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9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隐瞒·欺骗——个体私营企业偷税现象突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隐瞒·欺骗
——个体私营企业偷税现象突出
近几年,个体私营企业纳税义务人偷逃税收的违法犯罪现象日益突出。今年1月至10月底,临朐县检察院、法院分别立偷税案20件和9件,偷税主体全部是个体私营企业。
从个体私营企业偷税手段看,隐瞒、欺骗是基本的方式,具体说主要有以下几种:(1)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或只办理工商执照而不进行税务登记。(2)寻找种种理由故意不建立账簿,隐瞒经营收入和营业额,以逃避税收监管。(3)在资金运营上,违反财务制度,建立明、暗两本账。(4)伪造或变造经营账册、记账凭证、票据等,隐瞒、缩小应税项目和数额。(5)利用非法挂靠,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变相偷税。(6)利用分包、转包合同之机偷逃税款。
从偷税的税种看,偷逃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的居多。
当前个体私营企业偷税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成熟,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市场秩序及相应的法律体系还需要继续规范和完善外,主要是:
纳税义务人自觉纳税意识不强,唯利是图,存有侥幸心理。许多个体工商户、个体私营企业受金钱欲望的驱使和高额利润的诱惑,认为市场竞争激烈,自身在技术、服务、管理、资金等方面没优势,就以低价格赢得业务,靠偷税挣大钱。偷税者普遍存有“抓到算我倒霉,抓不着我就大赚”的侥幸心理,敢于冒险作案。
对纳税人的财务监督管理存有漏洞。一是财务账不规范。如不设置账簿,账目混乱,用白条、收据等不合法凭证记账等。二是发票使用管理失控。许多偷税者或借用其他单位的公章、发票与客户进行业务往来,或采用不符合国家财务规则的方式和对方结算款项,达到偷税的目的。
税收执法不严。“人情税”、“关系税”等以税谋私现象时有发生,税务部门内部征管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执法的严肃性。
对偷税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强。受社会不正之风的侵蚀和物质利益驱动的影响,对偷税行为的惩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为“补税”而查处,以罚代刑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纵容、助长了偷税者的违法犯罪行为。
要治理个体私营企业偷税问题,遏制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笔者认为:首先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税收法制观念和依法纳税意识。同时要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税,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税收征管制度,提高征管手段的科技含量,完善稽查方式,强化对纳税人的监控。另外,还应严厉打击偷税行为。对那些偷税数额大、情节恶劣、屡查屡犯的纳税义务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临朐县人民法院尹洪茂

建设耶?破坏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建设耶?破坏耶?
河南开封市驻军某部费士廷
最近读报,发现一连串的怪事。先是山海关长城被人扒了,接着宣化古城墙被人拆了,再就是南京“总统府”的墙被人挖了。
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了什么?有当事人答曰:发展经济搞建设呗!据报上透露,扒山海关长城是某区政府为了修建环城路;拆宣化古城墙是某蔬菜公司要扩建蔬菜市场;挖南京“总统府”的墙角是有人要开餐厅。初看,这些做法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仔细推敲,就不免会提出疑问:这究竟是搞建设还是搞破坏?
众所周知,文物、古迹是历史的见证,是失而不可复得的。因此,它们是全体炎黄子孙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更是教育子孙后代的生动教材。舍此取彼,修路也好,扩建菜市场也罢,从经济角度来说,都不失为一种建设,然而从社会效益或文化角度来说,则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破坏。拿眼前来说,某个单位、某个人也许能从中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可从长远发展来说,却是不可弥补的损失。路修起来了,却割断了人们对某个历史时期的研究通道;菜市场建成了,却抹去了一段历史的痕迹;餐厅能做出精美的食品,却无法提供文化古迹带给人们的精神食粮。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它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由此可见,文物、古迹及其所代表的中国历代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保护文物古迹,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说,有关部门已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然而,施工的依然施工,开业的依然开业,事情似乎并不简单。依我看,要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一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谁打着建设的幌子搞破坏就给谁“曝光”,就“群起而攻之”;二要深入宣传《文物法》,使之家喻户晓,人人自觉守法;三要分清是非,加大执法力度,该查的查、该办的办,坚决查处那些以经济建设为借口破坏文物、古迹的单位和个人。只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机会少难离岗缺资料一线职工培训学习苦衷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机会少难离岗缺资料
一线职工培训学习苦衷多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不断得到应用,业务学习、技能培训逐渐被提到议事日程。一部分文化素质低、业务技能差、操作速度慢的一线生产工人有了紧迫感、危机感。他们渴望有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企盼有业务对口的培训机会。然而,因生产任务重、岗位定编死、作业流程急、资金限制紧等因素,一线工人学习、培训面临诸多苦衷。
苦于培训机会少。一线生产工人大多数长年工作、生活在基层,只了解车间、班组的生产计划、任务、产品质量等情况,其他信息知道得很少。上级业务技能的培训计划和指标因受本企业生产任务、企业经营状况、资金来源等条件的制约,只能在项目选择上砍了又砍,人员安排上减了又减,一线工人能申请到的培训机会很少。
苦于培训难离岗。好不容易培训指标落到了人头,但时常因为岗位重要,职责重大而又无人替换,只好服从整体生产运行的需要而放弃培训。
苦于培训不对口。按说,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可事实上,很多培训一味强调“超前”,过分注重“理论”。而比较实用的操作演练、技能练习、设备结构讲解等立等见效的对口短训却很少安排。
苦于自学无引导。一线生产人员由于生产任务重,工作时间紧,劳动强度大,体力消耗较多,职工自学难度较大,特别是持之以恒就更困难。单位通过开办培训班、经验交流会、攻坚课题研究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引导职工学习,比自学效果好。但是目前多数领导忙产品,忙开发,忙市场销售,抓产值,要效益,只考虑自身任期内的“硬件”和“政绩”,无暇顾及长远规划,忽视职工技能提高、素质加强等方面的“软件”建设。
苦于学习缺资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特别是国外的新技术、新设备引进运行后,其关键性环节和部位由于技术保密、开发背景封锁等缘故,学而无“书”,要想尽快掌握设备性能,搞好设备维护十分困难。
解决一线工人培训、学习面临的问题,要切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优化企业文化建设环境,要把职工培训、学习放在重要地位,优先予以重视和发展。
湖北神农架林区邮电局万孝辉

赡养孤寡老人35载张淑君有颗金子般的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赡养孤寡老人35载
张淑君有颗金子般的心
我镇寿楼村原妇女主任、共产党员张淑君,义务赡养本村孤寡老人张老太太35年,乡亲们夸她有颗金子般的心。
60年代初,皖北遭受百年不遇的灾害,农民生活极为艰难。寿楼村当时已60多岁无依无靠的张老太太对生活绝望,想一死了之。身为共产党员的张淑君毅然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中,管吃、管住、管穿。那时,张淑君家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再添张嘴吃饭,生活更加困难。张淑君从不向困难低头,常常带领孩子们下地剜野菜,宁可上树采树叶、吃糠咽菜,也尽量让张老太太吃饱穿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张淑君就开始为老太太单独做饭。老人没有牙齿,张淑君就为老太太蒸米饭、擀面条、炒鸡蛋。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张淑君把芝麻和花生炒熟擀碎,掺上白糖,用开水冲稀让老太太喝。张老太太逢人就夸:“淑君待俺比亲闺女还亲。”
为了丰富老太太的精神生活,张淑君卖掉一头猪,买了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放在老太太房间。夏天,为防蚊虫叮咬,张淑君坐在老太太身边赶蚊子、拍苍蝇,还坚持为她洗澡、擦身,消热解暑;冬天,淮北天气冷,为增加室温,驱除寒冷,张淑君不仅在老太太床前生了炉子,还为她买了热水袋、电热毯。秋天,夜长天短,张淑君怕老太太苦闷无聊,就和老太太睡在一个被窝里,拉家常,说笑话。
去年冬天,张老太太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张淑君立即把老太太送进医院,煎汤熬药,擦屎接尿,梳头洗脸,日夜守在老太太床前。张淑君的老伴李汉广乘车到淮北市孟庄煤矿,喊来当医生的大儿子李元平。李元平买来国外进口的特效药,给张奶奶服用。在镇政府工作的张淑君的二儿子李仲华、女儿李红艳和女婿也都赶到医院看望。在张淑君及其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张老太太竟奇迹般地战胜死神,并渐渐恢复了健康。
如今,张老太太已是100岁的高龄寿星,在张淑君家中生活了35年,和张淑君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安徽萧县张庄寨镇李德辉

我能向丈夫提出扶养要求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能向丈夫提出扶养要求吗?编辑同志:
我与从事个体经商的丈夫结婚后,夫妻关系一度不和,去年丈夫因此和我分居。由于我的工作单位经济效益不佳,今年我成为下岗工人,又因身体有病,丧失劳动能力,一直未能再就业。现在,我的医疗费开支很大,已到了无钱治病和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地步。我的家人看到这种情况,让我丈夫帮助我度过难关,他却以我们夫妻感情破裂已分居为由,拒绝扶养我。请问:像这样的情况,我能否向法院提出要他扶养我的要求? 河南读者申秀玲申秀玲同志:
我们认为,你丈夫应该负担起你的医疗费用和生活费用,他以你们夫妻感情破裂已分居为由,拒绝扶养你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你目前的这些困难只要不是因你有不合法行为原因造成的,他都应当负担起扶养你的义务,这种扶养义务是不应有附加条件的。这是因为这种法定扶养义务是基于婚姻而产生的,不受感情好坏和分居的影响。只要夫妻关系存续,一方生活有困难,另一方就必须履行这种义务。夫妻间的互相扶养,是义务也是权利,夫妻都有扶养对方的义务,同时也都有要求对方扶养的权利。婚姻法第十四条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给付扶养费的权利。该规定就是为了加强夫妻双方在物质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扶养的责任感,特别是在你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收入的情况下,你丈夫就更应该履行这种责任,给你帮助和照顾。他不关心你的困难,拒绝扶养你的做法是错误的,你可以向他讲明以上法律规定。如他再不履行这种法定的扶养义务,你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相信人民法院会依法支持你的合法要求的。
本版法律顾问

加强农用机动三轮车管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农用机动三轮车管理
如今,购买农用机动三轮车的农户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已靠运输走上了致富路。但是,由于不少地方对农用机动三轮车管理不严,对车主缺乏培训和交通规则及文明道德教育,近几年交通事故发生频繁,给车主和他人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甚至有人称农用机动三轮车为“夺命车”、“老虎车”。农用机动三轮车撞人轧畜的事故为何这么多?原因有四:一是缺乏对农用机动三轮车主进行上岗培训,车主多是买回车就驾驶;二是车速太快,车主把购回的农用机动三轮车上的原装“11”牙轮,更换成“14”或“15”的高速牙轮;三是农用机动三轮车多数没有车号,肇事后可一逃了之;四是车主不懂交通规则,不按交通规则行驶,横冲直撞。
为此,建议有关单位尽快采取措施,对农用机动三轮车主进行操作技术培训和道德教育,把高速牙轮摘掉,以减少农用机动三轮车的事故。
河南唐河县聪语国文

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工作实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历史机遇,管好用活国家扶贫资金,提高扶贫工作实效,走出了一条利用扶贫资金实施项目扶贫的工作新路。
严把扶贫项目筛选关,为扶贫资金匹配最优扶贫项目。实施项目扶贫,是使用扶贫资金行之有效的途径。县委在实际工作中,一是根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本县资源开发实际,符合市场需求”的原则选项目,县、区、乡均专门组建了扶贫项目办事机构。二是根据扶贫资金种类与贫困户实际情况选择相匹配项目。新增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农牧业生产条件,修建乡村道路,普及义务教育和扫盲教育,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地方病防治。以工代赈资金重点用于修建县、乡公路,兴修农田水利,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等。扶贫专项贷款,重点支持种植业、养殖业和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
严把扶贫资金发放使用关,让扶贫资金真正发挥最优效益。对各种渠道来的扶贫资金,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统一规划,集中使用”的原则,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各有关部门规划和实施。扶贫贷款发放坚持五优先、三不准、四不贷。即:优先支持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优先支持种养业项目;优先支持贫困村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业;优先支持计划生育“三结合”抓得好的乡、村、户兴办扶贫项目;优先支持续建项目。不准用于与扶贫无关的生产经营项目;不准用于行政经费支出;不准任何人截留、挪用、侵吞。未经扶贫领导小组立项的不贷;对使用扶贫贷款但不履行扶贫义务的不贷;对已形成呆账、呆滞的项目不贷;对连续亏损而又扭亏无望的项目不贷。为使扶贫资金真正能发挥出效益,我们还制定了行政帮扶措施。一是实行部门帮扶、领导挂扶责任制,73个县直属部门和16家重点厂矿企业各帮扶一个贫困户;38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挂扶一个乡、联系一个村;县、区、乡256名领导干部和100名个体工商大户每人包扶2至3户贫困户,救助1至2名失学儿童。对挂扶单位、个人和挂扶对象造册登记,定人、定责、定目标,限期脱贫。二是12个特困乡、19个贫困乡各配备一名专抓扶贫工作的副书记或副乡长,把用好用活扶贫资金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三是选派300名大中专毕业生到贫困村任职,专抓扶贫项目实施。寨坡乡水田坪村是全县有名的特困村,1997年以户为单位实施地膜玉米温饱工程,人均占有玉米突破1500公斤,一举解决了温饱问题。
严把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关,让扶贫资金产生最优效果。市场经济的竞争性、趋利性,极易诱使扶贫资金被挪用、挤占,甚至被挥霍浪费。为此,我们对扶贫资金的使用实施全方位监督管理。一是财政监督。县财政、扶贫开发办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察局联合组成专门班子,对扶贫资金的发放使用进行经常性监督。二是审计监督。对使用扶贫资金的所有项目,实施竣工资金审计。对扶贫贷款严格实行年度审计,对违规责任人、经办人从严追究,触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责任。三是信贷监督。人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信用联社对扶贫贷款的发放、使用、回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近10年来,全县先后使用的各类扶贫资金9800万元。由于严格管理,社会、经济效益发挥较好。1997年,利用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实施10万亩地膜玉米温饱工程,玉米总产量由常年的3000万公斤增至9000万公斤,净增长2倍;坚持国家集体投资、群众投劳方式,3年新修、改造干线公路180公里,其中二级水泥路110公里;新建高龙坎、小巫峡扶贫电站,新增装机8000千瓦;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5万多亩,解决10.3万人、14.7万头牲畜饮用水困难;新建乐坝水泥厂,支持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洛坪罐头厂等扶贫企业18家,带动当地3400多个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1997年,全县农民人均占有粮食500公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突破1100元。贫困人口由1986年的6.4万户、30.4万人,减至1.04万户、4.63万人。 (四川南江县委马凤鸣)

应重视为农村自来水消毒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重视为农村自来水消毒
我镇在80年代中期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饮用水难的问题。开始几年,有关单位对自来水能及时进行消毒处理,群众很满意,可是近几年来有关部门忽视了这个问题,一年半载也不为自来水消一次毒。笔者曾到自来水源头看过,水是经过好几块农田流过来的,其中粪便、腐烂物很多,如不进行消毒处理,对群众的健康是有害的。希望有关单位切实加强对自来水的消毒管理。
贵州从江县下江中学崔果春

480万元,教训深刻!(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480万元,教训深刻!
南京玄武湖威士达冒险岛建成开放仅两个月时间,便告别游人,被忍痛拆除,在南京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耐人深思。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南京玄武湖威士达冒险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娱乐浮岛。它利用物理原理,以布、塑料、压缩空气等材料建成,一期工程投资480万元(总投资1.2亿元),今年10月1日正式向广大游人开放。冒险岛以“蹦极”、“单丝索道”、“云梯天上飞”等刺激有趣的国际新潮冒险健身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南京市民和大批外地游客,生意异常火爆,预定的游客已排到了明年3月。
但由于玄武湖已30年未清淤,南京市政府决定投资对其实施“碧水工程”。为了给清淤让道,刚搞出点名声的威士达冒险岛只得忍痛拆除。据有关部门称,明年下半年冒险岛将以更丰富多彩的面貌重新面世。
玄武湖威士达冒险岛刚建就拆除说明了什么?有关专家、学者指出,从旅游规划角度看,若是事先就考虑到玄武湖年底会进行清淤,则完全可以避免这一损失。这件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有关部门搞旅游开发时缺乏“全局一盘棋”的观念。
图①:冒险岛——昔日繁华热闹的景象已经逝去。
图②:豪华、富丽的冒险岛如今只剩下孤零零的骨架矗立湖中。
图③:工人们正在加紧清淤。
江苏南京市 孙捷摄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