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岚清致信全国商品流通会议要求加大流通体制改革力度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致信全国商品流通会议要求
  加大流通体制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贺劲松)全国商品流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会议,要求流通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商品流通要坚持为人民生活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根本宗旨”,狠抓落实,开拓进取,有新思路,有新突破,上新台阶。
李岚清指出,一九九七年商品流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内贸工作更扎实,更有进取性,为国民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作出了贡献。在新的一年里,全国各级商品流通主管部门和所有流通企业、事业单位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一九九八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大流通体制改革力度,特别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与国有流通企业改革。一定要下定决心,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商品流通要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的不同实现形式,抓大放小,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但在企业改制时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刮风,不要一刀切。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如粮、油、肉、菜、糖、重要生产资料等要加强宏观调控,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逐步形成一批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增强国家的竞争力与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李岚清指出,要进一步开拓市场。开拓市场不光是流通部门的事,涉及到计划、生产、财政金融等部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实际行动;流通部门要积极参与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保持消费需求的合理增长,要积极开拓市场特别是要大力开拓农村市场,推动社会商品销售总额的稳步增长;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控制物价调控工作,并切实搞好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
李岚清强调,要继续大力推进以连锁经营、代理配送制为代表的新的营销方式,加强规范、有序和集中配送。连锁经营一定要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突出大众消费,发展不同业态;建高档商场一定要严格控制;代理配送制一定要建立代理配送双方的利益共同体,不断扩大代理品种与规模。要加强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

丁关根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新的一年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面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丁关根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新的一年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面貌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天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分析形势,总结工作,明确明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丁关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形势总的是好的。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围绕迎接十五大、宣传十五大开展的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围绕香港回归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围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声势,有内容,效果很好。集中宣传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良好成效,受到群众欢迎。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积极向上的局面,为十五大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199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的第一年,新的形势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面貌,为改革发展稳定、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丁关根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在6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必须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同农村奔小康、城市创三优、企业增效益、行业树新风相结合。二是要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功夫。“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巩固现有成绩,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4个方面问题上有新进展,逐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三是要在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培养青少年上下功夫。要紧紧抓住提高人的素质这个根本,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要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成果由群众认可。要把工作着眼点放在群众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连、为群众欢迎的事情上。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和推广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五是要在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的领导体制。要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委的协调指导作用、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作用和社会团体的组织群众作用,逐步形成各方面分工负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六是要在坚持不懈、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贵在坚持,重在落实。一定要按照邓小平同志强调的,要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
丁关根最后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埋头苦干,持之以恒,务求实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李铁映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的素质是一项长期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不断总结经验,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受益的事情,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精神文明建设扎根群众,受到群众拥护,就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中央文明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分组审议价格法草案修改稿

第4版(要闻)
专栏: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分组审议价格法草案修改稿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王雷鸣)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日前分组审议价格法草案修改稿。与会人员认为,价格问题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规范价格行为,稳定价格总水平,发挥价格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制定价格法非常必要。
出席会议的人员指出,价格法草案经初步审议后,有关部门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在重点城市做了很多调查,已经修改得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针对保护生产者合法权益问题,普朝柱委员认为,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市场形成价格机制不完善,往往都是由垄断性的加工公司、经营企业定价,压低原料收购价格,生产者利益得不到保障,建议草案修改时应考虑原料、生产者、科技等要素参加合理分配,保护各方的利益。
王丙乾副委员长指出,现在有些企业为弥补亏损,采取提价或变相提价的办法,有的商品靠换牌子或改包装来提价,这些行为要严加防止,应当在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方面下功夫。
夏家骏、杨振怀、蔡仁山等同志在审议中说,目前社会上服务价格涨幅过大,不够合理,服务价格应多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希望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服务价格的管理,进一步明确制定服务价格的原则。林宗棠、秦仲达、李学智等委员建议草案修改稿中应规定适当的、合理的利润率,加强措施,反对牟取暴利行为。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戴光前为人事部副部长,王君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张海涛为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史纪良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耕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秋为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霍淑珍为驻圣保罗总领事,陆琪为驻福冈总领事,安启光为驻卡拉奇总领事,李志国为驻迪拜总领事,刘峻岫为驻巴塞罗那总领事,王格武为驻蒂华纳总领事。
免去俞晓松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张福森的司法部副部长职务,张柏林的人事部副部长职务,濮洪九的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职务,刘习良、何栋材、杨伟光的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职务,夏赞忠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李毅中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张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宋增寿的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职务,谬启平的驻圣保罗总领事职务,吴从勇的驻福冈总领事职务,王修才的驻卡拉奇总领事职务,闻兆祥的驻迪拜总领事职务,许昌财的驻巴塞罗那总领事职务,麦国彦的驻蒂华纳总领事职务。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第4版(要闻)
专栏: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除新疆北部出现了小到中雪外,北方大部地区基本无降雪。21日—23日,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下周正值人们喜庆新年之际,全国各地的天气将备受关注。那么,未来一周我国的天气将是怎样的呢?
据最新气象信息预测,未来一周我国天气的主要特点是,北方多风少雪,南方阴雨连绵。就平均气温而言,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6日—27日,华北北部和东北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地区将有4级—5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29日至1998年元月1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有小雪。北方大部地区还将先后有4级—5级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
预计下周,南方大部地区为间断性阴雨天气,湿度较大,气温变化不明显。主要降雨时段将分别出现在26日—29日与31日至元月初。一般都是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乌克兰总理结束对深圳访问回国

第4版(要闻)
专栏:

乌克兰总理结束对深圳访问回国
新华社深圳12月25日电 (记者赵肖峰)乌克兰总理瓦列里·普斯托沃伊坚科一行结束对深圳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国。
客人们今天首先观看了深圳市容,然后参观了工业展览馆、深圳证券交易所、华为公司和锦绣中华风景区,并亲自种下一棵象征中乌友谊的树。深圳市市长李子彬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乌克兰总理一行,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深圳17年来的发展情况。普斯托沃伊坚科一行是昨晚从上海飞抵深圳访问的。

外交部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指出 中国与南非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指出
  中国与南非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本报讯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在中国与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际,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沈国放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与南非建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使中国同南非的关系进入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谈到建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问题,沈国放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积极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向他们提供了无私的援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建交后,中国人民和南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沈国放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南非的经贸合作。近几年来,两国的经贸关系有了较大发展,中国与南非建交对两国经贸合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他说,中国和南非经济各有所长,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对不断扩大同南非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持积极态度,相信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沈国放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南非现在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主席国,也是联合国贸发大会的主席国、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明年南非还将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中国和南非建交也将使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沈国放说,联合国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与南非建交也是顺应了这种历史潮流。他说,现在,中国已同世界上15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南非是同中国建交的第160个国家。中国与南非建交说明,所有坚持正义、坚持原则的联合国成员国,都会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最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
沈国放指出,现在台湾还在国际上不断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还在继续进行所谓的“金钱外交”、“务实外交”、“弹性外交”等等。这些做法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违反了国际法准则,是注定要失败的。相信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坚持原则的国家,都不会因为需要一些金钱或经贸援助而同台湾发生正式关系。

国有重点煤矿总体扭亏为盈吴邦国致信全国煤炭工业工作会议表示祝贺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有重点煤矿总体扭亏为盈
 吴邦国致信全国煤炭工业工作会议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彭嘉陵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国有重点煤矿实现了总体扭亏为盈,预计今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摘掉了自1984年以来连续13年总体亏损的帽子,比1992年减亏增盈近60亿元。全国93个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盈利的由1992年的9个增加到65个,盈利面由9.7%提高到70%。为此,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发来贺信,代表国务院向煤炭部及全国煤炭工业工作会议全体代表示祝贺,向具有特别能战斗优良传统的广大煤炭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党的十四大以来,煤炭行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扭亏增盈为目标,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加强管理,狠抓安全生产,推进科技进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了各类煤矿共同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今年胜利实现总体扭亏为盈的奋斗目标,摘掉了连续13年亏损的帽子,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中上了一个新台阶。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煤炭工业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煤炭工业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中,初步摸索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路子,为其他一些困难行业扭亏解困,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在今天的工作报告中对煤炭工业明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首先要加快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公司制改革步伐,同时放开搞活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的小企业;其次要加强总量调控,下大力气解决好煤炭供大于求的问题。明年全国煤炭产量要控制在13亿吨以内,比今年压缩5000万吨以上,要从多方面做好限产压库工作;三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巩固扭亏成果。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元旦前夕,安徽省合肥市总工会职工消费合作总社筹集800万元专项资金,准备大量生活日用品,慰问市区特困职工和五保户,开展“送温暖”活动。图为该合作总社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将慰问品装车发送。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