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聚民心湄洲湾北岸工委架起“连心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聚民心
湄洲湾北岸工委架起“连心桥”
本报讯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党工委和4个乡镇的560名干部今年6月底以来,自带背包、粮食和其它生活用品,以普通农民的身份进村入户,开始了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住户生活。这项名为“住千家、联万户、聚民心”的干部进村住户活动,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近几年来,一些农村干部对农民的感情淡薄了,下乡进村常常是“蜻蜓点水”,并只到村部,只找干部。群众称之为“从干部中来到干部中去”,党群、干群关系不似当年的“鱼水”关系。
察民情方能解民忧,交民友方能得民心。湄洲湾北岸党工委书记郑海雄说,农村要稳定,干部要下乡;政权要巩固,干部要下乡;经济要发展,干部要下乡。要当一个合格的干部,先当一个合格的农民。基于这种认识,今年6月,北岸工委作出了在辖区内开展干部“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当公仆”的决定。要求北岸机关干部每月进村住户时间不少于10天,各镇要做到每个村有3名—5名干部下村住户,不留空白村。所有干部住1户,联10户,所联系的户包括贫困户、富裕户、小康户、温饱户、计生户、专业户等各种类型。6月底,82名北岸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和480名乡镇干部自带床被,自带日常用品,自付生活费用,以普通农民身份进驻100多个村庄的农户,与住户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以真正做到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为民办事,用真心换真情,重塑党员干部在农村、农民中的形象。
在半年的进村住户活动中,干部不仅“身入”,而且“心入”,大大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感情上的距离,农村的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许多干部在与农民的“三共同”中,从心灵上贴近了群众,改变了过去摆架子、态度生硬的工作作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增强了为民排忧解难的自觉性。半年来,住村干部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群众办1500多件好事、实事,为住户引进89个项目,筹集资金147万元,有120多户贫困户开始迈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住村干部还为贫困户捐资达79万余元。
过去计划生育、村级财务管理和统筹、提留款征收,历来是农村工作中难度最大、干群矛盾最多的。现在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积极配合,于是这些难点不难了,热点不热了。农民高兴地说:贴心的干部越来越多了。

面向21世纪的选择——河南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纪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面向21世纪的选择
——河南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纪实
王国明
      选准一个载体
河南公安队伍真正发生变化,是在选准载体,连续3年开展以强化宗旨观念为主线的专题教育和争创活动以后。
1995年,以开展重读《为人民服务》活动为启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要对法律负责”、“正警容严警纪”三个专题教育。通过开展专题教育,主要解决一些民警中存在的宗旨观念淡薄、群众观点不强,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等问题。1996年6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河南,接见了全省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处团以上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给河南公安机关题词。为了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和题词精神,公安厅党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公安民警中开展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三讲”教育活动。1997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创文明行业、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警察”的“两创一争”活动。争创活动伊始,省公安厅就向社会公开作出优质服务十项承诺,确立并向社会公布了30个窗口示范单位。今年2月14日,在抓获3名持枪的犯罪分子时,开封县公安局朱仙镇派出所年仅26岁的民警季立新一马当先,和歹徒展开了对射。战斗中,季立新壮烈牺牲。临牺牲前几分钟,已同犯罪分子接近的季立新还在高喊:“局长,我是季立新呀,我已经不行啦,我和罪犯在一起,朝我这个方向打吧!”
      建立一种机制
去年9月,一群众给汝南县公安局党委写信,反映该县板店乡派出所民警牛华宇在办理户口时刁难群众,当事人给他送了5公斤香油后才给办理。汝南县公安局召开党委会,决定将牛华宇清除出公安队伍!这些看似刻薄的治警方法,正反映了河南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依法治警、从严治警,靠制度规范民警的行为,靠监督减少民警违法违纪。也就是建立健全一种机制:制约监督机制。
1995年初,《河南省公安厅长一号令》出台,《一号令》规定:严禁在办案、办证、办照等工作中接受当事人请吃喝、送钱物;严禁对告状、报案、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严禁打人骂人、非法拘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人犯等违法违纪行为;严禁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王明义厅长签署的这项命令指出:此命令全省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务必执行,违者必究。之后,河南省公安厅又接连出台了《河南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严重违法违纪追究领导责任暂行规定》、《河南公安机关错案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关于严禁公款吃喝玩乐的若干规定》、《河南省人民警察行为规范》等文件,把“从严治警”、“从严治长”落实到规范化管理上,进一步强化了内部制约机制。
1997年9月2日、10月16日和12月9日,河南省公安厅连续3次召开广播电话大会,严肃查处公安干部张金柱等违法违纪案件,部署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表彰了洛阳市白马寺派出所和郑州市公安局英雄民警宋金魁等20个爱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遏制了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上升的势头。
      树起一座丰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南省公安机关把“人民警察爱人民”作为建队的宗旨,抓教育、抓监督、抓典型、抓班子“四管齐下”,宗旨观念不断增强,克难攻坚水平不断提高,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的形象有了明显改变。
1996年夏天,河南公安专科学校退休民警王秋荣在去鹤壁的路上,看到一个半岁的女婴因烧伤严重被遗弃在路边。老王立即下车抱起女婴,快速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孩子治疗期间,老王又往自己家里打电话要钱交治疗费。据统计,近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采取便民措施5982项,为群众办好事11万多件,收到群众的表扬信、锦旗6万多件。
据初步统计,1995年以来,发生在河南有影响的特大案件大多数被侦破,其中包括许昌“6·7”抢劫银行案、登封“1·18”暴狱案、淮阳“2·15”抢劫出租汽车案、郑州“12·18”劫持人质案、开封“2·10”杀人抢枪案、渑池“4·2”杀人抢劫运钞车案、郑州“9·18”抢劫银行案、周口“10·18”杀人抢劫银行案等,标志着河南公安机关克难攻坚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开封“2·10”特大抢枪案破获后,公安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分别给河南省公安厅发来贺电,称赞公安机关“打了一个干净利索的漂亮仗”,“实践再一次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在关键时候能冲得上、打得赢、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优秀队伍。”
去年汛期,卫辉市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金色盾牌闪光,8月3日,当得知全市受灾最重的上乐村和九河口村13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时,卫辉市公安局局长申喜庆带领110名公安民警跳进齐胸深的激流中,有的背着老太太,有的驮着儿童,手拉手,肩并肩,在黑夜里往返数十公里,终将全体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河南公安机关以爱民、为民、学民、保护人民的自觉行为,在该省9000多万人民群众心目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改变面貌不脱钩大兴县整顿后进村党支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改变面貌不脱钩
大兴县整顿后进村党支部
本报讯北京市大兴县整顿后进村工作落脚点实,使基层党建工作再现新的生机。到十二月十日,被列入整顿对象的四十六个后进村,已有三十七个村甩掉了后进帽子,其中隆盛场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大兴县共有五百五十多个村,绝大多数党支部能够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但也有少数村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干群关系紧张,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面对现实,今春伊始,大兴县抽调一百九十八名机关干部,直接深入后进村。县委书记孙康林明确要求下乡工作队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摘掉后进帽子不脱钩。工作队下乡后,摸实情、办实事、选好群众的“领头雁”。整顿中,先后调整十八个村的党支部,其中调换支部书记十七名、村主任九名、社长七名。通过调整,这些村的党支部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新上任的干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有的筹集资金十万元改造三百亩中低产田,搞了节水管道,盘活了集体十六间闲置厂房,今年集体收入达到十八万元。有的村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和村政事务公开栏,拆掉干群之间无形的“隔心墙”,解决了几年来拉闸断电问题。针对后进村集体账目不清,干群关系紧张,群众集体上访等问题,工作队帮助新的党支部建立一整套干部廉洁自律和村务民主管理的制度,党员干部振奋了精神,群众依法纳税、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增强了。有二十个村农民把过去拖欠集体承包款共六十七点二万元交上来了,群众集体上访人数明显下降。而今,这个县新建日光温室大棚六百九十三个,发展蔬菜保护地一千亩,开发沙荒地一千六百亩,打机井三十八眼,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在全县兴起。(吴凤琴)

甘做吃亏买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甘做吃亏买卖
李平李青
前不久,黑龙江省七台河矿务局一个由新老矿工组成的特殊“慰问团”来到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的牡丹江分局,感谢铁路煤炭运输使矿山“起死回生”。一位在井下工作了30年的老矿工流着泪说:“今年矿上已连续6个月没开工资了,这两个月不仅月月见钱,而且把过去欠的全部补上,这多亏了铁路部门。”
无独有偶,近日,我们在哈尔滨铁路局采访,巧遇黑龙江省粮食部门前来致谢。负责专储粮工作的刘连芝科长满意地对我们讲:铁路老大哥牺牲自己保国家利益的精神堪称模范。
作为铁路部门,为这些企业运输实际上是在做“亏本买卖”。内行人都知道,在铁路运价率中粮食、原煤的运价最低。且不说与冰箱、彩电这些高附加值的“产品”相比,就是与同标号的木材论价,1000公里运距,平均每吨也要少收十几元。
市场经济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选择空间。照理,哈铁局完全可以集中“优势兵力”运一些高附加值、长距离的货物,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翻开这个局近年来的运输计划,我们看到煤、粮运输不是减少,而是在逐年增加。仅以煤炭为例,1996年比1994年计划增加了11%,1997年8月份日均装原煤4142辆,占总运量的50.3%。
在哈尔滨铁路局的何洪达副局长办公室里,“吃亏买卖为何越做越大”的谜团终于有了答案。原来,哈铁人心里装着一本传统的“大局账”。有关资料表明:铁路运输一吨煤,可创造1388元的社会产值。也就是说,哈局少得十几元,社会可多得1000多元。统计显示:1994—1997年上半年,国家下达给哈铁局的煤炭运输计划总量是2.61亿吨,在运输无多大改观的情况下,实际完成2.72亿吨,超出计划1100万吨。如果同单位运价的木材相比,仅超出部分,铁路至少亏收1亿多元,但却创造了140多亿元的社会总产值。
今年上半年,哈铁局又面临严峻的考验。在必保煤炭运输的同时,又承担了东北地区700多万吨专储粮及省内潮湿水稻的抢运任务。
“抢运就是抢救。粮食和煤炭一样关系到国计民生、政治稳定。”哈尔滨铁路局局长李树田一声令下,全局27万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同心协力。空车紧张,打破常规抢卸重车腾空车;篷布不足,动用所有库存备用篷布,仅此一项,哈铁局损失就达1.3亿元。管内佳木斯分局及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将富锦至前进镇原有的1对列车增至3对,增加机车,使当地潮粮尽快疏散。
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列列“煤龙”、“粮龙”纵横驰骋、昼夜不停,人们不会忘记哈铁人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

董建华在出席香港一个青年活动时表示特区政府将在青少年中推动爱国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董建华在出席香港一个青年活动时表示
特区政府将在青少年中推动爱国教育
本报香港12月2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0日表示,香港的青年人有责任认识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和历史。特区政府今后将大力倡导、推动爱国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民族责任感。
董建华是在出席一个青年活动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进入了实行“一国两制”的新的历史里程。作为香港的未来,青年人有责任深入认识香港历史的发展,有责任认识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这是每一个青年人成长的必需组成部分。只有这样,青年人才能建立起对自己、家庭、社会,以至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才能真正对社会作出承担和贡献。这是时代向香港青年人和青年工作者提出的要求。
董建华强调,培养香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加深他们对祖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是特区政府要大力倡导的一项工作。“从现实的角度来讲,这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的一个基点;从深一层的意义上来看,建设一个民主、文明、更加繁荣稳定的香港,是香港人参与振兴中华民族宏伟大业的一个起点。”他表示,特区政府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努力不懈地筹备更多的青年节目和活动,推广“我是中国人、香港是我家”的爱国教育。

广空精神文明展现新风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广空精神文明展现新风貌
本报讯12月20日上午,以“检阅成果,展示风貌,表彰先进”为主题的广州军区空军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州市黄花岗剧院隆重举行。10个文明单位、10个文明营区、10个文明家庭和60名先进个人,受到通令表彰。
近年来,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空部队各级党委,牢记江泽民同志“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的指示,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部队全面建设的轨道。在军事训练、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群体和先进个人。近5年来,所属部队有200多个单位、1万余人次立功受奖,其中有20多个集体受到解放军三总部、国务院表彰;有500多人次荣立一、二等功。
广空司令员韩瑞阶中将、政委王吉连中将、副司令员张书田少将、副政委朱伯儒少将等给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状、锦旗、证书和奖品。
(谭大跃孙茂盛)

武警狠抓正规化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狠抓正规化建设
新华社福州12月2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俞泳江、新华社记者李清华)记者从在这里召开的武警部队贯彻落实新条令会议上获悉:武警部队坚持从严治警,部队正规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武警部队任务特殊,接触社会广泛。各部队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队条令条例从严治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正规化建设的规律,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武警部队建设实际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总结推广了一批尊干爱兵和依法实施正规化管理的经验,对提高部队整体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还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驻京部队严起,抓机关带基层,抓干部带士兵,抓驻京部队带其它地区部队。
武警部队狠抓正规化建设,促进了部队全面发展,部队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圆满完成了执勤等各项任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全国工会宣传工作研讨会召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工会宣传工作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工人日报社与全总宣教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工会宣传工作研讨会”十二月二十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为会议发来贺信。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刘全应)

东平“一一○”受赞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平“一一○”受赞誉
本报讯山东省东平县公安局“一一○”报警服务台今年一月开通以来,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灾必救,有求必应,共接警四百多次。通过出警处警,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八十多名,处置治安事件一百四十多起,解决群众急、难、险求助一百多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赵兴盛)

巴中交警为民服务动真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巴中交警为民服务动真情
本报讯四川省巴中地区交警支队建队三年来,全区交警为群众办好事一万余件,为扶贫户捐款六万元,收到社会表扬信八百余件,支队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学济南交警先进集体”并荣获集体三等功,领导班子被巴中地委评为“四好班子”。(杨永茂龙晓勤)

预备役某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预备役某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北京陆军预备役某团注重发挥驻城区预备役部队的优势,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今年以来,他们有四个工程被评为文明工程,参与了多个文明街道、文明行业的建设,三百多名预备役官兵被编到单位的突击队中,一百七十多名官兵被评为各种先进,十六个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陈广生)

军营内外(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军营内外
江先林(左)和江映林(右)是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方院村马家畈垸的一对孪生兄弟,今年冬双双应征入伍。图为江先林、江映林与奶奶、父母亲话别,踏上从军的道路。
杨柳熊建璋摄影报道
北京军区空军某仓库注重从优秀士兵中选拔新兵班长,使新战士学有榜样。图为佩戴“优秀士兵”证章的新兵班长鼓励新战士努力在军营大熔炉中锻炼自己,争当优秀士兵。
满东燕张录柱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