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0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先进 60个单位45名个人获荣誉称号

第8版(体育)
专栏:

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先进
  60个单位45名个人获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奋战在我国体育系统的60个先进集体和45位先进工作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人事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
  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都是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严格评选,最后经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审核后决定的。荣获“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60个单位在体育系统具有普遍的代表性。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45人中有运动员9人(其中有著名运动员孙福明、王义夫、杨扬),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其中有著名教练员郎平、李永波、韩冰岩),省地县市行政部门领导16人,他们工作在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将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待遇。
  表彰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体委主任巨洪波、国家射击队运动员王义夫、四川省乐山市体委主任代玉清代表先进工作者上台发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伍绍祖在表彰会上首先回顾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成绩:
  第一,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人民群众体质逐步增强,全国有3亿多人经常参加锻炼,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青少年累计10亿人次。全国新建各类体育场馆总计达60多万个,为群体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第二,竞技体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建国以来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了1123项世界冠军,创造和超过世界纪录880项,连续三届取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并在近两届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列第四。
  第三,体育体制特别是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至今,原国家体委管理运动项目的职能全部从机关分离出去,成立了20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基本实现了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管理体制和运动项目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机制,为运动项目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四,体育科技、教育、宣传、外事、体育产业、体育法制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体育工作正在为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而努力奋斗。
  伍绍祖还指出,3月24日,国务院全体会议决定原国家体委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机构改革了,但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基本思路、基本依据不能变,而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要有大的转变。要巩固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深化体育科技、体育教育和体育宣传改革;开辟体育彩票、体育基金和中体产业公司等多个经费来源渠道;打响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三块牌子,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

济南军区驻豫某分部所属医院注重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先后投资三十余万元建起伤病员文体活动中心。图为伤病员在健康房训练。黄守部 李辉摄

中国足协处罚违纪人员和赛区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足协处罚违纪人员和赛区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消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张吉龙今天签署三项处罚决定,分别是对上海航星队队员李昀、陕西国力队教练员王振杰及队医郑伟违反比赛纪律的处分和对甲B南京赛区违反《赛区安全秩序规定》的处理决定。
  决定说,在4月4日全国足球甲B联赛中,航星队守门员李昀以球掷打对方运动员。在另一场比赛中,陕西国力队教练员王振杰两次擅自进场指责裁判员。比赛结束后,王振杰又冲进场内推拉裁判员,并扯掉裁判员的胸徽。该队队医郑伟也在赛后进场推搡裁判员。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的这场比赛中,还出现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的现象,特别是比赛结束后,个别观众以矿泉水瓶攻击场内客队运动员,造成一定伤害。
  决定对违纪人员和南京赛区作出了停赛、罚款和通报批评等处罚。

全国排球联赛落幕 四川男排蝉联冠军

第8版(体育)
专栏:

全国排球联赛落幕
  四川男排蝉联冠军
  本报讯记者 李长云报道: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全国排球联赛经过十四轮的激烈角逐,于四月五日结束全部赛事。历经磨难的四川男排,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两战两胜浙江男排,蝉联了联赛冠军,列男排第二至六名的队依次是江苏、浙江、河南、辽宁和上海。获得女排前六名的队分别是上海、江苏、浙江、四川、天津和八一。
  列男女排后两名的北京、湖北和辽宁、福建四队惨遭降级,下赛季联赛,它们的位置将由获全国排球优胜赛男女排前两名的八一、成都部队男排和云南、南京军区女排四队取而代之。
  男排最后一轮比赛颇具悬念,均有夺冠希望的四川与浙江男排狭路相逢。首场比赛,四川男排凭借出色的强攻、防守以及灵活多变的快攻战术,以三比一战胜浙江男排,从而使两队间的第二场交锋变成了冠亚军的决战,谁胜谁将最终捧杯。四月五日双方的第二场交锋均遣主力上场,四川队在一路顺风拿下前两局、眼看冠军就要到手之时,却因急于求成,失误明显增多,浙江队抓住机会连扳两局,险些让四川队痛失胜果。江苏男排尽管本轮客场以两个三比○轻取湖北男排,积分与四川男排相同,但由于小分略低于四川队,只能屈居亚军。联赛前半程一直表现不俗,大有夺冠势头的升班马河南男排,在后几轮比赛中状态滑落,本轮主场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辽宁队一场后,也只能下落到第四的位置。
  女排比赛,由于上轮比赛结束后座次已排定,所以本轮比赛各队均以锻炼新人为主。除提前获得冠亚军的上海女排和江苏女排本轮相遇各胜一场外,天津、四川和八一三支女排均两战两胜各自的对手辽宁、浙江和福建三支女排。
  从本轮比赛的各项技术统计情况看,国家男排队员一直占据多项首位的情况仍未改变,而且还略有增长。国家女排队员虽也有所增长,但不够明显,尚待进一步苦练基本功。

全国象棋冠军赛拉开战幕

第8版(体育)
专栏:

全国象棋冠军赛拉开战幕
  本报桂林4月6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由中国象棋协会、广西银荔集团、桂林象棋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银荔杯”全国象棋冠军赛,今晚在桂林拉开战幕。
  “银荔杯”全国象棋冠军赛是中国象棋界影响较大的传统赛事,参赛棋手均为在历届全国象棋个人赛上获得冠军的棋手。本次比赛邀请的男棋手分别为: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吕钦、徐天红、许银川、赵国荣、陶汉明。“台湾棋王”吴贵临和“香港棋王”赵汝权也作为特邀棋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邀请的女棋手分别为:单霞丽、高华、胡明、黄薇、伍霞、高懿屏、王琳娜。以上棋手除李来群因事未来参赛外,其余棋手全部参赛,是历届比赛参赛棋手最多、最全的一次。
  比赛采用最新竞赛规则,男女均采用一局制单循环比赛。比赛规定:每盘棋都必须分出胜负。为了使比赛更为精彩、激烈,本次比赛的第一时限为90分钟内必须走满40着;第二时限为15分钟内必须走满10着。如弈和,则加赛快棋乃至超快棋决出胜负。
  今天下午,比赛进行了抽签仪式。男、女棋手赵国荣、王琳娜在第一轮比赛中均轮空。其余棋手的具体对阵格局为:吴贵临对柳大华、徐天红对胡荣华、赵汝权对陶汉明、吕钦对许银川、高懿屏对单霞丽、黄薇对高华、胡明对伍霞。
  在今晚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角逐,吴贵临、胡荣华、陶汉明、许银川、单霞丽、黄薇和胡明分别击败各自的对手取胜。

法国足协主席说:世界杯赛场地已准备停当

第8版(体育)
专栏:

法国足协主席说:世界杯赛场地已准备停当
  据新华社拉巴特4月5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法国足协主席西蒙纳今天在摩洛哥中部城市马拉喀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于今年6月在法国揭幕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各个场地“均已准备停当”。“拥有400名工作人员的法国组委会为这次世界大赛的成功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西蒙纳在谈到一些国家对世界杯赛门票需求无法满足提出抱怨时说,“各赛场的接待能力只有250万个席位,而要求预购的票数已达2000万”。

七名选手参加“女飞人”挑战赛

第8版(体育)
专栏:

七名选手参加“女飞人”挑战赛
  据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记者史春东)中国田径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世界“女飞人”挑战赛将于5月12日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参赛选手除美国的德弗斯待定外,当今世界田坛女子短跑一流名将美国的琼斯、巴哈马的法因斯和斯特拉普、斯里兰卡的贾亚辛格和中国的李雪梅、李亚莉、肖琳将同场竞技,争夺“女飞人”称号。

伴激越鼓声 迎崭新世纪 中日青年友好长跑万里行将举行

第8版(体育)
专栏:

伴激越鼓声 迎崭新世纪
  中日青年友好长跑万里行将举行
  本报讯 20名中日青年将平均每天跑35公里,行程15000公里,足迹踏遍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伴随他们的还有一路激越的鼓声。
  这次名为“中日青年友好长跑万里行”的活动将于近期举行。活动旨在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推动青年间的交流,以“维护两国永久的和平”。整个活动将历时4年,于新世纪的第一年跑完全程。今年的长跑将于4月中旬从上海出发,经浙江、福建、广东,7月份抵达香港。队员们将在沿途的各主要城市举行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和捐助希望工程的大鼓义演活动。
  在4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参加长跑活动的日方队员表演了日本传统艺术的代表———大鼓。3名中方队员均来自陕西。两个月前,有人问他们是否能坚持跑完15000公里,他们答复说能。此后,他们自己每天坚持跑10公里以上。“我们会用自己的双脚来证明,我们完全可以赶上日本队友。”虽然如今双方语言交流上还有障碍,“但我们会成为好兄弟的”。’96西安鼓王相超相信,大家在共同的磨炼中一定会像刚才的鼓声一样和成一片。本月8日,他们将一起赶往上海,与其他队员汇合。
  除今年路经的4省、市外,1999年—2001年的长跑还将基本上沿着长征的路线,途经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省。此次活动是由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日本富士山音太鼓座共同主办的。(陶永)

北京涉外酒店举行足球赛

第8版(体育)
专栏:

北京涉外酒店举行足球赛
  本报讯 由中国日报社发行部、北京电视台体育部及北京酒店客务经理协会联合主办,北京Jeep越野足球俱乐部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日报杯”北京酒店足球邀请赛于4月3日在奥体中心开赛。本赛事吸引了北京18家涉外酒店参加。

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决赛 丰芸首盘失利

第8版(体育)
专栏:

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决赛
  丰芸首盘失利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第四届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决赛今天在汉城开局。进入决赛的上届冠、亚军芮乃伟和丰芸展开首盘较量,丰芸因不适应对手开局着数而告负。
  芮乃伟执黑先行,采用了从吴清源老先生那里学到的一种开局。白棋在应对中出现失误,使局势很快进入了黑棋的步调。白棋因在左上角吃了亏,引起全局震动,大势落后。尽管白棋顽强拼杀,与黑棋在左下角展开“劫争”,但由于大局落后太多,最后到207手,盘面实空明显不足,遂告失利。决赛采用三盘两胜制。8日将进行第二盘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