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2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回报社会 形成传统 足球义赛捐款希望工程一百八十万

第8版(体育)
专栏:

回报社会 形成传统
  足球义赛捐款希望工程一百八十万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向新闻界通报,'98足球甲级俱乐部足球义赛审计结束,13个赛地的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共收到义赛收入及捐款180万元。
  今年3月15日,全国26支甲级俱乐部足球义赛在13个城市同时举行。各队全力投入,比赛精彩,气氛热烈,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除比赛收入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外,一些球员、企业和观众还积极捐款。南京、成都和重庆赛区捐款均超过40万元。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表示,足球改革以来,球员各方面的条件和待遇超过以往任何一代。参加义赛是职业球员自觉接受社会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中国足协曾于1996年首次举办由上海申花队和北京国安队举行的为希望工程募捐义赛,今后每年都要举行义赛,使之成为传统。
  今天,来自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初三年级的侗族学生杨铨幸运地成为参加'98世界杯足球赛护旗手。这位16岁的女孩将代表185万中国希望工程受助生赴法出席足球盛会。

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评出

第8版(体育)
专栏:

男篮甲A联赛最佳阵容评出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1997至1998年度全国男篮甲A联赛《篮球》杂志杯最佳阵容评选今天揭晓。入选最佳阵容的五位球员是:中锋:八一队王治郅,前锋:山东宝元队巩晓彬、江苏南钢队胡卫东,后卫:辽宁沈飞客车队李晓勇,广东宏远队外援威文。
  本次活动的球迷投票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共收到有效选票54000余张。其中王治郅以42905票位居榜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参加了颁奖仪式并向王治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除威文已回国外,入选最佳阵容的球员今天都出席了颁奖仪式。

四国女篮赛中国队有进步 澳大利亚队击败美国队

第8版(体育)
专栏:

四国女篮赛中国队有进步
  澳大利亚队击败美国队
  本报讯 日本名古屋消息:4月28日,中国女篮在此间进行的四国女篮邀请赛中以100∶104负于日本队,从场面看,年轻的中国队在不断进步。
  这场比赛比分如此之高说明双方的防守都比较松懈。中国队主教练马跃南说,全场比赛两队的防守都没有变化,这也是世锦赛前“留一手”的表现。相比而言,中国队的防守还是略逊一筹,特别是对付日本队的快攻,队员们有时疲于应付。平日形成的打球时“站、停、看”的毛病时有暴露。不过,与三天前输给日本队相比,中国队有进步,体现在进攻速度快且能把握住节奏。特别是上半场比赛,中国队占据了一定主动,半场结束时还以51∶46领先。郑海霞上场28分钟,拿下全队最高分29分,二中锋马澄清拿下24分。
  在另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69∶53击败美国队。(薛文)

赛场又见王文教

第8版(体育)
专栏:

赛场又见王文教
  本报记者 李中文
  4月24日,福建省体育馆,中国羽毛球天王挑战赛第二轮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赛场内,羽毛球健儿激战正酣;观众席上,喝彩声助威声此起彼伏。此刻,一位特殊的观众也正沉浸在激烈的比赛气氛中。他时而静静地观察着场上运动员的表现,时而打着有力的手势向身边的人评点着什么。
  他,就是前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王文教这个名字,估计所有熟悉和喜爱羽毛球运动的人都不会陌生。1954年,以他和陈福寿为代表的第一批印尼华侨选手回国,带给了我国羽毛球运动希望和技术,全面推动了我国羽毛球事业的发展。此后的40多年时间里,他曾先后担任过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等职,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智慧都奉献给我国的羽毛球事业。而今,他虽然从第一线退了下来,却仍一直关注着我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看着场上蒋国良与孙俊为观众表演定点球训练,已经65岁的他不时为记者讲解着孙俊的技术特点:“你看,孙俊的定点球打得又准、又稳,技术也很全面,有点和当年的韩健相似,但他主动进攻少一些,今后应有针对性地训练……”谈及中国羽毛球队此次征战汤、尤杯赛的前景,王文教认为:“中国女队夺尤杯较为乐观,但上一届尤杯赛时出现的心理问题必须重视。”他说:“上一届女队年轻队员多,大赛经验少。打团体赛,排头兵心理压力很大;而后面的因前面的一输球,也很受影响,结果输给了印尼队。其实,这就是队员心理不稳定,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突出表现。”王文教认为,在汤、尤杯赛这样的大赛上,每一个队员都应坚守自己的位置,力求在自己的岗位上战胜对手。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中国女队重夺尤伯杯应是意料中的事。至于男队,王文教认为中国队的对手较多,印尼、丹麦、韩国、马来西亚各有千秋。印尼队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期,实力略有下降,但仍具卫冕实力;丹麦队目前处在巅峰期,但丹麦队要结束欧洲羽毛球50年未能夺杯的纪录,恐怕还要找到对付亚洲队的正确方法。相比之下,中国队男双较弱。而男双弱,单凭单打拿三分太难,所以中国队尽快提高男双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而提高男双尖子不能等基础好了再培养,目前要“矮子中拔大个儿,通过一定手段加快男双的进步速度”。
  王文教相信,中国羽毛球队在李永波等一批年轻教练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战越强,重新确立自己在世界羽坛的顶尖位置。

北大登山队登上卓奥友峰

第8版(体育)
专栏:

北大登山队登上卓奥友峰
  据新华社拉萨4月28日电 (储怀杰、多吉占堆、薛文献)来自山区的最新消息,北大登山队3名队员已于4月21日13时15分成功登上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实现了国内大学生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零的突破。
  4月21日上午8时,北京大学登山队的唐元新、张春柏和高永宏从海拔77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冲击顶峰。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3名队员终于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北大校旗、登山队队旗展现在卓奥友峰顶。

假如蔡振华“下课”……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假如蔡振华“下课”……
  刘小明
  在蔡振华总教练的坚持下,中国男女乒乓球队近日抓住频繁赛事的间隙,分别进行了一次40多天的集训。据说,这次集训内容之新,要求之高,运动量之大,均是近几年来没有过的。因此,训练成效之大甚至超过世乒赛前的集训。
  为什么要进行这次集训?蔡振华说:乒乓队去年以来赛事不断,系统训练时间少,造成男女一队管理上出现问题,技术水平有所下降。突出表现为,几次大赛接连把男子单打桂冠丢给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男队前进之路被欧洲“三只虎”拦路挡住。加上八运会后,国家队调整较大,年轻队员多,要想在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和悉尼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必须在训练上有新的突破,对技术精雕细刻。
  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保持着世界领先,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抓紧抓好每一堂训练课,真功夫硬功夫靠平时的严格要求练就。与乒乓球队相对照,中国足球(也包括其他一些落后项目)长期冲不出亚洲,迈不出走向世界的步伐,重要教训之一恐怕与训练水平低分不开。中国足球界对足球运动训练比赛的规律掌握有多深,钻研透不透,很令人怀疑。而且,他们似乎也不大重视研究、学习像乒乓球队等先进集体的经验。
  比如,这次乒乓球队的集训强调创新,从身体训练内容、回球角度意识到攻防转换第一板球的质量,都有新的见解新的要求。不知国内各甲A足球队近来在训练中创新过哪些独特的技术和世界领先的战术套路。再如,乒乓球队一向对尖子队员“刻薄”,无论是孔令辉还是杨影,只要达不到训练要求或违反队规,都会受到毫不留情的批评和处罚。而国内各足球俱乐部对自己的大牌明星,是不是敢抓敢管敢于严格要求?为什么不少“国脚”场内场外脾气那么大?他们的文明修养有时连普通人还不如。
  当然,中国足球也并非一无是处,也有自己的“创新”。例如,这几年各甲A球队更换教练之频繁,教头“下课”之快,也是创了国内各项目之最。本来,足球项目推向市场、实行职业化体制后,练与赛的矛盾渐渐突出,队伍系统训练时间越来越少,现在许多队主教练朝不保夕,输掉几场球位子便岌岌可危,谁还有心思多考虑训练的改革和创新,明天还不知干什么呢!假如,乒乓球队的蔡振华也面临这种一输球就下台的处境,相信他也顾不上抓集训、考虑2000年奥运会的事情。
  竞技体育有自身的规律,竞技场上的优势与劣势也不是一成不变和绝对的。如果不尊重体育运动的发展规律,只看重一时的胜败,只追求急功近利,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国竞技体育很难健康地发展。希望中国足球界和球迷们对当前的现状和自己的心态能做一点反思,让各路甲A劲旅利用世界杯赛期间国内联赛暂停的间隙,静下心来也搞一次高水平的集训。

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

由蔡振华率领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为期40天的封闭春训,除王涛外,在国内的27名国家队队员全部到位。这是孔令辉在练习发球。新华社记者 高洁摄

香港足球甲组联赛结束

第8版(体育)
专栏:

香港足球甲组联赛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4月28日电 (记者周宗欣)历时8个月的1997—1998赛季香港爱立信甲组(级)足球联赛今天在举行颁奖仪式后结束。快译通队继1996年后第二次夺得冠军。有8个队参加的香港甲组足球联赛分成两个阶段,共进行了80场比赛。

坐稳四强 力争夺牌——郎平谈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前景

第8版(体育)
专栏:

坐稳四强 力争夺牌
  ——郎平谈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前景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中国女排去年亚锦赛夺冠的荣耀很快就被大奖赛和洲际冠军杯赛中的失利冲淡。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能否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完成杀入前3名的目标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主教练郎平认为中国女排要想闯入世锦赛前3名,首先必须正常发挥水平,小组赛要全胜。
  女排世锦赛共16支队伍参赛,第一阶段的小组预赛分4个组,获各组前3名的队进入12强复赛,小组预赛的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的复赛。复赛分两个组进行,获复赛小组前两名的4个队和后两名的4个队,再分别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1至4名和5至8名。
  与中国女排同分在D组的有韩国、克罗地亚和泰国队,郎平认为这组虽然强队最多,但中国队进入复赛问题不大,关键是小组预赛的成绩带入复赛,中国队必须在小组预赛中保持全胜。中国队在第二阶段可能遇上古巴、意大利和美国队,如正常发挥水平,还是有可能进入四强的。
  郎平分析认为,如不出意外,闯入四强的将是俄罗斯、古巴、巴西和中国4队。问及中国队能否夺牌,郎平则持谨慎态度,只是说会尽力而为。
  郎平认为国际排联将实施的新规则对女排各队的影响都不会很大,只是对亚洲球队稍微有利。中国女排4月12日集中,到目前还都是在进行身体恢复训练和调整,下个月将赴瑞士参加一个有俄罗斯、古巴和巴西等强队参赛的邀请赛,然后中国队还将与俄罗斯、古巴和巴西3队在意大利角逐四强赛。回国后,郎平还将对队伍做一些小的变动,全力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

环菲自行车赛第十站结束 中国队团体总成绩列第六

第8版(体育)
专栏:

环菲自行车赛第十站结束
  中国队团体总成绩列第六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消息,环菲律宾自行车赛27日进行了距离为268.5公里的公路赛。中国队团体总成绩又上升一位,列第六名。
  第十站比赛异常艰苦,中国队队员潘广春在本站比赛中取得第八名,汤学忠夺得第十三名,两名小将取得第二十九名和三十五名。
  开赛以来一直身披黄衫的菲律宾队选手沃伦本站又获得冠军,第二、三名也皆为东道主选手。目前,总成绩个人前三名、团体前三名仍未变化,中国选手个人较好的成绩分别为汤学忠第十五名,潘广春第十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