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敦促美取消对古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敦促美取消对古制裁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顾震球)第五十三届联大全体会议14日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长达近40年的经济制裁,同时要求美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尽快取消对古巴的制裁与封锁。
  在当天的表决中,共有157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美国和以色列投了反对票,12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这是联大全体会议连续第7年通过有关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决议。
  决议再次敦促有关国家早日依照本国法律制度采取必要措施,撤销或废止有关制裁古巴的法律规定。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联合国有关机构磋商,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就本决议的执行情况编写成报告,提交明年举行的第五十四届联大审议。决议还决定,将“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的议题列入下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古巴外长罗瓦伊纳当天在联大发表讲话,对美国连续6年无视联大有关决议,继续对古巴进行严厉制裁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他说,美国的制裁使古巴人民无法得到急需的食品、药品和发展资金,给古巴人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疾苦”。
  中国代表团成员于庆泰在发言时说,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与封锁,对古巴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和改革进程带来很大困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到影响。这是对他国人民人权的侵犯。美国的行动还影响了许多国家与古巴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严重侵犯了它们的合法权益。

科索沃问题 美国:南已开始执行联合国决议 俄罗斯:积极参加欧安观察团行动 朝鲜主张和平解决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索沃问题
  美国:南已开始执行联合国决议
  俄罗斯:积极参加欧安观察团行动
  朝鲜主张和平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批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核查人员已经顺利进入科索沃,他们发现南联盟已开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鲁宾说,由美国人组成的两个核查小组和由欧洲人组成的一个核查小组是在14日“畅通无阻”地进入科索沃的。他们看到农村的塞尔维亚警察正在撤退,塞尔维亚警方设置的许多关卡已被拆除,一些因战乱而逃难的村民正在返回自己的家园,核查人员遇到的一些当地人对环境得到改善表示满意。
  但是鲁宾强调,上述进展只是“初步印象”,北约将在本周末判定南联盟是否严肃认真地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4日表示,根据叶利钦总统的授权,俄将积极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在科索沃的行动。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伊万诺夫是当天前往巴黎参加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会议前作这一表示的。他说,俄方参加观察团的人数尚未确定。由俄、美、法、德、英、意6国代表组成的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将于15日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议,讨论有关科索沃协议的执行问题。
  伊万诺夫指出,欧安组织观察团的任务是使科索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并使国际社会有可能在当地对局势作出评估。他强调,科索沃问题的责任不能只归咎于南联盟政府。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中的一些势力不希望解决问题,他们继续坚持分立主义立场。目前需要持公正立场的国际代表进行监督。
  新华社平壤10月15日电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在这里表示,朝希望科索沃危机通过当事者之间的对话和谈判得到和平解决。
  这位发言人说,科索沃问题是前南斯拉夫的内部问题,绝对不可能在外部的干涉、制裁和军事施压下得到解决;朝鲜同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希望科索沃危机通过对话和谈判得到和平解决。

维和行动任重道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维和行动任重道远
  何刚
  今年是联合国实施维持和平行动50周年,第五十三届联大10月6日为此举行特别会议予以纪念。自1948年6月以来,共有118个国家的75万人在全球进行了49次维和行动,1500名维和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维和人员的牺牲精神和维和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应当为世人所铭记。
  维和是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行动,是联合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重要的贡献之一。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根据安理会或联大决议,向冲突地区派遣维和部队或军事观察团,以防止局部冲突的扩大或再起,从而为政治解决冲突创造条件。在过去半个世纪里,联合国维和行动收效显著,纳米比亚、莫桑比克、萨尔瓦多、塞浦路斯等战乱和冲突地区恢复了和平,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得到拯救,被严重破坏的社会生活秩序得以重建。50年来卓有成效的维和行动历史表明,联合国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具备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能力。
  毋庸讳言,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曾经历挫折,有过失误和教训。在卢旺达、前南斯拉夫等地,维和行动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事实表明,国际维和并不仅限于制止冲突,还包含政治、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等诸多方面,因而传统的以军事等强制手段分隔冲突各方的维和行动方式并不是总能奏效。在变化了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改变一些过时做法,维和的重点也有必要进一步从制止已发生的冲突转向防止冲突的发生。
  50年的维和历史还表明,并非所有冲突都可以通过维和行动得到解决,特别是那些完全属于一个主权国家内部事务范畴的冲突,主要应当由冲突各方自行协商解决,外部力量的介入如果不适当,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因此,今后在决定是否实施维和行动时,联合国应当更加慎重,既要有利于促使冲突得以政治解决,又要充分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前,虽然新的冲突还在不断发生,但总的来看,世界上的矛盾激化点已有所减少。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继续下去,但其规模和经费应逐渐收缩。维和是为了发展,发展又有利于巩固和平。从长远看,联合国很有必要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到发展领域,致力于解决导致冲突发生的根本原因,从而确保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人们期望联合国能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探讨维和行动的发展方向和新的维和方式,以更有效地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任。

日韩舆论积极评价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韩舆论积极评价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东京、汉城记者报道:日本和韩国新闻媒体15日纷纷报道和积极评价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三中全会。
  日本时事社说,三中全会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农村地区发展,努力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增加农民收入。
  《朝日新闻》说,会议决定将土地承包责任制再延长30年,将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保持农村政策的持续稳定。
  《读卖新闻》说,三中全会确认了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努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20周年。会议表明,中国共产党希望全面推行农村改革,切实加强农业基础,消除城乡差别,提高农村经济的综合能力,使农村成为国家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韩国的《朝鲜日报》详细报道了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闭幕的消息,并发表评论说,中国选择农村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将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
  该报说,这次会议决定,通过扩大对农村的投资来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发展农村经济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来增强社会的安定。
  该报报道说,中国今年要实现经济增长8%,明年要使经济进一步发展。三中全会把农村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的收入会增加,就会形成新的消费阶层,将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联合国特使与塔利班会谈获成果 塔利班同意释放被扣伊朗人 表示如得到证据将法办拉登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特使与塔利班会谈获成果
  塔利班同意释放被扣伊朗人
  表示如得到证据将法办拉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记者许钺乃、胡芳)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14日在此间宣布,他与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塔利班同意释放所有被扣押的伊朗人。
  卜拉希米是应塔利班方面的邀请于14日前往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他与奥马尔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卜拉希米对记者说,会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这将有助于缓和伊朗与塔利班之间的紧张关系。
  另据14日晚来自坎大哈的消息说,塔利班方面还同意在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主持下,在吉达与伊朗官员举行面对面的会谈,以改善双方因塔利班杀害伊朗外交官而引起的紧张关系。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根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昨天在阿富汗坎大哈表示,“如果塔利班得到任何有关奥萨马·本·拉登卷入恐怖犯罪的证据,那么,塔利班准备将其法办”。
  奥马尔是在与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会晤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悉,塔利班在会谈中也重申了其原有立场,即拉登从阿富汗抗击前苏联入侵开始,就是“阿富汗的客人”。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10月14日,一些荷兰人举家来到日本西南部福冈县水巷,悼念二战客死日本的869名荷兰人,其中一部分曾在水巷煤矿服苦役。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拉胡德当选黎巴嫩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胡德当选黎巴嫩总统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黎巴嫩议会今天上午举行了总统选举,现年62岁的黎巴嫩政府军总司令埃米尔·拉胡德中将以118票当选为第十一届黎巴嫩总统,将接替今年11月23日任期届满的埃利亚斯·赫拉维总统的职务。在由128名议员组成的议会中,有118名议员参加了投票,拉胡德获得了全票。
  拉胡德信奉基督教马龙派,1936年1月10日生于黎巴嫩巴卜达山区,出身军人世家,受过良好的教育。已婚,有3个子女。
  拉胡德1956年进入军校学习,并先后到英国和美国的军校接受训练。自1989年担任黎武装部队总司令后,他进行了内战结束后的军队重建工作,并积极支持在黎南部和西贝卡被占领土的抵抗运动。

印尼总统命令政府部门 取消各种形式歧视规定 称5月骚乱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尼总统命令政府部门
  取消各种形式歧视规定
  称5月骚乱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事件
  新华社雅加达10月15日电 据《雅加达邮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已下令政府机构和官员要平等对待国家的所有公民,取消各种形式的部族、宗教和民族歧视的规定。
  据报道,这项命令是哈比比9月16日签署的。命令要求政府各级领导人不要再使用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称呼,重新审查在商业和政府领域各种不公平的法律或政府规定,这些领域包括颁发商业许可证、财政和银行、教育、卫生、就业和工资等条例。
  印尼的700多万华人被称为非原住民,他们的身份证上标有特别的记号,他们也不能进入政府机关和军队工作或服役。在今年5月发生在雅加达等地的骚乱中,华人首当其冲,雅加达5000多家华人商店被毁。
  哈比比谈及5月骚乱时曾表示,这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的事件”,他将把所有公民视为原住民,不管他们是哪个民族。

韩对公职人员实行特别监察

第6版(国际)
专栏:

韩对公职人员实行特别监察
  本报汉城10月14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监察院决定自下周起对税务、环保、卫生等和民生关系密切、违法事件多发部门的中下级公职人员进行大规模的特别监察。
  韩国监察院在本月内除对医院、学校等非营利法人的纳税情况按原计划作为重点进行监察外,还将就私下收取教育费和建筑技术领域中的招标制度进行检查,揭发中下级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并采取各种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措施。

面向新世纪的战略选择——沙特阿拉伯采访录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面向新世纪的战略选择
  ——沙特阿拉伯采访录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林皎明
  自10月7日沙特阿拉伯各家报纸在头版首要位置登载王宫有关沙特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殿下即将出访中国的正式公报后,几天来,沙特报纸、电台、电视台纷纷报道有关消息,并配以展望沙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文章及评论。这是多年来沙特新闻界对中国少见的集中报道。一时间,“中国”、“北京”成为当地人频频上口的词汇,利雅得骤然掀起一股“中国热”。
  记者在沙特王储访华前夕抵达利雅得,受到沙特新闻部的热情接待,亲身感受到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从首都利雅得街头到东部地区胡巴尔咖啡店,从哈亚特旅馆到拉希德超级购物中心,许多陌生的沙特朋友听说记者来自北京,脸上立即露出惊喜和亲和的微笑。“中国有多少穆斯林?”“从利雅得到北京乘飞机要飞多少小时?”“在北京能吃到羊肉吗?”“能在中国投资吗?”一连串有意思的问题问个不停。
  拉希德超级购物中心主任萨阿德主动告诉记者,沙特政府已决定,对中国全面开放劳务市场,中心有意招聘中国职工。新闻部玛黑尔先生介绍说,沙特首都的高等学府将设立中文专业,不少沙特学生愿意学习神秘东方大国的语言。
  而当记者前往《利雅得报》采访,该报副总编穆罕默德·贾赫兰对沙中两国友好关系迅速发展的分析及评价,则完全出于理性思维。他认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不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上说,中国的影响都不仅限于亚洲。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其石油政策影响世界。在未来的21世纪,沙中两个大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而且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贾赫兰先生还介绍说,王储计划出访时,许多国家也向他发出邀请,王储本人特意选定中国。这是王储首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也是沙中两国1990年建交以来出访北京的最高级别的国家领导人。他强调说,王储决定出访中国,是“面向新世纪的一次战略选择”。
  沙中友好协会主席杰莱西先生说,沙特将中国置于其外交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地位,出于战略考虑。从东方价值观念、石油经济及国家安全观等各个角度分析,沙特都有必要与中国结成伙伴关系。两国有诸多相同点和相似点。著名的中东地区报纸《中东报》报道,不少沙特政界人士认为,自冷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及世界形势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中东和平进程久拖不决,地区矛盾错综复杂,“犹如一个随时有可能爆炸的火药桶”。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值得发展中国家信赖的大国”。沙特与中国有许多共同利益,拥有很广泛的协商合作领域。两国目前的合作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些评论还认为,无论从石油经济还是从全球战略的角度分析,沙特如果在下一个世纪与中国建立起稳定的伙伴关系,将对地区及全球政治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觉察到,沙特人民对中国历来怀有深厚的东方情结。达曼市政府秘书穆哈辛认为,中国既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又保持了本国道德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实在了不起。利雅得工业加工二区的管理部主任哈立德·纳赛尔告诉记者,他的叔叔与中国做了多年贸易,去过中国,对中国赞不绝口。
  在短暂的几天访问中,记者深深感到,沙特是海湾和中东的地区大国,在伊斯兰、阿拉伯世界举足轻重。近年来,中沙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同情和支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迅速发展。沙特王储此次访华,必定为两国建筑起面向21世纪的长期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本报利雅得10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