满载着数十万件救灾物资,浩浩荡荡开向灾区县。仅8天时间,全局职工共捐款捐物5100万元,有一位职工还以“一个石油工人”的名义,匿名捐款5200元。大庆市委书记刘海生说,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石油管理局要人出人,要物出物,要设备出设备,为抗洪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压题照片:9月12日,大庆头台油田第一批油井顺利启抽,职工们兴奋不已。 罗朝晖摄(附图片)

超生也是“溃堤”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超生也是“溃堤”
  冯越
  今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我到现场采访,亲见长江某些地段,江水比地面还高,大堤随时都有溃决的可能。那种骇人景象,看过一次就忘不了,至今还时时在梦境中萦绕。
  还有一种十分骇人的“溃堤”,也是我原先不曾想到的,那就是“超生”。洪水冲击了灾区群众的家园,也冲出了一些地方“超生”的问题。
  在湖南岳阳市,一对夫妻领着三个孩子,这是当地人见怪不怪的日常景观。在湖北洪湖市,我到一所高中去采访,顺便问了一下初中、小学的开学情况,在场的高中生都能说得清清楚楚,因为他们不少人都有两三个弟弟妹妹,弟弟妹妹是否开学了,他们很了解。
  那个在湖北省嘉鱼县大水中抱住大树几个小时的小姑娘江珊,现在和她的一个姐姐被安排到北京上学。在洪水中她失去了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就是说,原先也是兄弟姐妹好几个。湖北省某县的一个考生,已被某大学录取,然后又免收了学费,她感激地说:“幸亏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不然我家里还有弟弟、妹妹,真没钱上学了。”还有一张风靡全国的赈灾照片,其背景材料是:某县一位妇女,领着一儿两女躲洪水,失散之后又重逢了。九月十日某报头版头条,用“三兄妹同题金榜”、“两姐妹峰回路转”之类题目,报道了灾区各方人士资助特困生上学的事。这家报纸的“编者按”热情洋溢地说:“这使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抗洪抢险中的生动事迹,尤其感人。但是,我们这个“大家庭”决不应超生这么多孩子。“超生”的问题不只部分灾区有,其他地方也有,情况或许更为严重。只不过是透过救灾报道,使这个问题在不经意中显现罢了。
  计划生育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在宣传上我们为此做出很大努力。各基层政权都设有专门工作人员。国家的宪法,地方的法规,还有乡规民约,没有不写这一条的。实行计划生育,不单纯要教育动员说服,还必须运用行政力量依法切实推行。古今中外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类要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人口过快增长是不行的。就拿这次长江水灾来说,如果人口少一些,何至于会在上游砍伐那么多的天然林木,何至于会在中游的部分河湖里修筑民垸、围湖造田?这虽然与人们的文化素质低、生态观念和法制观念淡薄有关,但人口过多,空间太小,人同环境、同大自然关系日趋紧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人们常常把计划生育工作比作“守住人口增长的大堤”。现在我国的人口也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同样松懈不得!对长江大堤要“严防死守”,防止溃堤,对于人口增长的大堤也应该一样。

造福陕北贫困乡村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造福陕北贫困乡村
  严继文 黄飞鹏
  进入10月下旬,陕北中午的阳光依然温暖。榆林市最贫困的安崖乡田家寨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多少年来靠毛驴驮水吃的田老汉家竟然接通了自来水。看着水缸边水龙头哗哗流水,活蹦乱跳的小孙子用清水把手、脸洗得干干净净,60多岁的田老汉紧握着前来验收自来水工程的华能集团公司扶贫组组长牛连启的手,禁不住老泪纵横:“你们真是咱老百姓的甘露天使啊!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喝上自来水,连子孙后代都能享福了。”
  在华能集团的扶持下,榆林市61个吃水困难的贫困山村,已家家户户接通了自来水。有了水,当地群众还积极发展庭院经济,许多往日破烂不堪的农家小院,如今已变得瓜菜满园,绿树成荫。
  榆林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地区,又是革命老区和资源富集区。1995年,华能集团开始在该市定点扶贫,先后投资600万元开展扶贫攻坚。去年以来,华能集团资助这个市解决了2.4万人、1.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并实现了村村户户通电。
  今年,华能集团在继续改善榆林市贫困乡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科技扶贫上,把华能的扶贫资金作为农业科技推广的启动资金,采取科技培训与项目实施同步的办法,走出了一条培训、示范、推广的路子。今年实施的舍饲养羊、脱毒马铃薯引种和春小麦地膜覆盖技术,效益十分明显。通过种植青贮饲料实施舍饲养羊,解决了榆林长期以来发展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矛盾,与传统的放养相比,每只羊可增值80元。全市年出栏羊20万只,增值1600万元;种植脱毒马铃薯每亩可增产近500公斤;实施春小麦地膜覆盖技术,每亩可增产30%以上。几年来,华能集团还为榆林培养了实用型科技人才1万多人,使他们成为当地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内蒙古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近几年来大力开展草牧场和沙漠防护林建设,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畜牧业的发展。如今,这里已是一派林茂草丰、牛羊兴旺的景象。 梁仓摄

中央代表团艺术团赴宁夏慰问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代表团艺术团赴宁夏慰问演出
  新华社银川10月22日电(宋兆凡)在天高云淡、彩旗飞扬的金色十月,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回族自治区530万回汉各族群众的深切关怀,专程赴这里参加宁夏成立40周年庆典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今天上午在历史名山——六盘山脚下的固原县城进行首场慰问演出。
  天还没有大亮,固原城区的干部群众和居民便扶老携幼涌向装点一新的固原体育场,地区各县的代表和十里八乡的乡亲也闻讯赶来了,偌大的体育场被两万余名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当艺术团演职人员进入现场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心编排演出的大型歌舞《欢腾的节日》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江涛、刘维维、郑咏、蒋大为等歌唱家先后登台引吭高歌,北京杂技团的小朋友们表演的杂技赢得了阵阵喝彩声,宁夏籍回族歌唱家郭绍香等一批少数民族演员的精彩表演使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150分钟的演出始终在祥和、喜庆、欢腾、奋进的气氛中进行,固原地区以一面“心系六盘山,情满西海固”的锦旗表达了全地区180万回汉人民对党中央、国务院和艺术团的感念和谢意。
  这场以民族歌舞为主的整个演出以“深情洒满宁夏川”为主题,艺术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和宁夏各族群众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同欢庆、共祝福,意气风发、团结奋进迈向21世纪的精神风貌。
  据悉,这支由文化部、国家民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从首都10余个文艺团体抽调的100余名演职人员组成的艺术团,今日下午至24日将赴吴忠市、石嘴山市和宁夏军区慰问演出,25日和26日将在宁夏首府银川市参加区庆活动并继续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