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18日,被群众称为“当代雷锋”的徐虎、李素丽、韩素云、邱娥国和徐洪刚等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和杰出青年相聚在雷锋生前工作过的辽宁省抚顺市。他们在雷锋纪念馆前和35对新婚夫妇一起种下了35棵常青树,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35周年。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上饶地区科技进村入户 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第1版(要闻)
专栏:

上饶地区科技进村入户
  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本报南昌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傅丁根报道:江西省上饶地区推广旱床育秧和大田抛秧技术,加快品种改良步伐,普及低成本养殖,大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了农业科技的覆盖面。
  今年,上饶地区组织百分之六十的地区农业科技人员、百分之八十的县市农业科技人员、全部乡镇农业“五站”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科技单位和科技人员通过创办科技经济实体、农业科技示范园,采取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产前、产中、产后每个服务环节的科技含量。
  为提高农民的文化技术素质和新技术的承受能力,上饶地区下大力抓好农民培训工作,举办各级各类农校、培训班,结合农时季节和关键技术,组织专家巡回指导、科技赶集,采取现场参观、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科普及技术下乡活动,在农村掀起一个学科技、讲科技、用科技的热潮。玉山县横街镇通过面向农民,在每个村民小组培育了三至四户科技示范户,把一批批增产增收、省时省力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去年该镇亩产值五千元到八千元的农田占百分之十五,农业收入大幅度增加。万年县依托湖云塘水产场,连结八十多个珍珠养殖场和二千四百多个专业户,有效地推广了一批三角蚌繁育、接种和珍珠加工的适用技术,使珍珠业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

可贵的国防观——广东省烟草公司经理黄永东爱国拥军纪事

第1版(要闻)
专栏:

可贵的国防观
  ——广东省烟草公司经理黄永东爱国拥军纪事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曹智
  “市场经济越是发展,改革开放越是深入,作为企业的领导,越是要树立三个观念———全局观念、群众观念和国防观念。”在广东省烟草行业,省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公司经理黄永东的这“三个观念”深入人心。
  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经理,黄永东清楚地知道: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就没有企业蓬勃发展的局面,更谈不上国家的繁荣和兴旺。凭着这种信念,黄永东在省烟草行业大力倡导和树立国防观念。
  1996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任命黄永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预备役步兵第一师副师长,授大校军衔。
  穿上绿军装,黄永东更加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决心在管好烟草企业的同时,要尽心尽责抓预备役部队的建设。
  1996年的金秋,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在北京接见了黄永东,并为他写下了“拥军爱民,为国争光”的题词。这是对黄永东多年来“拥军”行为的勉励和充分肯定,也是对千千万万个像黄永东这样的企业家的殷切期望。
  正是木棉花盛开时节,记者在羊城采访了这位闻名南粤军营的“拥军经理”。
  广东省烟草公司的“国防日活动”已坚持了多年,每次他都身体力行,带领公司处以上领导参加这个活动;
  在公司员工中广泛开展军事训练,开展射击比赛。在射击比赛中,他步枪手枪百发百中,成绩年年优秀;
  他带领公司员工上边防、下海岛,慰问部队,以增强大家的“国防观”、“海洋观”;
  他邀请部队英雄模范人物到公司作报告,讲述为国戍边的英雄事迹;他邀请武警部队官兵到公司,登台报告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业绩……
  凭着这种信念,黄永东走到哪儿,宣传到哪儿,逢人便讲他的“国防观”。
  走进烟草公司党组会议室,只见在窗前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艘制作精致的导弹驱逐舰模型。黄永东介绍说,这个模型是南海舰队某部导弹驱逐舰官兵花了3个月的业余时间制成的。舰船模型上每处精巧的部件,甚至那针尖般的一颗颗小铆钉,都无不凝聚着官兵们的心血和巧思。摆在这个显眼的地方,就是要让公司员工懂得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
  望着舰船模型,黄永东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4年前的那个温暖的春夜。在广州这个流光溢彩的南国都市,在一家部队招待所里,黄永东为一位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的海军将领送行。将军夫人在一旁向他含嗔轻诉:“作为一名军人,他在战场上抱过受伤的战友,在哨卡里抱过病倒的战士。但作为父亲,他却极少抱一抱自己的儿子。从南海到东海,再到北海,复又南海,足迹踏遍祖国一万八千公里漫长的海岸线。等到意识到这是一件永难弥补的人生憾事时,孩子已经长大了……”
  听到这些,黄永东夜不能寐,连夜写就一篇散文《梦里将军唤不回》,后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为宣传部队官兵为国戍边无私奉献的精神,黄永东在工作之余,常常笔耕不辍。他创作的军歌《边关情》获“军旅杯·MTV歌曲创作大赛”业余组金奖;由烟草公司和武警广东总队联合录制的《士兵心曲》VCD军歌专辑,已经制作了第一辑10张影碟,共收录了156首军歌;由黄永东策划和主编的《全国战斗英雄》丛书即将出版……
  用军歌表达对部队官兵的敬意,通过军歌潜移默化的作用,帮助公司员工牢固树立国防意识,这是黄永东在公司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羊城企业大户的经理黄永东带头大唱军旅歌曲。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员工人人能唱几首军歌;公司的娱乐活动中,演唱军歌成为保留节目。
  “军队是国家政权的柱石,也是老百姓的希望所在。在与歹徒搏斗的血光中,在抗洪抢险的滔滔洪水前,在地震灾区的残垣断壁间……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这样的人我们不敬敬谁,我们不爱爱谁?”黄永东常对员工们这样说。
  “急部队之所急,帮部队之所需。企业效益越好,我们越要拥军。”今天,这种“国防观”已在公司员工的心中扎下了根,拥军优属也成为员工们的自觉行动。在黄永东的支持下,办成了一件件拥军优属的实事———
  一次,黄永东来到湛江卷烟厂检查工作,当他听说卷烟厂与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导弹驱逐舰建立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单位”,并且这艘拥有现代化军事装备的导弹驱逐舰也被命名为“湛江舰”时,非常高兴。于是他号召公司所属企业都要大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如今,省烟草公司和所属企业已与部队建立了十几个军民共建点,军民共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湛江舰”已被评为海军“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由公司出资专门为“湛江舰”创立的“为国立功奖励金”,已使几十名立功受奖的水兵得到了奖励。
  驻粤某部训练基地,过去战士们训练时泡在水里报靶的情景已不复存在。烟草公司不仅为训练基地修好了排水沟,而且还给战士们搭好了挡雨棚。
  公司每年安置转业退伍军人的工作总是走在广东省各大企业的前列。转业退伍军人在公司不仅人到家安,而且工作、生活优先照顾……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

消费增长点在哪里?——扩大消费话题(一)

第1版(要闻)
专栏:确保今年经济增长8%

消费增长点在哪里?
  ——扩大消费话题(一)
  本报记者 皮树义
  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消费,消费又促进生产增长。启动消费、扩大消费,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启动消费、扩大消费,就要了解人们的消费需求、购买能力、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扩大消费的着力点,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一组报道,就这些问题做一点探讨。———编者
  产品积压,消费不旺。面对买方市场,企业家们正在绞尽脑汁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在跨世纪的时刻,已经从温饱走向小康的人们还需要什么?
  大红的喜字怎么不印到冰箱上
  80年代以来,排浪式的消费浪潮,使城市居民迅速进入家用电器时代,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大普及。如今,家电产品仍是消费的一个热点:农村将进入普及,城市已开始更新。
  农村是今后家电产品的主要市场。与城市居民如火如荼的家电消费热潮相比,农民显得相对平静,受收入水平和生活环境的影响,家电产品至今仍然没有普及。据统计,到1996年,农村居民家电拥有率:彩电22.9%,冰箱7.3%,洗衣机20.5%。市场潜力很大。如果农村家电市场开发出来,中国的家电工业将进入第二个明媚的春天。家电企业需要针对农村特点,开发适应农民需要的家电产品。比如,省水省电,可靠性高,一机多用、价格较低。海尔集团听说,有的地方农民用洗衣机洗土豆,泥砂堵塞了排水管,于是就开发了大排水管的洗衣机,受到农民欢迎。科龙集团将彩印技术应用于冰箱,美丽的图案,丰富的色彩,令冰箱面貌一新。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建议,把大红的双喜字印到冰箱上,会受到农村新婚青年的欢迎。他提出开拓需求,创造需求。厂家要想消费者之所想,也要想消费者之未想。潜在的或不存在的需求可以被供给、创造开拓出来。
  家电产品在城市仍然有很大的市场。十几年过去,城市居民的家电产品已开始更新换代。家电新产品的层出不穷,也刺激了居民的购买欲望,一家有两台彩电、冰箱的已不鲜见,大屏幕彩电、微波炉、高档音响等正在进入家庭。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一家多机将越来越多。家电企业在继续改进原有的家电产品的同时,要不断开发功能实用、使用方便的新产品。
  我想有个家
  潜在的最大的需求是住房。其道理早已是不言自明。从古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千古绝唱,到今人“我想有个家,一个不大的地方”的殷殷期盼,住房对人、对家庭的重要性是怎么说也不过分的。改善住房条件,体现了人的尊严,是提高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方面。
  衣食住行,衣食行,都要以住为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博士对记者说,他现在不买书,因为买了没地方放,书都堆在阳台上了。阳台当书房,是许多知识分子的苦恼。尽管改革以来住房建设明显加快,居民住房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但差距仍然很大,每个城镇家庭有一套两居室住房这样低的目标还没有实现。1996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只有8.5平方米。城镇还有300多万住房困难户,有330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需要改造。改善住房条件是人们当前最大的需求,也是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最大的消费热点,可以带动钢铁、建材、建筑、装修、家电、轻纺等产业的发展。
  解决住房问题,一要解决愿意买的问题,就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住房消费制度,取消福利分房。二要解决买得起的问题,一方面,要取消不合理的税费和摊派,并给住房建设政策优惠,以降低房价;一方面,要增加职工收入中的住房性收入,对居民购房给予补贴或优惠,实行住房消费信用制度———分期付款和抵押贷款。
  享受生活,充实人生
  从温饱走向小康,人们消费需求从生存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最大的变化是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舒适、方便、闲暇、娱乐、知识、健康、美丽都成了生活的需要。能满足这些需要的产品都会有广阔的市场。VCD带来了娱乐,也带来了旺销;空调器创造了凉爽的小环境,也创造了热销的大市场;计算机开阔了知识的视野,也开阔了销售的天地;小轿车进入家庭,也进入了新时代。
  提高生活质量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消费上,更体现在服务的消费上。
  家政服务在一些城市兴旺起来,从打扫房间到买米买菜,从照看小孩到照顾老人,都有人上门服务。沈阳市以下岗职工为主体的家政服务已遍地开花,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又增加了就业。
  健康美丽是人们的正常追求。健身热,减肥热,美容热,保龄球热……使男人强健、使女人亮丽的城市消费风景线,一道又一道。
  蜗居在城市水泥森林中的人们渴望大自然的森林。到郊外去度周末,到风景区去游览,甚至到国外去开眼界,旅游热方兴未艾。今年春节,京、沪、穗三市就各有10多万人外出旅游过年。
  生命的价值在提高。人寿保险与普通人结缘,保险形式多种多样。
  知识被看好。电脑班、会计班、烹饪班……业余学习,技能培训,红红火火。
  第三产业的发展,给人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服务,也开辟了就业的新天地。人们在享受这些服务的同时,也在抱怨种种不如意:许多领域还是空白,急需的服务还没有人提供;煤气、供水、供电、电话等部门提供的是最基本的生活服务,但时常端出垄断的架子,令人难以忍受;一些服务一味向高档看齐,吓人的价格使大众望而却步。抱怨正是希望,第三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消费是有层次的,消费受收入水平的制约。人们的消费水平不同,消费需求不可能整齐划一。潜在的需求变成现实的需求,要有购买力的支撑。大众化的消费仍是消费的主流。我们观察消费,寻找增长点,提供产品和服务,都不能简单化。在关注城市的同时,不能忘了农村;在提供高档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不能忘了提供大众化的产品和服务。

为贫困地区人民鼓劲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为贫困地区人民鼓劲
  王月桂
  199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了贫困县———甘肃省庄浪县的梯田建设,这是庄浪县解放49年来的第一次,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记得我们所送的稿件题目是《踏破青山人未老》,经编辑修改,变成了《干出一个新庄浪》。这一番画龙点睛,使一个陈旧的标题一下子变得新颖、实在,很有分量和气魄。用一个“干”字反映了庄浪人民30多年的艰苦创业精神,用一个“新”字道出了贫困地区的重大变化,令人感到十分亲切。可见编辑同志花费了心血,精心推敲。
  庄浪的梯田建设虽然在省级和地方报纸上年年见诸版面,但毕竟范围小一些,舆论的辐射力是有限的。而在人民日报发表,就出现了轰动效应。省、地领导机关都很关注,他们感到甘肃有这样一个典型很光彩;在外面工作的庄浪籍人士手捧报纸,到处宣扬,为自己家乡的变化而喜悦;群众听到庄浪梯田建设上了人民日报,他们高兴地说:“党中央、江总书记看到了庄浪人的精神,看到了贫困地区的变化。”宁夏、青海、陕西等省和几十个地、县都组织干部前来参观、取经,昔日封闭落后、很少有人知道的庄浪,从此出了名。
  庄浪的梯田建设不是画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32年连续奋战,把94万亩耕地中的87万亩,即92%的山坡地变成了平地,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解决13万人的吃饭问题。这是庄浪人民群众创造的奇迹。今年如通过国家验收,将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梯田化县。
  人民日报是我国发行量最大、最有权威的报纸。庄浪的梯田建设既是人民群众用血汗筑成的脱贫路,又是各级组织精心指导的致富路。人民日报能看到贫困地区的创业和变化,能用舆论力量去指导贫困地区的改革与发展,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贫困地区的人民连结在一起,这是真正的价值,是人民之福。
  愿人民日报更加关心贫困地区的改革、发展,更多地反映贫困地区人民的呼声、要求和愿望。
  (作者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委)

选准发展项目 加大投资力度 四川农业产业化试点初见成效

第1版(要闻)
专栏:

选准发展项目 加大投资力度
  四川农业产业化试点初见成效
  本报成都4月19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近年来,四川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试点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来抓,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省到县各级都建立了产业化领导小组,制订规划。在产品选择上,重点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畜禽、林果、蔬菜、水产、药材、花卉等骨干产业。对选准的项目,加大了投资力度。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投入资金7.55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总产值460亿元,加工企业完成产值320亿元,实现利税18.5亿元,带动农户350万户,项目区农民人均新增纯收入280元。
  四川农业产业化组织过程中已形成了以专业大户、专业协会、专业村社、专业场站和专业市场为龙头,广大农户为依托,产、加、销一条龙的格局。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大批水果专业大户,带动了周围农户发展水果生产;仁寿县团结乡养羊技术协会,积极引进波尔羊、努比羊等良种,改良本地山羊,带动全乡户户养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发展有龙头作用的企业1.15万多家,带动农户306.5万户,实现年产值282.1亿元,创利税26.8亿元,促进了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变。
  随着产业化经营的推进,四川各地已由遍地开花转向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地发展一些产业。1997年四川全省各级财政共支持了近20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现已涌现出了诸如南江黄羊、安岳柠檬、名山茶叶、龙泉水果、天全食用菌等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的支柱产业或拳头产品。

华西“绣球”抛京城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华西“绣球”抛京城
  杜庆华 孙海燕
  4月12日上午,江苏江阴华西村华西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协东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喂———你是南京农大毕业的,好啊,我们村要把园艺作为产业来开发,将与荷兰鹿特丹搞品种合作开发呢……”
  “喂———你是在××部搞审计工作的,我们需要你这种人才……请你来信详细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11日下午4时,刚刚从北京招聘人才归来的吴协东对我们说:“没想到,北京对华西招才热得很呢!”
  “我们这次招聘187人,从毛纺、炼钢厂副总经理到奶牛饲养、特种水产专业人员都有,以具有大学本科文凭、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人才为主。华西集团要借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极好机遇,为有才之士提供转岗、分流再展身手的岗位,同时促成我们村实现技术和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化,加快形成产业新优势。”
  4月6日至10日,北京华苑饭店。国家许多部委的干部纷纷到招聘现场详细了解华西村招人情况。4月11日,有的部委的专业干部和管理人员随吴协东来到华西实地考察,为自己及更多的人“第二次选择”打前站。
  一位在国家某机关长期从事纺织科技工作的教授级高工对我们说:“华西进京招人才是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华西毛纺厂已有3.5万毛纺锭,初具基础,招聘高级人才会使这个产业进一步提高水平,华西的事业对我们有很大吸引力……”
  某部办公厅一位负责人说:“我今年五十出头,如果上级决定我分流,我希望能到像华西这样的企业干点实事。要是华西的岗位不错,我们不少人都会飞来呢!”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潍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
  第五届鲁台经贸洽谈会18日在著名的“风筝之乡”潍坊拉开帷幕。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除邀请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台、外商参展外,还利用国际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手段发布了台湾600多个企业、1000多个项目的合作意向,并首次举办了大型机械产品展。
  (武侠 刘全应)
  天津铁路分局安全生产2400天
  天津铁路分局在强化市场营销、推进减员增效、加强成本控制的同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截至4月16日,实现安全生产2400天,创历史最高水平。(张淑英 肖荻)
  武昌火车站安全生产5000天
  截至4月17日18时,武昌火车站实现了连续5000天无行车责任事故、8100天无旅客责任伤亡事故,跃入全路特级车站安全生产先进行列。(杜若 原刘军)
  氟里昂替代物开发生产
  我国最大的氟里昂替代物HFC—134a生产基地建设工程日前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由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的HFC—134a中试合成工艺,是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目前,这项科技项目由西安金珠近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生产。(孟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