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等出席’98新年京剧晚会和首都千余观众一起喜迎新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等出席’98新年京剧晚会
和首都千余观众一起喜迎新年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新年到来之际,中南海怀仁堂今晚鼓乐阵阵,丝竹悠扬。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刘华清、尉健行等兴致勃勃地出席’98新年京剧晚会,和首都千余观众一起,喜迎新年,共度良宵。
李铁映、张万年、曾庆红、张震、倪志福、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任建新、杨汝岱、钱伟长、朱光亚、万国权以及段君毅、彭冲、马文瑞、吕正操等同志和中宣部举行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座谈会的代表也出席了晚会。
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的’98新年京剧晚会,流派纷呈,佳作迭出,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北京市戏曲学校小演员们演出的少儿京剧精彩唱段联唱,拉开了新年京剧晚会的帷幕。蔺相如、高旺、穆桂英、伍子胥等均由9岁至11岁的小演员扮演。生龙活虎的演出,展示了我国传统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的兴旺景象。荀派、袁派、程派、叶派、尚派、杨派、张派、裘派、梅派、马派、李派等各派名家的演唱,各具特色,好戏连台,显示了京剧艺术淳厚而丰富的艺术魅力。耿巧云表演的《春草闯堂》,张克、王蓉蓉表演的《坐宫》,耿其昌、孟广禄表演的《上天台》,赵葆秀表演的《风雨同仁堂》,李维康表演的《龙凤呈祥》,李世济表演的《文姬归汉》,以及上海京剧院表演艺术家李炳淑、中国京剧院表演艺术家冯志孝联袂演出的《三娘教子》等,或浑厚洪亮,或细腻幽婉,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晚会在中国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院演员于魁智、魏积军、李洁、袁慧琴、李佩红等表演的《贺新年欢庆十五大京剧联唱》中结束,把全场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向首都观众祝贺新年。
(附图片)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刘华清、尉健行等观看’98新年京剧晚会。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与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祝贺中国和南非建交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中国和南非建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出发,经过友好协商并正式签署协议,决定自1998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最后完成,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事件,为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等各个领域开展全面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有一句古语: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南非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早在500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南非人民在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长期斗争中,一直得到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大力支持。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组成以非国大为主体的民族团结政府。这不仅表明非洲大陆政治解放历史任务的完成,也是20世纪人类文明史上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新南非诞生3年多来,奉行和解、稳定、发展的政策,政局保持稳定,经济实现稳步增长,积极扩大国际交往,在国际事务特别是非洲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日益突出。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南非人民的传统友谊。新南非诞生以来,两国各界人士的互访与日俱增,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交往频频开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国和南非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正是两国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的共同需要。
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台湾当局与南非建立了所谓的“外交”关系。新南非诞生后,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务实外交”,企图搞“双重承认”,竭力阻挠中、南关系正常化。但新南非政府决定遵照国际法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再一次证明,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行径不得人心,其“务实外交”是没有出路的。
巩固和发展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5月访问非洲时宣布,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各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中国和南非在历史上有过相似的遭遇,现在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和南非建交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全面发展。

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实现高增长低通胀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74772亿元,比上年增长8.8%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实现高增长低通胀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74772亿元,比上年增长8.8%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1997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实现高增长、低通胀。据初步测算,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747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8%,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10.8%,第三产业增长8.2%。
今年农业再获好收成,粮食总产量预计可达49250万吨,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棉花总产量达430万吨左右,比上年增产10万吨;油料总产量达2100万吨,比上年减产100万吨。
今年工业预计全年增加值为31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1.2%。其中,国有工业增长5.5%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集体工业增长11%左右;其它工业约增长14%。1—11月累计,37万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42亿元,增长18%。到11月底,37万家工业企业库存产品6092亿元,同比增长13%。
1997年投资、消费、出口保持了对经济增长的适当拉力。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300亿元,同比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约9%。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00亿元,同比增长1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3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出口增长20%,进口增长1%。进出口相抵,顺差近400亿美元。今年利用外资将达62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外汇储备到年底将超过1400亿美元。
今年的物价涨幅持续走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比上年上涨0.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初步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0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80元,实际增长4%。

加快电力工业两个根本性转变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在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电力工业两个根本性转变
优化火电结构,大力发展水电,适当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各种新能源发电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王言彬、韩振军)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今天结束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强调说,今后电力工业发展要坚持优化火电结构,大力发展水电,适当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各种新能源发电,切实加强电网建设,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优先地位。要进一步深化电力工业体制改革,积极有序地推进政企分开,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李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全国装机容量今年可达2.5亿千瓦。“八五”以来每年增加大中型机组1000万千瓦以上,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推进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广大电力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政企分开、省为实体、联合电网、统一调度、集资办电”和“因地、因网制宜”的方针,充分调动中央、地方和外资等各方面力量办电的结果。
李鹏说,现在,历时多年的全国性严重缺电局面逐步缓和,基本上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对电力供应紧缺局面缓解的现实要作正确的分析。这是低水平的,是暂时的。各个地区之间电力发展还不平衡。电力系统要努力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继续实行多家办电,多渠道集资办电,保持稳健的发展速度,使电力工业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李鹏指出,电力工业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于存在的煤耗高、线损大尤其是农村用电损耗大的问题,要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发电、供电、用电要同步建设,不要“重发轻供不管用”。
李鹏就电力工业体制改革问题着重指出,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后,发展方向是正确的,符合政企分开的原则。电力国有资产产权属于国家,由国务院授权国家电力公司经营管理。国家电力公司首要的任务是经营管理国有电力资产,保证国有电力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拥有电力公司内部的重要人事权和电力发展的重大决策权。
李鹏希望国家电力公司努力加快电网发展。他说,我国电力资源特别是水电资源主要在西部,坑口电站要大力发展,变输煤为输电。全国电力联网第一步已经走出来了,由葛洲坝到上海,华中与华东联网,增加了上海调峰能力。第二步是东北的绥中电厂建设后,实现东北与华北联网。
第三步随着三峡工程发电后,华东、华中、华北联网,逐步实现全国联网目标。李鹏提出,不仅要实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还要经济调度,调度要公平、公正、合理,实行峰谷电价,调度要实行电脑管理,电厂要竞争上网。
李鹏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利用外资办电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要继续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发展我国的电力事业。
李鹏还要求电力系统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电力行业的文明新风。同时要大力加强电力干部队伍的建设,尽快培养出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电力建设人才,以加快电力事业的发展,迎接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伟大时代的到来。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讲话中要求全国电力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李鹏总理的讲话精神,使国家电力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各项改革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电力工业部部长兼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史大桢在这次会上作了报告,电力工业部党组书记兼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高严作了总结讲话。有关方面负责人黄毅诚、石秀诗、陈同海、张志刚、姚振炎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
尉健行强调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的高尚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把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要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先进典型的高尚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使越来越多的人跨入先进的行列,培养出更多的“四有”公民。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出席了座谈会。
先进典型代表:中央候补委员、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启民,中央候补委员、内蒙古军区装备技术部副部长兼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中央候补委员、河南省卫辉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吴金印,北京公交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江西省南昌市筷子巷派出所副所长邱娥国,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中山物业有限公司水电工徐虎,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书记郭敏杰,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夏亨熹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谈了他们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体会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表示一定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做出新的贡献。(发言摘要见第三版)
尉健行在听取了先进典型代表发言后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先进典型和所有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出现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生动局面。
集中力量大张旗鼓地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是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和成功经验。全国和各地各部门都加大了先进典型宣传的力度,接连不断地推出了一批立足本职工作、热心为人民服务、反映时代精神的先进个人,一批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群体,一批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价值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在祖国大地上广为传颂,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在亿万群众中广为传播,继60年代之后,又一个学习先进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大力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尉健行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一条重要途径。先进典型产生于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来自于广大群众之中,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易于为人们所接受,引起共鸣。实践表明,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思想教育人民,远比一般的讲道理效果要好得多。必须把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的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
丁关根在座谈会结束时讲话说,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正气,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一定要努力把这件有意义的工作进一步做好。
出席座谈会的先进典型代表还有:济南军区某部导弹连副指导员徐洪刚,上海龙吴港务公司总经理包起帆,辽宁省锦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白雪洁,陕西省延长县罗子山乡下西渠小学教师王思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财政局干部韩素云,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格老村完全小学校长田沛发,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浙江省临安县气象局援藏干部陈金水,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角镇退休工人陈观玉,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谭彦,山东省临沂市罗庄镇沈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廷江,湖南省宜章县东风乡笠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水,兰州军区空军参谋长助理兼空军第六试飞大队大队长邹延龄,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侯殿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什巴小学校长刘让贤,河南省社旗县工商局城关镇工商所市场管理员强自喜,国航飞行总队党委书记赵崧乐,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队长孟富强,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二大队大队长李尔青,安徽省皖北矿务局刘桥一矿党委书记、矿长贾传海,江苏省徐州市下水道四班班长许光萍,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郭韶翔。
部分先进典型人物的亲属也出席了座谈会。他们是:孔繁森同志的女儿孔玲、李润五同志的妻子丁玉珍、马恩华同志的妻子胡花蕊、李正海同志的儿子李朝晖、赛尔江同志的弟弟赛力克·买米拉。
座谈会开始前,尉健行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出席座谈会全体同志,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敬告读者

第1版(要闻)
专栏:

敬告读者
新年将至,我们谨向广大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本报明年将致力于提高报道质量,增强时效性,提高可读性,改进会议新闻和外事新闻,对版面也作了部分调整,以期在新的一年有新变化新气象,使之更加贴近读者,贴近生活。
明年本报周一至周五仍为十二版,周六出八版,周日出四版。
前八版为新闻版。第一版:要闻;第二版:经济;第三版:政治法律社会;第四版:要闻;第五版:教育科技文化;第六、第七版:国际;第八版:体育。
明年本报九版至十二版将创办三个周刊。即每周一为经济周刊:第九版,热门话题;第十版,财税金融;第十一版,经济生活;第十二版,市场专题。每周三为社会周刊:第九版,社会调查;第十版,读者来信;第十一版,读者之友或港台侨澳;第十二版,职工天地或文件报告回忆录。每周五为大地周刊:第九版,文化纵横;第十版,舞台屏幕/读书天地/文化生活;第十一版,文学观察/美术世界/作家文苑;第十二版,大地副刊。
周二、周四的九版至十二版、周六的五版至八版版面安排是:
周二:第九版各地传真,第十版理论,第十一版法制纵横/党的生活/教育,第十二版人民子弟兵/卫生/副刊。周四:第九版农村经济,第十版理论,第十一版文化/民族大家庭/当代青年/科技。周六:第五版学术动态;第六版文学作品/经济专页/文艺评论/农村经济;第七版巾帼苑/科技/文化/回忆录·统一战线;第八版摄影/副刊。
周日第四版为地方新闻和新闻追踪或视点专栏。 人民日报编辑部
1997年12月31日

中国和南非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和南非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本报比勒陀利亚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温宪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与南非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德·恩佐今日在此间的联邦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三、南非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商定,在对等原则的基础上,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为对方在各自首都建立大使馆和履行其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并尽快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钱其琛
南非共和国政府代表阿尔弗雷德·恩佐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日于比勒陀利亚

朱镕基考察京九沿线看望贫困农民下岗职工转达党中央、江泽民总书记的关怀并表示节日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考察京九沿线看望贫困农民下岗职工
转达党中央、江泽民总书记的关怀并表示节日问候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褚庆喜、余孝忠、唐卫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考察京九铁路沿线地区,在看望贫困老区农民和下岗职工时指出:明年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容纳更多的城乡劳动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朱镕基乘火车南下,于12月26日至30日经过京九铁路沿线的湖北麻城、江西赣州、广东河源,看望贫困农民和困难职工,向他们问寒问暖,转达了党中央、江泽民总书记对下岗职工的关怀,并表示节日问候。
朱镕基在三省农村走访了7户农民,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脱贫门路、实际收入和税费负担。朱镕基肯定了粤北山区的河源市1000名干部包扶1000户贫困户的“千干扶千户”的经验。他说,干部包扶贫困户,除了国家政策和扶贫经费的支持外,自己还要下功夫、花代价,是真正的责任制,很实在,很有效。
朱镕基在江西赣州考察了江铃齿轮厂,又特地到居民区看望了这个厂的下岗职工。当他听到下岗职工对下岗分流表示理解,对生活安排也比较满意时,他表扬了这个厂的厂长。朱镕基说,国有企业普遍人浮于事,不减员下岗谁也办不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要早抓,要有计划地下。企业经营效益好的时候就要下,不要等企业拖垮了再下,那样必然是把困难推向社会。他还说,下岗分流,不吃大锅饭,有利于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开辟更多的就业门路,发展社会需要的各种服务业。只要大家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安排好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和逐步再就业,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渡过暂时的困难,建成现代企业制度。
朱镕基在湖北麻城火车站,专门看望了铁路职工,充分肯定了3年建成京九线对推动沿线各省开发山区、老区,脱贫致富,繁荣经济的巨大作用。他还鼓励铁路系统明年要加快铁路建设,深化铁道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全路在3年内扭亏为盈。他说,铁路体制改革首先要实现政企分开,局(厂)独立核算;其次要抓紧职工分流、人员下岗,广开生产门路,降低运营成本,扭转企业亏损。他表扬了铁道部领导团结一致,勇挑重担,周密部署,相信他们可以使铁道行业成为交通运输战线3年脱困的突破口。
在深圳市,朱镕基考察了福田保税区和盐田港,并与多家国有企业集团和股份制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考察过程中,朱镕基还分别听取了沿途各地的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省长卢瑞华;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省长舒圣佑和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市长李子彬以及铁道部党组书记傅志寰、副部长孙永福等。

必须严格控制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参观北京市中心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汇报展指出
必须严格控制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王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参观北京市中心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汇报展时指出,城市规划十分重要,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执行。
李瑞环在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陪同下,首先听取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柯焕章的汇报,随后参观了汇报展,详细询问了北京道路交通、水系利用、天然气供应、地铁建设等情况。
李瑞环说,北京的城市规划必须按照首都的城市性质,从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各项服务功能出发。必须严格控制城市的人口和用地规模,不能任意膨胀。必须认真研究城市的布局,下决心保护好城市中心区,对建筑密度、高度进行合理控制。他还就如何解决北京城市交通问题发表了意见。
举办北京市中心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汇报展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建设提出更具体的规定和要求,保证城市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