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军对外交往活跃的一年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军对外交往活跃的一年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迟浩田
1997年是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一年。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今年,国际安全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缓和的势头,各种区域、洲际合作不断加强。与此同时,冷战后因民族、宗教、领土、资源等因素而引发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世界仍不安宁。世界各国的军事调整正在继续深化,高新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引发了军事领域一系列深刻变革。当前世界多数国家都主张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主张树立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信任的新安全观。伴随新安全观的形成和发展,军事外交日益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并在改善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997年我军认真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各项对外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我军对外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军事高层往来多,同重点国家接触多。外军首脑首次来访多,参与多边军事外交多。我国的军事外交出现了空前活跃的局面。
一年来,我军邀请了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的150余批代表团访华。其中副总理、国防部长23批,比1996年增加64%;外军武装部队总司令、总长、国防部副部长和军兵种司令等50余批。我军也先后应邀派出各级代表团100多批,其中军委、总部和各大单位领导率团出访近40批,访问了近70个国家。外国在华武官处增加到63个。今年我军还向联合国4个维和任务区派出多批军事观察员。
今年,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中国的军事外交一向把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置于突出位置。一年来,我国各级军事代表团应邀对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地区的40个国家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国沿边军区与相邻国家的边防部队开展了互访和交流。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了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这是我国海军军舰第五次访问东南亚,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沟通。与此同时,一些周边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国防秘书长等军队领导人也访问了我国。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近两年连续签署了两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这就是继去年4月五国首脑在上海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后,今年4月又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我有幸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俄罗斯,出席文件签字仪式。这两个文件,把70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变成了一个广阔的安全带与信任带,对加强中国同上述四国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中国与四国建立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新型军事关系奠定了基础。当然,这种军事友好关系是不结盟的,也不是针对第三国的。
随着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中俄两军关系也保持不断发展的势头。两军高层领导人保持着友好往来,军兵种及军区领导、海军舰艇编队、军队歌舞团也进行了互访。两军在许多专业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希望两国两军永远成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把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中美军事关系今年得到恢复,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中美关系改善的背景下,去年年底,我实现了对美国的访问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我和美国军方高层领导人就恢复和加强中美两军关系取得了共识。今年两国的军事交往更趋活跃。两军高层互访频繁,双方保持了畅通的对话渠道,达成了一些共识,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成果。例如,双方同意并已安排两国国防部副部长级官员进行定期防务磋商;双方就《中美建立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协定》经过多轮会谈达成协议;双方顺利地完成了对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我国后进入香港停靠事宜的安排。中美两军在业务范围也开展了一系列交往。活跃的军事关系对加深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关系走上稳定、健康的道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秋天,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实现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两国决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就为中美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我国海军舰艇访问美洲大陆是我军今年对外交往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远航历时98天,行程2.4万多海里,实现了海军舰艇编队首次横渡太平洋,首抵美国本土和南美大陆的重大突破,是我国海军对外交往史上出访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的一次访问。舰艇编队先后访问了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出访美洲舰艇编队和出访东南亚的舰艇编队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带去了中国人民和军队对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我国我军的影响,对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一位外国高级将领说,中国舰艇编队的伟大航程“为太平洋两岸的海军之间建立起理解、信任和相互尊重,打开了大门”。
中国同西亚、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关系今年进一步发展,同西欧等发达国家的军事交往明显增加,我军还积极参与了多边外交活动,并在其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国际军事关系是国家间关系深入发展的表现,而国际军事关系的加强又会进一步推动国家关系。
我军代表团在出访中受到各国政府首脑的重视和礼遇,得到热情友好和周到的接待。我国领导人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等也分别会见了几十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三军总司令、总参谋长等重要外宾。这些接触和交流增加了我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扩大了双边交流渠道,对发展国家关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军对外关系之所以呈现蓬勃发展和生动活跃的局面,一是世界形势特别是世界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我军的对外交往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是我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提高,为我国的军事外交创造了条件;三是我国对外军事交往始终遵循邓小平外交思想,坚持服从并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致力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在处理对外军事关系中,我军始终贯彻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关系,广泛开展对话与合作。现在,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所认识和理解。西方某些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军事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军事外交的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创造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安全环境,为加快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应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海军的邀请,由中国海军一一二号、一六六号导弹驱逐舰和南运九五三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舰艇编队,二月二十日启程,对美国夏威夷、圣迭戈,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秘鲁卡亚俄,智利瓦尔帕莱索等四国五港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美国本土和拉美三国。图为在码头举行隆重送行仪式。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军备控制取得进展 军事变革步伐加快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军备控制取得进展 军事变革步伐加快
  国防大学 江凌飞 孟祥青 范跃江
1997年,在国际形势继续趋向缓和的背景下,国际军备控制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新的科技革命的兴起,大国军事变革步伐加快。
冷战结束后,国际军控与裁军出现积极变化,今年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主要标志:
一是领域不断扩大,国际条约参加国越来越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自去年联大通过后,迄今已有130多个国家签了字;《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已于今年4月29日正式生效,签约国达到165个;限制、禁止使用杀伤人员的地雷问题取得重大进展,89国代表经过谈判通过了一项国际协议草案。
二是重点发生变化,由“裁”转为“控”,由“防”(防扩散)转为“反”(反扩散),与此同时,“强制核军控”的做法抬头。
三是国际裁军和军控在去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今年开始进入到“深化”、“调整”和“实施”阶段。美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正在付诸实施并定期通报各自核武器撤离发射井及炸毁发射井的情况;欧洲也就常规裁军条约的修改取得一致;许多国家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减,我国宣布在今后3年内再裁军50万,美俄也在压缩军队员额。
但是,国际军控与裁军形势仍然起伏不定。美俄围绕核裁军的斗争有所加剧,一度陷入僵局,后经双方努力,再度启动,9月26日签署了一揽子裁军协议,为第二阶段的核裁军创造了条件。但协议基础仍很脆弱,俄国家杜马何时能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还要取决于北约东扩的进展情况。由于拥有最大化学武库的美俄两国行动滞后,另有一些国家尚未加入《公约》,要实现10年内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最终目标绝非易事。
冷战的结束虽使世界军火贸易出现一定程度萎缩,但以某些大国为主要销售商的军火交易仍很兴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统计资料显示,1994年世界军火贸易额为296亿美元,1995年为369亿美元,1996年增长到399亿美元,1997年预计还会扩大。世界军火贸易还出现一些新的动向。美国基本占据了全球军售总额的近一半;高技术武器走俏;北约东扩促使东欧军售火爆;美国取消对拉美出口先进武器的禁令,有可能导致拉美地区出现新的军备竞赛;中东、东南亚、东欧、拉美成为当前世界军火贸易的四大升温地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逆裁军”现象继续发展。
国际裁军与军控的历程表明,像冷战时期那种全面的、大规模的军备竞赛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由于各国把发展经济置于首位,削减军备投资、用于和平建设是大势所趋,裁军和军控势头还会继续发展。但也要看到,冷战后某些大国争夺全球和地区主导权的矛盾,一些国家之间还存在摩擦和利益冲突,又是引发新形势下军备扩张的诱因,国际军备竞赛确有死灰复燃的可能。解决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大国关系和找到有效解决各国争端的新思路、新办法。
1997年世界军事形势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动向是一些主要大国在新的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深入进行军事领域的改革和军事战略的调整。一场世界范围的新军事变革正在兴起。
经过冷战后最初几年的适应性改革和调整,1997年,一些大国相继出台的军事改革方案具有计划周密、目标具体,既注重应付现实威胁又兼顾长远潜在威胁的特点。虽然各国军事改革的起点不同,内容各异,但建设一支高质量、高素质、拥有高技术装备、适应21世纪需要的现代化军队是共同追求的目标。
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未来战争是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各国纷纷加紧对高新军事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大力发展常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重点加强海空力量,减少兵力和一般武器装备,走“高技术建军”之路。如美军就制定了21世纪军队建设计划,确立了组建“数字化军队”和“数字化战场”目标。同时,美军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隐形攻击力量;美国政府拨款20亿美元用于反导防御系统的开发研究;今年4月正式服役的B61—11核弹头,能摧毁数百米深的地下军事目标等等。
俄罗斯的新一轮军事改革计划也于7月正式启动,其基本内容是:裁减兵力;精简机构;优化结构;组建机动部队;更新武器装备;提高军队质量。目标是建立一支精干、高效、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并符合国家安全需要的现代化军队。日本、西欧、东盟等国的新时期军事战略也在深入调整,并都突出了高技术建军的思想。日本在军事高科技上的投资仅次于美国。
与此同时,各主要国家还加紧更新军事观念、调整军事战略。克林顿4月向国会提交的1997年度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5月份国防部公布的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了“塑造——反应——准备”三位一体的新的军事战略概念,确立了面向2015年美军建设的方针和发展规划。要求美军继续奉行精兵政策,加快以信息战和精确打击能力为重点的质量建设,以渐变方式进行“新军事革命”,把美军建设成为具有“决定性战略优势”的多能型军队。
该战略有三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一是平时与战时结合,突出军事行动在“塑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中的作用,提高美军在预防性外交中的地位;二是当前与长远结合,在现实与未来之间寻求加强美军建设的平衡点,以便既照顾眼前优先发展美国经济科技实力的需要,又不降低其应付当前危机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大威胁的能力;三是提高美军战略准备的强度,把准备同时打赢两场“地区性局部冲突”的提法改为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区性战争”。
当前,这场正在兴起的新军事变革,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高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冷战后世界主要国家以经济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的有机组成部分。这表明某些大国及时抓住了科技革命提供的机遇,把产业革命物化的科技成果运用于军事领域,不失时机地进行军事领域的变革,以增强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当然,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变革都是服务于该国的战略目标和对外政策的,这种新的军事变革对国际局势会产生何种影响,将由历史作出回答。

解放军报评出今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第7版(国际)
专栏:

解放军报评出今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本报讯解放军报编辑部举办的“1997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评选,12月24日在京揭晓。
由首都部分军内外国际问题专家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国际部负责人组成的评委会,对今年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军事新闻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筛选,最后评选出本年度的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它们是:
1.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签署五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2.北约决定首批接纳波兰、捷克、匈牙利入盟,“北约东扩”正式启动。
3.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式出台,大大扩展了日本军事力量在日本周围地区的活动范围和方式。
4.美国同伊拉克、伊朗紧张关系加剧。美军在海湾增加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海空军事力量。
5.朝鲜半岛问题中、美、朝、韩四方正式会谈举行第一次会议,就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有关问题进行协商。
6.卡比拉领导的“解放刚果—扎伊尔民主力量同盟”武装攻占金沙萨,推翻蒙博托的统治。
7.《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
8.克林顿签署命令调整美国核武器政策,改变过去准备与另一超级大国打一场核战争的战略,将战略重点放在阻止核战争或威慑某些小国使用生化武器方面。
9.中国宣布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10.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中断,暴力冲突升级,巴以危机加剧。

新安全观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

新安全观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国防报编辑部23日邀军内外专家学者就中国政府倡导并积极推行的新安全观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新方式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以往那种建立在扩充军备、武力威胁和军事联盟基础上的安全观念和体制,已将人类拉到了“火药桶”上,处在越来越不安全的境地。而要走出这一险境,最根本的出路,就是要按照中国政府首倡的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合作对话、不搞对抗的新安全观及其机制来建构人类未来的“安全大厦”。
与会的专家学者指出,确立新的安全观,最主要的是要破除冷战思维的残存影响,不搞霸权主义、不搞强权政治、不搞军备竞赛、不搞军事同盟。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今年中、俄、哈、吉、塔等国签署了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是实践新安全观、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范例。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