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活跃排球赛事 加快改革进程 全国锦标赛将试行盘局制

第8版(体育)
专栏:

活跃排球赛事 加快改革进程
  全国锦标赛将试行盘局制
  本报北京十月十五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排球协会将推出多项全国和国际比赛,以活跃排坛赛事,并从管理体制、比赛办法等方面积极推进排球改革进程。
  今天在陕西咸阳和浙江金华同时开始的全国排球锦标赛A组比赛,由上赛季全国联赛前八名的男女队参加,稍后还有男女各六支球队进行B组比赛。中国排协从国际排联推荐的新赛制当中选择了盘局制,在全国锦标赛上作尝试。每场比赛将采取三盘两胜制,每球得分。前两盘采取三局两胜,计分与乒乓球相同,每局二十一分,如打成二十平,须领先两分为胜,没有最高分限。若两局战平,决胜局实行“抢七”,先得七分并领先两分的一方为胜。前两盘如战平,决胜盘以先得十五分并领先两分的一方为最终得胜。这种比赛办法曾在今年的上海国际邀请赛上试用,虽然球员、教练、裁判和观众都不适应,但很快就感到这种办法使场面更为精彩激烈。
  出战在日本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之前,中国男排将于十一月上旬与古巴、加拿大和波兰队在福州进行热身赛,女排于十月下旬在北京迎战意大利队。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定于十月二十四日远行,参加世界巡回赛巴西站比赛,争取提高世界排名和明年奥运会资格赛的有利位置。亚运会前,沙滩排球男女队都将到新加坡热身,并在海南集训,力争夺取亚运会奖牌。
  一九九九年,中国排协将从年初开始,先后举办全国联赛、四国女排邀请赛和男排邀请赛、亚洲俱乐部杯赛、沙滩排球巡回赛等。为了给球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排协还制定了运动员转会和临时转会的规定。

秋高气爽 惠风和畅 天安门广场万人表演太极拳

第8版(体育)
专栏:

秋高气爽 惠风和畅
  天安门广场万人表演太极拳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壮丽。来自海内外的近万名太极拳爱好者汇聚于此,举行规模空前的太极拳表演,以纪念邓小平题词“太极拳好”20周年和中国武术协会成立40周年。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天安门广场上,以98人为一排的“太极杯”万人太极拳演练阵容面南展开。9时整,响彻云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拉开了大会的帷幕。中国武协主席李杰在会上发表讲话说:“1978年11月16日,邓小平同志为日本友人题写了‘太极拳好’,这一重要题词不仅是对中国武术的褒奖,也是对全世界武术界的巨大鼓舞。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中华武术已经遍布全世界,成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民健身、强体的重要手段。国际武术联合会已拥有77个会员,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相继成立了武术联合会。武术已具备了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资格。”
  随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宣布表演开始,一直静如止水的演练者们和着太极旋律,由静而动,开始演练24式太极拳。演练阵容由西向东匀速前进,又由东向西柔缓运动,似行云悠悠,如流水绵长。接着,7个方队开始表演体现太极拳攻防含义的太极推手及当今流传较广的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太极拳和由中国武术协会组织创编的42式太极拳。
  太极拳各式练法,可溯源至16世纪河南温县陈家沟传习的陈氏拳械。在18世纪问世的《太极拳谱》中,出现了“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的练拳宗旨。太极拳已被列为中国武术协会和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各式太极拳表演结束后,24式太极拳乐曲再次响起。万人演练方阵静极而动,翩翩起舞,随乐曲流动、转旋。稳健的动作,体现了太极拳的健身效果;整齐的阵容,展现了演练者的和谐精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等出席了今天的表演大会。
  参加这次演练活动的太极拳爱好者主要来自北京市,其中还有外国驻华使节和留学生的代表。此外,杨式太极拳创编人杨露禅故乡的传人和美国、韩国、澳门的一些太极拳爱好者也专程赶来,参加这次演练。本次活动由太极集团独家协办,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体委、体总、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武术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附图片)
  左下:24式太极拳表演场面壮观。
  右下:太极推手柔中带刚。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

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载誉归来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载誉归来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团长陈祖德率领下,今天回到北京。
  在日前于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埃里斯塔结束的第三十三届(女子第十八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上,中国女队首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以新人为主组成的中国男队首次获得了第五名。
  载誉归来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征尘未洗,便参加了在中国棋院举行的欢迎报告会。分别连续9次和6次参加奥林匹克赛的叶江川和谢军代表男女棋手,回顾了这次难忘的俄罗斯之行。他们以一个个感人的事例,揭示了年轻的中国棋手为祖国争光、为事业献身的精神境界。
  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总结发言中说,夺取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是中国棋手10多年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国际象棋运动的一座新的里程碑。事实证明,即使是国际象棋这样流行欧美的运动项目,中国同样可以有所作为。中国不但女棋手达到了世界水平,而且还要继续保持;今后的目标是继续努力,使男棋手尽快达到世界水平。鉴于中国这批棋手都很年轻,很有潜力,中国的国际象棋运动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国际桥牌精英赛队式赛结束 中国女队夺得桂冠

第8版(体育)
专栏:

国际桥牌精英赛队式赛结束
  中国女队夺得桂冠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10月14日深夜结束了队式比赛。中国女队6战全胜夺得女子组桂冠,中国男队在公开组比赛中位居末席。
  中国女队虽然有两位主将孙茗、王宏利临时加盟世界明星队,但由古玲、张亚兰、章瑜、王文霏等4位世界桥联终身大师和国家特级大师周敏组成的这支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继夺得第一循环头名后,她们在第二循环中又先后以23∶17大胜世界明星队,以18∶12击败北美联队,最后一战以17∶13战胜欧洲联队,从而以总分112VP夺得女子组冠军。欧洲联队、北美联队和世界明星队分列第二至第四位。
  由去年百慕大杯冠军法国队组成的欧洲联队表现出世界冠军的风采,他们稳扎稳打,最后以98VP夺得公开组冠军。世界明星队以95VP排名第二,北美联队以84VP获得第三名,中国男队以82VP位居末席。

世界杯乒乓球赛中国选手斗志旺盛 孔令辉刘国梁两战两捷

第8版(体育)
专栏:

世界杯乒乓球赛中国选手斗志旺盛
  孔令辉刘国梁两战两捷
  本报汕头10月15日电 记者刘小明、侯伟生报道:1998年世界杯乒乓球赛今天在潮汕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孔令辉和刘国梁在第一天的小组循环赛中,均取得两战两胜的成绩,小组出线进入前八名可以说已成定局。
  分在B组的孔令辉,今天下午首先出战队友马琳。两人打得都很放松。第一局孔令辉以21∶12取胜,第二局,热情的观众为来自汕头的选手马琳加油,使他以21∶16扳回一局。第三局,技高一筹的孔令辉以21∶14取得最后胜利。晚上,小孔又出战前世界冠军、法国名将盖亭。小孔发球抢攻、落点控制、抢先发力等技术均发挥得淋漓尽致,整场比赛未给对方任何机会,最终以2∶0(21∶15、21∶12)获胜。16日,孔令辉取胜本组最弱的埃及选手萨利赫、名列小组第一应不成问题。马琳将与盖亭争夺另一小组出线席位。
  刘国梁所在D组的四名选手实力平均,今天刘国梁以2∶0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罗斯科普夫和塞弗。塞弗今天以接近比分战胜黄文冠。明天刘国梁还要迎战黄文冠,不可掉以轻心。
  世界排名第一的萨姆索诺夫,今天在A组也打了两场硬仗,均打满三局。其中他和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的交锋最为激烈,也十分精彩。两人各胜一局后,决胜局萨姆索诺夫一路领先至17∶13。这时,33岁的老瓦突然大胆发力抢攻,最后关头发球又连连得手,反以21∶19获胜。这个组形势尚不明朗,瓦尔德内尔虽二战二胜,但并无把握进入前两名。明天他迎战希腊名将格林卡,如以0∶2失利,将被挤出前八名,当然老瓦如取胜就是小组第一。格林卡今天以1∶2输给萨姆索诺夫。
  上届世界杯赛冠军普里莫拉茨今天在C组分别以2∶0、2∶1赢了卡尔松、金泽洙,稳获小组第一。明天金泽洙将与卡尔松争小组第二。这个组的阿根廷选手刘松实力较弱,很难出线。

凤阳国际女篮争霸战 中国队一胜一负

第8版(体育)
专栏:

凤阳国际女篮争霸战
  中国队一胜一负
  本报安徽凤阳10月15日电 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后卫柏华一记超远距离的三分球伴随着终场锣响投中,备战亚运会的中国女篮今晚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女篮争霸战中以97∶80击败中国台北队。目前中国队的战绩是一胜一负。
  中国队在今晚的比赛中始终占居上风,开场不久即以22∶8领先。中国队的苗波、苗立杰表现出色,快攻如同两把尖刀撕开中国台北队的防线。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51∶36占优。下半场,中国队队员轮番上场,因为心理上占居优势,打得比较轻松。虽然比赛以胜利告终,但主教练马跃南仍然对球员在领先时的表现不满,认为缺乏章法。
  中国队昨天以77∶79负于新西兰队。在今天的另一场比赛中,新西兰队以75∶67击败ABL职业队。
  小城凤阳首次举办国际大赛,比赛场场爆满,不但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观众。
  有上述四支球队参加的国际女篮赛已战罢浙江的两站,中国队均夺得冠军。安徽凤阳是第三站。

“丑小鸭”索罗尼

第8版(体育)
专栏:

“丑小鸭”索罗尼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在漂亮姑娘争奇斗艳的艺术体操赛场,印度少女索罗尼就像一只丑小鸭。
  她没有迷人的曲线,矮小而发胖的身体似乎并不适合这项对形体美有着苛刻要求的运动;她没有光彩夺目的表演服,也没有专用的体操鞋,只得光着脚跳跃;她的表演也非常初级,音乐已停止了数秒,她才慌忙结束了动作。
  但是,她的质朴与执著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14岁的索罗尼练习艺术体操仅三个月,且是无师自通,因为在她的家乡———一个名叫古加拉的城市里根本找不到一位艺术体操教练。
  电视是索罗尼认识和探究艺术体操的唯一途径。“我把电视里的节目录下来,一遍一遍地看,然后照着人家的动作模仿。”能歌善舞的索罗尼有着出众的艺术感受力。
  每天下午放学后索罗尼就飞快地骑车赶往4公里外的另一所学校。学校里狭小而破旧的体育馆,是她唯一可以抛球、舒带的天堂。每当索罗尼翩翩起舞时,体育馆里就会围聚起许多大大小小的女孩,一双双漆黑的大眼睛闪动着欣喜与新奇。
  索罗尼的爸爸是一个书商,见多识广、开朗而开明。“艺术体操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又极能展现女性的美”。他鼎力支持女儿的爱好。
  第一次出国的索罗尼非常开心,她喜欢繁华的上海,特别是漂亮的时装。“不过,我最想买的是艺术体操的各种器械。在印度,这些东西极难找到”。这个从古老国度里旋转出来的女孩打动了人们的心。因为,美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本报上海10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