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客人 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客人
  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全国书记马西莫·达莱马率领的意大利左翼民主党代表团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在中国全方位外交中,欧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江泽民在同客人谈到中欧关系时指出,中国同欧盟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和主张,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建立和发展跨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与欧盟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江泽民对达莱马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20年前他曾访问过意大利,意大利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艺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意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对意大利政府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表示赞赏。
  关于两党关系,江泽民说,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左翼民主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他指出,党际交往是中国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我们愿与意大利左民党及西欧其他社会党,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以推动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中共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
  达莱马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会见。曾于1979年访华的达莱马说,近十几年来,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他说,欧洲和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对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非常重要。意中两党有过长期友好的交往,希望加强意大利左民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与对话,以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达莱马一行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今天抵京访华。上午,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西安、上海访问。

葡萄牙总理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葡萄牙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总理安东尼奥·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古特雷斯将于4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下旬出访日本韩国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下旬出访日本韩国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日本国、大韩民国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21日至30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即将回国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及夫人莫尼列王后。
  西哈努克国王对李鹏就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表示热烈祝贺。李鹏对自己出任新职后不久有机会与西哈努克国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并向国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鹏说:“我们对国王和王后陛下为柬埔寨独立与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钦佩。”他表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与柬埔寨的友好合作关系,使中柬友谊不断前进。
  西哈努克国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巨大的帮助和支持。近年来,中国的医务人员又悉心照料他,他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李鹏说,柬埔寨国内局势最近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我们祝柬埔寨大选能如期顺利举行。国王陛下是柬埔寨人民拥戴的领袖,必将继续在柬埔寨国内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充分相信国王陛下将继续领导柬埔寨人民把和平、稳定及民族和解事业推向前进。
  会见后,李鹏设宴为西哈努克国王饯行。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以及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要认真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 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第1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要认真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
  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 (记者任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4月1日至9日,尉健行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宋宝瑞等分别陪同下,先后在成都、绵阳、德阳等地的工厂、农村、高新技术开发区及科研单位考察,同工人、农民、干部交谈,了解生产、科研发展情况,听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还看望了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
  在分别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省纪委、省监察厅的工作汇报后,尉健行说,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的决策和部署,在加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在落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八条规定方面,措施得力,特别是清理通信工具,基本摸清了底数,并结合业务建设健全制度,规范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和配置移动电话的范围,规定了通话费的限额;党政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严格禁止赠送礼品和纪念品;公务活动招待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已作出部署等。尉健行指出,四川在制止奢侈浪费方面能够取得比较明显的成绩,关键在于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八条规定。这是一条重要经验。
  尉健行指出,反腐败三项工作,概括来说是两个方面,一是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纯洁组织;一是端正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严惩腐败分子,这就要求我们抓紧案件的查处工作,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而对于有一般性错误或在思想作风方面有问题的干部,则应采取我们党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通过批评教育,帮助这些干部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即使是错误比较严重的干部,只要他们主动检讨错误、认真纠正的,可以从轻处分或不予处分。这样做,既体现了我们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也有利于团结教育广大干部,集中力量狠狠打击少数腐败分子。尉健行指出,在党政机关中腐败分子是极少数,但作风不正的问题则大量存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挥霍公款,奢侈浪费,败坏党风政风,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他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政治着眼,继续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认真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重点抓好清理通信工具;严格控制各种会议,党政机关召开的各类会议不准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以及切实执行公务活动接待标准,招待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等三条规定的落实。尤其是清理通信工具的工作,务必在今年内按照要求全部完成。对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必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那种认为清理通信工具是“小题大做”的认识,是没有从政治上观察问题的错误认识,必须纠正。尉健行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或是端正思想作风,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和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靠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尉健行指出,反对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按照党的十五大的要求,从现在起,在努力治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特别是要通过改革,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当前,要认真抓好公安、检察、法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建立有形建筑市场;着手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逐步推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既要抓好事后监督,还要加强事前监督,防患于未然。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作出规定,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在该领导干部所管辖的地区或管辖的业务范围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接受外方委派或者推荐出任高级职位,以及不准在外商独资企业任职。作这些规定的用意在于加强事前防范,爱护我们的干部。对广大基层干部也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在全国农村要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制度,在企业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
  在听取了四川省总工会的工作汇报后,尉健行指出,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他要求各级工会当前要把关心下岗职工特别是有特殊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千方百计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安置和再就业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下大力气认真抓好。
  陪同考察的还有四川省委副书记秦玉琴等。

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第1版(要闻)
专栏:

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本报评论员
  我们伟大的时代,英雄辈出,群星灿烂。在蒋筑英、罗健夫、陈景润、王启民等知识分子优秀代表的行列中,又增添了蒋新松的名字。
  蒋新松被誉为“当代中华科学英才”当之无愧,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领导的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两个主题———机器人研制、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博得了“中国机器人之父”的殊荣。
  最让人感动的,是他那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了祖国和科学,他不因暂处逆境、事业遇挫而气馁,也不因顺境、成功而陶醉,宠辱不惊,孜孜以求。这是因为,“祖国和科学”是他“心目中的依恋和追求”。他的这种信念坚定不移,贯穿始终。
  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蒋新松身上体现的那种新时期科学家的神圣使命感。他的过人之处在于胸襟博大,登高识远。他不是仅把眼光局限于个人的专业兴趣,也不拘泥于本单位、本部门的局部利益,更不满足于写几篇论文、拿几项奖励,而是以战略科学家的胆识、科技攻关组织家的才干,谋政治家所谋,想老百姓所想,忧天下人所忧,“为国家做大事情”。他总是自觉地把眼光盯住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瞄准国家发展的大目标,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选择关乎国富民强的大课题。他不走“经院科学”的老路子,而是千方百计了解中国国情,把握中国工业的现状,呕心沥血为全国40万个企业探求与世界接轨、跻身于世界市场竞争舞台的出路。正因如此,他才具有“在困难面前,我是个钻头”的勇气,永不疲倦,一往无前;他才连连获得影响深远、为世人关注的大成果;他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关键是人才。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应该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在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中,广大科技人员尤其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时代使命,为经济建设服务,不遗余力地让“科学成为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蒋新松以他毕生的刻苦实践和光辉业绩,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一个范例。
  在迎接21世纪挑战的今天,我们每个公民,不论职务高低、能力大小,也不论地处东西南北,业从农医百工,如果大家都能像蒋新松那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脚踏实地,不尚空谈,为国分忧,为民解愁,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呢?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姆卡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姆卡帕
  本报北京四月九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姆卡帕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我访问贵国,总统阁下和坦桑尼亚人民的盛情款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在北京重逢,我感到非常高兴,预祝阁下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姆卡帕对中国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李鹏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表示祝贺。他说,访问期间,他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进行的会谈和会见富有成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他对访问感到非常满意。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之间的交往可追溯至六十年代,双方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全国人大愿扩大与坦议会间的相互往来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坦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随着形势的发展又增加了新的内容。中坦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已有良好的开端,双方合资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巩固中坦已经建立起来的合作项目,探讨新的合作领域。
  姆卡帕说,坦中两国关系密切,合作富有成果。多年来,中国对坦桑尼亚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坦桑尼亚也在进行经济改革,坦中两国有条件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坦桑尼亚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坦桑投资办厂和开展合资经营。
  会见中,李鹏向客人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各项事业继续发展的情况。他还介绍了全国人大的组成、职能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基奎特等。
  本报北京四月九日讯记者罗春华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朱镕基首先对姆卡帕总统访华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很高兴与总统阁下结识,祝愿阁下在华过得愉快,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朱镕基愉快地回忆起一九九五年访问坦桑尼亚的情景。他说,贵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使我至今记忆犹新。
  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进展表示满意。朱镕基说,中坦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精心培育的,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坦友谊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中坦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在国际事务中观点一致或相似;双方经贸合作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姆卡帕首先对朱镕基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表示祝贺。他表示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姆卡帕说,希望通过我此次访华推动坦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访问期间,我和我的同事将很好地了解中国的经验。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基奎特、桑给巴尔计划和投资部长沙穆胡纳、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伊迪等。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七次会议结束 中国提出一揽子降低关税方案受普遍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七次会议结束
  中国提出一揽子降低关税方案受普遍欢迎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8日电 (记者陈维斌、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七次会议8日在日内瓦结束。工作组主席发表的声明说,中国提出的一揽子降低关税的方案得到工作组成员的普遍欢迎,它标志谈判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同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十几个代表团进行了双边磋商,并从4月7日起出席了第七次多边工作组会议。
  中国代表团向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交了新的一揽子降税方案。旨在实施江泽民主席去年11月在温哥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宣布的中国将在2005年把工业品平均关税降低到10%。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指出:“这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在履行国际承诺方面的严肃性,并相信这一新的努力将促进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
  龙永图同时指出,在最近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了国际经济组织的资金援助计划,虽然东南亚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困难,但中国坚持货币不贬值,为稳定亚洲经济付出了代价,作出了牺牲。他认为,现在是世贸组织的一些主要成员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表现一点责任心的时候了。历史必将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巩固与发展将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工作组主席、瑞士大使皮埃尔—路易·吉拉尔会后发表声明说,工作组争取在未来几个月内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以便成功结束谈判。

为了祖国 为了科学——追记“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了祖国 为了科学
  ——追记“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
  本报记者 李新彦 中国科学报记者 刘茂胜 宋德忠
  1997年6月,烟波浩淼的太平洋。
  一艘执行太平洋多金属结核调查任务的5000吨级中国考察船,在夏威夷以东1000海里外的海面上,宛如一片树叶,不时地被举上波峰又抛下浪谷。人们忍受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摇晃的甲板上俯视大海,终于在指令时间指令位置欣喜地发现旋上水面的机器人。
  人们从它的机舱里,取出那面伴随机器人到达大洋深处的五星红旗,向蓝天展示,请大海作证,令世界羡慕:中国6000米水下自治机器人的试验应用成功,无异于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返回式“海洋卫星”。该项研究达到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
  在这载入机器人发展史的重要时刻,人们念念不忘被称为“中国机器人之父”的工程院院士、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蒋新松。19位科技人员肃立甲板,把两个月前逝世的蒋新松的部分骨灰撒入太平洋,让这位酷爱大海的中华赤子,投入大海的怀抱,在大海中永生。
  他用大海般的胆识,确定和实施我国机器人发展战略
  机器人,是人造的机械设备,通过编入程序可以任意动作。根据用途,科学家把它制作成不同形状,可以在人无法到达或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完成特殊任务。
  20多年前,当时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的蒋新松敏锐地捕捉到各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究的信息,已预见到机器人的应用将是一个国家实力和科技水平的象征。1973年他与另两位同事正式向中国科学院提出开展此项研究的建议。然而,在“四人帮”践踏科学的岁月,他只能默默积累知识,追踪国际发展动向,焦急地等待时机。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粉碎“四人帮”后,科学的春天来了。1977年,蒋新松参加中科院自然科学发展规划会,他主笔起草自动化学科发展规划,正是这次机遇为中国的机器人获取了出生证。
  随后,他又来到南海舰队调研,他了解到,因海上救捞或开采石油,潜水员在水下工作时,潜到20米以下很难看清目标,50米以下的海洋则被永恒的黑暗所笼罩。海军战士告诉他,海底作业有时茫茫大海靠手摸,而且深水域作业极易造成人体伤害,潜水员有时水下呼吸所需费用,一分钟相当于一克黄金。
  1980年,蒋新松提出:“结合中国国情,把研究特殊环境下工作的机器人作为中国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突破口。”为解决我国海上石油开发、海洋调查、海洋工程以及国防的急需,他提出把“智能机器人在海洋中应用”作为中科院重点课题,并选“海人一号”水下机器人作为我国发展机器人的攻坚目标,在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和院士李薰等6位著名老科学家的支持下终于列为院“六五”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七五”海上石油攻关设备项目。
  蒋新松作为“海人一号”水下机器人的总设计师,组织中科院、高校及有关部委几十个单位的多学科专家进行跨行业大协作,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仅用两年多就研制出样机,并在1985年、1986年先后获首航和深潜成功。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海人一号”高度肯定:立题有战略预见,技术上达到80年代同类产品的世界水平,对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具有很大现实意义,在我国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他们的辛勤劳动得到国家的赞许和肯定,“海人一号”原理样机获1989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蒋新松这时开始思考如何使机器人这种高技术转化为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他领导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以高起点的技术引进为基础,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消化、吸收、创新、提高”发展及建立我国海洋机器人产业的道路。“瑞康四号”中型机器人从1988年起一直在中国南海石油钻井平台被外国公司租用,已连续十余次中标,开创了中国近海石油勘探钻井中首次使用国产机器人的成功纪录。迄今为止,他们已生产8套中型水下机器人,其中3套销往美国。
  1990年夏,一只日本轮船在中国领海被英国船撞沉。中国海军要求把沉船清除出中国领海,保险公司出价每天1000多美元招标,希望派水下机器人潜海,12天内探明沉船位置及地貌等情况,以便救捞。
  “中国的‘R.O.V’(水下机器人)?能行吗?”外方人士将信将疑。
  “这样吧,让它下去抓把土上来,看看海底是沙还是泥。”
  中国的水下机器人慢慢潜入海底,不仅抓了土,并且,第一天就准确测定了沉船方位;第二天探测出船蚀程度;第三天摸清了地貌、圆满完成探查任务。“很好,中国的R.O.V!”英国人由衷地佩服和惊奇。
  水下有缆机器人,靠身后的电缆接受各种行动指令,像缰绳拴着的马。而无缆机器人更加智能化,像没有缰绳的马,如果控制系统失灵,在水下几千米的地方傻跑一气,后果不言而喻,国外就有不少跑失的记录。
  蒋新松和同事们在开展水下有缆100米和300米机器人,无缆1000米的机器人研究时,还把目光盯住更深的海域。
  几年前,蒋新松率团访问俄罗斯与俄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回国后他四处奔波,向国家科委立下军令状,终于研制成功水下6000米自治机器人,这一重要成果使我国水下机器人水平上了两个台阶,具有全球除海沟以外97%面积的海域详细探测能力,居当前世界最高水平。
  1998年,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评比“1997年十大科技进展”,6000米水下机器人榜上有名。
  6000米水下机器人是863计划的重中之重项目。继1995年大洋试验成功之后,经过了改进,于1997年5月再一次赴太平洋,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科学试验和用于资源普查,其成功意义重大。
  在夏威夷以东1000海里处有块深水海域,联合国划给中国一块15万平方公里的“地块”,由中国自行普查其中的资源,可以留下一半富含稀有矿藏的地域作为中国保留区,另一半还给联合国。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块好基业,水下机器人就是肩负全国人民的重托,给国家的决策提供最权威的矿产分布信息,它拍摄的录像和照片是十分重要的决策依据。
  人们把6000米水下机器人试验应用成功,看作是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返回式“海洋卫星”。这是因为,水下机器人在约6000米的深海,指甲盖大的面积要承受6吨重的压力;除此之外,其导航定位,受海水和海流的影响,水下机器人比空中飞行体更难指挥和定位;海水对材料的腐蚀力相当强,而价值几千万元的机器人,要健康长寿必须采用抗腐蚀的特殊材料;空中卫星能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而水下机器人只能自带“干粮”。
  作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开拓者,蒋新松以战略家的眼光追踪国际前沿课题,在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及产业化方面获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从无到有,为我国建立起了一支高水平的水下机器人研制队伍;建成了国内唯一能提供水下机器人系列化产品的生产基地;同时创建了国家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工程中心和机器人学开放实验室。如今,在我国重工业城市沈阳的南湖地区,矗起一座造型新颖的现代化建筑。它的庞大圆柱形筒壁如机器人的巨臂,左右圆窗好像两只明亮的眼睛,正面银白不锈钢板如机器人的盔甲,红、黄、蓝三色几何图案似机器人挥舞的彩带,在迎接远方到来的客人。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宛如一座科学的殿堂。这就是1990年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科学院沈阳机器人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它的建成凝聚着蒋新松为确定和实施我国机器人发展战略付出的心血,也为这位国家863计划实施以来连任四届的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树立了一块不朽的丰碑。
  他以大海般的胸怀和品格,凝聚数千名科技人员,成功地组织CIMS攻关
  多才多艺的蒋新松喜欢交响乐,尤其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百听不厌。他喜欢乐队庞大的阵容,细密的分工。雄浑的旋律,陶冶了情操,给了他制胜的信念;高超有序的指挥给他科技攻关以启迪和借鉴。
  作为863自动化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他除了成功地“指挥”了机器人的科技攻关之外,另一个成功作品是卓有成效地“指挥”CIMS攻关,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CIMS,即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它借助计算机网络、数据库集成各部门产生的数据,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将企业生产全部过程中有关人、技术设备及经营管理四要素及其信息流、物流有机地集成,并实现企业整体优化的一门综合性技术,解决企业参与竞争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实现产品的高质、低耗、上市快,从而使企业赢得竞争。
  一直关心着大中型企业命运的蒋新松,力主把CIMS列入高技术研究发展战略。1987年以来,CIMS坚持“应用导向、技术驱动、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结合国情、讲究实效”的发展方针,经过近2000人组成的专业队伍的奋斗,取得很大进展。
  蒋新松以指挥家的才干、以虚怀若谷的胸襟,着意建好研究和工程两个环境,纳百川,成大海。
  筹建研究环境时,以蒋新松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坚持搞五湖四海:实验工程中心设在清华大学,产品设计自动化实验室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艺设计自动化实验室设在上海交通大学,柔性制造工程实验室设在北京机床研究所,质量技术实验室设在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数据库技术设在东南大学,系统技术网点设在沈阳自动化所……而工程环境选择的应用工厂也是各地的机床厂、纺织机械厂等多家单位。
  当时有人劝告:“你们千万不要陷到企业的泥坑里去,企业问题复杂,费力不讨好。”蒋新松却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脑袋里要有国家,有企业,想国家大事。一个科学家要真正为国家分担忧愁,空谈理论不行。光在实验室里搞,向党和人民是交不了账的!”“我设定的目标是如何在下一世纪20年代,使我国40万个企业(大中型)和世界接轨,跻身于世界市场竞争的舞台。”
  在CIMS推行过程中,针对一度出现的教学、科研单位偏重于出论文与生产应用“两张皮”的现象,1993年蒋新松领导的专家组又以“利益驱动、总体规划、重点突破、分布实施”为方针,将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实行部委、地方领导与863技术支持相结合,把“两张皮”拧成了“一股绳”,全面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大面积培养了地方与企业自身的技术队伍,通过国家引导促使CIMS产业的尽快形成。
  “落后的装备只要采用先进的管理,同样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外屡见不鲜,待发展有了充足的资金,再来更新工艺装备;相反,有先进的装备而管理落后,则在竞争中必然被淘汰,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蒋新松总结说。他领导的专家组选择三个工厂为突破口,取得明显效果和经济效益。以沈阳鼓风机厂为例,交货周期从18个月缩短到10—12个月;总效益占全行业首位,1995年从世界排名第十四位上升到第六位。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计划的编制比手工提高40—60倍。1993年增收几千万元。目前CIMS在全国10多个省市,近百家工厂推广,为搞活国有大中企业做出突出贡献。“八五”期间CIMS科技投资2000多万元,而调动工厂的总投资2亿多元,科技牵引作用是可观的。
  1994年经过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组织国际知名专家严格评审,清华大学的CIMS实验工程中心获其颁发的“大学领先奖”,1995年北京机床一厂又获“工业领先奖”。这两个制造业的最重要奖项,表明我国CIMS技术已名列世界前茅。美国制造工程杂志介绍中国CIMS的第一句话是:“从清华大学的CIMS中心可以看到中国作为工业强国将出现在世界舞台。”
  蒋新松自1980年至1994年间担任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当时,社会上一度出现公司林立、科研人员自谋生路的现象。蒋新松态度鲜明地反对:“我们工程性的、应用工程性的研究所必须发扬团队精神。一个对一个,也许干不过人家,但我们打团体赛,争总分第一。你搞第二职业,所里就没有你的第一职业。”
  他领导的沈阳自动化所积极创新,把“不断追求研究所存在的社会价值,快速增强经济实力”作为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从整体上改变机制,引入企业文化,率先组建市场部、质量管理部。这一系列的改革,确保全所面向市场,面向国际需求,使原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所,一跃成为今天全国自动化领域里赫赫有名、在国际上也有相当知名度的研究所。
  蒋新松知人善任,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他注意培养青年人,在他主持工作时,3名副所长平均年龄44岁;有4个研究室的副主任不到35岁;1/3的课题组由青年人挑大梁。人们由衷地被他的人品、学识、才干折服。
  ———作为学者,他不失知识分子的温文尔雅和痴迷,有时边想问题边干家务,灵感来了,地扫了一半又回到计算机前。他爱音乐、爱摄影、爱生活、爱家人。春节时,他用这样的献辞向辽宁省各界人士拜年:“科学事业是豪迈的事业,需要我们用毕生的精力探索、追求和攀登。科学应是我们为之献身的事业,而不应是作为一种晋升的台阶,有了伟大的目的,才能产生持久的百折不挠的毅力。”
  ———作为上级,他会与你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他的老同事说:“老蒋作风民主,决不独断专行。有不同意见争论时,你甚至可以给他拍桌子,摔帽子,外人这时搞不清谁是领导;但雨过天晴,他从不记恨别人。如果你坚持你的正确意见,他反倒很欣赏你的坚强。”
  ———作为下级,他敢讲真话,敢做敢为。一个863项目要调整,但领导同志犹豫不决。蒋新松会上批评说:“在这个问题上,你朱主任应该负责。”时任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的朱丽兰教授,今日谈及此事仍十分感叹:“蒋新松是科技帅才。有时我和他也争论,我觉得他这个人很有人格魅力,坦诚直言。一定程度上他帮我下了决心,我非常感谢他。我觉得每次跟他相谈都很有启发,在争的过程中,就得出结论了。”
  学生敬畏,同事敬佩,领导敬重,一代宗师蒋新松,以大海般的胸怀,无私无畏的风貌,坦荡率直的人格,统帅863一支人马,取得了赫赫战功。
  他像永不疲倦的大海,为了祖国和科学,“活着干,死了算!”
  蒋新松有句口头禅:“科学工作是没有八小时工作制的。如果一个人对社会什么贡献也没有,就是长寿有什么用!”
  1956年,25岁的蒋新松满怀憧憬,大学毕业分到中科院工作。然而不到一年,一场厄运降到他的头上。当时就因他说了几句“过头话”(今天看来是正确的)就被打成“右派分子”。如果不是蒋新松的坚强执著,也许他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如果对祖国没有深深的爱,他也许不会在5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甚至生命之舟早就不知搁浅在哪里了。
  他坚持在鞍钢生产现场奋斗十几年,承担3个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任务。这酷似冬天里的耕耘,均开花结果,3项成果1978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聋人音乐家的这句名言给逆境中的蒋新松以深刻启迪。
  为了加倍的奉献,蒋新松用加倍的时间汲取知识。与他一同出差的同事,每天早上起来都看到上铺的蒋新松歪着脖子看书学习。同屋的863专家晚上12时还看他写东西,等到凌晨4时醒来的时候,老蒋却说:“已经睡过了。”现在已是年轻的室主任的一位蒋新松的高足,今天深有感慨地说:“蒋老师求知、治学孜孜不倦,他都60多岁的人了,比我们小伙子还努力。”
  1982年,为了观测一项国防试验,国家用1吨黄金的外汇购进一台洋设备,但真正观测时却没有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设备好。有谁知道,为了争这口气,刚当所长的蒋新松倾其全所仅有的5万元,购买元器件,他还亲赴山东参战,亲自操起电烙铁整天整夜地干。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报奖时,他把自己的名字从第一名中划掉;获中科院一等奖的中型水下机器人项目报奖时,他又是把自己名字划掉,该项目组的同志拿到奖金时一致认为蒋所长理应同样拿一份,他却谢绝了。
  他常说:“干事业,首先要心中有祖国母亲,这样才能产生对事业的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才能战胜一切困苦。”“要活着干,死了算!”
  几十年超出常人负荷的奋斗,使蒋新松在获得了辉煌事业成就的同时,也提前支付了自己的健康。
  1994年,63岁的蒋新松从研究所岗位退下来,糖尿病、心脏病缠身,本该颐养天年,可他比以前更忙碌,东奔西跑。仅1995年至1996年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为省、市、中央领导及企业作高技术报告,撰写了20多万字的论文,探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发展高技术的问题。
  1996年,在蒋新松从事科技工作40周年之际,他写了一篇感怀文章:《祖国和科学,我心目中的依恋和追求》,揭示了他的不竭的动力源泉是祖国和科学。他认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我们要倡导一种精神,作为自我约束的一种道德规范。“公正、献身、创新、求实、协作”十个字作为我们的道德规范。
  蒋新松晚年十分关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命运,关注研究单位的发展,为帮助它们走上市场,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四处奔走呼号。
  1997年3月15日,他向国家科委领导送上20万字的研究报告,这是他一年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他提出了对企业进行重组,大力推广CIMS,搞活大中企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建议。
  忧国忧民的蒋新松院士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他的生命之舟被理想的风帆推向胜利的彼岸,他没想到,这像百米冲刺一样的工作节奏,正把他的生命推向终点。
  1997年3月29日清晨,又是那盏灯最先亮起。有早起工作习惯的蒋新松灯下用计算机修改关于我国制造业问题和对策的研究报告。按计划,这天利用周末蒋新松受中国工程院委托去鞍山钢铁公司帮助咨询技改工作。所办主任王刚7点钟带车来到家属楼,平时都是蒋新松准时在楼下等车,今天没见他下楼,王刚急忙上楼。只见由家人扶持正走出家门的蒋新松,满头大汗,手捂住胸口:“送我去医院。”众人扶他一步步走下几十级楼梯,躺进卧车后座,汽车向医院疾驶而去。
  下午病情似乎有所缓解的老院士问医生:“我何时能出院?”他拉着沈阳自动化所王天然所长的手,想介绍自己一年多来研究大中型企业全球化敏捷生产体系的情况,被医生劝阻。是夜,他睡得尚安稳。
  30日一早,又是黎明时分醒来,以往他都是这时开始一天的工作或学习,他与看护他的所长助理又聊起了CIMS,并推敲他的研究报告的题目,被劝阻后,他让王刚回所里办机票,4月初还要去浙江大学讲课。
  刚刚回到自动化所的王刚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蒋先生病情恶化。”他立即赶到医院。两三个人轮流为老院士做呼吸,蒋新松神志昏迷。
  在上海虹桥机场,在北京地铁站口,在从俄罗斯考察的归途,蒋新松都曾虚脱和晕倒过,那时躺一下或吃几片药,随后,他会坚强地站起来,此时看到几位医生有力地按压老院士的胸腔,人们多想老院士再一次坚强地活过来……
  但是,蒋新松的生命乐章,却在66岁处永远画上了休止符。
  “国器伟业流芳千古,院士风范后人良师。”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用这样的挽联,追悼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建立丰功伟绩又具人格魅力的蒋新松。
  在通往殡仪馆的大道上,为了使过路的车辆不惊扰老院士的酣梦,沈阳市破例出动警车为老院士护灵,民政局长早早在那迎候,并亲自把蒋新松送上人生的归途……
  蒋新松院士 张进宗 摄
  蒋新松(右)与俄罗斯专家在水下机器人试验现场。张进宗摄(附图片)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年来,随着“煤电转换”战略的实施,内蒙古草原上崛起座座电力新城,条条输变电线路把强大的电流输送到北京及内蒙古邻近省市。图为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新兴能源基地——准格尔电力城。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