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冻结布托家族财产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冻结布托家族财产
  本报伊斯兰堡4月28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等法院和拉瓦尔品第法院反腐败法庭,以及拉合尔反腐败委员会,27日下令冻结巴前总理贝·布托及其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母亲努斯拉特·布托的财产,其中包括动产和不动产。同时被冻结的还有7笔其他人名下、但实属扎尔达里的财产。
  冻结令是基于巴1997年反腐败条例,并根据最近几项针对贝·布托等的指控作出的。据悉,法庭还给贝·布托等下了传票,通知他们5月22日出庭听证。

安理会审议解除对伊制裁问题 中国俄罗斯要求作出客观公正评估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审议解除对伊制裁问题
  中国俄罗斯要求作出客观公正评估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27日举行非正式磋商,审议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问题,但未取得一致意见。
  这是今年2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伊拉克政府签署关于武器核查谅解备忘录以来安理会首次审议对伊制裁问题。在审议中,中国和俄罗斯代表要求采取行动,对伊在销毁被禁武器方面取得的进展应及时给予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尽早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但是美国和英国代表认为,联合国特委会的最新报告表明,伊拉克还没有完全履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特别是有迹象表明伊拉克还未彻底销毁生物武器。他们还认为,尽管伊拉克在核武器领域取得了进展,但结果还不令人满意,从核查过渡到监测阶段还为时过早。
  法国代表则认为,伊拉克在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方面还需作出更大努力。

讨论执行北爱和平协议 布莱尔与亚当斯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讨论执行北爱和平协议
  布莱尔与亚当斯会谈
  据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27日在唐宁街首相府同北爱尔兰的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进行了90分钟会谈,商讨如何执行4月10日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等问题。
  亚当斯对记者说,他同布莱尔的会谈是“积极、富有成效和建设性的”。这次会见是应新芬党的要求举行的,也是北爱冲突各方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后布莱尔同新芬党举行的首次会谈。亚当斯说,在达成和平协议后,冲突各方应加快北爱非军事化进程,并以合适的警察部队取代目前以新教派为主的警察部队。但他说,北爱实行非军事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些时间。
  一直致力于北爱独立的新芬党是参加北爱和谈的八大党派之一。新芬党是否在北爱和平协议上签字最终取决于该党5月10日举行年度大会时能否批准此项协议。

日内阁通过“指针”关联法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内阁通过“指针”关联法案
  本报东京4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内阁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了“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两项关联法案和一项协定修改案,下午提交国会审议。联合执政三党之一的社民党对内阁决定表示反对,而且本次国会会期所剩不多,“指针”关联法案难以在本次国会获得通过。
  “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两项关联法案是《周边事态法案》和《自卫队法修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日本周边地区“有事”时,日本向参与行动的美军提供后方支援,并规定自卫队队员为了保护自己和同伴的安全,可以使用武器。一项协定修改案是《日美物品与劳务互相提供协定》,主要内容是,日本周边地区“有事”时,日美相互提供物品劳务(不包括武器弹药)。
  社民党认为,关联法案涉及宪法,问题、疑点很多,执政三党应该继续协商。一些专家和学者指出,这些法案严重违反日本宪法。

推动裁军 维护和平——写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一周年之际

第6版(国际)
专栏:

推动裁军 维护和平
  ——写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一周年之际
  蔡洱楚
  禁止化学武器作为国际军控与裁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过了百余年艰难、曲折的历史。上个世纪,化学武器尚未形成一种有效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人类就已开始了禁止化学武器、废除化学战的历程。化学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首次登上战争舞台,产生的灾难性后果促使国际社会于1925年达成了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但由于议定书自身的局限和不足,造成化学武器禁而不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的一些局部战争中,化学武器先后被使用,众多的无辜人民生灵涂炭。惨痛的历史教训坚定了人类彻底禁止化学武器的信念。
  经过20余年的艰苦谈判,《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公约),最终于1993年1月缔结,1997年4月29日正式生效。该公约是冷战后达成的第一个重要的多边国际军控条约,它全面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规定在公约生效10年内销毁现有的化学武器及其生产设施,并为此建立了严格的核查措施。它的生效为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奠定了国际法律基础,标志着人类朝着最终彻底消除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公约生效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国际社会禁止和销毁化学武器的实际行动中来,已有168个国家签署公约,其中107个国家批准公约。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及其下属机构相继成立并开始正常运转,各缔约国的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向世界展示了公约在军控和裁军领域内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我国历来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消除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就代表中国政府声明,承认并遵守1925年制订的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这一声明成为我国在化武裁军领域一贯遵循的国家立场和行动指南。1980年我国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的工作以后,一贯坚持“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尽早缔约”的原则立场,积极参与了公约的谈判工作,为缔结公约作出了重要贡献。1993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公约。1996年12月30日,我国批准了公约,并于1997年4月25日交存了批准书,从而成为公约的原始缔约国。
  我国十分重视履约工作。我国虽是无化学武器国,但是一个民用化工大国,领土上还有别国遗弃的化学武器,履约工作十分繁重,涉及化工、医药、卫生、轻工、纺织以及军队等许多部门。缔结公约以来,我国有关部门为履行公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为此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国内履约工作。为确保我国出口的化学品及其技术和设备不被用于制造化学武器,我国于1995年12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之后又颁布了该条例的实施细则和监控化学品名录,将我国对监控化学品的管理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公约生效后,我国按照公约规定接受了公约组织的现场视察,得到公约组织的积极评价。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大量使用化学武器,并在我国领土上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这些化学武器至今仍对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公约规定,遗弃化学武器的国家应承担销毁这些化武的责任。我国多次敦促日本政府承担责任,早日干净、彻底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缔约5年来,中日两国政府就此问题进行了数轮磋商。日本政府多次派团来华对遗弃在我国的化学武器进行实地调查,并明确承认了遗弃事实,表示将承担销毁的责任。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以尽早彻底消除遗弃化武这一严重危害。
  目前,国际社会在禁止化武领域还面临一些问题:有些国家尚未加入公约;各缔约国履约情况不平衡;西方国家仍坚持与公约相悖的歧视性和排他性的防扩散机制。今后的履约工作任重而道远。

胡锦涛广泛接触韩各界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

胡锦涛广泛接触韩各界人士
  本报汉城4月28日电 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为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韩,中国驻韩大使张庭延今晚在乐天宾馆举行招待会。韩国代总理金钟泌、监查院长韩胜宪等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外国驻韩使节等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胡锦涛还分别会见了韩中友协会长朴晟容、韩国大国家党名誉总裁李会昌等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参观了三星器兴半导体工厂,看望了驻韩使馆工作人员,驻韩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和旅韩华侨代表,并鼓励他们为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对伊制裁何时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对伊制裁何时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已进入第八个年头。何时能结束制裁,不仅是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也是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根据安理会的决议,取消联合国制裁的前提是伊拉克完全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销毁并不再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联合国武器核查特别委员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长期的核查工作,并每半年向安理会作一次报告,供安理会据以作出决定。4月27日,安理会进行第三十九次复审对伊拉克制裁问题的非正式磋商,磋商的结果将决定是否撤消对伊制裁。
  在过去半年里,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波涛起伏,一度濒临“沙漠惊雷”,在安南秘书长的亲自调解下又得以化解,并有了重大进展。伊拉克的8处总统府邸首次接受了检查。4月20日,安南在向安理会提出的联合国特别小组报告中对伊拉克在检查总统府邸方面所体现的合作精神予以肯定,声明此次核查未查到任何被禁物资。但特委会主席巴特勒称伊拉克仍未进行充分合作,所提供的数据与他们掌握的资料不符,“实际上并无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则在其报告中明确宣布,未发现任何可证明伊拉克拥有和制造核武器的凭据。安理会磋商前夕,伊拉克宣称自己已完全执行安理会决议,伊拉克同联合国的关系取决于安理会的决定。在此情况下,安理会是否会撤消对伊制裁格外引人注目。
  27日的安理会会议从上午10时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驻伊行动小组负责人、联合国武器核查特别委员会主席和特委会检查总统府邸特别小组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15个成员国都发表了意见,还首次听取了伊拉克外长萨哈布要求撤消对伊制裁的呼吁。
  安理会成员的意见并不一致。俄罗斯在会前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承认伊拉克在核武器问题上已与联合国核查员充分合作。法国虽认为还不到撤消制裁的时候,但安理会应考虑到伊拉克在核查武器问题上取得的进展。中国代表沈国放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过去6个月内多次进行监测、核查,并参加了对总统府邸的摸底视察,均未发现伊有违禁材料和活动,安理会决议中对核武器核查的一些条款已得到实施,安理会应授权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核查方式正式过渡到不间断监测阶段。负责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核查的联合国特委会应客观全面地评估其7年来的工作。安理会应对伊拉克执行安理会决议情况作出及时客观的评估,及早了结武器核查卷宗,尽早结束检查。俄、法等国也主张将核查方式过渡至不间断监测。
  然而美国代表坚持认为,虽然伊拉克在销毁核武器计划方面有所进展,但还远不能说伊拉克已完全执行了安理会的决议,在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方面还有隐瞒真相的迹象,要减少核查,取消制裁还为时过早。他还声称美将否决任何要求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
  虽经一整天磋商,当晚9时多代表们结束会议的时候,担任安理会本月主席的日本代表毫无表情地对聚在门外的记者说,安理会成员未就变更制裁决定达成共识。因此,对伊拉克的制裁将继续。
  此间不少外交人士认为,这样一个结果只会加重伊拉克人民的苦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本报纽约4月27日电)

胡锦涛会见韩国议长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拜会胡锦涛

第6版(国际)
专栏:

胡锦涛会见韩国议长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拜会胡锦涛
  本报汉城4月27日电 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这里会见韩国国会议长金守汉时表示,相信中韩两国关系到21世纪一定会更加稳定、健康,内容更加充实。
  胡锦涛说,中韩两国议会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工作。双方分别成立了中韩议员友好协会和韩中议员友好协会。两国议会保持友好交往与合作,议会领导人互访不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表示,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健康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金守汉说,他去年访华很成功,会见了江泽民主席和乔石委员长,亲眼看到了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深了对发展韩中两国关系重要性的认识。
  他表示,韩国议会希望以胡副主席此次访问为契机,扩大韩中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
  胡锦涛在会见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以及中国对东亚金融危机的看法。
  胡锦涛还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金守汉的问候。金守汉表示感谢,并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李鹏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汉城4月28日电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朴定洙今天在这里拜会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
  胡锦涛说,中韩建交5年多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均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韩关系,愿意与韩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接触的势头;严格遵守中韩建交时确立的原则;互利互惠,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和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进一步开展两国民间交往,特别是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胡锦涛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韩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朴定洙说,胡锦涛副主席访韩很成功,相信这次访问将对韩中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朴定洙表示完全同意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看法。
  他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韩方对此感到满意。韩国政府将严格恪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韩方愿与中方一起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四月二十七日,胡锦涛在汉城会见韩国国会议长金守汉。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宇航科普大课堂——美国休斯敦航天城见闻(上)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宇航科普大课堂
  ——美国休斯敦航天城见闻(上)
  本报记者 杨振武
  1969年7月20日,当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从月球上发回“休斯敦,飞鹰已着陆”的报告时,一向默默无闻的休斯敦一下子成为全世界注目的地方。
  近30年来,随着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休斯敦不断传出人类向太空挑战的最新消息。因此,休斯敦总是带有几分神秘的色彩。3月底,应瑞士欧米茄公司的邀请,记者访问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这座航天城。
  休斯敦航天城也称约翰逊太空中心,距市区约40公里。60年代前,这里是牧牛的草场,如今,矗立在芳草绿树中的片片建筑群,成为宇航员们生活和训练的地方,更成为关于未来太空探索思想的发源地。
  原以为航天城会戒备森严,其实不然,这里很多场所都是开放的,买了门票就可以参观,因此人们又称它是“宇航科普的大课堂”。
  当年,美国曾实施了“阿波罗”登月计划。这个计划历时11年,耗资达255亿美元。在休斯敦太空中心大厅里,陈列着各种航天物品:从不同年代的太空衣,到造型各异的太空舱;从仿制的“月球车”,到回收的“阿波罗”飞船;还有各种火箭和空间站模型,等等。休斯敦太空中心称得上是美国太空探索的一个缩影。
  摆在大厅里的许多展品都是可以触摸的。如果有兴趣,参观者还可以参与一些有趣的实验,从钻进“阿波罗”指挥舱到模拟在月球上行走,甚至还有供下滑的安全舱和供发射至屋顶的火箭,17个用以激励试验和探索的不同活动区,使人从中体验太空飞行的惊奇。
  位于加尔维斯顿的茂敦花园更是别出心裁。花园中“发现金字塔”新近开设的《目的地:火星展览》,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录像,模拟了火星环境的“火星探索室”,给迷恋于“火星热”的人们带来探索这颗红色星球的阵阵激动。
  在探测室里,通过显微镜,会看到真正的火星陨石。进入模拟的空间站,还可以一睹“空间安全车”的风采。在“实验室舱”展室内,能够观赏在太空进行的各种科学试验。同时,还可以通过大屏幕电视操作机检索,看到经由卫星转播的美国宇航中心电视中所有将要进行的宇宙飞行。在这里,我们系上安全带,看了一场真正的宇航立体电影。其中的惊险与刺激,不只是意志的考验,更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这些年,美国对火星的探测一直热情不减。科学探测表明,火星是地球以外最适合生命存在的星球之一。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说,21世纪人类将登上火星,具体时间大约在2013年到2015年。
  今年初,美国太空探测器重访月球时发现冰态水,再度激起了美国人的月球探测热。许多科学家认为,建立一个月球基地对支持在太空大规模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据科学家们估计,人类在月球上创造类似地球的生存环境,有望在100年内实现。
  有道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人类征服太空的旅途还很遥远,但宇航科普需要从全民抓起,从现在做起。这一点,休斯敦航天城堪称典范。(附图片)
  图为休斯敦航天城训练基地。马文兰供稿

我赞成举办千年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赞成举办千年首脑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 (记者周锡生、丁宝忠)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27日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表示,中国赞成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关于在2000年举办千年首脑会议的设想。
  沈国放说,在新世纪到来之前,联合国应全面回顾其走过的55年历程,明确今后的任务和发展方向,以更大的活力迎接新纪元的挑战。他建议联大应尽早设立一个不限成员参加的筹备委员会,商讨并确定会议的议程和各项安排,以保证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沈国放是在联大审议安南有关联合国改革方案的说明时作上述表示的。安南去年发表题为《更新联合国:改革方案》的报告后,联大邀请他就其中一些问题再作说明。在他提交的最新报告和说明中提出了关于召开千年大会的建议,并希望此会能全面展望21世纪,使联合国的机制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克林顿敦促以与阿拉伯和睦相处 内塔尼亚胡重申不许巴勒斯坦建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敦促以与阿拉伯和睦相处
  内塔尼亚胡重申不许巴勒斯坦建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7日在白宫举行的庆祝以色列建国50周年的会上发表讲话,敦促以色列抓住机会,实现这个犹太国家的缔造者所希望的同阿拉伯邻国的和平。
  他说,以色列国的缔造者所希望的“公正、安全和持久的和平”迄今仍未实现,人们仍在以血和泪为代价为和平而作努力。他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能在今后的磋商中“缩小差距”,以使和平在这一地区真正实现。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7日电 (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晚在这里说,巴勒斯坦只能以自治区的形式存在,以色列决不允许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单方面宣布在自治区建立巴勒斯坦国。
  在接受驻以色列外国记者的采访时,内塔尼亚胡还说,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以色列决不允许在自己的家门前再出现一个敌对国家。

以色列总理突访埃及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总理突访埃及
  本报开罗4月28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对埃及进行了短暂访问。他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新开罗的和平宫举行会谈后直奔机场回国。
  内塔尼亚胡和穆巴拉克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以及对美国中东和谈协调员罗斯带来的推进巴以谈判的新方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埃以首脑会谈后,既没有向记者发表谈话,也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和成果。

印度总理会见傅全有 傅全有会见印军方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度总理会见傅全有
  傅全有会见印军方领导人
  本报新德里4月28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昨天晚上,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双方强调,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十分重要,这不仅对中印两国,而且对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瓦杰帕伊说,印中双方已有高层接触,这次两国军队的接触很重要。他说,他高兴地看到印中边界地区享受着和平与安宁,希望这种局势能继续下去。
  傅全有指出,两国军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很成功。他强调,中印两国同是亚洲大国,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新德里4月27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等印度军方领导人。
  傅全有在会见中指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取得了全面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对傅全有总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是中国军队总参谋长几十年来首次访问印度,意义重大。
  会见中,双方认为,目前中印边界的局势是稳定的,双方对边界地区的和平安宁局势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