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16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净化环境与净化心灵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南京大学的55名大学生承包了该校浦口校区8幢学生宿舍的走道、厕所的清洁工作,名曰:“学生保洁员”。一年下来,学生自己感觉,获得了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
  净化环境与净化心灵
  方延明
  (一)
  进入90年代以来,独生子女成了大学生的主体。为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许多父母指望他们的就是死读书,拿高分,以致洗衣服等应该自理之事在整个中学期间全由家庭包下来,即使一些农村的小孩子,因为远离劳动,“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也不在少数。
  早在五六十年代,包括70年代和80年代初,大学生宿舍的卫生一直是由学生自己安排值日打扫,也没有谁去给他们报酬。自己住的地方自己打扫,似乎是天经地义。
  可是到80年代后期,渐渐的,值日生不再有了,值日劳动远离了年轻一代大学生。为了保持校区卫生,学校只好雇用临时工来打扫学生宿舍的走廊和厕所。
  现在,全国1000多所大学,雇用临时工打扫学生宿舍,几乎无一例外。据南京大学负责后勤管理的一位同志介绍,单是每年付给打扫学生宿舍的临时工的钱,就近10万元。
  南京大学十分重视勤工助学工作,在图书馆、校机关等设置了大约300个勤工助学岗位,这些岗位既能挣钱,也不失其身份,被大学生称为“白领岗”,大受青睐。1996年10月,学校尝试着将现在由临时工打扫的学生宿舍楼的卫生工作,由学生自己承担,设立勤工助学岗。由于这个工作又脏又累,同学们称之为“蓝领岗”。
  校区制定的“保洁员岗位职责”要求:每个岗位负责每一个单元的两个楼层的公共清洁卫生,工作时间是每天早晨6:30—7:30,具体工作为“打扫走廊、洗手间及厕所的卫生”,要求“公共地面干净,无积水、积灰、果皮纸屑等;洗脸池干净,无堵塞,无长流水;厕所干净,无臭无尿碱;公共区无蛛网、吊灰,无张贴;墙壁、厕所门板干净,无污迹,纱窗、玻璃干净等”。学生保洁员的工作由宿舍管理员每天检查并根据清洁程度打分。每位同学月报酬为120元,30元浮动,作为奖励基金,工作优秀者期末可以拿到综合奖。
  1996年10月,6位同学首批上岗,除个别干了一个月中途退出外,绝大多数坚持了下来。与开始无人报名相比,1997年2月,当浦口校区及时总结首批6个岗位的经验,决定在全校区8幢学生宿舍楼全面推开时,始料未及的有121位同学报名,竞争55个岗位。
  (二)
  97级的李秀玲同学来自农村,读初二时,母亲生病动了两次手术,家庭的负担落在父亲一人身上,生活非常困难。她高中三年,得到社会各方的捐助近5000元。1997年,她以612分的好成绩被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录取,但几千元的学费使父母一筹莫展。正在这时,又是当地一家信用社及时地支持她家2400元,才使她得以上大学。离家时,她望着满眼泪花的母亲,揣着2400元钱,心想,“我一定好好读书,绝不能给所有关心我的人丢脸。”到校后,她看到有招收保洁员的启事,毅然报了名。她想,这下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了。
  出乎预料的是,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时,妈妈以她身体不好,耽误学习为由坚决反对,说是钱的问题再想办法。她的阿姨、中学的班主任也都打电话来表示反对。但小李还是坚持下来了。经过实践,她不但把清洁员的工作做得很好,而且也提高了生活能力,通过打扫卫生,还交了好多新朋友,心情很舒畅。最终,妈妈也理解她了。在学期结束时,她以《意外的收获与惊喜》为题,整整写了近3000字的小结来诉说自己获取这份工作后的收获。这个学期,小李又上岗了,干得特别欢……
  来自广西柳州的小伙子蒙克来家庭条件不错,爸爸在邮电局,妈妈在工贸商场,姐姐在银行工作。每学期家中都给他几千元由他自己支配,可他每月都把伙食费控制在300元以内,不乱花钱。他当保洁员是缘于一封信。同宿舍的同学纪鹏飞来自黑龙江鸡西市,高中一位同班落榜同学家庭非常困难,爸爸、哥哥的单位效益不好发不出工资,妈妈又生病。那位同学在给纪鹏飞的信中诉说了家中的困难以及自己很想上学的愿望。这封信被蒙克来看到了,他为此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申请了一个岗位,要把每月挣到的钱都给那位农村的同龄人寄去。2月16日是蒙克来上岗第一天,他干得很投入,手都磨出两个水泡。他说,他一定要坚持下去!
  吴守兵同学当“保洁员”则是为了充实精神食粮。第一个月,他用拿到的钱买了《秋雨散文》、《湮没的辉煌》、《阳光与荒原的诱惑》、《泰戈尔文集》。第二个月,他又买了全套《原版经典电影有声系列丛书》,物质变精神,精神更充实。
  (三)
  开始上岗时,不少同学怕见人,有的早晨老早就起来,趁还没有人赶紧干完。有时挑着箩筐倒垃圾,一二百米的路,就感到要走多远似的,生怕路上碰到熟人。男同学更怕见到同班的女同学。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平平常常一颗心。
  去年底,55位保洁员每人都写了小结,学校还专门召开表彰会,对评上优秀保洁员的给予奖励。
  来自江西吉安的罗珊珍说:“当我得到自己第一个月的工钱时,我有一种成就感。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以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我想,不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我都不会忘记我干过的第一个工作。”
  来自盐城的李建林,父亲残疾,母亲一人种着七八亩田,供在北京财贸学院读书的姐姐和他上大学,家中非常困难。他在给爸爸妈妈写信讲自己当了保洁员时,泪水模糊了眼睛,“我是把它(当保洁员)当作成人的一个标志!”
  来自浙江的张琴华写道:“我来自浙江农村,从小父母不曾给我饼干、巧克力和牛奶,也没有给我小人书、玩具和钢琴,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教给我勤劳和朴素,我坚信这是人间最美好的东西。在大汗淋漓中,我感受着内心的痛快和舒畅,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感到自己和远方家中日夜辛劳的父母靠得很近。我也为自己能让楼层内同学每天起床后就置身于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推行学生保洁员制度,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勤工助学的意义,不仅净化了环境,也净化了心灵,推动了整个校区的校园文明建设,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现在是南京市“三星级”文明卫生单位。
  该校将在认真总结浦口校区经验的基础上,把这一做法尽快在全校推开。

不忘追求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不忘追求
徐贵
  20年前,看到邻居小朋友有一辆脚踏车,真是羡慕得不得了,自己也盼望能有一辆。但是,由于父母是普通的农民,没有那份“闲钱”,童年的我最终也没有得到一辆属于自己的脚踏车,只好无奈地放开大脚满世界跑,凭着一双大脚支撑着读完了小学,读完了初中,读完了高中,读完了大学。没想到,我却在这无奈中练就了一种吃苦耐劳的秉性,使自己在日后能够经受生活中与日俱增的人生重负。
  12年前,也曾遇到过一个当时对我来说简直是美若天仙的女孩。可是,还没有等到我把那“丘比特之箭”发出去,就遗憾地错过了。然而,等到我有了可爱的妻子,有了可爱的孩子,才知道属于我的那一份幸福,始终在默默地等待着我。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那样的愿望或者说是欲望,当这一欲望变得愈来愈强烈时,你就会不顾一切,有时候甚至是忘乎所以地去追求它。然而,追不到的时候似乎更多些。而有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之后,又觉得它并不如自己一开始想象得那么美好。也有的时候,你曾经费尽心思没有得到的东西,突然间,在不经意之间竟然得到了,于是,你就会拥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在追求中过去了;也因为有了那些失望或满足,日子才变得充实,变得有滋有味了。
  追求着是美好的,即使没有成功的追求,同样也是美好的。关键是我们曾经执著地追求过。我常常这样想,只要我不丧失追求的勇气,就永远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让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地追求吧!

创业中谱写人生——记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油脂厂厂长王金玉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创业中谱写人生
  ——记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油脂厂厂长王金玉
  祝秀芳
  生命的闪光不在于职业和地位是否显赫,而在于自己心中有没有献身的激情,有没有光和热。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油脂厂厂长王金玉正是用辛勤的劳动,以对事业的不懈追求,点燃了自己的人生火炬,郑重地书写着人生。
  1986年,中外合资的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建成。刚过而立之年的王金玉,作为一位自学成才的机械专业的技术能手,应聘来到平朔,负责对新入矿的职工进行培训。由于他工作踏实,业绩出色,在油脂厂组建时,公司领导相中了他。
  当时正值我方与外方合作经营安太堡矿时期。矿上大型设备使用的是国外进口的润滑油。外方规定只要将油注入油箱,不管能否继续使用都要排掉。看着大量的废旧润滑油被倾倒,矿领导始终在琢磨着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搞废油再生,进而实现油的国产化,为企业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呢?从此,王金玉开始着手研究废油再生问题。
  仅有的几间破工棚,一口大锅,连张桌椅板凳都没有。王金玉领着20多个职工家属就在这艰苦的环境中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创业。
  安装废油再生装置时,兰州炼油厂前来帮助设计的工程师说:“你们的厂长就像为自己干活,拼着命地干!”绘制图纸,安装管道,修架锅炉,王金玉都一一动手,亲自操作。哪个环节稍有丁点儿闪失,他就苦苦琢磨,三五天不下山,餐餐方便面对于他来说已属平常事。
  王金玉凭着锲而不舍的钻劲和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终于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油脂厂当年建厂当年投产盈利,实现利润30万元。对于仅有数十人的小厂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天文数字,全厂为之欢呼雀跃。
  1993年初,安太堡矿开式齿轮油断档,国内还没有生产这种油的厂家。在作业会上,柴清恩总经理说:一定要尽快研制生产出我们自己的开式齿轮油来。矿领导还明确表示:这项任务非王金玉莫属。
  王金玉下决心一定要搞出点名堂来。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70岁高龄的老教授刘端和北京三联精细化工公司的同志们受他鼓动,也加入到这项事业中。在刘端老教授的主持研究下,通过两年大大小小上百次试验,终于搞出了原始资料和油样。1995年12月溶剂稀释型开式齿轮油在油脂厂正式放大样。1996年7月1日举行试生产剪彩。1996年9月5日,北京三联精细化工公司和平朔油脂厂共同研制开发的溶剂稀释型开式齿轮油,正式通过技术鉴定。
  这一新产品的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年可为安太堡矿节约80万元。在满足安太堡生产需要的同时,还将满足国内其他一些大型企业的设备用油,市场行情看好。

肖波 钢城“时传祥”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肖波 钢城“时传祥”
  鄂萱
  从18岁进武钢房产公司钢花房管所,当上一名下水工(俗称“掏粪工”),在这个岗位上肖波一干就是10年。
  10年里,他连续8年被武钢评为优质服务明星,青年志愿者新星,6次被武钢评为标兵、模范,4次被评为武汉市优秀青年志愿者,1997年,他又被评为湖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刚工作时,肖波最怕见熟人,是那些居民让他渐渐爱上了这一行。
  1987年底,他到一位退休职工家里修厕所阀门。由于带水作业,肖波浑身被溅满了水,双手冻得钻心地疼。老人见状,忙把他拉到热腾腾的火炉旁。
  “烤烤火吧,孩子!你是管工吧?”
  “是管工就好啦,捅下水的,整天跟粪便打交道,没啥出息。”肖波把头扭向了一边。
  “捅下水的咋啦?时传祥不也是掏粪掏出的名,连国家主席还跟他握手呢!”
  从老人家出来,肖波感到空气格外地清新。肖波终于安心在这个岗位上,认真担负起钢花新村116、118街共3700余户居民的服务工作。
  肖波有一双和他年龄不相称的粗糙的双手,那是长年污水侵蚀,篾片磨砺造成的。
  武汉是个多雨的城市,一场暴风雨后,积水四处可见,人车行走不便,肖波经过调查发现,积水的原因主要是管网不畅通。
  为此,他自学了《管工基础》、《上下水管施工》和《泥工技术》等专业书籍,在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几名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用近一年时间摸清了武钢40年来建设的5大生活区、5万多套住宅的下水管道情况,绘制出了武钢历史上的第一部地下管网图册。淘粪10年,他累计疏通下水管道200多公里,清理污物、粪便百余吨,被居民称为“钢城时传祥”。
  肖波1997年初被调到武钢民用煤气开发公司当测量工人。他还是和以往一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
  1989年冬武钢敬老院刚落成,这个老人聚集的地方就成为肖波他们的服务点。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走访调查50余次,定时上门服务。大到房屋补漏,上下水疏通,厕所改造,小到为孤寡老人理发、洗衣洗被、打扫卫生、清理院内杂物。
  以肖波为队长的这个小分队还照顾着辖区内10多户孤寡老人,肖波将其中5位作为自己终身服务对象,冬送去温暖,夏送去清凉。
  到1997年8月,5位孤寡老人先后过世,肖波又为自己联系了几户终身服务对象,依然是那样的忙忙碌碌。

泌阳涌现五千对科技“鸳鸯”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泌阳涌现五千对科技“鸳鸯”
  “不图有钱有房,但求有一技之长。”随着农民科技意识的逐步增强,婚俗观念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河南省泌阳县位于伏牛山和桐柏山的交界处,经济比较落后。1994年春,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和科协率先在全县评选“科技家长”活动,数千名年轻、有文化、有一技之长和进取精神的农民,经乡村推荐、群众评议当上了“科技家长”。这些“科技家长”经过培训都掌握了两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并把科学技术灵活运用于实践中去,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由于农民科技意识的不断增强,农民的婚姻观念也发生了变化。青年男女谈恋爱,首先看是不是“科技家长”,有没有科技致富的手段,到家里相亲也一定得看看有没有书架,有没有科技报刊和技术培训证书。陈庄乡七里岗村青年农民李兴顺学得一门种烟绝活,他和本村刺绣大王王玉珍成亲后,小两口展开家庭擂台赛。李兴顺种烟5亩,日夜操劳,王玉珍则组织村中30多名女青年办起绣花厂,搞得红红火火。一年下来,全家收入2万多元,被远近村民称为“科技鸳鸯”。
  现在,泌阳县已有5000对喜结连理的“科技鸳鸯”。
  (席正山 熊明发 汤磊)

西峡八百户农民抢聘下岗职工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西峡八百户农民抢聘下岗职工
  正在大批下岗职工为生活迷惘、困惑的当儿,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乡黄狮村回乡农民大学生杨玉银,从县城聘请了10位涉农企业的下岗职工,到自己的“林果庄园”里搞荒山立体开发。像杨玉银这样聘请下岗职工到农村再就业的种养大户、林果大户,在西峡县已有800余户。
  近年来,市场经济给农业带来了强烈冲击,一些种养专业户深感“技不从心”,产品科技含量低,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很多企业职工携技下岗,无处施展。西峡县一些头脑精明的农民瞄准下岗职工的技术优势,纷纷到县城聘用下岗职工上山下乡指导技术,为自己的家庭农庄“充电”。
  封店村养鸭专业户杜建党,苦于人手不够,技术不到位,不能开展深加工。去年7月,他以月薪500元的待遇,聘请了县饲料厂和广告公司3名下岗职工做帮手,从事双黄鸭蛋、松花蛋深加工和包装。不到一年时间,他的鸭场便名声大振,鸭蛋畅销西峡、南阳、三门峡等地区,“建党鸭蛋”成为这些地区人们请客送礼的佳品。种菇大户张国中聘请农科所下岗职工陈明友,帮助发展袋装香菇,年实现纯利润3万元。
  (李波)

下基层长才干——中国建设银行“三千人工程”记事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

下基层长才干
  ——中国建设银行“三千人工程”记事
  邱泽池
  又是一年芳草绿。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又一批年轻的大学生踏着春天的脚步,走向基层领导岗位。至此,该行1996年春天揭幕的“三千人工程”得以完满实施。
  近年来,建设银行事业长足发展,4年资产翻了两番,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然而,与此同时人才供求矛盾也愈加突出:1995年末统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在全行仅占8.4%,而36至45岁的本科学历人员则不到5%,地、县行的领导班子成员大都在这个黄金年龄段上。建行领导清醒地意识到:“算盘银行”已成为历史,电子、信息时代需要高素质的银行管理者。于是,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组1996年初决定实施“三千人工程”,按照中央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从现有3.7万多名本科以上学历的行员中,挑选3000名左右35岁以下、入行两年以上的优秀青年到县级行挂职锻炼两年;分批实施,优胜劣汰,作为跨世纪中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储备。
  在首批选拔的2605名青年中,有硕士、博士143名。他们除少数人在基层补缺位任正职外,大部分担任副行长,两年内要分管、轮遍所有业务。总行为他们建立了“活档案”——输机联网,跟踪培养。
  “三千人工程”实际上是个优秀青年的培训班,它以基层为大课堂,以实践为主要形式,辅以每年一至两次的集中培训。
  为搞好这项跨世纪的人才工程,建行各级组织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帮助挂职锻炼青年解除后顾之忧。
  这些挂职锻炼的大学生在基层实践的大熔炉中不断熔掉废渣,完成着由一个普通员工到优秀管理者的思想“蜕变”。他们发现,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三观”、完善人格、加强党性锻炼,这些平时认为的“政治高调”,原来却都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
  一位硕士挂职行长用“宁土勿腐”警戒自己,端正“五官”:嘴不馋,心不贪,手不长,耳不偏,眼不红。他婉拒了一些单位为他接风的宴请,住的是不足10平方米的一间平房。还有的把“老老实实修人品”作为锻炼任务之一,绝大多数同志谢绝了单位为他们配备“大哥大”、更换BP机、专车接送的安排,回家一律按规定自费乘车。
  尤为可喜的是,在这些挂职锻炼的大学生中还悄悄掀起了“两热”。一是重读马列热。有的通读马列选集,有的选学经典著作,有的重温邓选。他们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教条、当口号,而是当作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去学习研究。二是入党热。所有非党员挂职大学生都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并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不到两年的实践,建行挂职到基层锻炼的年轻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经考评,称职的85.3%,优秀率11.31%,被淘汰的不到2%,已被提拔使用的212名。26岁的王臻刚到基层时,最怕分管的科室同志来请示工作,一见生人说话就脸红,有些问题自己不懂无法答复。他抓紧自学,不到一年就全部熟悉了分管工作,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解决了开办储蓄卡新业务中的一系列难题。他说,基层挂职锻炼一年,学到了我在学校几年学不到的东西。
  对基层情况的熟悉,各项工作的全面接触,使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终于合到了一起,挂职锻炼的大学生们逐步取得了业务管理和指导基层的发言权。广东某县行挂职副行长杨立新,结合实践撰写的《企业重组对银行信贷资产负面效应及其防范》,被选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主编的《改革理论与实践》和《中国跨世纪战略文献》。刚考上博士(在职学习)的杨效东,挂职锻炼一年间发表在省以上刊物的论文达10篇。
  云南有个县级市的支行班子瘫痪,27岁的省行机关团委书记王晶武被派去重整旗鼓。上任9个月,存款就由他接手的1.2亿元增到2.7亿元,利润减亏1200多万元。到湖北樊西支行任副行长的汪兴全积极献计献策当参谋,就网点、负债、资产提出的三大调整建议被采纳后,全行当年扭亏为盈过百万元。
  今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党组决定:今后挑选年轻的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行员到基层领导岗位挂职锻炼要形成制度。

图片新闻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原南京长虹机械总厂下岗职工陈仲仁,组织下岗的伙伴们成立了待岗职工生产自救互助组,收购旧家具并开展积压物资调剂工作,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柴继军摄
  ?河北省涿州市青年夫妇常建革、星艳敏1993年下岗后,看准了家居装饰的市场潜力,利用自己的特长做起了木雕画,受到人们的欢迎。
  刘永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