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瑞环主持胡锦涛等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李瑞环主持胡锦涛等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出席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长期合作中,在许多基本原则和重大方针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这些原则和方针,经受了长期实践的检验。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座谈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基本完成了组织上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
隆冬时节的中南海里一片春意盎然,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新老领导人,并就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总结半个世纪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这个话题进行座谈。
前不久,8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陆续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实现了各自领导机构跨世纪的新老交替。江泽民在座谈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新当选的领导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为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指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动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广大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同我们党和全国人民一道,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一定会产生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经常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时必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直到现在几十年历史进步的一条基本结论。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长期合作中,在许多基本原则和重大方针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这些原则和方针,经受了长期实践的检验,要始终不渝地加以坚持: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实现民族的全面振兴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都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全面、正确地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努力学习邓小平同志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这一理论去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这一理论。
——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不断取得改革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中共十五大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进一步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展开论述了这一基本路线,并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个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亲密合作的政治基础。大家都要自觉地维护这个政治基础,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为实现基本纲领而不懈奋斗。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战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政党中和全国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历史地形成和巩固起来的,也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的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它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这个方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深深体会到,坚持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经常交换意见,进行协商,对于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很有好处。加强互相监督也是很重要的。共产党是执政党,十分需要接受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各级政府要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和发挥积极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民主党派也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这样,就可以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我们这一代领导人,无论是执政党的还是参政党的,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都负有重大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人民和历史赋予我们的。
江泽民说,邓小平同志曾经对我们党的第三代领导人提出了一个重要要求,就是“眼界要非常开阔,胸襟要非常开阔”。我想这对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也可以适用。这就要求我们大家:一要加强学习,增长知识和见识;二要加强修养,提高政治素质,以适应时代和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力量的紧密团结,携手并肩,同心同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今天的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主持。他在会议结束时说,今天这个座谈会事关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事关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事关贯彻和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五大精神,也事关建设与发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亲密合作,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今后在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中,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课题,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困难和考验,仍然要依靠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只有坚持多党合作,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各自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在自身建设中向着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基础稳固的目标努力,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伟大进军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感谢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和这次换届工作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各自换届工作的情况和成果,同时还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搞好政治交接,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表示,形势和任务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寄予厚望,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一定要带领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根据中共十五大的战略部署,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不断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底。
费孝通、雷洁琼、钱伟长、王光英、卢嘉锡等老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跨世纪新老交替顺利完成的喜悦心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还有:赵朴初、孙孚凌、万国权、彭清源、陈舜礼、方荣欣、杨纪珂、徐采栋、蔡子民、张绪武等。
(附图片)
 12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亲切会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进一步加强科技法制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进一步加强科技法制建设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了法学专家讲授《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专题法制讲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的重视,对于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方略的坚定信心。
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精辟地指出:“世界变化很大很快,特别是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进步深刻地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当代经济社会生活和世界面貌,任何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都不能不认真对待。”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进步,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科技方面的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科技法律制度的体系。但从总体上说,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还需做大量工作。科技优先的发展战略,需要法律加以确认;科技活动涉及的社会关系,需要法律加以调整;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需要法律保护;为避免科技成果的非道德使用,需要法律规范。只有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才能适应科技进步的需要;只有加大科技法制的实施监督力度,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才能给科技进步以切实的法律保障;只有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科技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意识和法律意识,才能为科技进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加强科技法制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依法治国方略过程中,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能否运用法律手段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是对我们是否善于领导科技工作的一大考验,是实现我们党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大完善和发展。这次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又一次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了榜样。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时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地学习科技知识、法制理论和法律知识,并且学以致用,形成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科学行政,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提高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做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高素质的领导者。

中共中央举办《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讲座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听取北大罗玉中教授讲课江泽民作题为《大力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的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举办《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讲座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听取北大罗玉中教授讲课
江泽民作题为《大力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的讲话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举办《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讲座。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讲座并在讲座结束时讲话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科技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江泽民说,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科技立法质量,加大科技执法力度,努力使我国的科技法制建设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今天的讲座是中共中央近年来举办的第六次法制讲座,也是今年中央举办的第二次法制讲座。
上午九时,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准时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听取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罗玉中作《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讲座。现年五十一岁的罗玉中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主持过科技法制系统工程、科技优惠政策研究、信息高速公路政策法律研究等十多项国家课题的研究,并参与了有关科技法律的起草。
罗玉中的讲座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科技进步呼唤法制建设。包括科技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需要法律加以确认,科技活动引起的社会关系需要法律调整,参与国际经贸的合作与竞争需要法律加以保护,防范禁止科技成果的非道德使用需要法律加以引导和规范。第二部分,当代科技法制建设的发展趋势。包括国际科技法制发展趋势、我国科技进步法制建设的现状。第三部分,几点思考。包括健全和完备适应科技进步需求的法律制度;做好法律实施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进步;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全民族的科技和法制意识;加强对科技法的研究和教育,培养专门的科技法人才。
讲座中,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边听边记,并就有关问题与罗玉中教授进行了探讨。
讲座结束时,江泽民发表了《大力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的讲话。他说,罗玉中教授就科技进步与法制建设这个题目,作了很好的讲解。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正在形成新的高潮,必然推动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开拓了前人难以想象的研究和开发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力量。特别是高新科学技术正在成为决定未来经济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表现为科技和经济力量的竞争。这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江泽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保证下个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五大进一步确定了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思想。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速全社会的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这就需要大力加强科技法制建设,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他说,科技活动,是人类认识、改造自然与社会的重要实践活动。适应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国家的重大科技政策通过立法程序上升为法律,可以大大推进科技进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法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它的科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江泽民强调,在我国加强科技法制建设,就是要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法制,保证党和国家的科技工作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新的科技体制,促进科技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在全社会要大力倡导和树立尊重科学精神、学习科学知识、运用科学技术的良好风气,鼓励各种创造发明。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经济建设真正沿着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前进。
江泽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他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研究运用法律手段促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要把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新机制和新体制,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继续加以完善。同时,要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充分估量未来科技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增强对科技前沿领域的重要立法的预见性和系统性。
丁关根、田纪云、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汉斌、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任建新、张思卿及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法制讲座。

行动是最好的回答——十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

行动是最好的回答
——十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启示
本报记者王彦田
从12月1日到22日,本报以“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为主题,开辟专栏,集中报道了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开滦矿务局、辽宁庆阳化学工业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新疆联合机械集团、中原油田、贵阳车辆厂、太钢集团东方钢铁有限公司、萍乡矿务局和水城钢铁(集团)公司等1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典型经验。在这期间,还配发了五篇评论员文章和十篇“编者点评”,使这次报道更有声势,较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次集中报道10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典型经验,是深入宣传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一部分。国有企业改革在本世纪末要达到两个目标,即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这次报道的10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实践,不但使我们对实现两个“大多数”的目标增强了信心,而且在认识如何实现目标上,也给了我们较为清晰的答案。可以说,下决心扭亏增盈,是实现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这个目标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步。
      启示之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扭亏的目标可以实现
信心是实现扭亏增盈的大前提,也是重要的保证。10个国有企业典型的事迹的第一个启示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三年扭亏目标可以实现。
近年来,国有企业效益下滑情况较为严重。效益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一批国有企业常年亏损。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1.6万多户,其中6000户左右处于亏损和效益不佳的状态。由此,一些人也担心并提出疑问,国有企业的许多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让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摆脱困境,能否实现?
对这一目标,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从点上看,一些最困难的企业,通过深化改革,不懈努力,已走出了困境。如这次报道的开滦矿务局,是一个包袱沉重的老国有企业,1995、1996两年就累计亏损2亿多元。经过三年拼搏,大刀阔斧地改革,今年1至10月已盈利6155万元。辽宁庆阳化学工业公司,一个多年亏损的军工企业,采取分块救活的办法,也已出现生机。百年老矿、大军工企业可以摆脱困境,一般困难企业脱困完全可以充满信心。
从面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国家重点监控的89户亏损企业减亏22亿多元,煤炭行业从亏损转为盈利,纺织行业减亏18亿元。国有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势头已被遏制。国家对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摆脱困境已经制定了整体行动方案和步骤,将通过分批综合治理的办法,使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的亏损面从目前的37%降到20%左右的合理水平上。事实说明,亏损虽然难治,只要当作一个堡垒去攻,信心坚定,迎难而进,亏损企业总会由减亏到停亏,到扭亏到盈利,治与不治大不一样。能不能下决心扭亏,是成败的前提。
      启示之二:找准自己的突破口,扭亏才能取得实效
企业亏损原因各不相同,扭亏措施也不能“一刀切”、一条路,只有因地制宜,从本企业实际和客观环境的具体情况出发采取措施,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10个国有企业给我们的第二点启示。
最近,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出席全国经贸工作会议时提出,三年摆脱困境的方法主要有三个:一是把纺织行业作为突破口;二是坚定不移地走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人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的路子;三是建立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这从总体上确定了国有企业要摆脱困境,必须依靠深化改革。
这次报道的10家国有企业扭亏典型,分属不同行业,分布在不同地区,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每个企业的改革力度都比较大。开滦矿务局改革了内部核算体制,庆阳化学公司大力推进了“三改一加强”,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三年摆脱困境的总纲,但每个企业改革的办法又是多种多样的。这次报道的一拖集团就实行了整体改制,而辽宁庆阳化学公司就实行了分块突围的办法。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做的则是“压锭减人”。他们抓住了各自的突破口,因而都有实质性的进展。我们这次报道的10个扭亏典型的第一个就是纺织行业的一个企业,体现了抓“突破口”的指导思想。
      启示之三:把富余人员当作财富珍惜在安置好下岗人员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
10个扭亏典型一条共同的经验,是不把富余职工当包袱,要当成财富珍惜,对富余职工的安置要花费大量心思,想出许多措施,这样才能为扭亏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再三强调,兼并破产成败的关键是做好下岗职工的安置和再就业。安置不好下岗职工,再好的改革措施也难以实行。全社会都要关心困难企业和下岗职工。
各地在实施再就业工程中,在贷款、税收、工商登记、场租费用方面给予扶持,深受下岗职工欢迎。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实行政府、企业、社会“三家抬”的办法,保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用,对稳定下岗职工情绪、促进他们再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做好下岗职工工作,需要有满腔热情,更需要把工作做细。这次报道的上海安达棉纺织厂,今年下岗1300多名职工,正是因为厂内党政工团领导把政治思想工作做细了,才实现了无震荡减人。
1998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方针是“稳中求进”。职工下岗要有计划地进行,改革措施的推进也不能操之过急,要在妥善安置下岗人员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
方向已经指明,目标已经明确,最重要的是行动。行动是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