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冰箱装上传感器 食品变质有警示

第7版(国际)
专栏:

冰箱装上传感器 食品变质有警示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本松下公司研制出的会“说话”的电冰箱,将于今年5月在日本上市。这种智能化的冰箱能随时“告诉”主人,冰箱中的食品是否已经腐坏变质。
  新型冰箱内部装有大量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与一个微处理器相连,微处理器可以对冰箱冷却系统和箱内温度进行监控。如果冰箱内部温度过高,其中放置食品过多,或者冰箱门没有关上,冰箱都会自动发出相应的声音以示警告。
  据报道,这种新冰箱每一台要卖3000多美元。

美国 总统下令严管枪支 各界议论见仁见智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
  总统下令严管枪支
 各界议论见仁见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总统克林顿6日在白宫宣布,永久性禁止58种进攻性枪支进口。对此决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人们的谈论都聚焦在一点上,即这一决定是否能防止社会犯罪。
  据美国1968年制定的联邦法律,进口外国枪支只能用于体育和狩猎。但在执行过程中,大量杀伤性很强的枪支稍加改造便在美国上市,造成枪支泛滥、暴力和犯罪等严重后果。去年11月克林顿曾下令暂停43种枪支进口3个月,现在他又将“暂停”改为“永久性禁止”,并将受禁枪支的种类增多。
  按克林顿的话说,永久性禁止进攻性枪支进口的原因,是美国“有太多的儿童受到危害,太多的家庭紧闭门户过日子,太多的枪支掌握在坏人手里”。他的一位高级顾问说得更明确:“这是美国政府整个反犯罪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官方统计,目前美国社会上流动的私人枪支超过1.9亿支。美国教育部最近公布,1997年美国公立中学学生持枪斗殴案件高达1.1万起。尤其令人震惊的是,上月底阿肯色州1名11岁和1名13岁的学生在校园开枪扫射,造成4名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11人受伤。当时在非洲访问的克林顿对自己家乡发生的惨案深表痛心,并声称要采取切实措施制止这种悲剧重演。
  克林顿的决定公布后,立即在美国国内引起不同反响。美国全国枪支协会表示反对,认为枪支进口不是暴力和犯罪的根本原因,并扬言要寻求国会支持以推翻总统的决定。但也有许多人欢迎总统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将有助于制止暴力和犯罪。还有人主张彻底禁止枪支买卖,从根本上改变枪支泛滥的社会现象。
  无论看法有何不同,人们制止暴力和犯罪的愿望是共同的。
  美国有识之士指出,制止暴力和犯罪要从教育抓起,因为教育是根本。

发展中国家农业形势看好

第7版(国际)
专栏:

发展中国家农业形势看好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6日电(记者庄霞琴)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墨西哥代表处6日发布报告说,得益于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市场开放,发展中国家农业将继续保持明显的好转势头,农产品出口收入的增长率在今后四年内可望达到4.5%至8%之间。
  发展中国家农业形势继续好转的同时,世界粮食储备也在不断回升。这份报告说,1997—1998农业年度开始时,世界粮食储备已达2.81亿吨,比一年前增加9%。这是世界粮食储备连续第二年呈现回升。
  报告指出,1998至2001年间,世界各地区的农业出口收入将持续增长。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每年递增4.5%,远东和大洋洲为5.5%,近东和北非为6%,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可达到8%。除近东和北非外,发展中国家农业出口收入的增长速度将高于进口增长速度。
  这份报告还预计,本农业年度的粮食储备动用量将略高于15%。这一数字不仅低于粮农组织规定的18%的粮食安全警戒线,也低于上一年度16%的动用比例。

看道指突破九千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看道指突破九千点
  张亮
  6日,纽约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于突破9000点,达到9033.23点。在美国经济稳定、适度增长的有利环境下,道指有可能踏上通向万点大关的新旅程。
  道指6日上扬约50点,一个主要因素是美国花旗集团将同旅行者集团合并,这是一笔价值700亿美元之巨的买卖,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一桩合并案。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均属道—琼斯指数30种成份股票之列,其价格6日双双大幅上涨。
  道指突破9000点是纽约股市牛劲十足的必然结果。今年初第一个交易日开盘时,道指为7900点。3个多月来,它一路攀升,涨幅达14%。道指于去年10月1日冲破8000点,仅用了6个月就再跨一个千点台阶。如此涨势,出乎专家们今年初的普遍预测。
  总的来看,今年纽约股市继续保持繁荣,关键在于美国经济运行整体状况良好。工业生产稳步上升,建筑业势头强劲,就业扩大,消费旺盛,通货膨胀率低。企业利润率虽有所下降,但依然可观。因此,一年多来,担负调控经济重任的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利率问题上一直按兵不动。利率低且稳定,必然对经济发展有利。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股市上涨在相当程度上还得益于外部资金的大量流入。本来,东南亚是近年来吸引外国投资的热点。但是,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甚至当地资金纷纷撤出,其中相当一部分转移到了美国的股票市场。除了这部分转移资金外,还有大量外国资金纷纷涌向美国股市。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股市有利可图,加之美元坚挺,又是一个“避风港”。
  在美国国内,由于股市一“牛”再“牛”,许多人不甘“坐失良机”。在这种心理的趋动下,敢冒风险的股民越来越多。特别是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这一代人,他们已人到中年,开始为自己“铺后路”。因此,他们中的富者普遍加大了直接或间接炒股的力度,为自己将来退休进行投资。
  股票虽然投机性强,且风险大,但它也是一种无形的商品,其价格从根本上说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一个时期以来,外国资金蜂拥而至和国内股民大举进军股市,意味着需求旺盛,股票价格自然见涨。
  但是,股市的基础还是经济发展。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仍将继续看好,尚无逆转的迹象。因此,道—琼斯指数爬到万点新高峰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这一旅程恐怕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不排除再遇惊涛骇浪的可能。就内因来说,股市的未来趋势要看公司利润、外贸赤字和通货膨胀如何变化。就外因而言,如果东亚再起新一轮金融风暴或日本经济患“重感冒”,就可能对美国经济和股市造成较大冲击。美国经济界人士目前更担心的正是后者,他们对去年10月27日道—琼斯指数突然狂跌550多点的惨状仍然心有余悸。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今年,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节节攀升。图为纽约证交所一角。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金融巨头联姻 纽约股市飙升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金融巨头联姻 纽约股市飙升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周德武
  4月6日,美国花旗集团董事长约翰·里德和美国旅行者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坦福·威尔在纽约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两家公司实行合并。这则消息一宣布,无疑给华尔街服下了兴奋剂。花旗集团和旅行者集团的股票因此大幅度上升,花旗集团每股猛升33.875美元,达176.75美元,而旅行者集团每股上涨10.06美元,达71.75美元。由于这两家公司股票的飙升,实际上使这项合并交易金额一夜之间陡增至817亿美元,从而创下了美国公司兼并史上的新纪录。今天华尔街其他几家金融公司的股票也因此获益。如摩根·斯坦利、美林集团等公司股票也有上乘表现。因为一个星期以前,华尔街就传出美国最大的银行———大通银行有意收购美林集团。精明的投资者开始把新的赌注投到潜在的被兼并者身上。
  此间舆论早就指出,近年来,美国电信及银行业是放松管制最突出的两大部门,其兼并及重组的可能性最大。果不其然,在去年世界通信公司以3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微波通信公司以后,花旗集团与旅行者两大金融公司的兼并案将把美国的兼并额推至登峰造极的地步。
  花旗集团是一家银行控股公司,其主体是著名的花旗银行,原为美国第一大银行。但1996年美国化学银行与大通曼哈顿银行实行合并后,全美银行之冠的头衔不得不让给了大通银行。目前花旗集团在100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1亿个顾客。花旗集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信用卡发行者,发行的银行卡超过6000万张。而总部设在纽约的旅行者集团是一家老牌金融服务公司,原先经营生命、财产保险等业务,在收购了史密斯·巴内金融服务公司之后,其经营范围有所扩大。去年又以90亿美元的价格再度兼并了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公司,从而成为一家大型多功能金融服务公司。经营的业务涵盖投资、生命保险、财产保险、中介服务及商业信贷等领域。
  两家公司的负责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导致这起合并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希望为顾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金融公司的调查显示,随着因特网技术及电脑业的迅猛发展,一些顾客更愿意在网上购买金融产品,特别希望在“一家商店”购齐所有金融产品。而两家公司的合并,将能为顾客提供一揽子服务。二是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两家公司在今天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必须要做到能向顾客提供系列金融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国际上的竞争对手在金融领域业务没有任何限制。为了保持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进行这项合并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
  合并消息一宣布,在华尔街引起了相当积极的反应。虽然今天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下降股与上升股的比例为4∶3,但由于金融公司股票大幅度上扬,导致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突破9000点大关,达到9033.23点,创下历史新纪录。此间舆论认为,“如果没有金融股的推动,道—琼斯指数不可能改写纪录”。
  旅行者集团首席执行官威尔说,两家公司有意合并仅仅是在一个月前,当威尔向里德提出这个想法后,很快得到了响应。里德说,“两家公司之所以走到一起来,是商业逻辑的驱动”。两公司通过股票进行合并交易,不存在现金交易问题,这是两家公司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宣布合并消息的技术原因。
  此间舆论认为,这起兼并案既是一次大胆的行动,也是一次赌博。自1987年以来,商业银行属下的控股公司经营证券投资业务有了进一步放松,其经营额由占全部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5%上调到25%,所以花旗集团属下的控股公司今后经营投资证券业务在法律上似不成问题。但按照美国银行控股公司法,银行经营保险业却是难上加难。但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很有信心。根据有关联邦法律,任何兼并企业都可以有两年的缓冲期,以调整经营方向适应法律的需要。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还可视情况对合并公司实行三年再宽限期,当然这是通过年度审核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两家公司合并后,有五年时间进行调整。如果联邦法律在五年内作出修改,让银行控股公司经营保险业务当属最理想的结果,即令不成,新花旗集团可以考虑将保险业务分割出去。
  新成立的公司保留花旗集团的名称,但采用旅行者集团的“红伞”标志。新的花旗集团无疑是世界上的一个庞然大物,资产达到6980亿美元,在100个国家将拥有16.2万职工。
  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工作可望在第三季度完成。但这起合并案需要得到美联储的批准。而美国有关执法部门也将对其进行反托拉斯调查,从而最终决定是否给这起兼并案开绿灯。(本报纽约4月6日电)

五百大公司 重新排座次

第7版(国际)
专栏:

五百大公司
 重新排座次
  据新华社纽约4月6日电(记者周锡生)6日在纽约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美国500家大公司1997年度排名表,通用汽车公司以1780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再次名列榜首。
  排名第二位至第十位的公司依次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埃克森石油公司、沃尔—马特公司、通用电器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美孚石油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最新排座次中前六名最大公司的排名与《财富》杂志去年公布的美国1996年度头500家大公司的排名相同。但第七位至第十位的公司排位有较大变化,其中克莱斯勒公司由原来的第九上升至第七,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由原来的第十上升至第九,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则由原来的第七下降至第十。美孚石油公司经过奋力拼搏,这次仍位居第八。在这次公布的全美头500家大公司中,由美籍华人王嘉廉经营的国际联合电脑公司仍然是唯一上榜的美籍华人公司。
  据《财富》杂志统计,去年美国头500家大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比上一年度明显下降,上一年度的总利润增长23.3%,而去年的增幅降为7.8%。该杂志分析说,在美国大公司近年来接连采取兼并、裁员和转让等降低成本的措施后,它们很难再进一步勒紧裤带,以致公司利润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

史前巨石阵 疑是大音箱

第7版(国际)
专栏:

史前巨石阵 疑是大音箱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毛磊)谜一般的史前巨石阵,可能是古人类精心设计的大“音箱”,这是英国科学家提出的新解释。
  由一块块巨石组成的所谓巨石阵,是西北欧平原上常见的独特风景。这些独立的巨石一般排列成圆圈状,但古人类为什么要竖起这些巨石,又为何将它们组成如此形状,引发了科学家们的各种推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雷丁大学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不少巨石阵具有令人惊异的声学特性。科学家们在一些巨石阵中放入先进的录音器材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组成巨石阵的巨大扁平石块,能非常精确地反射巨石阵内部的回声并将其集中于石阵中心。
  研究人员说,这些巨石阵可能是史前人类祭祀的场所,具有独特结构的巨石阵,实际上可以充当巨型“音箱”,使得祭祀时的鼓声得以扩音放大。

叶利钦原则批准退休金制度改革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原则批准退休金制度改革计划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原则批准俄政府提交的退休金制度改革计划。据俄《今日报》六日报道,俄退休金改革计划将实行混合退休金制度,即退休金由三个部分组成:不计算工龄的国家退休保障,计算工龄的国家退休保险,自愿缴纳会费的非国家退休基金会的保障。

新型芯片将使电脑价格继续下跌

第7版(国际)
专栏:

新型芯片将使电脑价格继续下跌
  美国国民半导体公司六日表示,该公司开发的一种新型芯片将使明年的个人电脑价格降至每台四百美元以下,从而可能导致新的一轮电脑价格战。美国国民半导体芯片公司新开发的这种芯片被称为个人电脑“一体化芯片”,它不仅具有微处理器的功能,还具有十几种电脑所需其他芯片的功能。由于这种新型芯片将十几个芯片的功能集为一体,因而可以大大节约成本。

埃及政府严禁荒废耕地

第7版(国际)
专栏:

埃及政府严禁荒废耕地
  埃及副总理兼农业和土地开发部长瓦利六日宣布,埃及政府将视闲置和荒废耕地为违法行为。埃及农业和土地开发部当天作出决定,在耕作所需的一切必要手续和生产工具齐备的情况下,各地农村和新垦区必须抓紧时间进行耕作和播种,否则将对故意闲置和荒废耕地者绳之以法。

美能源公司愿与亚洲伙伴共渡难关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能源公司愿与亚洲伙伴共渡难关
  美国加州的一些能源公司近日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近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跌,它们在亚洲开发能源市场的努力严重受阻,但是它们愿意同亚洲地区的合作伙伴共渡难关。据美国能源部提供的统计数字,过去十年里,东南亚地区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对电能的大量需求。美国加州的石油公司和电力公司因而蜂拥而至。

中国音乐家在英国进行精湛演出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音乐家在英国进行精湛演出
  来自北京的“华韵群芳”女子民乐队和歌唱家杨光六日晚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进行了演出,她们的精湛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据新华社电)

芬兰试管婴儿多 四分之一双胞胎

第7版(国际)
专栏:

芬兰试管婴儿多 四分之一双胞胎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6日电(记者郄霜涛)在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的芬兰,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体外受精,以解决不育症问题。目前,芬兰的新生儿中已经有1%为试管婴儿。
  芬兰人口联盟最近在公布以上消息时说,不育症在芬兰十分普遍,大约1/10的育龄夫妇因女方输卵管堵塞或男方精子稀少而出现不育状况。因此,体外受精的试管婴儿便成为不育夫妇的福音。在芬兰人口联盟不育症门诊中,40%的不育症患者通过体外受精法怀孕成功。为了提高试管婴儿的成活率,芬兰通常将两个受精卵同时移植入母体。这一做法往往会给不育夫妇带来意外的惊喜,因为出生的试管婴儿中有1/4是双胞胎。
  试管婴儿需要的精子和卵子有时并非来自父母,而是由他人捐献。早在30年前芬兰就开始有人捐献精子,但捐献卵子是近10年才出现的新鲜事。芬兰捐献精子和卵子的人通常是热衷于慈善事业和具有爱心的人,他们不索取任何报酬。特别是捐献卵子的妇女,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检,在取卵子前还要服用药物。她们除了享受免费服药和交通费补贴外,不索要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