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3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独联体国家经济形势好转俄主张独联体建自由贸易区

第7版(国际)
专栏:

独联体国家经济形势好转
俄主张独联体建自由贸易区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独联体国家间统计委员会统计材料显示,多数独联体国家今年头11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其中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三国的增长尤为明显。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9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三国今年头11个月工业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9.1%、16.8%和9.8%。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阿塞拜疆的工业生产总值则分别增长了6.4%、3.9%、1.7%和0.3%。亚美尼亚今年头10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也比去年同期增长0.2%
与此同时,仍有一些独联体国家未能抑制住持续多年的生产下滑的趋势,其中乌克兰、摩尔多瓦和塔吉克斯坦今年头11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8%、2.2%和5.1%。
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和俄罗斯今年头11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也呈增长势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10%、5.3%和0.3%。亚美尼亚和塔吉克斯坦今年头10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了1.5%和0.8%。乌克兰今年头11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合作部部长阿达米申29日表示,俄主张在独联体范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达米申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1997年俄与独联体国家合作情况时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俄与独联体国家的贸易额继续下降,这主要是由于独联体各国经济都不景气,一些国家还对俄商品征收增值税。他认为,只有独联体国家经济实现稳定并克服在间接征税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后,独联体范围内的贸易才能达到较高水平。
阿达米申强调,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会为独联体各国实现自己的具体目标提供一个共同的基础,这一基础对于一体化进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他表示,俄在主张实现独联体各国一体化的同时并不排斥一体化的多样性,而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建立的联盟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国关税同盟的启动正是这一多样性的具体体现。

日本生命科技效益巨大老年社会余热惊人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本生命科技效益巨大老年社会余热惊人
据新华社东京12月30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医疗经济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到2020年,日本的生命科学技术将产生9.8万亿日元(约754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该研究机构发表了题为《关于生命科学技术进步产生的经济效益》的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随着生命科技的进步,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得以改善,需要护理的人数减少,体力增强则使其工作年龄延长,将产生社会消耗下降、劳动产值增加的良好效果。
据测算,按目前的状况,日本有490万老人需要护理,占65至90岁老年人口的15%。到2020年,由于生命科技的进步,需要护理的人数将降到280万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降为8.6%。护理需求下降,每年可节约8.3万亿日元(约639亿美元)的护理开支。而工作年龄延长,每年还可产生1.5万亿日元(约11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西方大银行拟联手援韩

第7版(国际)
专栏:

西方大银行拟联手援韩
据新华社纽约12月29日电为了使韩国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来自美、英、法、德、意、日、加以及瑞士等8个发达国家的13家商业银行29日在纽约召开会议,共商援韩事宜。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大通曼哈顿银行和花旗银行等5家美国银行、英国汇丰银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公司、意大利商业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和蒙特利尔银行的负责人。
会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与会者讨论了私人金融机构应如何同国际金融机构和各国政府一道帮助韩国解决短期资金的融通、巨额外债的清偿以及其他棘手的金融问题。所有与会者都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东非数百人死得蹊跷炭疽病疑是元凶

第7版(国际)
专栏:

东非数百人死得蹊跷炭疽病疑是元凶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医学专家们认为,肯尼亚和索马里最近出现的一种奇怪疾病有可能是一种炭疽病。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驻肯尼亚的一名官员道格拉斯·克劳克博士今天说,这是医学专家们目前最一致的看法。
他们之所以得出这种判断是因为这种奇怪疾病的症状与炭疽病相似:高烧、腹泻、肠道出现多种病变、吐血。另外,这种疾病能通过食用尚未煮熟的食物和受到感染的肉类而传染,这一点也与炭疽病相似。
自本月发病以来,肯尼亚北部地区已有245人和数百头骆驼、山羊、绵羊死于这种奇怪的疾病。索马里红十字会说,索马里也已有42人和数百头牲畜死于此病。起初人们以为这种疾病是登格热、埃博拉病毒引起的疾病或黄热病。

欧洲网上犯罪受“严打”监管加强设“热线”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洲网上犯罪受“严打”监管加强设“热线”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9日电(记者毛磊)欧洲各国加大了对因特网的监管力度。有的国家对涉嫌网络犯罪团伙和个人突击“严打”,有的国家酝酿出台新的管理措施,而欧盟有关机构则在寻求通过加强立法来推动因特网的健康发展。
最近,欧洲很多国家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收获颇丰。其中法国警方一举捣毁了一个涉嫌在网络上兜售儿童色情图片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分子50人,其中有5人已正式受到起诉。
一些欧洲国家正在考虑通过行政手段更好地对因特网进行管理。爱尔兰司法部长约翰·奥多诺休说,他倾向于设立一个专门机构,对网络服务供应商进行有效监督。为了进一步推动对因特网上非法信息的管理,欧盟本月宣布将设立热线电话,接受来自各成员国对网络非法信息的举报。欧盟有关执行机构表示,将考虑实施一套对因特网服务供应商进行约束的行为规范。

森林火灾敲警钟

第7版(国际)
专栏:

森林火灾敲警钟
本报记者管彦忠
今年,世界各地森林火灾的消息勾出一幅可怖的画面:漫天烈焰四处肆虐,将生长多年的林木毁于一旦。有人称今年为“森林火灾年”。
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大火毁坏了100多万公顷森林,大量野生动物死于大火,火灾的烟云使邻国也深受其害。被大火引燃的地下泥煤至今仍在燃烧。在南美洲,巴西的亚马孙原始森林地区,8月1日以来41天内就发生了2.4万多起森林火灾,比上年度增加50%,波及1.6万平方公里的林区。哥伦比亚今年有7000多起森林火灾,其中37起发生在自然保护区内,国家公园至少有1.7万公顷树林被烧毁。在非洲的肯尼亚、卢旺达、刚果和坦桑尼亚等国家,火灾破坏了大片森林,包括重要的自然保护区。
虽然至今尚难准确统计全世界森林火灾造成的具体损失,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家们估计,今年至少有500万公顷森林及其他生态地区在大火中受到破坏。大量本应造福于人类的宝贵林业资源白白被烧掉,很多野生动物丧生或失去了家园,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恶化。
根据专家分析,今年发生的大多数森林大火并非自然灾害,而是人为因素所致。有些是非法毁林闯下的大祸,如放火烧荒、违章进行采伐、为扩大城区破坏林地等。当然,今年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使一些国家持续干旱,增加了诱发森林火灾的因素,使灾情更加难以控制。
大面积的森林火灾使原本潮湿的林区变得干燥,加之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使这些地区更易发生火灾。而森林大火中释放出来的大量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又部分地助长了温室效应。
森林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但目前世界森林资源形势和保护工作却令人担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41%的森林已经永远消失,其余的部分只有9%处于保护之下。北美洲是世界上森林种类众多的地区,在52片林区中有3/4面临因开矿、采伐及其他活动带来的危险。欧洲的森林价值很高,但原来的森林覆盖面积已有62%永久消失,其余38%当中只有2%受到保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经济价值也很高,但88%已被破坏,剩余的只有5%得到保护。非洲森林受到破坏的速度是空前的,至今只有55%的林区保存下来,而被列入保护计划的还不到10%。
毁林容易造林难。专家们强烈呼吁各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世界珍贵的森林资源,诸如通过教育提高公众防火护林的意识;改变不利于保护森林的开发措施,减少森林火灾的隐患;在国际范围内对自然资源开发的情况进行监督;实施控制非法开发自然资源的国际战略,建立一项保护环境的全球仲裁制度等。

注重质量突出效益——万学远谈1997年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注重质量突出效益
——万学远谈1997年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本报记者顾玉清罗春华
1997年是我国引智工作大力发展的一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岁末之际,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1997年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总体情况。
答:1997年,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稳步发展。全年聘请外国专家参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人数达到8万,派出培训的各类技术和管理人员为4万人左右。他们从事的工作涉及科学技术、工程、经济、管理、文教、商贸、金融、法律和新闻出版等诸多领域,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的同时,重视和加强引智成果的推广,取得了突出的效益。
问: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外专局作为国务院归口管理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开展引智工作中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国家外专局承担着对全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的重要职能。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我们充分尊重外国专家的知识产权和生活习惯,保护专家的合法权益,并为他们在华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对于那些高水平的、确实能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外国经济技术专家,允许企业高薪聘请,报酬由企业自主决定;对按照合同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内容来执行;出国培训工作本着“按需派遣、宁缺毋滥、严格管理、确保质量”的原则;培训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注重实际效果;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积极开展人才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增进友谊,扩大合作。
问: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在过去的一年里,引智工作为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了哪些切实、有效的工作?
答:1997年国家外专局按照中央的精神,配合农业部门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并加大了对农业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的推广力度。本年度外专局共召开了8次农业引智现场会,使用国家专项经费支持农业占引进国外智力项目的比例达20%,取得了广泛而明显的效果。首先,引进国外农作物栽培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今年推广面积已达1.8亿亩,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成本,增产效果十分显著;日本专家传授的茄子嫁接栽培技术不仅克服了茄子不能重茬栽培的技术难关,而且长出的茄子个大、味甜、产量高,每株采收茄子35—52个,亩产可达1万至1.5万公斤,采收期延长到8个月,这对丰富城乡人民的菜篮子,加快种植地区农民的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新疆通过借鉴澳大利亚“澳式家庭牧场”的草场建设、牧民定居、围栏轮牧、品种改良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牧区畜牧业由传统的四季游牧向定居方式转变,提高了抗灾保畜能力,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贵州省通过聘请新西兰专家指导草地畜牧业及农林牧的综合开发,使推广地区的劣质草地产草量提高了4倍,家禽繁殖成活率提高了20%,商品出栏率提高了15%,示范点的农民年均收入从原来的180元提高到现在的1500元左右,年人均粮食产量由150公斤增加到850多公斤,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水土流失得到控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十分显著。与此同时,农户安全储粮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和优质水果栽培技术等,在为农业产业化服务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问:引智工作在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1997年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工业领域围绕我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大中型企业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新产品的开发以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以钢铁工业为例,宝钢、太钢、鞍钢等14家大型企业通过聘请外国专家和派员出国培训掌握的转炉炼钢渣护炉技术在47座转炉上采用后,炉龄较以往提高了一倍以上,效益十分可观。历史悠久的广州珠江钢琴工业公司也是通过聘请国外专家、引进国外技术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音准不稳的技术问题,并使各项指标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目前,“珠江牌”钢琴已多次在国内外获奖,产品批量出口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问:1997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积极参与了我国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如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您如何评价外国专家在这些大型工程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
答:我国大部分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都聘请了外国专家参与建设,如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宝钢三期工程等,他们对工程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峡工程在建设中有20多项列世界之最的工程存在复杂的技术难题,这些难题过去我们没有遇到过,更没有经验。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在工程招标和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采购招标过程中,通过聘请外国有经验的技术、合同、商务和融资方面的专家进行指导,使整个工程进展顺利。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目前正就永久船闸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大坝及电站厂房的二期工程、二期围堰防渗墙工程等项目,继续聘请国外著名专家指导工程的监测和控制,以确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质量的可靠性。实践证明,聘请外国专家参与我国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提高工程效益。
问:您认为引智工作对促进我国的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积极为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是今年我国引智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1997年,我国聘请外国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领域的专家总人数超过1.5万。聘请外国专家任教、讲学、合作科研以及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学、科研骨干以及国家建设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和内容、教学方法和技术,促进了重点学科、新型学科、缺门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开辟了一些新专业,完成了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如中国地质大学通过聘请专家指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宝石鉴定专业,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英国、美国和德国之后,第四个可颁发国际上认可的宝石鉴定证书的国家。
毫无疑问,将国外先进的东西引进到我国的科教领域,是一项打基础的工作。因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需要由跨世纪的人才和高新科学技术来支撑。
问:在加快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方面,今年外专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快财政、税收、金融、外贸、计划、投资等和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1997年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加大了为之服务的力度,全年共派出了上百个由国内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性团组赴国外学习、培训,并同中央组织部一起派遣了200多名决策层领导干部赴国(境)外培训,以吸收和借鉴境外的成功经验,从而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问:外专局今后将采取哪些手段加强引智工作的宏观管理,使“请进来”和“派出去”的工作更加规范化?
答:确保我国的引智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地发展,是外专局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明年我们计划在加大引智工作力度的同时,首先进一步健全对外国专家“确认件”的管理制度。外国专家是我们请来帮助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无论在什么单位或岗位上工作都不是打工仔,按打工仔来管理会伤感情;其次,要做好《外国专家证》的发放和管理,同时加强对国内组团单位出国培训的资格认可工作,对国外培训渠道进行严格的评估,坚决停止不合格的国外培训渠道。
问:在引进智力、加快自身发展、促进我国的对外友好往来方面,明年外专局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我国十分重视引用国外智力资源。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10月24日接见出席第三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华人专家及部分会议代表的讲话中指出,“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其他一切文明成果,加快自己的发展,是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一指示精神,明年外专局将有重点地抓一批项目,并继续把农业放在引智工作的第一位。在有关各方的配合下,进一步加强引智成果的推广和宣传,力争在全国建立一批引智示范推广基地和培训中心,把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结合起来;加快引进国外人才信息库的建设,使国际人才交流工作信息化。另外,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国外智力的技术入股、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等,把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推向新阶段。(附图片)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新年将至,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两侧的树上及远处的凯旋门上装饰的彩灯齐放,亮如白昼。
新华社记者郑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