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采取新举措 树立新形象 沈阳市全面推进机关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采取新举措 树立新形象
  沈阳市全面推进机关建设
  本报讯 记者冯奎报道:不久前的一天下午,外地一位私营业主来到沈阳市和平区体改部门咨询收购小企业的有关事宜。办公室的同志起立、让座、敬茶,回答了他的问题。区体改委主任刘韶锋当时不在,听说情况后,于次日又召集几位同志,临时加班,为这位私营业主解决问题。这位私营业主激动地说:来沈阳跑了几个区,机关作风比自己想象的好多了,就冲这一点,也要来沈阳投资!说到这件事,和平区一位领导同志高兴地说:机关服务质量在短时间内有很大提高,这和当前全市上下从多方面狠抓机关建设是分不开的!
  新一届沈阳市党、政领导班子成立后,发现当前机关干部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机关的办事效率、办事效果,已经直接影响到全市改革和发展。市委、市政府认为,从根本上提高机关服务质量,需要进行机构改革;目前一段时间,迫切需要做的工作是,在全市机关干部中以“确立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培养新作风、树立新形象”为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建设。
  首先,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考核各级机关干部,要求他们对照中央精神和辽宁省、沈阳市的总体工作布置,清理和调整旧的工作思路,确立新的工作思路,踏准市委、市政府的“节奏”。
  全面推进机关建设,关键要有新举措。市建管局向社会公布6项承诺,包括提高办事效率,管好工程质量等,他们抽调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6个专项治理小组,层层签订“军令状”;市机械局领导带队,兵分三路到所属转制企业现场办公,明确问题该由何处、室,在何时间内解决;建委机关提出要以维护市场系统性和管理权威性为目标,采取“一站式”办公等办法协调房产、自来水、煤气、客运、城建、规划等部门的工作。
  在机关建设中,交通、工商、公安、检察部门普遍在改进作风和树立新形象上下功夫。市检察系统在全市17处开设“检察官形象”调查站,访谈近千人,收回问卷9800份。他们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加以解决。市公安局根据群众揭发和自查自纠情况,将16名公安干警分别予以清除、免职或记过处分,成为今年开向执法腐败的“第一刀”。目前,市政府已和13个区(县)的27个纠风工作重点部门一把手签字,切实培养良好的机关作风,改革机关形象。

书记情系贫困户 下乡扶贫作表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书记情系贫困户
  下乡扶贫作表率
  晓勤
  1997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宣布,巴中市已如期完成贫困农民脱贫达标任务。
  巴中市是省级贫困市,到1995年底,还有近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为了如期实现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越温目标,市委书记熊光林先后到160多个村,走访了90多家专业户,整理了2万多字的调查材料,提出结合当地实际的脱贫方案。
  为抓好扶贫示范工作,熊光林把自然条件恶劣的花溪乡天星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去年,他先后16次利用节假日到该村指导扶贫。他和农民促膝谈心,拉家常,引导他们学会以市场为向导组织生产,树立科技致富意识。群众说:“熊书记讲老百姓的大实话,我们以前迷糊着的道理,咋听他一讲就明白了呢!”
  让熊光林牵挂的不仅仅是天星村。去年除夕,熊光林和妻子冒着风雪,踏着泥泞,带着新年礼物,来到他联系的贫困户———火烽村胡丕富家拜年。下车后,他扛起40公斤重的化肥包,爬了2.5公里长的山坡。一到胡家,就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在新砌的水池边亲手种下30株果树。他看到胡家孵的两窝小鸡已出窝,便动手编织养鸡笼子。当了解到胡丕富的毛烟还没挖时,熊光林又抡起了锄头……
  在熊光林的带动下,巴中市1万多名党员干部纷纷到户包扶,1000多名工作队员进村扶贫。去年底,该市1.6万户建卡贫困户一举脱贫。

短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商务印书馆向张家口灾区捐书
  本报讯 商务印书馆近日向河北张家口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赠送《新华字典》1万册,“中国自然地理丛书”1000套。赠书仪式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张家口灾区首次接受新闻出版单位赠书。(晓胡)
  公安边防消防警卫系统先进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战斗在公安边防、消防、警卫工作不同岗位的126名优秀基层干部和优秀班长于近日受到公安部的隆重表彰。据了解,1996年以来,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系统有2183个单位和161856名个人立功受奖,2413名官兵光荣负伤,188名官兵英勇牺牲。
  北京举办“圆明园第八届踏青节”
  本报讯 北京“圆明园第八届踏青节”于4月4日至5月10日在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本届踏青节以公园现有自然景观为依托,绿色植物为基础,处处点缀着昔日皇家御园的人文景观,千姿百态的花卉星罗棋布。园内展现出春光明媚、清新、温暖的格调魅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刘全应)
  牡丹江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中,从提高队伍素质、建立管理机制入手,既依法执行,又讲究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牡丹江市中级法院还从规范执行出发,建立了有目标、有措施、有奖励的管理机制。
  (王增伟)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在市中心举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创三安”宣传活动,争取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形成社会治安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图为政法干警在认真宣传法律知识,热情接待群众咨询。蒯创摄

有困难企业 没有怕困难党员 鄂州加强亏困企业党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有困难企业 没有怕困难党员
  鄂州加强亏困企业党建
  本报讯 湖北省鄂州市委注重加强亏困企业党的建设,大力实施“有破产的企业,没有破产的党组织;有困难的企业,没有怕困难的党员;有工作下岗的党员,没有思想下岗的党员”的党建工程,使部分亏困企业走出困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增强。
  坚持“重心下移、高官低做”、“企业优先、基层优先”的工作方法,是鄂州市委加强企业党建、盘活亏困企业的一个创举。全市鼓励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到企业施展才干。自1996年底以来,市委先后从市直机关择优选派51名县级干部、59名科级干部到71家企业“高官低做”;各区、乡镇也选派近百名优秀干部到企业工作。这些干部在企业不讲待遇,不怕艰苦,乐于奉献。通过“重心下移、高官低做”,此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全市企业转机建制工作整体推进,乡及乡以上工商企业改制面达95.4%,市直工商企业改制面达93%,乡、镇、村企业改制面达96.5%。全市转机建制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市委还采取“选”、“考”、“还才企业”的形式,加强亏困企业党建工作。该市华容镇大力实施“还才工程”,将过去在企业经营有方、实绩突出,被选拔担任镇领导职务的4名同志于去年回企业任职,一举搞活4个停产半停产企业。去年4家企业共完成税收229.1万元,比1996年的92.4万元增长146.6%。全市现有47名原担任机关领导职务的干部重新回归企业,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张咸元 王昕 王高翔)

解放军战士救了受伤孩子后悄悄地走了。孩子的父母四处访问寻觅,一年后——“终于找到你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解放军战士救了受伤孩子后悄悄地走了。孩子的父母四处访问寻觅,一年后———
  “终于找到你了”
  李辉 葛春涛
  近日,北京军区空军某军械仓库专业军士毛帮明去邮电局办事,刚刚走到街口,一位中年人从后面急匆匆地跑过来一把拉住他:“恩人!救命恩人!总算找到你了。”中年人话还没说完,同他一起来的大嫂和一位十五六岁的男孩扑通跪在小毛面前。毛帮明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弄懵了,赶紧扶起大嫂和孩子细问缘由。
  去年四月十九日,毛帮明和上士马存华到温泉乡去买机械配件,途中他们发现两米多高的石阶下躺着一个骑自行车摔倒的十五六岁男孩,满脸是血,已经不省人事。情况危急,救人要紧。毛帮明同马存华走上前去背起孩子,在周围群众的指引下,他们把孩子送到了附近地方一家单位的医务室,当时男孩受伤严重,医务室无能为力,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后,医生让小毛和小马立刻把孩子送到大医院抢救。时间紧迫,他俩立即把男孩送到了解放军三○九医院的急救室,医生诊断为颅骨开放性骨折,淤血已进入颅内,如果送医院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当神色惶惑的孩子父母赶到医院时,小毛和小马向他们简单介绍了情况后,悄悄地走了。
  孩子伤愈出院后,孩子的父母很想当面谢谢救了孩子命的军人,便到周围几个部队去打听,也曾到毛帮明和马存华所在的北空某军械仓库去问过,却一直都没有结果。直到近日,夫妇俩带孩子去姥姥家串门,在路上看到了毛帮明,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北京东城检察院反贪科成绩显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东城检察院反贪科成绩显著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北京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科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
  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科依法与贪污贿赂腐败分子斗智斗勇,严格执法,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从1989年至今,他们共侦破贪污贿赂等经济罪案688件。其中百万元以上的大案18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反贪科集体荣立一等功,有41人次先后立功受奖,东城区检察院荣获“模范检察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