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日本前首相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日本前首相
  指出中日两国应遵循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从长远的观点和战略高度出发,把一个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带入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以及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等各界代表。
  江泽民首先对两位前首相以及樱内前议长等专程来京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欢迎。
  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20年前缔结的这一条约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中日关系全面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政治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有着长达两千年的悠久交往历史,但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中日间也经历了一段不幸的历史时期。
  他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牢记中日关系发展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才能弘扬两国友好传统,真正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江泽民说,只要双方都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中日两国就应该而且完全有可能建立起跨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指出,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中日两国应遵循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从长远的观点和战略高度出发,把一个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带入新世纪。
  桥本和村山等日本客人对此表示赞同,强调今年是日中关系中值得纪念的年份,日方愿继续恪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桥本等再次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衷心欢迎江泽民访问日本。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说他期待着不久将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日方再次对中国今年夏天遭受特大洪水表示衷心慰问,并对中国人民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战胜洪灾表示钦佩和敬意。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参加了会见。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10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左二)、村山富市(左一)、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以及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等各界代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大通银行前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
  江主席称洛克菲勒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在83岁高龄时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对美国大通银行长期以来重视发展对华业务表示赞赏。江主席还表示,希望大通银行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进程,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谈话中,江主席应客人的要求,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洛克菲勒感谢江主席的会见,并高度评价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大通银行在华开展业务顺利,并不断得到扩展。在今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世界的称赞。
  洛克菲勒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会见时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等在座。

上海构筑“绿色家园”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上海构筑“绿色家园”
  编辑点评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最早孕育了我国的近代工业文明。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市发展了,在环境保护上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天,正在建造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构筑“绿色家园”,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
  实践一再证明,经济建设只有与环境相协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宁肯少造一栋楼,也要多增一片绿”,这是一种认识上的飞跃。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上海的经验,值得重视。
  本报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吴焰报道:9月下旬,上海市党政领导到市中心大剧院西侧绿地挥锹植树,拉开了“大树引入城市、改善生态环境”植树活动的序幕。这项计划将用3年时间从沪郊、外地引种100万棵广玉兰、香樟、松树等各类乔木,其中胸径15厘米以上的将有6万棵,今年计划引入1万棵。这是上海为了弥补狭窄的绿地空间经过科学论证后选择的一条绿化建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新思路。上海希望借此能建成乔木、灌木、花草相得益彰的绿化新景观,走出符合上海实际的绿色之路。
  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人口密集,各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生态系统承载力不高,环境形势严峻。而上海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率先在全国实现4000美元,无论是城市发展的远景,还是市民对生活质量的需求,都使得上海的环境建设既迫切,又艰难。把一个“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绿色上海带入21世纪,已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普通市民共同的心愿和行动。
  上海正在扎扎实实地走一条符合上海实际的环境建设道路。利用产业结构、城市功能调整和市政建设大举之际,上海把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他们制定15部地方环保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了各级决策部门的城建管理。几年里,结合旧区改造,上海共搬迁污染企业600多家,连同限期治理项目的完成,改善了3万户以上居民的居住环境。其中,和田路地区投资10.8亿元,搬迁污染工厂14家,完成治理项目223项,它和新华路、桃浦地区均一举摘掉了重污染帽子。对一批有关河道及垃圾、汽车尾气等也相继进行专项治理。“苏州河综合治理”、“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工程”、“立体绿化”、“大树进城”等计划的相继实施,正在改善上海人的生存空间。
  上海城市环境建设由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进度。目前全市民用煤气普及率由1993年的70%提高到95%,基本实现城区燃气化;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40%,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由71.6%提高到87%。更能让人一目了然这种“速度”的数据是:1980年到1993年13年间,上海市区人均公共绿地总共只增加了0.71平方米,而1993年至1997年4年间,就增加了1.15平方米,达到2.3平方米。1995年,上海提前一年进入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前10名,其中,污染控制指标得分名列全国首位。
  “九五”期间,上海将投资400亿元用于环保事业,重点开展被称作是“绿色工程”的24项环境建设和污染治理工程。目前,除上海硫酸厂硫磺制酸工程、上海石化公司乙烯废碱液回收硫化钠和二氧化碳回收装置等3项工程已完成外,其余苏州河合流污水一期配套工程、畜禽污水综合治理工程、集中供热工程等总投资为95.23亿元的17项工程,将在今后3年内完成。以“脏、臭、黑”闻名的苏州河,“改头换面”也已指日可待。两岸黄浦、静安、虹口、闸北等4个区已完成了2230米绿化带样板段建设。昔日行人掩鼻而过的苏州河沿岸,将成为水清树绿的风光走廊。
  上海市委、市政府认为,市、区招商引资时,宁可不要可观的投资、丰厚的利润回报,也不让一个严重污染项目登陆。上海市区地价极高,不少人有这样一种想法,黄金地段上要让它“遍地是黄金”,大力开发。但是政府“宁可少造一栋楼,也要多增一片绿”。经过科学规划,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硬是辟出10万平方米的地方,不造高楼铺绿地。商家挤扁了身子都想钻进去的南京路商业街上,靠人民广场的一些商业大厦将在明年被推掉,市中心位置又将辟出一大片绿色空间。

李鹏会见南非议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南非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女士时说,中国人大愿意不断加强与南非议会的交往,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李鹏说,种族隔离制度的终结是本世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中国与南非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他对金瓦拉女士作为两国建交后第一位南非议会主要领导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和其他关系发展较快,对此我们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议会间的交往是国家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议长这次访问必将对推动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说:中国人民曾长期支持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希望,南非作为非洲大国,在地区和平与发展中继续作出贡献。我们对南非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结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人民代表的选举办法以及中国的司法制度。他还介绍了中国的改革进程,重点介绍了农业与农村工作。
  金瓦拉女士感谢李鹏委员长的邀请,使她有机会正式来华访问。她说,南非与中国正为建立更好的政治、经济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次访问是两国议会密切交往的第一步。她希望两国议会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她还介绍了南非的国内情况,并邀请李鹏委员长访问南非。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敦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买菜用篮子”挺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买菜用篮子”挺好
  武昌和
  前不久,郑州市30个集贸市场,同一天挂起了“买菜用篮子,减少包装物”的横幅。市民们争先恐后从市长陈义初等领导手中免费领取了5万多个柳编、草编菜篮子。
  现在许多地方市场上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塑料饭盒等塑料制品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公害。人们在大街小巷漫步,常见各色塑料袋在地上翻滚,有的随风飘扬,有的挂在树梢上,很不雅观。根治城市“白色污染”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郑州市提倡“买菜用篮子”启示我们,治理环境必须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很大,政府的决心很重要。
  环境是大家的,环境的优劣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这一口号真正付诸行动,也还得有政府的引导、支持和参与。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行动,才能汇聚成改造环境保护生态的巨大力量,使我们的生活空间清洁、美好。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二○○○年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二○○○年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韩振军)国务院决定:我国将于2000年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天举行的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这次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这次会议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忠禹主持。
  据介绍,这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的数量、地区分布、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经济活动、婚姻以及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等状况,为制定人口和社会经济规划和政策,安排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提供依据。
  通过人口普查,不但可以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口发展变化情况进行科学总结,而且将为研究下个世纪人口的发展变化及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王忠禹指出,人口普查工作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各有关方面的力量进行。他要求从现在起,加强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要抓紧省级及以下各级人口普查领导机构的建立,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

比利时首相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比利时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比利时王国首相让—吕克·德阿纳将于10月31日至11月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欧盟主席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欧盟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将于10月29日至11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唐国强说,目前,中国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中欧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欧合作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说:“我们愿同欧盟及其成员国一道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欧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我们相信,桑特主席的此次访问,将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工会十三大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尉健行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工会十三大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尉健行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由十三大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兴富主持。会议应到代表1652人,实到1626人,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会议的议程是:宣读《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通过选举工作监票人、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名单;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本次大会共设监票人37名,由各代表团推荐,大会主席团提出建议名单。在今天的选举之前,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这个建议名单。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由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由大会主席团主持。
  据介绍,《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在会前已发到各代表团征求意见,并经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选举办法规定,本届执委会应选委员258人,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经费审查委员会应选委员41人,实行无记名等额选举。
  下午2时50分,投票开始,代表们在轻松欢快的乐曲声中走向投票箱,代表全国1.2亿职工投下庄严的一票。
  经过监票人4个多小时紧张的计票,选举结果于今晚8时产生。于连水等258人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于子成等41人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见第三版)
  当选举结果宣布后,与会代表以长时间的掌声祝贺新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班子的产生。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把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放在首位 确保管好用好国家投入的资金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把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放在首位
  确保管好用好国家投入的资金
  新华社天津10月22日电(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刘庆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天津考察时强调,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注意按客观规律办事,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确保管好、用好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
  10月19日至22日,李岚清在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等陪同下,先后深入天津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工地和部分高校进行考察,听取了天津市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国家新安排天津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及天津市财税工作的汇报。
  李岚清在察看蓟县、宝坻国家粮食储备库扩建工地时,对天津市重视国家粮库建设,行动快,动手早,在建立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和推行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以肯定。他要求所有施工单位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国家工程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李岚清强调说,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严禁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对前期工作达不到深度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这个关一定要把住。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抓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落实、资金到位,另一方面要狠抓工程质量,要按合理的工期,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把国家扩大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管好、用好。
  在谈到财税工作时,李岚清指出,今年由于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国家都大量增加了财政支出。各级领导和税务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税收也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特别是中央税收增长幅度小,形势比较严峻。各级领导要狠抓增收节支,税务部门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工作方针,确保完成今年增收任务。要实行收支两条线,坚决地、有步骤地推行费改税。必须从源头清除乱收费、“小金库”,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达到振兴国家和地方财政的目标。深化高等院校管理体制改革,是李岚清十分关心的问题。每到一所高校,他都详细了解学校改革的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国务院机构改革撤并部委院校中,天津市有4所院校实现了以地方为主共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拥护,顺利地完成了平稳过渡。李岚清说,实践证明,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有效途径,一定要继续大力推进。李岚清在天津大学视察了精仪学院超导研究室和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实验中心,在南开大学考察了南开组合数学所、戈德防伪研究中心和筒子楼改造工地,并听取了两个学校领导的汇报。近年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坚定地树立为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观念,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李岚清对这两个学校的做法表示赞赏。
  天津部委属高校筒子楼改造工程纳入计划的33栋楼,在天津市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已全部开工改造,有的已经完工。在天津轻工业学院,李岚清高兴地走进改造后的筒子楼,仔细地察看了单元式教师宿舍并与教师亲切地交谈。住进经过改造的单元房,青年教师备受鼓舞,纷纷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李岚清勉励他们要安居乐教,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李岚清说,国家投资下大力量集中解决高校青年教师住房难问题,坚决不把筒子楼带入21世纪。
  在津期间,李岚清与天津文艺界知名人士就繁荣文艺进行了座谈,在第一中心医院就医疗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还考察了天津音乐学院,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科技馆、自然博物馆。
  随同李岚清副总理在津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王春正、李荣融、楼继伟、高铁生、郝昭成等同志。

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李瑞环出席发言者就农业和农村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李瑞环出席发言者就农业和农村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胡晓梦)全国政协九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会议。
  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孙孚凌、杜诚、王文元、冯梯云、厉无畏、刘永好、程连昌、辜胜阻(墨文川代表发言)、乌力吉先后就农产品质量、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合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孙孚凌副主席在发言中说,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总结了20年来中国农业及农村发展的经验,提出了今后中国农业的出路,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全国农村走向小康并向现代化迈进。农业问题牵涉到各行各业、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全面认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农村富不起来,中国不可能富起来。杜诚委员代表政协安徽省委员会的发言中说,安徽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继大包干之后,全省已全面完成了“承包期延长30年不变”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初步建立了土地使用权依法有偿转让、转包、出租、抵押、入股等为主要内容的流转机制。一定要弘扬大包干精神,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入,推进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王文元副主席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中提出,提高农产品质量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当务之急和长期任务,为使我国农产品质量尽快上新台阶,国家必须强化对农产品质量管理及监督的力度,制定确保农产品质量相关法规。冯梯云常委在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中建议,要把乡镇企业发展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就必须明确方针、统一指导、加快开放大宗农产品市场、加强人才培养。乌力吉常委在代表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发言中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对民族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对民族地区的特殊问题采取特殊政策。
  在下午的大会发言中,钱正英、杨汝岱、张春园、刘广运、张宝文、江泽慧、吴国祯先后就防洪、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钱正英副主席作了题为《对1998年长江洪水的一些认识——关于两院院士专题咨询建议的简要说明》的发言。发言针对今年在长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灾提出了建议:调整土地利用结构,进行长江流域生态系统重建;把林业建设作为我国国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建设合理的防洪体系为目标,安排工程措施;加强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应用等。杨汝岱副主席就加快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问题建议,治水与治土相结合,要解决坡地耕种问题;治水与兴林相结合,要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治源与治流相结合,要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干支流上游拦蓄工程建设的力度。江泽慧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事关全局,刻不容缓。她建议逐步扩大和提高社会生态公益林的规模和质量;全面封山育林,分步退耕还林,尽快恢复大江大河上游流域的植被。吴国祯常委代表台盟中央的发言中希望进一步加强琼台、滇台农业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会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财经委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李鹏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并审议有关部门关于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等情况汇报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十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等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一至九月,全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在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不断加深,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取得经济发展的好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国家发展计划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分别汇报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形势和增发国债用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全年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他们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去年下半年始于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以及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全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的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困难和压力。同时,国内买方市场的形成,使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矛盾变得更加突出。面对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判断形势,果断决策,努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确保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今年1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2%,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商品零售价格下降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听取了五个部门的汇报后,李鹏委员长指出,他同意国家发展计划委的分析,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看,全年国民经济目标预计是可以接近或达到的。他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指标是指令性的,但更多的指标是指导性的。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调整结构、改进质量、提高效益上来,使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实实在在的、有效益的速度。
  对于农业和农民收入问题,李鹏说,今年遭受这么大的水灾之后,我们的农业收成仍然可以保持或超过去年的水平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丰收之后要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的问题,保证农民增产增收,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另外,粮食部门收购以后还要想方设法做好保管工作。李鹏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市场不旺,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国内需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措施,但形成新的消费热点还要有一段时间,因此扩大消费需求,启动市场,不应该仅仅着眼于城市,还应该着眼于农村。所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购买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李鹏说,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决定增发长期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投资。增发国债工作既要抓紧落实,更要注意资金的投向,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几个部门的汇报可以看出,增发的国债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向是好的。当然搞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内的直接的经济回报可能不高,但从社会效益看,必然会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并有利于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
  李鹏最后强调,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要积极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要进一步规范金融秩序,增强法制观念;要努力减轻农民负担,特别是在农民收入较低的一些地区,办事情、搞建设更要量力而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对五个部门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大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取得的很大成绩。一致认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要以市场经济的观点看待今年的经济增长指标,是一种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片面强调速度,不仅会影响经济效益,还会助长弄虚作假的作风。
  委员们在发言时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要面向市场,使产品有竞争力,为此,必须着力建立企业的创新机制;要充分发挥价格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防止利用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要在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同时,注意大力扶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一些委员还建议,以扩大消费信贷来改变消费市场疲软的状况,并建议尽快建立产业投资基金,以支持发展高科技、高风险的经济项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光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