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将抗洪精神传播到四面八方 抗洪抢险英模代表在京巡回报告

第4版(要闻)
专栏:

将抗洪精神传播到四面八方
  抗洪抢险英模代表在京巡回报告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钱江报道:今天上午8时许,17位抗洪英模代表来到花团锦簇的国防大学,受到上百名将官和上千名校官列队欢迎。女子军乐队奏响迎宾曲,研究生代表向英模们献花,迎候在那里的校长邢世忠上将和政委王茂润上将与英模们紧紧握手。随后,姚恒斌等6位代表向国防大学的学员和官兵作了首场巡回报告。
  在国防大学学员中,有许多军官率部参加了今夏的抗洪斗争,今天的英模报告对他们格外有意义。一位将军学员说,人民军队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坚强柱石,我们要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把军队建设好!
  在欢迎队列和观众席上,来自19个国家的23名外训系学员引人注目。系主任武桂馥少将告诉记者,这些新入学的西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军官在开学典礼上就表示了对我国今年夏天抗洪斗争的关注,今天很早就前来列队欢迎,校方为他们配备了英语和西班牙语翻译,满足了他们聆听英模报告的要求。
  来自加纳的阿伊库上校对记者说,到中国以前,我在电视中看到了中国军人在抗洪中的形象,他们的能力、效率和人道主义精神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现在,他们走出电视,来到了我的面前,我非常高兴。
  今天下午,报告团还向北京市听众作了报告,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和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参加了报告会。

总后表彰一批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个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总后表彰一批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张东波)解放军总后勤部今天召开抗洪抢险总结表彰会,对在抗洪一线和后勤保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37个先进单位、90名先进个人给予记功奖励和通令表彰。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出席表彰会并讲话。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宣读了总后勤部《表彰奖励抗洪抢险及后勤保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令。
  据悉,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总后对抗洪抢险部队实施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共组织运送抗洪部队12万余人,下拨抗洪抢险资金2亿多元,补充被装、帐篷、炊具等320多万件,供应油料、食品2万余吨,受到军委领导、抗洪部队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地处抗洪一线的总后部队,投入兵力近万人,出动车辆1.2万多台次,排除险情600多起,出色完成了护堤抢险、封堵决口、抢救群众等任务。
  王克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抗洪抢险参战军种多,兵力投入大,在机动距离远,后勤保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各级后勤部门采取区域保障与建制保障结合、军内保障与社会保障结合等方式,高效灵活地保障了抗洪前线的急需。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抗洪保障经验,努力探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使我军后勤保障更加适应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
  王克要求总后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会上的重要讲话,广泛开展学英模、学先进活动,用抗洪精神激励斗志,开拓进取,把总后全面建设和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与新闻单位座谈强调
  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监督要有引人深思的问号、发人深省的惊叹号、令人满意的句号
  本报海口10月5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新闻单位要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舆论监督要有引人深思的问号、发人深省的惊叹号、令人满意的句号。”这是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9月23日下午与当地和中央驻琼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时提出的要求。
  海南省委已经初步尝到舆论监督的甜头。今年以来,海南专门成立舆论监督中心,选择乡镇干部吃喝、县级机构膨胀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省内新闻单位,协调运作,集中曝光,直接促成所批评问题的解决,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府机构改革。舆论监督成为海南确保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为进一步提高舆论监督水平,杜青林在座谈时向新闻界提出明确要求。
  舆论监督难免引起个别人的抵触和非议。杜青林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大家要着眼大局,确保稳、准、实,不要被各种议论左右。杜青林还当场点题:眼下海南开始进入旅游旺季,请大家着手做好旅游市场的舆论监督这篇文章。

多一些支持和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多一些支持和交流
  杨义
  不久前,海南成立舆论监督中心,消息曾被各地媒体争相刊登。近日,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和新闻单位负责人亲切座谈,对舆论监督提要求、点题目,读来让人感奋。
  海南建省十年,从一个不发达的海岛,发展成海内外瞩目的经济热土,成绩不可谓不大;而低起点与高速度这样一个发展轨迹,其间的矛盾亦不可谓不多。海南省委对舆论监督不仅欢迎,而且多方支持,从中,我们着实读出一份开诚纳谏的胸怀,一份渴望改进工作的热忱。
  舆论监督不仅是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化解各种矛盾,推动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的舆论监督,能够有力地鞭挞生活中的丑恶现象,激浊扬清,让人们明辨是非;能够以一促十,帮助纠正工作上的失误,更好地前进。
  舆论监督责任重大。正因为此,批评要实事求是,要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这就要求新闻媒体本身自觉地服从大局,找准选题,把握时机,掌握分寸。同时要积极取得各级党委和政府支持。这种支持,包括对已经曝光的违法违纪事件的严肃处理,也包括经常的思想交流和及时的信息沟通。

就澳大利亚大选结果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就澳大利亚大选结果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由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10月3日举行的联邦大选中获胜。我们对澳大利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澳联邦大选中获胜蝉联执政表示祝贺。
  他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一起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的互利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目前,中澳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深信,在联盟政府新的一届任期内,中澳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迟浩田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会晤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会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5日电 (记者胥金章)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乌鲁木齐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滕巴耶夫上将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是在江泽民主席7月成功访哈之后进行的,目的在于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加强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共识,进一步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这也是中国国防部长与外国国防部长首次举行的非正式会晤。

丁关根会见越南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丁关根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总编辑何登为团长的越南共产党《共产主义》杂志社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丁关根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抗洪抢险和宣传思想工作情况。他希望两党政治理论刊物加强联系,增进合作。
  《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戴舟等参加了会见。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10月5日是中秋节,湖南岳阳市佳美食品厂将“抗洪铁军”的锦屏和特制的中秋月饼送给在今年抗洪抢险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岳阳市武警支队官兵。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秋联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秋联谊会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张祝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晚在京举行中秋节联谊会。近80名外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官和外国驻京记者应邀出席。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致辞中对各国驻华新闻官和记者在向世界介绍中国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国务院新闻办承担的“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职责,表示愿为各国驻华新闻官和记者提供更多的工作方便,希望他们能更多、更准确地介绍中国。他祝愿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能不断得到加强,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出席联谊晚会的还有部分中央新闻媒体的负责人。

编后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编后
  黑龙江省监察厅四室副主任王顺等人泄密一案并非个别现象。近年来,执法人员、办案人员为涉嫌当事人通风报信、出谋划策的事件屡屡发生。为了一己私情、私利,有些干部丧失了党性原则,甚至不惜泄密。在有些人眼中,保密观念形同儿戏,只要对方需要,管他内部材料,还是机密文件,统统可以提供。这种无视国家利益、无视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危害极大,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王顺等人造成的这起泄密案件,经有关部门鉴定,确属重大泄密。省委组织的调查组对此已有结论,应该说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调查结束至今已一年多时间,仍未作出处理,我们希望主管部门排除阻力,尽快依法处理。

开篇的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开篇的话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报纸上正确地开展批评,关注社会热点,引导社会舆论,做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是本报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本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热心读者的支持下,在加强舆论监督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实践证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批评、揭露社会消极腐败现象和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对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要求,加大本报的舆论监督力度,提高舆论监督质量,强化本报的权威性、指导性、战斗性和可读性,本报从今日起在四版开辟《社会观察》专栏,刊登批评性的读者来信和记者采写的批评稿件。本栏目以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维护团结、促进稳定为己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理服人将是本栏目遵循的原则。
  舆论监督的实质是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办好舆论监督专栏,离不开广大读者的关心、支持。我们热诚欢迎读者朋友来电、来信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我们的热线电话:(010)65093300(010)65092200(传真);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群工部《社会观察》专栏,邮政编码:100733。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在今年洪灾中,黑龙江省泰来县托力河乡被淹没。乡政府异地选址,建造适合北方灾民越冬的地窨子,安排了100多户灾民。这是新建的地窨子新村。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

泄密案为何久拖不决

第4版(要闻)
专栏:

泄密案为何久拖不决
  本报记者 王华兴 王斌来
  哈尔滨万龙国际药烟有限公司是一九九一年四月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开发生产治疗痔疮的药烟“克痔宁”。正当万龙公司产销两旺时,作为合资一方的副董事长常树亭状告万龙公司生产假药烟。为此,省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省监察厅四室副主任王顺担任专案组副组长。
  王顺在办理药烟案过程中与常树亭及其妻关秀珠相识。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常树亭另外成立哈尔滨长城药烟有限公司,聘王顺担任理事,王顺化名王江河,从公司每月领取二百六十元交通费。王顺还推荐自己的妻子任公司会计,弟弟当司机,儿子任业务员。从公司成立到一九九六年六月,王顺共参加过两次董事会,平时也过问经营情况。
  一九九六年初,关秀珠到王顺办公室向其索要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一九九五年关于药烟案的批示,经王顺同意,由四室工作人员将批示复印件交关秀珠带走。一九九六年十月,王顺到长城药烟研究所,将人民日报有关药烟问题向中央领导上报的内参(机密)复印件交给了关秀珠。此外,王顺还将专案组起草的,以省纪检委名义报给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有关药烟问题的调查报告,交给了关秀珠。
  王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办理案件的条件,直接参与案件一方当事人常树亭的经营活动,安排三名亲属到常树亭的企业工作,违反了党和国家有关规定。更为严重的是,他借职务之便,将机密文件提供给一方当事人常树亭,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和保密规定。
  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六年,常树亭指使其妻关秀珠从省人大农林委企业处原处长王荣手中先后获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有关药烟问题三期秘密级《情况通报》。另外,王荣也受聘担任了哈尔滨长城药烟有限公司理事。一九九六年十月,在常树亭的指使下,关秀珠把从王顺、王荣处得到的上述文件大量复印,并把其中一些文件的复印件摆放到哈尔滨市四家药店的柜台上展示,并提供给购药人员。同时,还把人民日报内参和省纪检委报给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有关药烟问题的调查报告大量复印传发。在常树亭的组织、策划下,无业人员翁礼将上述文件的内容原文编印在非法出版物《痔疮咽雾康》小报上,印刷了二十余万份,在社会上广为散发,还向全国一千多家报刊邮寄了四千五百余份。
  经黑龙江省权威部门鉴定,以上文件和《痔疮咽雾康》小报上编印的内容均为国家重要机密。王顺、王荣、常树亭、关秀珠、翁礼等人的行为泄露了未公布的省一级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部署、案件综合分析材料以及未公布的省纪检监察机关正在立案查处的案件的具体案情、有关情况。他们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已经构成泄露国家重要机密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关于这起泄密案,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据参加调查的省保密局局长介绍,这起泄密案泄密文件数量多,在社会上的不良影响大,应该说是情节严重。调查组的工作已于一九九七年四月全部完成,并有文字报告和处理意见。可至今一年多过去了,此案仍未做处理。

中秋月夜大团圆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中秋月夜大团圆
  新华社记者 王淮志 杨海滨
  又是一年中秋夜,黑龙江省呼兰县利民镇水利村5日格外热闹,外村的200多位灾民在这里过着一个大团圆的中秋节。
  走进农家院,分不出谁是主人,谁是灾民,大家都忙着准备团圆饭。月亮刚刚升起来,记者来到了王洪彬家,8月31日,朱镕基总理到水利村视察灾情时,曾到过他家,那时王洪彬老两口腾出4间房,一下子接来了4户20多位灾民。洪水退后,灾民回迁,但老两口放心不下76岁的王泽容大娘。国庆节前,他们又把王大娘一家迎进家门。王洪彬说,“天冷,房子潮,大娘的老寒腿肯定受不了,得让她来家多住一阵”。
  接过王洪彬的话,王大娘不住地念叨:“他们待我就像亲儿女一样,吃住想得可齐全了,晚上把炕头让给我,褥子铺得可厚了。”
  鸡、鱼、肉摆满了灶台,月饼、水果也上了饭桌,孩子们在屋里屋外嬉闹着。
  在安置灾民的农户家,都这么热闹、这么融洽。
  “几天来,省里、市里、县里,慰问的没断过,送衣裳、送月饼、送水果……”利民镇副镇长兼水利村党支部书记隋志远边说边从兜里掏出刚收到的邮包提单,“这是西安化工溶剂厂的秦思和邮来的,我家在西安也没亲戚呀,肯定又是捐赠的”。
  安置在王守权家的张海军5日也收到武警黑龙江总队战士张海波随信寄来的20元钱,他在信中说:“用这钱给你女儿张丹买些学习用品,并祝你全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