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授予公安战线七单位荣誉称号 李鹏会见参加命名大会的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授予公安战线七单位荣誉称号
  李鹏会见参加命名大会的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参加国务院授予公安战线七个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命名大会的代表。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公安战线七个先进单位表示祝贺,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的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表示感谢,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日前签署国务院命令,授予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牛街派出所、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华乐街派出所“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荣誉称号,授予上海市公安局南京东路警署“南京路上好警署”荣誉称号,授予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荣誉称号,授予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大队“人民的110”荣誉称号,授予山西曲沃县公安局看守所“模范看守所”荣誉称号。
会见时,李鹏首先就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获得荣誉称号的七个单位都是基层公安单位,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公安工作、尤其是基层的公安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七个单位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有一个特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公安民警有良好的素质,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热情。他说,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需要有必要的物质条件,但搞好工作第一位的是人的素质,是广大公安民警素质的不断提高。
李鹏指出,公安机关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扬这一光荣传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和发展逐步解决。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公安机关要有先进的手段,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广大基层民警在一个地方工作,保一方平安。最后,李鹏祝广大公安民警新年快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等一同参加会见。

江泽民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自觉性,政法部门要把严肃执法作为生命线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自觉性,政法部门要把严肃执法作为生命线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吴恒权、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参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强调,199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继续实施“九五”计划,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政法部门要坚持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研究政法工作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努力把政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指出,搞好各项工作归根到底人的因素是最根本的。政法工作要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必须进一步全面提高政法干警的思想、作风、纪律和业务素质。
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罗干、任建新、张思卿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出席全国政法会议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时,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汇报了这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江泽民在讲话中首先对政法战线过去5年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致以亲切的慰问。在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后,江泽民要求政法战线认清形势和任务,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他指出,从国内来看,总的形势很好。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发挥我们的各种优势,满怀信心地争取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新胜利。他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根本。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可能丧失。从这个意义上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政法部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要继续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
江泽民指出,党的十五大明确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并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教育等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当前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二要保证政府机关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权利,坚决制止政府机关中存在的滥用权力、违法行政的现象。三要保证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领导地加快司法改革的步伐,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司法体制。对执法中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对一些领导干部以言代法、干预司法部门独立办案的行为,对一些司法人员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活动,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同时,要继续建立和健全有关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严肃、公正执法。四要继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首先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江泽民强调,依法治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统一的。一切工作、一切战线、任何时候都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制度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是一个根本原则。他说,政法战线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的地位,负有重大的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作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职能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支持和帮助政法部门排除干扰和阻力,指导和督促政法部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肃纠正各种执法违法现象,更好地领导和推进政法工作的建设与改革。
江泽民说,社会治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稳定环境,关系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这是建立和保持良好秩序的基本方针和重要经验。搞好社会治安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他说,实行“严打”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环节,各地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继续采取各种适宜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坚决遏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犯罪以及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在坚持“严打”方针的同时,要抓紧落实综合治理的其他各项措施,做好预防违法犯罪的工作,要通过广泛创建安全小区、安全单位等活动,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到基层。江泽民指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从总体上看,我们的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他们积极履行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四化的重要使命,涌现了许多忠于职守、敬业爱民、廉洁奉公的先进人物,一些干警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说,当前,政法队伍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很强烈。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我们政法队伍的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对这些问题特别是司法腐败现象的危害性,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江泽民强调,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这几方面的工作,要紧密配合,相互促进。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广大政法干警的头脑,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增强他们的群众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提高他们廉洁奉公、严肃执法的自觉性和自律能力。对于滥用权力、贪赃枉法的人,必须依法查处,坚决清除出政法队伍,决不能偏袒、姑息。要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把司法活动置于强有力的社会监督体系之中。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从严治警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只有高素质的班子才能带出高素质的队伍。
李鹏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他说,要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改革开放中按经济规律办事,逐步解决经济领域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高度关注并切实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关心群众生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明年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大,还要进行政府机构改革,保持社会稳定特别重要。必须妥善处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群众承受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要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工作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社会丑恶现象,改善城乡治安状况,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解决可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问题。凡是工作不力,不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不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不论涉及哪个地区,哪个部门,都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李鹏指出,依法治国是从人治到法治的伟大变革,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进程。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执法,难点和重点也是执法。“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他说,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府的权威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依法治国的进程。各级政府部门都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轨道。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依法行政,要用公仆的赤诚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反对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浮夸作风。凡是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行为,都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防止滥用职权。
李鹏说,政法部门要把严肃执法作为自己的生命线。政法部门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任,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力量,必须把严肃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看作自己应尽的职责。当前群众对一些地方执法不严、办案不公、执法犯法的现象,反映相当强烈,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社会的稳定,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严格律己,带头执法、守法、护法。要树立法治观念,反对特权思想,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自觉依法办事,依法管理。领导干部不要给执法部门批条子、“打招呼”,让他们做违背法律的事。不允许给违法者说情。要努力为执法部门创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李鹏指出,要完善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秩序,下大决心清除经济活动和执法中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摒弃狭隘的地方和部门利益,从大局出发,从我做起。对执法中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行动。他说,政法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依法打击和依法保护两手并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政法部门要在有关行政、经济管理部门的支持协助下,严厉打击和预防各种经济犯罪。要把金融诈骗、制假贩假、走私贩私、偷税骗税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作为打击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强与经济犯罪多发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引导和帮助他们堵塞漏洞,严密防范。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经济审判、民事调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为市场经济提供有力的保障和优质的服务。
李鹏说,必须依法治警。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配强领导班子,把好进人关,加强思想教育,促进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在会议结束时也讲了话。他说,这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作了部署,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已经十分明确,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就今后的政法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各地、各部门要抓紧传达贯彻,抓好落实。罗干还就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政法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等问题如何落到实处提出了要求。
为期三天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今天结束。(附图片)
  12月25日,江泽民、李鹏等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江泽民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黄菊当选为上海市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

黄菊当选为上海市委书记
新华社上海12月25日电 (记者陈毛弟)在今天举行的中共上海市七届一次全会上,黄菊当选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徐匡迪、王力平、陈良宇、孟建柱和龚学平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当选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还有罗世谦、金炳华、张惠新、王文惠、蒋以任、韩正和刘云耕。
张惠新在中共上海市纪委第一次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上海市纪委书记,洪林珍、沈红光和何卫国为市纪委副书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明年起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限额控制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明年起
  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限额控制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丁坚铭)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1998年元月1日起,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限额的控制,在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实行“计划指导,自求平衡,比例管理,间接调控”的新的管理体制。
据了解,改进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管理办法,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是前不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也是中央银行金融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改革。改革后,中国人民银行将从过去依靠贷款规模指令性计划控制,转变为根据国家确定的经济增长、物价控制目标和影响货币流通的各种因素,综合运用利率、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以保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曾经对控制货币总量和调整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多种金融机构、多种融资渠道的出现,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端日益明显。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化,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分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重要金融法规的颁布实施,特别是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在其他商业银行的成功实行,并在国有商业银行逐步推行,以及宏观经济环境良好等,为这项改革创造了条件。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明年对国有商业银行不再下达指令性贷款计划,而改为按年(季)下达指导性计划。这个指导性计划作为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监测目标,供各家商业银行执行自编资金计划时参考。各商业银行筹集的资金,由各行依法自主使用,按照信贷原则和国家有关政策发放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视资金能力自行安排;固定资产贷款,1997年底前承诺的,由各行继续执行,对新的项目贷款,由商业银行自己掌握,自主审查发放。
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以法人为单位对资金来源与运用实行自求平衡。各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供应量目标、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规定、信贷政策和自身资金承受能力,按年分季编制全行资金计划,逐级下达分支机构执行;同时,要加强对全行资金的统一调度,采用有效办法,控制分支行的资金运用。分支行要建立健全存贷款期限管理制度,搞好资金头寸管理,认真执行上级行核定的业务经营计划,主动改进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健全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制度,端正业务经营思想,克服重规模、轻管理的倾向,把工作重点真正转移到加强内部管理、改进金融服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来。各商业银行要通过编制、下达资金营运、资产质量、成本利润、劳动工资等业务经营和发展计划,逐步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比例、存贷款比例、中长期贷款比例、资产流动性比例等主要比例指标的要求,在全面提高资金使用安全性、流动性基础上提高盈利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还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在推进这项改革时,既要加强信贷管理,又要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既不能影响对企业合理贷款的支持,不能影响国家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也不能放松对贷款质量的控制,导致不良贷款的增加。要在适当集中资金支持大中型企业的同时,兼顾好中小企业合理贷款需求。对存款不足的中西部地区合理的贷款需要,各国有商业银行要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和信贷原则,进行全国统一调度,积极保证资金供应,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强调,这次改进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管理办法,对于增强商业银行自我约束能力、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的金融体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此,各国有商业银行务必明确指导思想,加强领导,顾全大局,密切配合,确保这项改革平稳实施,顺利进行。

金融宏观调控的重大改革

第1版(要闻)
专栏:

金融宏观调控的重大改革
  本报评论员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998年1月1日起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限额控制,逐步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这是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和深化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转变。这项改革对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产生重大影响。
贷款规模管理是中央银行通过确定商业银行新增贷款限额以控制货币总量的一种办法。这种办法在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体制下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世界上特别是亚洲一些国家或地区,曾不同程度采用过规模管理的办法。在很长一段时期,我国采用贷款规模管理,这对于控制货币信贷总量,集中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的经济及金融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一的国家银行体系逐渐被多种金融机构所替代,国有商业银行以外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比重,由1990年的22%,上升到1996年的49%。资本市场在90年代后也得到较快发展,企业通过招股发债直接融资越来越多。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外汇资产的变动对国内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监控国家银行贷款规模,而不是综合监控货币供应总量,就不能客观反映全社会的货币支付能力,也难以达到宏观调控的预期效果。经济金融生活的这些变化,要求相应改革信贷资金管理体制。
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提出要求,中央银行要从主要依靠信贷规模管理,转变为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供应量。为积极稳妥地实现这一要求,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进行了长期认真的准备,采取了先立后破、逐步试点的方式,加强了对货币供应量的统计分析与研究。从1994年第三季度开始,按季向社会公布货币供应量。经过1995年进一步尝试,1996年正式把货币供应量纳入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第一次写入“九五”计划。最近两年,比较及时地多次调整利率,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等手段相继启动,金融调控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转换的步伐明显加快。人民银行已先后取消了对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的贷款限额控制,到1997年,对贷款规模实行限额管理的金融机构,只有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三家政策性银行。现在,我国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商业银行法》和《贷款通则》逐步实施,国有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了自我约束和内部控制。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实现“软着陆”,国民经济发展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这些都为这次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以说,取消国有银行贷款规模限额控制时机已经成熟。
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贷款增加量的管理,由过去下达指令性计划,改为按年(季)下达指导性计划,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行“计划指导、自求平衡、比例管理、间接调控”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各商业银行以法人为单位,对其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实行自求平衡,按信贷原则和有关政策自主审查发放贷款,并逐步达到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各类比例指标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将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调控货币供应量,保持币值稳定。
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限额控制后,各商业银行要积极组织资金,支持经济发展,决不能影响对企业合理贷款需要的支持,不能影响国家产业、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要积极支持存款不足的中西部地区合理贷款需要。当然,也不能放松信贷管理,导致不良贷款的增加。要通过强化商业银行的自主经营和统一法人管理,加速资金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流动,克服“大而全”、“小而全”等重复建设问题,实现资金、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正确掌握宏观调控力度,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金融部门通过适时降低利率,合理掌握贷款期限,开办银团贷款,依法支持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再就业,对亏损企业的贷款要求实行区别对待,注意支持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基本满足了生产建设对信贷资金的合理需求。今年金融机构贷款增加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加上通过股市等直接融资,企业获得的资金仍然多于去年。预计今年货币总量比上年增长16%,国家银行贷款比上年增长17%,金融机构企业存款比上年增长22%。预测今年经济增长9%,零售物价涨幅为1%左右,消费物价涨幅在3%左右。总的来看,今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与经济增长和物价变化是适应的。改进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管理,对于国有银行强化自我约束,改进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又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改进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管理,是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朝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了使这项改革能够顺利进行,需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需要正确处理政府、企业与银行的关系。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既要加强全行资金的集中统一使用,又要发挥分支行筹集和用好资金的积极性。国有商业银行及其分支行,既要加强信贷管理,又要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在改革中发展。同时,国有企业等借款人,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遵守信用,按期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严禁逃废债务。地方各级政府要充分尊重银行经营自主权,严禁干预银行正常的业务活动。中央银行要集中精力加强金融监管,及时解决这项改革过程中的新问题。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计划管理体制的改革一定能够顺利进行,金融宏观调控水平一定会有明显提高。

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召开座谈会提出 学习扭亏增盈典型企业经验 开创国企改革与发展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召开座谈会提出
  学习扭亏增盈典型企业经验 开创国企改革与发展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经济日报记者程远、新华社记者周亮、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座谈会,邀请中央有关部委和部分地方、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经济理论界的专家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就进一步落实十五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如何推动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的问题进行座谈。
与会者一致认为,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利时机,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就完全有条件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
为落实十五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从本月1日起到22日,中宣部和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了以“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活动中,中央十家主要新闻单位在重要版面和重要节目中,用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突出报道了十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增盈的典型经验。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集中报道活动既是一次十五大精神的具体宣传,更是一次激励人们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投身国有企业扭亏增盈攻坚战的社会动员。通过这一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贯彻十五大精神、扎扎实实抓国企扭亏的舆论强势。大家在发言中指出,整个报道活动准确地把握和体现了十五大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原则、任务和措施,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总体经验,特别是注意介绍了企业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的具体经验,整个报道全面准确、主题鲜明、注重启迪、突出重点、丰富多彩、实事求是。
会议认为,十家典型企业的经验为我们今后的国企扭亏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企业扭亏的前提在于转变观念,尤其是领导班子观念的转变。企业要扭亏,必须坚决摒弃“等、靠、要”观念,义无反顾地走向市场、开拓市场,企业领导班子必须以搞好国有企业为己任。贵阳车辆厂虽然地处山沟,但他们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在企业解困措施的首位,靠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一条“面向市场,多元经营,分块突破,积小为大”的振兴之路。
企业扭亏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企业越是困难,越要敢于在改革上突破。中原油田面对高额亏损,立足机制转变,推行了内部资产经营责任制,营造内部市场,使企业效益下滑的被动局面得到了遏制;上海安达棉纺织厂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优势互补和技术进步,分流了富余人员,企业摆脱了困境。
企业扭亏的出路在于面向市场,调整企业内部人才结构、组织结构和资金结构,一手抓新产品开发,一手抓市场营销,积极进行改组。新疆联合机械集团面向农村市场,把生产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作为研制生产的重点,拿出样品后市场迅速扩展,年产量从100台猛增至1万台。
企业扭亏的根本在于加强管理,深挖内部潜力。当前国有企业的亏损,有不少是亏在经营、损在管理。企业改革、改组、技术进步的作用,最终是要通过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的。十家典型企业的共同之处在于,都能认认真真学邯钢,扎扎实实抓管理,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从严治厂。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在会上说,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年全国经贸工作就是要紧紧盯住这一目标,抓住纺织行业脱困和实施再就业工程两个重点,企业改革要有新突破,结构调整要有新进展,市场开拓要有新举措,经济效益要有新提高。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学习十家典型企业行之有效的做法,把扭亏增盈与深化改革、结构调整、战略重组、技术进步、加强管理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继续狠抓盈亏大户,建立完善扭亏增盈责任制,力争明年经济效益好于今年。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了座谈会。他指出,新闻宣传单位在组织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方面的宣传报道时,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来展开,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时,要在把握大局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引导热点,破解难点,通过报道给人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启迪,给人以信心、希望和力量。此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有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要十分注意用新闻事实说服人、启迪人、激励人,避免工作性和概念化,防止片面性和简单化,并要尊重新闻规律,创造性地开展报道。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同志有:纺织总会副会长杜钰洲、兵器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马志庚、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陈耕、冶金部总工程师单亦和、贵州省副省长刘长贵、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世余、上海市经委副主任王国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政,以及开滦矿务局局长徐冀、辽宁庆阳化学工业公司总经理阎飞、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厂长陈国珍等。

李岚清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发挥管理职能 加强市场监管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发挥管理职能 加强市场监管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王言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参加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代表时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大力加强市场监管。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召开。李岚清在会前听取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汇报,并就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李岚清指出,要充分肯定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了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合同欺诈、非法传销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取得了成效;以市场办管脱钩为重点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这些工作成果的取得,与时代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是同步的,有效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的顺利进行,是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开拓进取、奋发努力的结果。
李岚清说,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常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在新的历史时期,它的作用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市场经济要健康、有序地运行,必须要有一个权威的执法部门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这个部门主要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国家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理所当然应当发挥市场监管的主力军作用。
李岚清强调,要充分发挥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的重要职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肩负着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努力健全市场规则。要加大力度,严格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经济违法违章行为,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不断总结经验,认真解决有效执法的问题,切实强化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权威,做到执法到位。要按照政企分开、转变职能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市场办管脱钩工作,坚决完成市场办管脱钩任务,决不能明脱暗不脱,藕断丝连。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不能既执法又搞经营。
李岚清说,要充分重视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改善工作作风,努力培养一支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跨世纪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李岚清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几十万执法人员是一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重要队伍,没有这支队伍,很难搞好市场经济。国务院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对工商行政管理这支执法队伍寄予厚望。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同志们,要不负国务院的重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市场监管,为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影印出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影印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曲志红)在毛泽东诞辰104周年之际,由中央档案馆整理、中国档案出版社影印出版的《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近日面世。
1953年,毛泽东曾委托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吴晗标点整理《资治通鉴》。毛泽东在阅读《资治通鉴》过程中多处作批写注,留下了大量精辟见解。
这次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档案馆批准,将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毛泽东阅点的原书加以影印,出版的《毛泽东阅点〈资治通鉴〉》,原貌展现了毛泽东的读书心得。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公告 毛主席纪念堂元月6日起重新开放

第1版(要闻)
专栏: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公告毛主席纪念堂元月6日起重新开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公告
毛主席纪念堂的内部维修已竣工,定于1998年元月6日起对外开放。
特此公告。
199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