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纪念维和五十周年 首次颁发哈马舍尔德勋章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纪念维和五十周年
  首次颁发哈马舍尔德勋章
  本报联合国10月6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第五十三届联大今天上午举行特别会议,纪念联合国维和行动50周年。安南秘书长和各个地区的代表在会议上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和维和人员的牺牲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安南秘书长在讲话中说,维和是人类史上没有先例的行动,是联合国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最重要和长期的贡献之一。他说,在过去几十年间,联合国曾有过成功的维和行动,但在某些地区却难以奏效。这说明不是所有的冲突都可以通过维和来解决,但维和至少在半个世纪里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他表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将继续进行下去。
  今天,联合国首次颁发了哈马舍尔德勋章。哈马舍尔德勋章是1997年安理会决定为维和行动50周年设立的,以1961年在刚果调停内战时遇难的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哈马舍尔德本人也是该项勋章的首批获奖者之一,其他两名获奖者是联合国第一位牺牲的维和人员、1948年触雷死亡的联合国停火监督机构指挥官、法国人德拉巴里埃,以及1948年遭暗杀的联合国巴勒斯坦调解员、瑞典人贝纳多特伯爵。安南秘书长亲自将勋章颁给了3名获奖者的家属。
  从1948年以来,联合国共进行了49次维和行动。半个世纪来,有118个国家的75万人先后参与了维和行动,58个国家的1500多位联合国军事和文职维和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目前仍有17支维和部队在世界各地执行维和任务。
  纪念联合国维和行动50周年影展10月6日在纽约联合国公共大厅举行。这是驻纽约使团的武官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附图片)

土向叙发出“最后”警告 俄对叙土争端深表不安

第6版(国际)
专栏:

土向叙发出“最后”警告
  俄对叙土争端深表不安
  据新华社安卡拉10月7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6日向叙利亚发出“最后一次”警告,要求叙停止支持被取缔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耶尔马兹在议会发表讲话说,由于叙利亚继续支持被取缔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忍耐已到了尽头。他敦促叙利亚履行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协议和土叙签署的双边协议。
  耶尔马兹指出,土耳其要求叙利亚采取实际行动停止支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结束对土耳其的敌对性态度。
  他强调,人们应该记住,土耳其民族对阿拉伯人不持敌对性态度,尤其是对叙利亚人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6日呼吁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领导人采取克制态度,消除成见,尽快展开政治对话。
  拉赫马宁是于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出上述呼吁的。拉赫马宁说,土耳其和叙利亚是靠近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南部边界的两个国家。俄罗斯对两国关系骤然进入紧张状态深表不安,两国关系的紧张只能使原本就充满危机的中东局势更加恶化。
  拉赫马宁说,俄方认为,叙利亚领导人表明愿意同土耳其进行友好对话的立场是建设性的。俄方准备促进叙土双方举行对话,政治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
  拉赫马宁同时指责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北部制造的紧张局势,要求土方从当地撤出自己的军队。

当务之急是消除紧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当务之急是消除紧张
  吕志星
  近日来,叙利亚报刊连篇累牍地指责土耳其与以色列军事合作,土新闻媒介则不断发表土军政要人讲话,谴责叙对土怀有敌意。同时,两国军力都向边界集结,双方关系骤然紧张。
  叙土两国皆为伊斯兰国家,现在关系突然恶化,起因是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不断发展。土耳其先后同以色列签订了军事训练合作和国防工业合作等协定,引起叙的疑虑和不满。不久前,土总理耶尔马兹访以,双方商定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更激怒了叙利亚。叙指责“土以联盟”将中东地区拉回曾遭到各国反对的结盟和轴心时代,强烈要求土改变政策,回到伊斯兰队伍中。而土耳其从自身利益出发,拒绝叙利亚的指责和非难,土总理甚至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将对叙利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显然,互相指责和争吵不仅无助于消除彼此间的分歧,还会使矛盾激化。
  另外,两国关系中还有一些旧账没有结清。本世纪30年代,法国统治时期曾造成两国间对一块领土发生争议。土耳其在幼发拉底河上游筑坝,使缺水的叙利亚经济发展受制。活跃在叙土边境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经常在土东南部各省进行武装袭击活动,令土当局十分不安,土指责叙支持库尔德武装。两国关系间这种有隔阂的不稳定关系,遇到新的问题自然会趋向紧张。
  叙土关系骤然紧张,引起该地区国家的不安。人们担心两国一旦发生武装冲突,将触发整个地区形势失衡,并葬送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紧急出面调解,分别同沙特国王及叙土总统商讨调解方案,希望叙土双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一切可能导致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两国间的分歧,缓解目前的紧张形势。穆巴拉克的斡旋行动,应得到支持。

中英关系前景乐观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英关系前景乐观
  刘建飞
  自1997年5月工党上台执政以来,特别是去年7月香港回归后,中英关系明显得到改善和发展,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往来加强。去年,两国领导人6月30日在香港进行了会晤,都表示要努力推进中英关系;英国贸工大臣贝克特、外交大臣库克、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等内阁要人先后来华访问;朱镕基总理今年4月访英取得圆满成功。中英关系一年多来取得重大进展,两国经贸额增加14%左右。中英关系取得上述进展的原因首先在于,中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和国际地位提高,具有极大发展潜力和拥有巨大市场与丰富的资源,因此,英国需要改善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1997年以来,英国搞了不少活动,如“’98英国在中国年”等,积极促进中英两国的各方面交往和对中国的了解。其次,香港回归后,影响中英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不利因素消失,中英关系可以在新的基础上发展,况且工党政府在香港问题上也没有包袱。库克、普雷斯科特等人都表示过,中英关系不受香港问题的影响,香港是发展中英关系的桥梁。再次,布莱尔领导的新政府以新的面貌出现,锐意进取,蓄志改革,要建设一个“新英国”,重塑英国的形象,因此在外交上更加务实和活跃,在继续以欧、美为重点的同时,也面向亚太。最后,近年来世界格局和大国关系的变化促使英国更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美实现最高层互访,两国关系走出低谷,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英国一贯重视英美特殊关系,在重大外交问题上都同美国保持一致。中国同法、德这两个欧盟核心国家的关系近年来有新的发展,相比之下中英关系显得滞后,英国需要奋起直追。
  中英之间存在着很多共同利益,有很大合作潜力。英国是个重要发达国家,在经济上与中国有很强的互补性:中英贸易额目前已达57亿美元,而且有加速增长的趋势;英国是欧盟国家中第一大对华投资国,到1997年底对华投资额已达56亿美元。协议投资额为120亿美元;现在英国开始将对华投资面向内地,与中国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英国在金融、科技、教育等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在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造、福利制度改革方面有较多的经验,可在这些方面与中国进行合作。此外,中英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潜力也很大。英国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一个有核国家,同许多国家关系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可发挥一定的影响力。在今年春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华人权提案问题上,英国主张不搞对抗,对最终促成放弃搞提案起了积极作用。英国今年上半年在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倡议中欧建立对话机制,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在核扩散、军控、反毒、反恐怖、反走私等全球性问题上,中英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最近中英合作打击走私中国文物就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英国可以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然,中英之间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分歧。但是,与共同利益比较起来,分歧是次要的,也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只要两国都能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利益出发,坚持对话,不搞对抗,求同存异,化解矛盾,中英关系就能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
  英国首相布莱尔上任一年多来,政绩颇佳,在国内威望甚高,在工党内也较有权威。布莱尔内阁是个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班子;布莱尔本人则是个视野开阔、讲究实际的开拓型政治家,他所倡导的超越传统政治思维模式的“第三条道路”颇具时代精神,很受年轻一代的欢迎。在国际事务和全球秩序上,他认为,人们已不再生活在两极世界里,因此国家已没有敌人,国家所面对的只是各种危险。这种思想已完全不同于冷战思维,更加求实、开明,对工党政府的外交特别是对华政策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有理由认为,布莱尔首相的来访将会进一步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中英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

伊朗总统称 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总统称
  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问题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6日电(记者荣松)伊朗总统哈塔米6日在这里强调,阿富汗问题无法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即使“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全境,阿富汗也不会就此平静。
  哈塔米在会见来访的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时说,只有阿富汗人民拥有自主选择的能力,阿富汗才会有真正的和平。他强调,应当迫使那些使用武力的人遵守国际法规。
  哈塔米强调,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阿富汗周边国家应通力合作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但他同时还强调伊朗加强边境安全的必要性,称尽管伊朗认为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首选方式,但伊朗不能接受其边境地区的不安全状况。

意支持伊朗建设性对话路线

第6版(国际)
专栏:

意支持伊朗建设性对话路线
  据新华社罗马10月6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外长迪尼6日在此间表示,意大利支持伊朗奉行“建设性对话”的路线。
  迪尼是在同到访的伊朗议长努里会谈时表明这一立场的。他说,伊朗总统哈塔米和外长哈拉齐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奉行“建设性对话”的路线具有重要意义,意大利对此表示支持,并相信伊朗将在中东和海湾地区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务卿与巴以领导人会谈 奥尔布赖特称会谈取得重大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务卿与巴以领导人会谈
  奥尔布赖特称会谈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开罗10月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上午在加沙与以色列交界的埃雷兹通道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三方会谈。
  据报道,奥尔布赖特在与内塔尼亚胡和阿拉法特的会谈中力图缩小巴以现存的分歧,促使双方根据美国提出的以色列在巴以谈判的过渡阶段从约旦河西岸13%的地区撤军的建议,尽早达成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实施重新部署的协议。
  奥尔布赖特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以双方已在以色列撤军、安全合作、开放加沙机场等问题的各个方面取得了“重要和实质性的进展”。她对会谈感到“十分满意”。
  奥尔布赖特宣布,内塔尼亚胡和阿拉法特将于本月15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三方首脑会谈。
  今天上午,奥尔布赖特还会晤了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双方讨论了巴以和平进程的最新进展。

美扬言北约将摧毁南主要军事力量 白俄罗斯准备全方位支持南联盟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扬言北约将摧毁南主要军事力量
  白俄罗斯准备全方位支持南联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长科恩6日说,如果南联盟领导人不尽快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北约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将是“严厉的”,南联盟主要军事力量将被摧毁。
  科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北约不对南联盟进行空中打击,南联盟领导人将继续蔑视联合国和北约的要求。他认为,空中打击之后,可能还需要一支地面部队在科索沃维护和平,但这一任务应该由欧洲国家来完成,美国可以为北约的任何空中打击提供支援,但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6日在明斯克表示,白俄罗斯准备在科索沃问题上向南联盟提供一切支持。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卢卡申科向新闻界表示,白俄罗斯准备全方位支持南联盟,包括向其提供武器和技术兵器以反击北约可能进行的军事打击。但他同时表示,白俄罗斯不会向南联盟派兵。
  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对科索沃动武的立场。他表示,明斯克将在“所有问题上支持斯拉夫兄弟”。

科索沃危机与北约干预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科索沃危机与北约干预
  本报国际部编辑 严正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随着北约军事干预的呼声加大,科索沃问题再度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7日,本报国际部编辑与前方记者就此次危机的背景及最新事态进行了电话交谈。
  编辑:早在今年夏天,西方大国就提出要对科索沃危机进行军事干预,但后来又将注意力转向外交调解。近来北约增加对南斯拉夫的压力,甚至威胁要对南实施“空中打击”。西方大国政策变化的背景是什么?它们要通过这一行动达到什么目的?
  记者:科索沃危机已持续了8个多月,其间南斯拉夫军队警察同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的流血冲突从未停息过。西方大国最近突出强调难民问题,认为科索沃正面临着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它们要求南停止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并撤出武装力量。舆论认为,西方发动强大的攻势一方面是想促成停火、改善难民的境遇,更重要的是要打破和平进程的僵局,压南斯拉夫在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5日,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在贝尔格莱德指出,如果南斯拉夫接受美国制定的科索沃和平方案,北约将放弃对南进行军事打击的威胁。
  编辑:南斯拉夫一向认为科索沃问题是其内部事务,西方偏袒阿族分裂势力是在粗暴地干涉其内政。面对强大的外界压力,南斯拉夫有何反应?
  记者:日前,米洛舍维奇总统公开指责北约的军事威胁是“犯罪行为”,南联盟最高国防委员会也宣布要动用一切手段捍卫国家。南领导人一再强调,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出于现实的考虑,南斯拉夫从上月28日起宣布停止清剿阿族非法武装的军事行动,并将军队和特种警察部队撤回营地。据悉,目前已有一半警察部队撤出了科索沃。另外,南斯拉夫还接受俄罗斯的建议,同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使团进驻科索沃。近一个星期来,科索沃形势有所改善,武装冲突基本停息,近10万难民返回家园,众多提供人道主义帮助的中心正在积极工作,向居民提供食品、药品、衣服和建筑材料。但美国及其盟国对南斯拉夫的让步并不满意,实际上要南单方面“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
  编辑:连日来俄罗斯采取一系列外交行动阻止北约的军事干预计划,俄外长伊万诺夫表示俄要在安理会否决对南动武的决议。这当然与俄南两国之间的传统联系有关,除此之外想必还有某些现实的考虑。
  记者:俄罗斯反对北约向南动武的立场十分强硬,但总的来说,在科索沃问题上俄同西方大国还是合作多于竞争的。俄外长、国防部长4日访问贝尔格莱德,主要目的就是劝说南斯拉夫作出让步,立即采取坚决的措施“彻底改变”科索沃局势,以避免北约军事干预。另外,俄罗斯也同意将美国制定的和平方案作为谈判的基础。俄反对北约动武的主要原因是它不愿看到北约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将其军事行动扩大到北约成员国的边界之外,从而在正在形成的欧洲安全新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巴尔干历来是大国调整相互关系的试验场,俄罗斯与北约的“特殊伙伴关系”将在科索沃进行磨合。
  编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向安理会发表的报告并没有像西方所希望的那样认定南斯拉夫未执行安理会决议。如果安理会未能作出决定授权北约动武,北约的军事干预计划还有可能实施吗?
  记者:确实有许多因素制约西方大国对南斯拉夫下手。近来,巴尔干国家纷纷呼吁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一些北约成员国也强调军事干预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明确授权。不过,北约此次发出动武的威胁是十分认真的,它不仅制定了详细的空中打击计划,而且集结了作战飞机,某些西方国家驻南使馆已将不必要人员撤回国内。波黑问题前国际调解人欧文日前发表谈话说,近年来北约发出的军事威胁常常是不了了之,如此下去北约的声望将受到极大损害。这道出了西方大国的心态。看来,北约这次除非找到体面的“台阶”,否则它不会轻易收回军事干预的威胁。

印尼女志愿调查者受到恐吓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尼女志愿调查者受到恐吓
  新华社雅加达10月7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女志愿调查人员6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们在调查5月骚乱期间发生的强奸案件时不断接到电话和信件的恐吓,她们的活动也受到密切监视。
  卡利亚纳米特拉妇女危机中心负责人伊塔说,她们是从今年6月开始受到恐吓的。当时她们在雅加达东部的办公室收到一枚手榴弹。她说,调查人员在一周后再次接到恐吓电话。
  伊塔说,许多志愿调查人员和她们的家属还受到绑架和暗杀的恐吓。一位志愿者的女儿夜晚受到电话口头骚扰后,精神受到很大刺激。
  印度尼西亚人道志愿者组织领导人桑迪亚万·苏马尔迪对记者说:“我相信,这些向我们发出威胁的人就是那些帮助策划骚乱的人。”
  印尼人道志愿者组织是第一个向全国人权组织报告5月骚乱期间有168名妇女被强暴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同时认为,5月骚乱是有组织的。
  为了查清5月骚乱真相,印尼政府7月成立了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这个委员会9月21日向政府提交的初步报告确认,5月骚乱期间发生了强奸案件。但是,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和国家警察总长鲁斯曼哈迪多次否认发生强奸案件。这个委员会定于本月底向政府提交最后报告。

南非向莱索托增兵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向莱索托增兵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7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今天向莱索托北部增兵750人,使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莱索托的兵力达到3500名。
  南非方面表示,增兵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莱索托北部地区的稳定,防止该地区发生类似首都马塞卢和全国第二大城市马费腾的烧抢事件。
  自南非和博茨瓦纳9月22日出兵莱索托后,莱索托首都和马费腾等地发生了烧抢事件,同时大批武器从军营流失。
  非法武器流入民间对莱索托社会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南非曾陆续增加兵力以维护莱索托社会安全。

非统讨论科摩罗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统讨论科摩罗局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6日电(记者陈才林)非洲统一组织和印度洋地区国家6日在这里举行大使级会议,讨论科摩罗局势,呼吁通过和谈方式解决科摩罗危机。
  据非统组织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与会者对昂儒昂岛分裂分子坚持不实际的立场,从而使科摩罗危机的解决不能取得进展表示严重关切。与会者指出,分裂分子计划10月15日组织所谓的立法选举,这种破坏和平努力的行动证明他们缺乏合作的诚意。
  会议重申,非统组织决心以一切适当手段维护科摩罗的统一与领土完整,并强烈呼吁昂儒昂岛分裂分子与科摩罗总统会晤,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场危机。
  科摩罗是印度洋岛国,由大科摩罗、昂儒昂、莫埃利和马约特等岛屿组成。去年8月,昂儒昂岛分裂势力对政府的政策不满而宣布“独立”,成立昂儒昂国,从而引发危机。

刚果(金)东部发生激战

第6版(国际)
专栏:

刚果(金)东部发生激战
  新华社金沙萨10月6日电(记者李发全)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对平静之后,刚果(金)政府军5日在距金沙萨以东1200公里的马涅马省首府金杜同反政府武装进行了激战,政府军已击溃反政府武装的进攻。
  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新闻部长穆门吉5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反政府武装企图攻占金杜附近埃利拉河上的一座桥梁,然后向金杜发起攻击,政府军粉碎了敌人的进攻,金杜市完全控制在政府军手中。他说,政府军正在向第二大城市基桑加尼附近地区进发,准备在未来几天中向基桑加尼发起进攻。他否认反政府武装攻下了赤道省的奔巴市。
  反政府武装方面称,反政府武装4日从所占领的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出发,向政府军东部前线指挥部金杜发起攻击,5日上午经过激战,反政府武装控制了金杜机场并在机场周围布置了防空武器。他说,反政府武装5日还占领了距金杜机场东北约80公里的卡利拉机场的一条跑道。
  8月下旬,刚果(金)政府将政府军和盟军调到东部金杜市并在该地成立了东部前线指挥部。据报道,在8月份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出兵刚果(金)后,苏丹和乍得也在9月份相继出兵帮助卡比拉政府。目前,在刚果(金)的外国军队人数已近8000人。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10月6日是埃及历史上著名的“十月战争”2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埃及全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这是一些埃及人乘坐着仿坦克旅游车在当年“十月战争”中埃军摧毁的以色列防御工事巴列夫防线遗址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