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2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门回归到了关键阶段——澳门回归进程年终综述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澳门回归到了关键阶段
——澳门回归进程年终综述
本报记者王荣久
再有两年,澳门就要回到祖国怀抱了。澳门回归成了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特别是香港回归后,澳门更成了人们关心、关注的焦点。可以说,现在澳门过渡期已到了关键阶段。人们在期盼的同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积极地关心、参与有关回归的各项事务。正如江泽民主席在访问加拿大时所说,目前,通过中葡两国的合作和广大澳门同胞的热情参与,澳门回归祖国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同香港回归一样,澳门回归祖国的实现,将会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条件。
事实正是这样。1997年,中葡两国保持着密切接触,特别是高层互访频繁,并达成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对解决澳门后过渡期中的各种问题非常有利。今年初,新上任的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访华。尽管当时正值邓小平同志逝世,但访问活动基本照常进行,并达到了预期目的,这在葡国引起很大反响。桑帕约的成功访华,有利于推动解决澳门后过渡期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接着,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邀访葡,两国国防部长互访,等等。这些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是澳门顺利回归的保证。两国领导人均表示,现在加强合作,有利于澳门回归进程的顺利进行;将来澳门回归后,两国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澳门也将成为中葡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纽带。
1997年正值中葡联合声明签署10周年。中葡两国10年前签署的联合声明,妥善地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可以说,联合声明是中葡合作的产物,而要贯彻落实联合声明更需要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在纪念联合声明签署10周年时,人们认为,要实现澳门平稳过渡,关键是中葡双方要以战略眼光来思考和交往,即要把澳门问题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和长远利益联系起来考虑,着眼于按照联合声明的精神和与基本法相衔接的方向处理过渡期的事务。通过各种纪念活动,澳门居民和社会各阶层进一步加深了对中葡联合声明深远意义的认识。这对实现平稳过渡是很有意义的。
今年是澳门基本法颁布4周年。现在,澳门居民学习基本法的热情很高,对基本法的认识和理解日益加深。电台、电视台有特别节目,报纸杂志有文章,各界人士有谈话,各社会团体不断组织研习班和讲座,宣传、推介基本法的展览以及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经常举行。今年,在澳门基本法协进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宣传和推介基本法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双方继续就“三大问题”、澳门加入有关国际组织、公务员退休金、东方基金会、澳门政府设立财政储备、审议逾期专营合约和澳门对外签订的航空协定以及档案、资产移交等与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磋商。通过双方努力,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成果或有不同程度的进展。
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十八次联合联络小组全体会上,双方就199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澳门机构和葡萄牙共和国驻澳门领事机构的设立问题完成了磋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在6月举行的第二十九次全体会上,双方完成了对澳门幸运博彩专营合约的审议,并通过了新的附加部分。特别是双方还结束了困扰联络小组工作多年的东方基金会问题的磋商,就设立澳门发展与合作基金会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在11月举行的第三十次全体会上,双方还就把与1999年政权交接有关的新的议题,如政权交接仪式等列入联合联络小组议程,初步交换了意见。
通过双方的努力和各界的推动,今年在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官方地位“三大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在公务员本地化方面,一些厅级和副司级的本地化已开始实现,统计暨普查司还出现了第一位华人司长。但是,正如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指出的,公务员本地化的进展,距政权交接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这个问题必须按基本法的要求办事,必须从澳门的实际出发,也要考虑到澳门的历史发展和多元化社会的现状,尽快加以解决,至少在明年应有突破性进展。
展望1998年,将是澳门后过渡期至关重要的一年,任务更加繁重、紧迫。但人们坚信,有香港的成功经验,有强大祖国做后盾,有中葡合作,有澳门同胞的积极参与,各种问题一定能妥善、及时得到解决。澳门的回归一定顺利成功。

“一国两制”:祖国统一最佳选择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华夏人语

“一国两制”:祖国统一最佳选择
王圣敏
香港顺利回归并保持繁荣稳定,向世人昭示了“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力量,同时也表明:“一国两制”是祖国统一的根本出路和最佳选择。
      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出路
1949年,中华民族实现真正独立之后,在祖国的完全统一问题上就面临着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局面。一方面,在祖国大陆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在英国和葡萄牙统治下的香港和澳门以及中国人治理下的台湾,都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进行遏制和冷战的时代,我们不得不反对遏制和冷战,以维护和平;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也客观地承认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的特殊性。7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世界局势的缓和,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敏锐而客观地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与此同时,在中国统一问题上,完成了一国之内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思想转变。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构想。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指出:“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统一”,“我们不赞成台湾‘完全自治’的提法”,“所谓‘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不现实”。可见,“和平”是时代的主题,世人的愿望;“统一”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全民族的心愿;“一国两制”是和平统一的最佳选择。
“一国两制”构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统一的。邓小平同志在考虑台湾问题时,也正是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的。1983年6月邓小平在谈到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时指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是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制定的,有关政策是逐渐完备起来的,我们将坚持不变。”这就说明了,祖国统一的方针应该体现、也必须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内在的本质要求。要建设,就需要和平环境,实现和平统一。1984年6月,邓小平指出,“中国有香港、台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何在呢?是社会主义吞掉台湾,还是台湾宣扬的‘三民主义’吞掉大陆?谁也不好吞掉谁。如果不能和平解决,只有用武力解决,这对各方都是不利的。”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既有利于维护和平,又有利于双方的发展,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本质要求。
      “分步走”——祖国统一的可循途径
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作为第一步,海峡两岸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江泽民还强调“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要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可见,“分步走”战略扩展了和谈的范围与内涵,其中,包含了双方(特别是台湾方面)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分步走”和平谈判战略赋予政治和谈以灵性,使“一国两制”构想更充满了生命力。因此“分步走”战略给两岸和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两岸关系向健康方向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未来进行的政治和谈需要遵循一些原则
一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政治和谈的前提和基础。台湾岛内和国际上确有一股分裂势力,总想分割中国的主权,分裂中国的领土。这是危险的,也是徒劳的。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郑重指出:“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统一,分裂是绝对没有出路的。我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系,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绝对不能动摇的政治原则。“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只有在政治和谈中寻求共同点,而不能在政治和谈之外去寻找答案。
二是坚持“两制共存”的原则。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台湾、香港和澳门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这一构想,既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又充分考虑台湾、香港、澳门的历史和现实,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加快步伐解决澳门过渡期问题——回归倒计时两周年之际访韩肇康大使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加快步伐解决澳门过渡期问题
——回归倒计时两周年之际访韩肇康大使
新华社记者车玉明
在澳门回归倒计时两周年到来之际,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韩肇康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再过两年的时间,中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中葡联络小组需要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妥善解决涉及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重大问题。
韩肇康大使说,澳门过渡期的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官方地位的落实等三大问题当前的进展情况离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实际需要尚有大的差距,档案和资产移交以及公务员退休金等与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密切相关的问题有的刚开始磋商,有的还未启动,有的磋商中止,近期又将有一批新议题列入联络小组议程。
他说,香港已顺利回归,澳门特区筹委会明年适当时候也将成立,中葡联络小组双方需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中方认为,只要双方恪守联合声明和遵循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互尊互信,凡事从维护澳门的长远和整体利益出发,着眼于维护和发展中葡两国长远友好关系的大局,涉及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重大问题是能够得到适当解决的,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也是有保障的。
在谈到三大问题的进展时,韩肇康大使说,近几年来,三大问题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澳门处级公务员已大部分实现本地化,今年葡方正式承诺1998年底基本实现司厅级公务员本地化,不久前首名华人出任了政府部门的司长。
在法律本地化和落实中文官方地位方面,澳门五大法典中的刑法典和刑事诉讼法典已经联络小组磋商并完成本地化;1990年以来制定的法律多数已有了中文本,去年第一批懂双语的华人被任命为法官和检察官,中葡双方今年完成了多项重要法案的磋商,无中文本的法律、法令的翻译工作正在着力进行,又有8名懂中葡双语的本地人被委任为法官和检察官。同时,澳门政府颁布中文官方地位法令后,澳门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推广使用中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但韩肇康指出,这些进展与实现平稳过渡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仍需大力加快解决三大问题的步伐,尤其是加快司厅级公务员本地化和重大法典的本地化。

寻找金紫荆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寻找金紫荆
周湘玟
前不久,我专程赴港参加“中山大学校友庆祝香港回归暨第二届国际叙会”。在华润大厦新光酒楼的大厅中,暌隔半世纪的校友、远隔重洋的故人握手言欢,促膝交谈,笑声牵着友情从半世纪的时空隧道中流来,话语催动记忆从50年的尘封里苏醒。这一美好喜悦的场景,恍如梦境,却比梦境还好,因为我们相逢在回归祖国后的香港!
但我还有一个心愿要去完成,去找寻那一朵金紫荆。于是,在港逗留的最后一天,我偕同女儿海姝来到会展中心。尽管时间很紧,事情很多,但我一定要找到它——金紫荆。
我快步穿过会展中心中一座又一座宽敞明亮的大堂,上落一架又一架滚动的电梯。室内没有,便走向室外,沿着濒海的平台,小跑般地赶着。一个,两个,当问到第五个行人时,经他指点,我的脚步更加快了,终于在会展中心鸥鸟形状头部的东侧广场,我看到了那尊金紫荆!它矗立在台风过后的阳光下,映着庄严的国旗,美丽的区旗,鲜明的会旗(会展中心旗帜),金光闪烁,令人目眩。我慢慢走到它的近处,屏住气息抬头瞻视,只觉得端严华美,不可方物。我找到了,终于找到了。你便是我要寻找的金紫荆,你早在我心中。我眼角湿润了,泪水混和着汗水,使我眼中的金紫荆越来越大,一时充塞了整个空间;顷刻间又越来越小,融进了我心中,与我心中的紫荆合而为一。我知道,我寻找你并非自今日始,而是我整整的一生!
48年前,我来到悬着米字旗的香港工作。作为熟知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史的知识分子,我生活在“英女王陛下”统治的香港,时时在心中描摹着一朵香港回归祖国的“花”。自然,那一朵“花”初无定形,虽然美丽,却遥远而朦胧,它接受着几代华夏仁人志士鲜血的浇灌,发芽——含苞,终于怒放了!它便是我眼前这一朵毫光四射的金紫荆!它饱含着我们今天的喜悦、自豪,也昭示着明日的更加美好繁荣。
啊,金紫荆,你让我寻找了一生,也等待了一生!

港商对内地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港商对内地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新华社香港电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日前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香港厂商对内地投资规模呈上升趋势,显示出投资者对内地经济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他说,厂商会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厂商会会员在内地投资的达90%,其中43%的会员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增加内地的投资,另有32%的会员表示会将业务范围扩展到除华南地区以外的地方,包括北京、上海、大连、重庆、西安及其他内陆省市。因此厂商会将加强香港与内地其他省市的联系,以促进与内地企业的经贸合作。

面向新世纪的香港基建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面向新世纪的香港基建
刘史忠
对于基本建设,有人将它形容为城市的“骨骼血脉”。放眼今日香港,人们不难从正在建设或即将投入建设的新机场工程、西北铁路计划、大屿山新货柜港、“新界”东西部公路网络等等,感觉到香港发展的强劲脉搏。
      新机场:为持续发展添上“翅膀”
如今游历香港,观看青马大桥已经成为一项“保留节目”。因为这座世界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斜拉索桥,已成为香港的一个新标志。
包括青马大桥在内的10项新机场核心计划工程,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基建计划之一,其工程费用约合370亿港元。
有人将这项耗资庞大的工程计划比喻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翅膀”,认为它将拓展香港发展空间。
现今九龙启德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已几乎饱和。这种情况在明年香港新机场启用后,将得到极大改变。根据设计,新机场每年将可接纳3500万人次的旅客,处理300万吨货物,这无疑将提高香港作为世界贸易中心的竞争力,同时也为香港商旅进出提供更多的选择。
      港口策略:为航运中心铸造“平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柜港,去年香港港口货物处理量达1340万个标准货柜,按目前香港码头设施的需求增长率预计,葵涌货柜码头将在1999年首季达到饱和。
香港特区政府港口发展局采取了一项全面持续发展的港口策略。据了解,港口发展局正计划兴建一个全新的货柜码头,货柜处理量将是目前葵涌货柜码头的两倍。根据规划,在建于大屿山向东南延伸的一系列人工岛式的平台上,将兴建10号到13号新货柜码头。此外,为了适应香港与珠江流域航运日益增长的需要,香港首个经专门设计的内河码头已在“新界”西北的屯门附近动工,预计于明年落成启用。
      交通网络:为连接内地畅通“血脉”
已经没有人怀疑,迈向新世纪的香港,将与华南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联系。如何增加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接驳口岸,以及加强香港交通运输系统的配合,已成为特区政府运输局三大政策纲领之一。
目前香港与深圳之间有3条道路和1条铁路相连接。但由于两地经济往来日益频密,过境交通已显拥挤。为此,特区政府交通部门正考虑将计划中的“新界”西部公路延长,直接连接到拟议中的后海湾新过境通道,使华南公路网与香港的快速公路网相连,并直接通往港口和新机场。至于接驳计划中的伶仃洋大桥,则考虑兴建两条公路,一条向北沿后海湾至西部公路,另一条则向南经屯门港口,再连接西部公路。而即将动工的西部铁路客货运干线也将通过落马洲,并与计划中的深圳地下铁路相连。这些计划全部落实后,从港岛最南端出发,你可以不用经过任何一个红绿灯便直达广州。
香港的基建向世人展示着这个世界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活力、繁荣与充满希望的未来。香港正雄心勃勃地走向新世纪。

香港经济自由度居世界榜首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香港经济自由度居世界榜首
本报记者张首映
美国传统基金会日前发表的《1998年经济自由指数报告》指出,在156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经济自由度列世界第一。
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下获得的评价。这是在东南亚乃至全球经济面临金融风波较为沉重的打击时,香港整个经济体系显示出来的理想业绩。在亚洲“四小龙”中,新加坡、韩国、台湾在经济体系上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重挫,韩国和台湾的经济更是受到严重损伤时,香港却“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成功渡过难关,其外汇基金仍然有增无减,从回归前的第七名跃至第三名,经济自由体系仍然领先于世界,彪炳全球。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提供的这份年度报告,按贸易、税项、货币及银行政策、政府对经济的介入、物业权力、监察和黑市规模诸项进行评选,被评审者根据它们获得的平均分数获得“自由,大致自由,大致不自由,受压制”这些不同等级中的一种。这个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根据调查所公布的前四名是:香港、新加坡、巴林、新西兰,瑞士和美国居第五位,台湾和英国为第七名,韩国列第二十四名。毋宁说,香港特区的经济自由体系从评审者设立的种种所谓标准和尺度中,全部顺利过关,平均指数得分为1.25,高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
香港的经济自由体系获得此项评价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扎实基础和上好表现的。自由与政府干预是相对的,香港政府推行经济自由政策,对经济采取少干预乃至在有些方面不干预的办法;政府的主要职能是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推动经济发展,并以立法方式,规范经济运作。用传统基金会副总裁、年报编辑金·豪姆斯(Kimholmes)的话说,香港经济较其他国家和地区自由开放,与政府采取低税率和少干预有关。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国政府坚决履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政策,没有对香港经济自由体系进行干预,香港经济体系维持不变,仍然保持着自由状态。在这次东南亚的国际金融风波中,因为香港政局和经济稳定,坚决捍卫港元的联系汇率,所以,所受影响较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小。现在,香港经济会率先走出困境,联系汇率稳如磐石,经济结构调整将更趋合理,经济增幅将更趋稳定,香港经济将更加稳健向上。
香港的经济自由原本是殖民统治的产物,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这种经济自由体系得到全面加强。早先,由于历史背景、思维习惯、语言文化、生活方式等的差异,英国殖民统治者对香港经济甚至包括在港的英资企业在内的企业不易管制、鞭长莫及而采取自由放任政策,标榜所谓自由放任的经济意识形态,由此而延续下来,成为香港的经济自由体系。香港回归祖国后,全面执行《基本法》,以《基本法》规范的经济自由体系获得了香港这一根本大法的全面认可和有力支持。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备感欣慰地表示,欧美有人对香港回归后经济持悲观态度,今天美国人编写的这份报告有力地说明,《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得到全面落实,香港经济自由仍然维持不变,香港经济自由体系和整个经济制度得到有力保障,西方此前关于香港经济的种种悲观论调是错误的。
虽然经济自由并非经济繁荣发展的唯一条件,这次有的坚守经济自由体制的国家和地区受到巨大金融损失就说明其缺陷和不足。但是,经济自由也是有些国家和地区取得经济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香港的经济发展与此体系息息相关。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相信,有《基本法》的保证,有祖国内地强有力的支持,香港特区的经济自由在今后的岁月中,不仅不会降低,而且还会得到充分尊重和长期延续,香港特区的经济自由度仍将保持其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香港经济将得到蓬蓬勃勃的发展。

香港评出“十大再生勇士”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香港评出“十大再生勇士”
新华社香港电香港10位与伤残顽疾抗争的人士,日前获得了香港再生会颁发的“十大再生勇士”的荣誉称号。
今年35岁的余伟强曾是一名身体健康的电子工程师,四肢瘫痪后他有过自杀的念头,但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设计供伤残人士专用的康复用具,让更多的伤残人士勇敢面对现实。
其他9位人士,也有各自精彩的故事。伍洁莹患红斑狼疮20多年,今年又不幸患上癌症,但仍积极参与训练义工;9年前被诊断为白血病只有两个月生命的张福娟,康复后主动担任义工,服务社会市民;钟佳成因先天大脑性瘫痪使下肢肌肉萎缩,坚持学习用手杖助行,在生活中自立自强……

图片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

日前,香港邮政署发行两套’97圣诞卡,其设计参照了香港’97邮展全港中小学圣诞卡设计比赛获奖作品,每套6张。圣诞卡纸是环保纸张,用再生森林制成的木浆制造,有助于保存热带雨林。图为第二套圣诞卡。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