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在北京考察企业看望职工强调国有企业不仅可以搞活,而且会不断发展壮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解决困难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在北京考察企业看望职工
强调国有企业不仅可以搞活,而且会不断发展壮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解决困难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北京考察国有企业,看望慰问职工时强调,只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国有企业不仅可以搞活,而且会不断发展壮大。他指出,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基本措施也作出了明确阐述。全党和全国上下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抓住现在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有利时机,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五大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
又是数九寒冬,又是年终岁末。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的工作与生活问题,让总书记牵挂心头,夜不能寐。他深情地说,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群众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功不可没。现在,一些职工暂时下岗和发生生活困难,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国内外市场情况的变化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等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中级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必须及时了解情况,夜以继日地加倍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解决困难,决不可以忽略和放松,更不允许采取漠然视之、无所作为的态度。谁在这个问题上掉以轻心,敷衍塞责,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失职。
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是一家大型军民结合型企业。建厂50年来,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北京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经过不断深化改革、苦练内功、转换经营机制,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八五”末期亏损3357万元,今年预计将实现利润1000万元,初步走出了经济低谷。目前企业仍有下岗职工300人。
上午9时,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北方车辆制造厂的大轿车生产车间,了解北方牌大型客车的生产情况。随后,江泽民来到工厂家属区看望困难职工侯言成一家。由于爱人下岗,12岁的孩子正上初中,全家3口人全靠侯言成的工资维持生活,家境困难。
侯言成和爱人丁雁拉着孩子在门口迎候着总书记的到来。江泽民向他全家表示问候。落座后,他详细了解侯言成的工作情况和一家的生计,孩子的学习也是总书记关心的话题。当他得知侯言成患脑血栓病愈不久时,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恢复情况。总书记神色凝重地说:“你们的生活还有困难,你们的工厂也刚刚有所好转,我们的国家现在还不发达,要走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还要一步一步来。但是,只要我们大家都能齐心协力,相信到下个世纪时,日子一定会好起来。”说到这里,他指了指侯言成的儿子侯岳:“到他们长大时,我们的国家一定比现在更好。”
一席话,让侯言成一家感觉十分温暖。侯言成激动地表示:“我们厂有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关心,我们的日子会好起来的。”
江泽民又问:“快要过年了,厂里对你们有没有什么帮助?”侯言成答道:“工厂对我们一直很关心、很照顾,每年都有一些补助。”江泽民对在场的人说:“这就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友爱的优越性,一个人有困难大家帮嘛。”临别之际,他再一次拉着侯家3口的手,向他们拜早年。
走出侯家的门,江泽民走向闻讯赶来的工厂职工,向大家问好和拜年。
从二七机车厂退休在家的刘在祥老人,早年曾经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革命斗争,现在正过着颐养天年的日子。94岁高龄的老人依然耳聪目明,精神饱满。得知江泽民总书记要来看望他的消息,老人十分兴奋。
“向你老人家拜个早年,祝你健康长寿!”一进屋,江泽民就拉着刘在祥的手朗声问候。刘在祥对总书记的到来连声道谢。随后,两人一起拉起了家常。从衣食住行到养生心得,江泽民与刘在祥聊得很融洽。老人高兴地说:“七十不算老,八十正好,我要争取活到一百一。”听到老人自信的一席话,江泽民也爽朗地笑了起来。
江泽民说:“你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今天我们仍然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他叮嘱刘在祥的家人,要好好照顾老人的身体。他特地关照:“冬天天气变化大,老人户外的活动要减少一些,可以多在室内活动。”
地处北京西南郊长辛店的北京二七机车厂始建于1897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工厂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企业在体制转换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下岗职工有600多人。
看望了刘在祥老人后,江泽民又来到机车厂曲轴加工车间和机车组装车间。他与正在工作的工人们热烈握手,亲切交谈,向他们祝贺节日。
考察企业、看望职工结束后,江泽民来到二七机车厂科技工作者之家,与北京市负责同志和一些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厂长宋鹤龄、北京二七机车厂厂长李国安、北京电子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鲍玉桐、北京开关厂厂长黄国诚分别汇报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贾庆林就北京市的工作作了汇报。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搞好国有企业,你们进行的探索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并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像北方车辆制造厂,原是军工企业,走军品、民品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开发出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经济效益就上去了。二七机车厂是历史悠久的企业,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在深化改革中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发生了深刻变化。
江泽民说,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有经济的骨干和主导力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我们必须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在对外开放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国有企业需要经历一个深刻的改革过程。不改革,国有企业就难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也不可能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在深化改革中,一些国有企业遇到暂时困难,这是难以避免的。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谈到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的工作与生活,江泽民指出,凡是涉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都是大事,都要摆在头等位置上。我们说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而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不渝地发扬我们党的一切来自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江泽民强调,当前要注意抓好两件事情。一是要千方百计帮助下岗待业职工早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要搞好职工的职业培训和技术教育,提高他们再就业的能力,同时要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地研究就业门路,关键是要找准有经济效益、有市场需求的产业或产品,这样才能实现生产、就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要千方百计地保障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基本生活。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城市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实行政府、企业和社会三结合,广泛动员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帮助困难的职工,包括遇到困难的离退休老职工、老企业干部,度过暂时的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宣传和带头坚持贯彻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精打细算,严禁铺张浪费,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财政开支,以争取更多的财力来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江泽民对北京市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代表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形象,工作更要做好。应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水平、工作成绩、工作经验,各个方面都要走在全国前列。他希望北京市的各级干部继续团结全市广大群众,进一步推动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驻京单位要关心和支持北京市的工作,共同把首都建设得更好。
江泽民最后说,元旦即将来临,春节也快要到了,希望大家抓紧工作,把今年送温暖的工作搞好,把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好,把市场供应搞好,让人民群众都过好年。他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陪同江泽民考察并慰问职工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滕文生、张丁华、李伯勇、韩杼滨、傅志寰、张俊九、由喜贵、华建敏等。
(附图片)
 1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考察北京二七机车厂,慰问在一线工作的工人。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开幕乔石主持听取价格法草案审议结果等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开幕
乔石主持听取价格法草案审议结果等报告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分别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蔡诚、厉以宁关于价格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献血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高等教育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会议还听取了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绪鄂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的说明。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召开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主席会议李瑞环主持决定下月召开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举行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决定下月召开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陈雁)全国政协第五十次主席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关于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梁金泉关于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1998年新年茶话会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筹备情况的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并决定这次常委会议于1998年1月19日召开,建议主要议题为:审议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召开九届一次会议的有关事宜。
会议审议了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于1998年3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具体日期由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确定。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同意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待进一步修改后,提交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还对其他议题进行了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主席会议后,李瑞环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年终座谈会的委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参加了会见和照相。

“有活儿就干”,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有活儿就干”,好!
王秉礼
比起某些行业某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人难请、事难办”的情况,北京市呼家楼房管所、热供所几年来一直严守“有活儿就干”的原则,深受群众欢迎。“有活儿就干”的意思是,群众有什么困难,他们知道后就尽快赶去帮助解决。如果赶上活儿太忙,师傅外修不在,报修户可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在专用的小黑板上,师傅回来看见后就马上赶去,决不拖延。这样,居民家堵塞的管道很快就疏通了,跑水的暖气管很快就止住了……这一带的居民情不自禁地夸赞道:“有活儿就干,好!”
好就好在他们像一团火,驱走了这类行业常见的“冷、硬、拖、卡”之寒气,以实干、苦干,切实地为群众送去了温暖。
好就好在他们爱岗敬业,实实在在地使徐虎精神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有活儿就干”、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风,在各行各业值得提倡。

朱镕基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了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
朱镕基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充分肯定了今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指出了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对如何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朱镕基表示,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大家同心同德,认真努力,相信明年的各项工作一定会比今年做得更好。
参加今天形势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当选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十五大精神研讨班和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全国科技奖励大会的代表共3200人。

江泽民接见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努力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李鹏朱镕基李岚清等参加接见李岚清在会上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接见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努力完善对外开放格局
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
李鹏朱镕基李岚清等参加接见李岚清在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华、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龚雯报道:国务院12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资工作经验,放眼21世纪,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开创利用外资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李岚清接见了会议代表;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李岚清在会上讲了话。会议还听取了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关于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报告。
江泽民在接见会议代表时说,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我们积极吸收外来资金,努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通过摸索和实践,我们已积累了不少利用外资的重要经验,包括把握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大胆引进外资,坚持利用外资同国内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等。我们利用外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从事外资工作的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
江泽民指出,现在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利用外资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遇到新的挑战。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把利用外资提高到新的水平。要着眼于提高国民经济的素质和效益,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贯彻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要坚持在优化结构、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外资的稳定增长。要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兴办产品出口型项目。要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引导和依法监管,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同时,要正确处理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注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江泽民强调,坚持实行对外开放,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实现现代化和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开放也有风险,但只要我们注意及时总结经验,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希望同志们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增加工作中的预见性、科学性,防止盲目性、片面性,把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工作搞得更好。
罗干、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接见。
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继1983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利用外资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之一。改革开放近20年来,我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360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约2200亿美元,连续多年成为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和世界第二位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
会议在充分评价吸收外资的积极作用、总结利用外资基本经验和分析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后强调,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为了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国民经济素质的提高。
会议指出,面向21世纪,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五大的总体部署,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针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着眼于提高国民经济素质和效益,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重优化结构,重质量,重效益,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会议为此要求进一步推进利用外资工作:一是保持一定的规模,以适应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要求,并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而稳步增长。二是与经济结构调整、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国有经济战略改组紧密结合。三是加大引进先进和适用技术力度,并加强消化和创新。四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如增加就业岗位、改善生态环境等问题的解决。五是继续努力增加外汇收入,加强对外债的统一管理,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促进对外贸易增长。六是注意发展和保护自己,要支持幼稚产业的发展,建立健全反垄断、反补贴、反倾销法律法规。
会议部署了利用外资的六项工作:即办好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法制建设、保护知识产权,大力培养人才,建设合理的外商在华投资结构,完善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
会议要求从事外资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并在工作中自觉贯彻执行。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管理和法律知识。要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工作,把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外资工作的负责人,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改善投资环境有效利用外资芜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善投资环境有效利用外资
芜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刘杰、洪岩报道:安徽省芜湖市围绕“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发展战略,努力扩大对外开放,争当皖江开发“龙头”。对外贸易1992年以来在年均递增70%以上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大幅增长。1至10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2%,外商投资企业由1990年的14家发展到近300家,投资规模也从平均80万美元,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万美元。
地处长江“黄金水道”的芜湖市素称鱼米之乡,是“四大米市”之一,早在1876年就被辟为通商口岸。但80年代芜湖却错失开放良机,与沿海、沿江城市发展的差距拉大。90年代初,安徽省提出了“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全方位发展战略;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放包括芜湖在内的5个沿江城市;199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市委、市政府适时抓住机遇,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市外贸进出口公司于1992年获进出口经营权后,净值以年递增2000万到4000万美元的速度增长,创全省专业外贸公司的最高纪录。近几年还着力培育形成一批出口创汇几百万至上千万美元的拳头商品,如地毯、针纺织品、鞋、医药化工等,形成经营特色。
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项目为龙头,确立“内联打基础,外引上水平”的方针。一方面瞄准国际市场,着力引进跨国公司和著名企业进区实施项目。德国可耐福、泰国正大、日本川崎重工等一批跨国公司和著名企业已进区实施项目。另一方面,强化内联工作,先后吸引了一汽集团、扬子集团、马钢公司等一批国有大型企业进区落户;一批民营大企业也纷纷进区实施项目。到1997年10月底,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544个,协议引进资金总额124.3亿元。有16个国家和地区135家外商总投资8.79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4.98亿美元。全区现已开业和投产企业296家。
芜湖市还在加快城市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去年以来,改造市区道路17条;利用外资兴建杨家门水厂一期工程,年供水15万吨,使全市供水量达60万吨,人均供水1吨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芜湖长江大桥也在修建之中,预计2000年建成通车;吸引外资7亿元,改造老城区,70%老城区将得到改造。

新疆农业获第二十个丰收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农业获第二十个丰收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战胜风灾、旱灾、虫灾,农业连续夺得第二十个丰收年,粮食总产达八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增产一点八万吨;棉花全面丰收,总产可达一百一十五万吨,增产近二十万吨。(祝谦)

湘潭电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湘潭电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国家重点工程湘潭电厂一号机组二十三日正式并网发电。湘潭电厂工程总装机容量一百八十万千瓦,一期工程安装两台三十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三十四亿元人民币;二期工程安装两台六十万千瓦机组,预计本世纪末开工,二○○三年发电。(吴兴华)

青岛港前湾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港前湾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国家“九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青岛港前湾二期工程日前建成投产,比计划提前两年建成。青岛港前湾二期工程总设计六个深水泊位,其中两个为集装箱专用泊位,其余为多用途泊位,年吞吐能力五百一十万吨,总投资十五点七四亿元。
(宋学春)

第一长公路桥温州大桥合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一长公路桥温州大桥合龙
由中港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承建的目前中国第一长公路桥温州大桥于日前合龙。该桥是黑龙江同江至海南三亚沿海国道主干线的重要部分,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全长十七点一○公里,桥面宽三十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通航水位净高三十一点三○米,可通航浅底万吨轮和七千五百吨客货轮。(汪国梅陈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