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学多干 不负众望——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

第3版(要闻)
专栏:

多学多干 不负众望
  ——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
  本报记者 黄振中
  记者按约定时间来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解振华局长的办公室。
  解振华首先从机构的名称谈起。他说:“原国家环保局改为国家环保总局,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工作十分重视。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整个环保工作和可持续发展都得到了大大的加强。中央领导不仅考虑到当前的发展,而且看到了下一个世纪的发展,为子孙后代着想。作为环保总局的第一把手要挑好这副担子,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的希望。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干活。首先要明确职能,就是依法治污、依法管理,对整个环境保护进行规划、监督和检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各级决策者的意识;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增加环保投入等,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环保投资机制。要完成淮河、海河、辽河和太湖、巢湖、滇池的治理任务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及酸雨控制区工程。关键是进行环境总量控制,提高环境质量。”
  当记者提到,国外舆论把中国环保部门的领导视作最有挑战性的岗位时,解振华说,困难确实是很多,压力也大,但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畏惧困难和解决不了困难的人。我对搞好中国环境充满信心。
  解振华的信心来自于务实。他说,社会的进步主要靠实干,要在全系统解决说假话和空话的问题。重用那些说真话、办实事、有政绩的干部,让说假话的干部没有空子可钻,没有利益可图。在全系统实行督办制,对任务实行量化,限时、按量完成任务,完不成的追究责任。办事主要看结果,不看过程,使那种自称是没有功劳有苦劳的庸人在机关呆不住。
  解振华还说,机关里还有一种不良风气,就是一级一级抄文件,处长讲司长和局长的话,不着边际。他要求今后不论什么文件、或者是讲话,都要务实,讲实实在在的事,不许抄“套话”、大话,形成朴实、快捷、高效的办事作风。
  这位当过六年知青、新中国同龄人的局长说:有权不一定有威,威是干出来的。自己资历浅,经验不多,没有什么资本,只有多学、多干,才能不负众望。(附图片)

广播影视要为大局服务——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田聪明

第3版(要闻)
专栏:

广播影视要为大局服务
  ——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田聪明
  本报记者 杨明方
  根据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广播电影电视部已经于4月8日正式换上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牌子。4月15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田聪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不仅仅是个名称的变化,而是要求我们在管理方式、思维方式、活动方式等方面都要适应国家新的发展形势。按照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电视网络的政府管理职能划归信息产业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切实转变职能,全力做好调整的各项工作。田聪明表示相信,经过这次机构改革,国家对广播电影电视的管理将更为科学,尤其是广播影视的宣传管理和行业管理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精简机构、转变职能的精神,研究制定新的“三定”方案,在今年内完成内部机构调整和部分人员分流的工作。通过理顺关系、转变观念,广播影视行政部门的工作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更加高效。
  田聪明在广电系统工作已有七年多,分管过许多方面的工作,深知广播影视工作在新闻舆论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田聪明说,我身为总局局长,要对整个广播影视系统的全面工作负责,向党中央、国务院负责,向人民负责;面对这副“担子”,我还是按多年形成的办法:老老实实地坚持不断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广播影视工作的实际,依靠总局领导班子、机关和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来做好工作。
  在当今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相互激荡的形势下,广播影视工作始终处在十分敏感的位置上。根据这些年积累的一些经验,田聪明把广播影视的主要工作概括为“坚持一个指针,做好六项工作”,即:以邓小平理论为根本指针;抓好新闻宣传,影视艺术创作,事业发展建设,依法管理,加强科技教育,抓好队伍建设等六项工作。他说,其中新闻舆论宣传是第一位的,是我们工作的中心,其他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中心,为这一中心工作服务。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努力提高节目质量,为广大听众观众提供满意的精神食粮,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田聪明的为政信条是“少说多做”、“讲求实效”、“眼见为实抓落实”。
  他说,目前抓工作,最基本的精神状态应该是要面对现实,眼睛向内,分清轻重缓急,把现在能做的事情首先做好,而且今天能做的事绝不推到明天,经过努力能办到的事,绝不放弃。(附图片)

体育:常青的事业——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

第3版(要闻)
专栏:

体育:常青的事业
  ——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四月六日,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挂牌仪式,这标志着新的机构正式开始运行。
  机构变了,牌子换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有哪些新的变化?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伍绍祖。
  长期担任原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对体育工作一往情深。他对记者说,这次体育部门的改革方案,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考虑了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体育的地位决不会因机构名称的变化而降低。
  谈到机构改革后的体育工作,伍绍祖总结了“四个不变”、“四个变”和“四个三”。
  “四个不变”:一是基本任务不变。保证全国各族人民都有一个健康的体质,是体育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二是基本方针不变,这就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三是基本思路不变,这就是继续深化改革,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贯彻“科技为翼,人才为本”的方针;四是基本依据不变,这就是要依据宪法和体育法,依法行政,以法治体。
  “四个变”:一是观念要变。要更多地运用市场经济的原则和运行规律想问题,用改革的方式思考问题。要靠全民办体育,靠社会办体育;二是职能要变。对体育部门来说主要是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要把政府对体育工作的管理切实转变到宏观调控上来,加强宏观管理,加强政策研究,加强执法监督,而把一些微观的、具体的事务,交给事业单位、中介组织和社会来办。三是工作方法要变。改革以后,我们虽然还具有独立的行政职能,但不能光靠行政手段来办事了,要积极推进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四是工作作风要变。随着机构的改革,机关小了,人员少了,就要提高效率,多办实事,少扯皮。要彻底改掉衙门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个三”:一是巩固三个成果。首先,要继续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掀起一个全民健身的新高潮;第二,要全面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及其滚动计划,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第三,要完善体育经济政策,加快产业化进程。另外,还要深化三项改革,开辟“三个财源”,打响三块牌子。这就是要继续深化体育宣传改革、体育教育改革和体育科技改革。开辟“三个财源”是指体育彩票、体育基金、中体产业公司(上市公司)。打响“三块牌子”是指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
  伍绍祖充满信心地表示,体育是常青的事业。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将越来越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基本的需要,体育在提高人口素质,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机构改革后,体育事业的发展必将有更广阔的空间。(附图片)

让企业欢迎 让群众信赖——访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

第3版(要闻)
专栏:

让企业欢迎 让群众信赖
  ——访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今年54岁的李传卿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自1988年任上海市技术监督局局长至今,已在这个战线上干了10年。
  这次机构改革,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更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二字第一次在我国机构名称中出现。
  当记者问及继续担任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局长李传卿此刻心情时,李传卿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是在国家经贸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的,5年来,由于经贸委的关心、放手和支持,围绕提高质量、净化市场、加强技术基础、推进与国际惯例接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机构改革,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更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质量在我国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我们局作为国务院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计量、质量工作的职能部门,任务更艰巨,今后将着力提高质量技术监督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性,把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谈起今后工作的构想,李传卿局长如数家珍,他概括为“坚持一个方针,创造两个环境,抓好四个重点”。
  他对记者具体解释说,一个工作方针就是“以质量为中心,标准化、计量为基础”。过去的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今后更要坚持这个方针;创造两个环境,就是按政企分开的原则,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他强调,一定要把该企业自己管的事还给企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把力气下在引导、监督、协调、服务上。
  李传卿坦言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但“要做好工作,要维护质量技术监督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就要铁面无私,敢于得罪人,要下决心,有勇气,一往无前”。
  新机构,新起点。李传卿表示,在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上下下一致实干的形势下,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一定能达到一个新水平,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定能够建设成为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信赖、社会赞誉的部门。(附图片)

经受严峻考验 再为人民立功——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

第3版(要闻)
专栏:

经受严峻考验 再为人民立功
  ——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新任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他从普通地震台站观测员、地震预报专家到局长,在为减轻地震灾害的努力中,酸甜苦辣都尝过,深知工作的艰辛,更清楚责任的重大。他说:“我们这届局领导班子正赶上我国大陆地震活跃期的高潮阶段,这对我们既是严峻的考验,也为我们为人民再立新功提供了机遇。”
  在谈到中国地震局新一届班子如何开展工作时,陈章立认为,地震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在防震减灾中的主体作用,依此,确定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为主线,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地震部门作为该法的主要执法主体,要积极主动地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加大宣传的力度,并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依法管理防震减灾工作,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进行协调一致的防震减灾努力。
  第二,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等“九五”重点地震科技项目为龙头,加速地震科技进步与应用。多震之机有利于检验、发展地震预测预报预防的理论、技术、方法,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精心组织,确保到下世纪初,我国地震科学技术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防震减灾科技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以寻找地震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点,推进地震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的结合为重点,深化地震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加强地震队伍的建设,增强地震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改革,努力建立由基本地震工作系统和地震科技服务两部分组成的新型的地震科技事业结构,使人才资源的配置渐趋合理,供需矛盾不断缓解,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附图片)

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第3版(要闻)
专栏:

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本报记者 李建兴
  这些天,郑筱萸和他的助手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忙于筹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什么要成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原来的医药管理体制有何区别,记者单刀直入地问。
  郑筱萸说:“成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医药事业和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新成立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原来的医药管理体制比,最大的变化是变多头分散,责权分离的管理为集中统一,责权一致的管理,从而实现精简、统一、效能的改革目标。”
  “此次机构改革前,我国的医药体制是多头分散、责权分离的管理。医药管理职能分散在多个管理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互相扯皮,九龙治水焉能不乱?新组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把原分散在各个部门所有的药品监督管理职能,全部纳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郑筱萸侃侃而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是政策性、科学性、程序性都很强的部门,今后,职能转变的整体思路是实现四个转向:从侧重品种管理转向品种管理与监督管理并重;从侧重事后管理转向全过程管理;从侧重直接手段管理转向直接、间接手段并重管理;从分散管理转向集中管理。”
  郑筱萸福建福州市人,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先后担任过杭州民生制药厂技术员、厂长、省总工会主席,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等职,现有高级工程师职称,业余爱好书法、音乐,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的干部评价他的工作作风是四个字:最讲认真,这也与他常说的“在任何一个岗位我都珍惜机会”不谋而合。
  这不,他又给记者谈起了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的工作目标,郑筱萸说:力争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把基础打牢;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药品监督管理队伍,一方面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把好药品的质量关,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另一方面通过执行科学严谨的工作程序,工作作风的转变,克服不正之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服务好。一句话,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附图片)

实行职能转变 依法管理宗教——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

第3版(要闻)
专栏:

实行职能转变 依法管理宗教
  ——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
  本报记者 马利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
  当记者问起这次国家宗教事务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予以保留,他有什么看法时,叶小文说: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是一个有多种宗教的国家,主要是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8.5万处,宗教教职人员约30万人,各级宗教团体约3000多个,宗教院校74所。这其中有大量涉及公众利益的宗教事务,需要政府部门依法管理。中央指出,正确处理宗教问题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宗教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叶小文介绍近20年来,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服务全党全国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新形势下,宗教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任务更加繁重。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更名为国家宗教事务局,职能会有什么变化?叶小文介绍,更名后的国家宗教事务局,要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总要求,结合宗教工作实际,实行职能转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管好宗教事务不等于埋头具体事务。要管本行,议大事,懂全局,加强对我国宗教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性建议。
  第二,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从过去宗教工作主要靠政策指导,逐步转向政策指导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并行并重。
  第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对各地政府宗教工作部门的工作进行宏观指导。
  叶小文对做好当前的宗教工作充满信心。
  他表示,要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导下,继续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在依法治国中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在过去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开拓前进,在维护稳定的大局中尽职尽责。
  叶小文说,江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是: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三句话是对党的宗教政策的高度概括,我们要长时期贯彻执行。作为政府工作部门,要通过依法行政,通过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保证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得到贯彻实施,努力维护宗教领域的团结稳定,把全体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为我国跨世纪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概括起来说就是:全面贯彻三句话,切实依法抓管理。”叶小文用这番话结束了记者对他的采访。(附图片)

千方百计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访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

第3版(要闻)
专栏:

千方百计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访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
  本报记者 杨健
  年轻时的温克刚,最大的理想是从事新闻工作。命运的阴差阳错,使他未能实现这一理想。今天谈起这些,温克刚似乎还感到有稍许遗憾。记者半开玩笑地对他说:“其实你领导着一个很大的新闻系统。气象部门每天发布的各种信息,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新闻。”
  正是由于气象工作与国计民生之间这种密切的关系,由于气象服务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温克刚指出,今后5年内中国气象局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为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现代化的总体水平;大力拓宽气象工作领域,全面增强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气象事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充分认识基层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基层建设;积极推进气象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谈到我国气象测报能力和预报准确度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是否存在差距,温克刚说,我们的预报水平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差距主要体现在装备水平和探测自动化程度上,我国气象工作人员的总数达6万余人,而美国只有5000人,加拿大只有2500人,其工作效率大大高于我们,就是因为他们的自动化水平高。
  要缩短这些差距,温克刚认为,措施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今后5年内,国家气象事业建设的重点是:大力加强短期气候预测业务系统的建设,加强气象科学研究尤其是气象业务现代化的科研与技术开发,提高气象服务综合能力;加快大气探测自动化系统建设,推进探测业务的现代化。地方气象事业建设的重点是:从当地经济、社会需求出发,搞好气象服务系统建设、中尺度灾害性预警系统建设和人工影响局部天气技术系统的建设。
  温克刚说,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气象局的机构虽然没有变化,继续被列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行使主管全国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但我们仍然要按照这次机构改革的精神,努力做到精兵简政,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基层气象台站服务。
  从事气象工作环境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温克刚强调,面对现实,我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绝对不能丢。目前,行业、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我们一方面要重点解决好西部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台站及一、二类艰苦台站的问题,改善基层职工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在国家、地方政府支持的基础上,通过改革,扩大科技服务的领域,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