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15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份不该发出的文件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一份不该发出的文件
  本报记者 王斌来
  今年2月12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技术监督局以牡技监发(1998)4号文件的形式,给各科室下发了《牡丹江市技术监督局办案经费提取使用管理办法》。这份文件不仅规定了各科室全年完成万元以上大要案的数量,而且对执法科室从罚没收入中提取办案经费的比例和其他二线科室经费提取办法做了详细规定。接到反映后,记者前往牡丹江市调查。
  文件何以发出
  在牡丹江市技术监督局,记者看到了这份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除完成政府下达的指标外,四个执法科室全年要查处万元以上大要案73起,并且将任务具体分解到各科室。在办案经费考核分配办法部分规定:各执法科室从查处大要案罚没收入中提取5%作为办案经费;执法科室在差旅费、复印费、车辆燃料费、话务费不超支情况下完成四项主要指标,每个执法人员加提800元办案经费;执法科室超过万元大案基数指标20%,每超额20%部分加提1%办案经费;执法科室其他收费,经局长办公会议定后计拨。对其他科室经费提取也规定:标准科科内收入按代码全额收入2.5%提取费用,在完成任务而差旅费、复印费等不超标的情况下,年末按二线科室一次提取办案费的平均值;法规科为全局完成新闻投稿任务、执行案件数达100%、回款额达90%以上、行政复议案件正确率达100%,按2.5%提取执行费用;完成以上指标按二线科室一次提取办案费的平均值,完不成时,按完成任务百分比适当扣减办案经费。
  按照这一文件规定的办法,从文字上理解,各科室可以直接从罚没收入和收费中提取办案经费。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技术监督局局长吕清华。吕清华告诉记者,这一文件是为了完成日益繁重的执法任务,本着奖勤罚懒的目的,经局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下发的。一方面,社会上假冒伪劣商品泛滥,造成企业间竞争不平等。另一方面,案件没等处理,讲情的就接连不断,有的甚至还威胁、跟踪执法人员。加上办案经费严重不足,有些案件办不下去。在执法力度不够的情况下,为了调动执法人员和其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内部管理,才决定改革以往办案经费使用上的大锅饭办法。这一做法,并非从罚没收入中直接提取办案经费,而是在财政拨款的基础上,在技术监督局内部按此标准将办案经费经考核分配。
  如此管理欠妥
  为弄清这一文件所规定的办法是否符合有关法规和财务制度以及技术监督局实际执行情况,记者走访了牡丹江市收费局和财政局。据收费局副局长袁贵彤介绍,技术监督局1997年共收取统一代码费等5种费用15万余元,基本上能够按月上交收费局,未发现自行坐支、截留费用问题。据了解,技术监督局职工曾到收费局反映,技术监督局在收费上一直是一人开票兼收款,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袁贵彤认为,按财务手续来说,钱票应当分离,为此事他还给技术监督局财务科长打过电话。财政局副局长訾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规定执法部门的罚没收入必须纳入预算,如数上缴财政。经费不足部分可以打报告申请,由财政部门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决定。技术监督局在文件中将办案经费与罚没收入挂钩的提法与国家政策法规有出入,不太妥当。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任何行政机关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财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返还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或者返还没收非法财物的拍卖款项。1995年1月,财政部《关于下达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各项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必须严格按法律和法规的规定执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单位下达执收执罚指标。
  好事应当办好
  牡丹江市技术监督局的领导认为,他们下发这一文件的出发点是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是在经费管理制度上的改革。但遗憾的是,如果真要照此执行,客观上不仅很难控制罚款额,而且容易诱发为多要办案经费而滥罚多罚的行为。作为正式下发的文件,其内容和措辞是经不起推敲的。当前,我国正处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由于法制尚不健全,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不仅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正常的企业经营步履维艰,而且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阻碍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技术监督局作为国家专门的技术执法部门,肩负着净化市场、服务企业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职责。对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商品,技术监督局和其他执法部门应分工合作,共同努力,尽可能地予以打击。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一种处罚手段,如果办案只为罚款创收,就有可能使打假变成假打。
  从一个单位内部来说,把工作量与经费使用结合起来本无可非议,但把罚没收入和办公、办案费用绑在一起,按罚没收入计提办案经费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全年办理多少起万元以上大要案,罚没多少款项,不可能也不应该事先确定,只能取决于实际情况。当然,在目前假冒伪劣商品猖獗,办案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积极设法解决矛盾是件好事,但绝不能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

法治:产品质量的生命线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法治:产品质量的生命线
  质量应该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从法律规定看,早在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就通过施行标准化法。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又相继制定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三法一决定”均对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作出具体规定:生产者生产产品、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如违犯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再从监督管理机制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设立了技术监督、打假、工商行政管理等机构,专事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因此,无论是从法律保障角度,还是从监督管理角度说,产品质量理应不成问题。
  然而,假冒伪劣产品缘何屡打不绝,禁而不止,甚至闹出山西朔州假酒致数十人死于非命的悲剧,原因何在?我以为,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执法监督管理疲软,消费者依法自我保护观念不强,是假货滋生的温床。江苏丹阳眼镜市场质量的降升即是明证。
  素称“眼镜之乡”的丹阳,眼镜厂家星罗棋布,遍及城乡,90%以上的经营者来自浙江、安徽、福建等地。镜片、镜架由四面八方涌入市场,把好质量关谈何容易?一度丹阳眼镜质量问题曾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丹阳市吸取了教训,悟出了真谛: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打假治劣,提高产品质量,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从根本上提高生产、经营者乃至全民的法律意识,标本兼治。于是,有关部门印制了两万余册《法规汇编》(主要是产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赠送给生产营销者,并分期举办法律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产品质量执法监督力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打假工作。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同心协力,依法治市,依法管市,严把关口,眼镜质量大为改观。据近期检测,合格率由前年的58%上升为92%,有200多个经营户取得了“产品质量合格证”,依法生产经营、产品质量至上的文明新风正在眼镜市场形成。
  在丹阳,人们普遍认识到,法治是产品质量的生命线。
  江苏丹阳市人大常委会 束坤岭

质量:驰名商标的灵魂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质量:驰名商标的灵魂
  驰名商标的认定有不少条件,但是最重要的一条是产品质量。因为商标的信誉是产品质量的市场表现,是消费者通过对不同商标的同类产品质量不断进行比较、筛选后的认同与信赖。这种认同与信赖的程度越高,其产品对市场的占有率就越大。可是有的企业在争创驰名商标竞争中,不在技术创新、内部管理和职工整体素质上下功夫,而热衷于花钱夺“金牌”,这种所谓的“名牌”只能是昙花一现。须知,在争创驰名商标的激烈竞争中,能否搞好产品质量,是成败的关键。
  随着国内市场的国际化,国外著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大量涌入,其经济战略,已经不仅仅是输出产品、输出资本,而且开始大量输出商标,占领我国市场,蚕食我国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商标。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不少同类产品却不能以高技术、高品位、高质量与其相抗衡。这就给我国企业界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必须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以科技为依托的产品质量意识,创造出自己的驰名商标。
  创造驰名商标的目的是要追求驰名商标效应,这需要使商品由量的扩张实现质的飞跃。当今世界,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取代劳动和资本而占居首要位置,以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加速本国经济发展,已成为全球的新趋势。商标竞争的实践说明,技术含量与驰名商标效益是联系在一起的,技术含量越高,商标效应就越高。单靠量的扩张去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是没有出路的,我国争创驰名商标要靠商品质量的飞跃。
  在努力实现质的飞跃过程中,必须从技术模仿走向技术创新。创新是保持民族工业进步的灵魂,是产品不断提高技术含量的不竭动力。这就是要大力开发和采用新技术,而新技术的开发和采用,根本一条是要不断提高自主开发创新能力。“海尔”商标的创建特色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在国内几乎人人皆知,在国外享誉欧美,抢占了市场的制高点,充分显示了“海尔”商标在国内外强劲的竞争实力和优异品质。它成功的奥秘,就是始终把产品技术创新作为创造驰名商标的永恒主题。因此,企业作为创名牌的主体,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主动吸纳消化科技成果,促进科研成果迅速地向名牌转化。
  湖北洪湖市工商局 陈安祥

恢复月坛邮票市场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恢复月坛邮票市场
  我是居住澳门的福建籍同胞。前段时间我去北京办事,特意去了一趟久负盛名的月坛邮票市场。到了月坛公园,才知道邮市已搬到别处去了,取而代之的是福尼特月坛邮币卡市场。出于好奇和不解,我开始了对北京邮票市场的寻访和了解。
  目前,北京市共开办了9家邮票市场,但都没有了昔日月坛邮市的繁荣景象,零散的摊位,稀少的邮民,沉闷的邮商……在我眼前呈现一幅邮市行业的萧条景象,使我非常吃惊和不理解。
  邮票是一种文化,而且有着特定的收藏价值,它集政治、经济、文化于一体。月坛公园邮市被称为亚洲第一邮市,它在国内集邮爱好者和海外华人集邮爱好者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已被看做一种不可缺少的文化交流场所。我在澳门致力于文化交流,也希望把台湾的邮票文化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些有益的事。因此,我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考虑恢复月坛公园邮市,为促进祖国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澳门国际名家出版社福建省政协委员 方德华

如此大米“精加工”(图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大米“精加工”
  武汉市一些进城农民,针对城里人愿意吃好米的特点,到粮油市场买来普通米,就地用筛子将大颗粒米和小颗粒米分开,再将大颗粒米放在米袋的表面,以普通米充优质米,并送米上门卖给饭店、单位和个人(左图)。
  这些人“坦言”:“精加工”一公斤米能赚4角钱,一天如能卖100公斤的话,40元就到了手(右图)。
  江岸区天大粮油市场领导和保安人员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这些农民进行教育和制止,并贴出公告,要求经商者诚实经营,并制定出管理处罚措施,禁止欺骗经营(左下图)。
  武汉晚报 周国强摄影报道

企业改制后更要加强管理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企业改制后更要加强管理
  江西德兴铜矿党委 王海风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党的十五大确定的重要任务。于是,不少国有、集体、私营企业纷纷将改革的目光投向股份制、股份合作制。
  股份制作为一种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条件。但一个企业的经营好坏取决于多种复杂因素。好的机制的建立,能够为管理的加强、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提供动力,而任何外部环境的改善,都不能取代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实践证明,那种仅仅依靠改制这一举措来改善经营状况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改制是搞活企业的外因,管理是搞活企业的内因,是新机制的延续和保证。国有海口成套电力设备公司改制后,建立了以利益为纽带,以责任为核心的新的经营管理机制,大力推行竞争机制,全面建立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制约机制,使企业起死回生,由每月亏损50多万元到月赢利18万元。
  企业改制后,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从产权单一到多种形式等等,都对管理提出了更高和更新的要求。企业改制后,如不注意加强管理,机制的优势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发挥。企业只有紧紧抓住改制的契机,实现内部管理质的飞跃,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关于《彭州万亩林场被毁三分之一》一文的答复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关于《彭州万亩林场被毁三分之一》一文的答复
  你报2月18日第十版刊登题为《彭州万亩林场被毁三分之一》的读者来信后,四川省、成都市和彭州市党政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对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情况如下:
  磁峰林场于1978年正式组建,经营面积1665亩,主要是以柳杉、杉木为主的用材林。磁峰镇作为山区乡镇,林产业是当地群众谋生致富的重要手段之一。1976年底至1977年初,该镇都按传统植树季节照例植树。当时适逢毛主席逝世,人民群众出于对领袖的感情,称为“毛主席纪念林”。此事并无任何一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命名,至今所见文献也无“毛主席纪念林”之说。
  1988年省林业设计院给磁峰林场规定的经营原则和经营目标是:以林为主,多种经营,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增加造林面积,进行残次林改造以扩大原有林地面积,提高林地利用率。该场按照这一方针,采伐与更新方式实行抚育间伐为主,抚育、改造、利用相结合的经营方式,林地面积不断扩大。
  彭州市林业局每年派技术员到该场实地勘测,根据林场的报告和作业设计要求,下达林木采伐许可证。几年间,该场从未发生过异地采伐、超伐、滥伐等现象,采伐均是按照森林法等林业法规的要求办理的,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磁峰镇林场场长由磁峰镇人民政府任命,由镇政府管理林场,市林业局进行业务指导。每年镇上都要纳入目标管理,场长和场员实行工资制,从未承包给私人。
  四川省林业厅 成都市林业局
  彭州市人民政府

来信点滴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来信点滴
  禁止在公路上建“大集”
  不久前,我乘车通过我市弥河镇石河村边的博临公路时,因路上人来人往、拥挤不堪,百余米的路程竟行驶了近二十分钟。经打听得知,原来那段路上建了石河大集。
  据了解,在公路上建“大集”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不少见。集市侵占路面,既妨碍正常的交通,又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搬走公路上的集市。
  山东青州人民广播电台 张顺礼
  撕人民币辨真伪不可取
  日前,笔者去一家个体药店购买药品,付给店主一张新的百元面额人民币。店主怀疑有假,在先后采用了听声音、透视暗记、用铅笔在白纸上涂印图案等辨伪方法之后,仍存疑虑,最后竟将人民币撕了一个约十毫米长的口子,以辨真伪。
  从中不难看出,时下人们对人民币的防伪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也掌握了一定的防伪技巧,但用这种撕人民币的办法来辨真伪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不仅有损人民币的尊严,也缩短了纸币的使用寿命。
  陕西铜川矿务局王石凹矿 贾会民
  小商品也应有信誉保证
  前几天,我花一百多元钱给我三岁的女儿买了一辆小自行车(左右各有一个支撑轮)。女儿骑了不到一天,小车的前后轮胎就都瘪了。卸下来一看,原来两个内胎都漏气。我去商场换货,售货员不但不给换,还说漏气属正常现象,补补就能骑。新车就补胎,哪有这样的道理?
  眼下,好多大的商品,比如冰箱、彩电等都有质量信誉保证,我想,对于一些小的商品,厂家也应该给顾客一个质量信誉卡,保证在一定时间内负责换货、退货和维修。
  河南安阳市公安局 李景善

正安交警怎能如此蛮横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正安交警怎能如此蛮横
  三月十七日,我们一行十一人参加由遵义烟草分公司组织的全市卷烟批发网点交叉大检查。上午九时四十分,我们乘坐的吉普车停在正安县烟草公司办公楼前,到公司六楼找我们同行人员。十时整,我们回来发现车门玻璃被砸碎,前车牌被撬,匙尾子被扭坏。周围群众说是交警干的。我们在车后约十米远的地方找到执勤的交警,问为何将我们的车窗砸坏,回答说“你违章停车”。我们说“违章停车也不应该砸车!”“砸了就砸了,你敢把我们怎样。”正当我们同交警争辩时,正安县烟草公司和余庆县烟草公司的两位经理前来劝解。两名交警不但不作解释,反而说些很不礼貌的话。两位经理见他们不讲理,便拉他们到县政府评理,他们不去,还动手打人。在场的烟草公司一名职工出面制止,又被他们打伤。
  令我们费解的是:我们如果真的违章占道,理应受罚,但交警也不应该采取如此野蛮的态度。这起纠纷,造成交通阻塞两个多小时,引来近千名群众围观。
  近年来,全国都在学济南交警,文明执勤,而正安县的交警却如此蛮横!
  贵州余庆县烟草公司 李登祥、张学志等口述
  正安县烟草公司 王赟代笔

优质服务十分必要 被服务者要理解支持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优质服务十分必要 被服务者要理解支持
  不久前,一个女青年到铜陵火车站要求进站送客,而她又未买站台票,被车站工作人员拦住。女青年说有急事,急匆匆把手提包放在检票口,声称回头再补,强行进站。
  车站工作人员根据铁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到站台上迎送旅客的人员应买站台票”、“未经车站同意无站台票进站时,加倍补收站台票款”的规定,请女青年补交站台票款时,她却认为是乱收费,只交1元,另1元拒付。争执中,女青年动手抓工作人员的脸部,导致双方发生纠纷。对此,铜陵车务段领导十分重视,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把主要当事人调离了岗位,班组成员扣发当月奖金的50%。
  长期以来,铁路部门狠抓路风建设,强调优质服务,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约束铁路工作人员的行为,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这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乘客不遵守有关规定甚至蛮不讲理的事时有发生。由此我认为,任何服务行业,单靠服务者一方的努力是不够的,它需要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诚然,我们的服务工作是要让旅客满意,但必须在执行和遵守国家法律、法令以及行业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相互配合。上述事件中,车站工作人员的心理不平衡,感到委屈,但为了铁路路风建设的需要,他们接受了。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广大旅客在接受服务时,也要考虑一下自己作为“上帝”的形象,服务者也同样需要尊重。
  安徽铜陵火车站 钱摐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