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昆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江苏省昆山市不断改善投资软硬环境,使一大批落户昆山的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股。今年以来,该市已有31家著名跨国公司投资企业增资,增加合同外资1.2亿美元,是去年全年增资额的2.4倍,且增资规模越来越大,平均增资规模超400万美元。(阿斌)

广西:大通道建设牵动人心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广西:大通道建设牵动人心
编辑点评:
短短五年间,贫困人口占全国1/10的广西,筹集百亿资金,在十万大山和鸟兽难活的喀斯特地貌带,海陆空并举奋力构筑现代化交通大动脉,堪称壮乡人民的空前壮举,世纪之交的愚公移山。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摆脱贫困不能依赖他人输血,等、靠、要只能痛失良机。
建设大通道,服务大西南,谋求大发展——试看八桂大地初具规模的大通道构架,不正是各族人民孜孜以求自身造血功能的真实写照么!
集山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等诸种客观历史因素于一体,造成广西往日的贫穷与落后。广西经济穷,但是精神并不穷。在上下一致的强烈的交通意识背后,是更为可感可叹的新崛起的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奋斗意识。
事在人为。有了以这种精神和观念作动力的人,天下很多困难都可以战胜。
不仅仅有刘三姐的歌喉,甲天下的山水,广西更从一个独特的侧面,展示了中西部的希望之所在。
本报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一年一卷的大型工具书《广西年鉴》,1997年卷最为抢眼的画页,是被称为“壮乡第一路”的桂柳高速公路的多侧面展示。这表明,作为现代交通重要标志的高速公路,已开始进入广西人民的生活,并昭示着广西经济新的发展和开端。
高速公路的建成使用,是广西加快建设西南出海通道的一个成果。今年,是广西大通道建设喜事接踵的年份。公路建设方面,首先是桂林至柳州全长138.5公里的柳桂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继之是桂林北去出湖南的120公里桂黄一级公路正式通车,然后是连结钦州和防城港两个港口城市的97.5公里钦防高速公路宣告建成使用,接着是钦州至北海的钦北高速公路又开始动工;在水路和港口建设方面,作为西南最便捷的出海港口群的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都有建设新举措,而防城港二期建设工程的第八和第九两个万吨级码头于8月的开工,则把广西沿海深水泊位建设向前推进了一步,作为沟通西南与华南黄金水道的西江整治二期工程贵港枢纽也于10月18日全面开工;更为动人的还有铁路建设,被称为当代中国最大扶贫工程的南昆铁路12月2日全线建成通车,展示了广西现代交通建设的新成就。
广西自古就是西南商贾东南行的水陆通道。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南与广西和经由广西与外地的交往日见频繁,及至90年代初,面对富饶而贫困急需走出封闭迈向世界的西南,也面对交通设施仍然落后的广西,建设西南出海通道的重大命题,历史地摆到广西各族人民面前。铁路局长出身的自治区主席成克杰,曾把大通道建设形象地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工程。一是整治西江一条江,二是建设南昆线广西段和钦州至北海两条铁路,三是新建三个飞机场,四是新建扩建四个港口,五是修建五条高等级公路。
如今五年过去,除了“一”不变外,其余四项都被突破了:“两铁”即原定的南昆与钦北两线都已完成,黎塘至钦州线又已在建,玉林至梧州线正在筹建;规划的“三场”即桂林、柳州、梧州的新机场已全部建成,又在扩建南宁和北海机场;港口建设也改写了新建扩建三个海港和一个内河港的设想;而建设五条高等级公路的计划,更是数量和等级都大有超越,已建成的八条高等级公路中,包含着原先不敢设想的两条高速公路和一条一级公路。
广西近五年来这些新建的公路、铁路、水路、港口和全区每周增加到300多个国内外航班,使广西离世界不再遥远,也初步架设起大西南走向世界的水陆空一体化的现代大通道。
为此,壮乡各族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不管是修公路还是建铁路,所征用的土地,平均每亩只补偿3000元。动工于1993年的桂柳高速公路,验收质量100%合格,而静态投资没有突破最初的概算。五年来,广西用于交通建设的资金已逾百亿元。这对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占据全国1/10的壮乡来说,绝非易事!
致力于构建西南出海通道的广西,也赢得了远胜于以往的成果和收获。统计表明,“八五”期间,广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后来居上,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取得高出于全国同期四个百分点的业绩。近几年,广西各地借助大通道建设乘势而起。首府南宁,借南昆线通车和新建的南北东西公路干线交会于此而大做“西南出海枢纽城市”文章;北海、钦州、防城港三个沿海城市,在“以港兴市”上各有创意;西部百色老区,由于新建的南昆铁路和二级公路横贯其间,沿线的右江河谷四县市满山遍野的林、果和冬菜,更值钱了;初成网络的高等级公路,还使得桂林与柳州,北海及边城东兴,构成了更大半径的旅游圈。

李鹏在天津考察时希望努力建设好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在天津考察时希望
努力建设好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
新华社天津12月21日电(记者夏林、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发展一直非常关心,对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寄予厚望。国务院经认真研究提出,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他希望天津市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产业发展方向,切实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更好地发挥天津作为中央直辖市在区域经济和全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昨天和今天,李鹏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张立昌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新落成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建设中的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纪念馆,考察了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保税区。在国家安居工程示范区的华苑居民小区,李鹏与新近搬进新居的居民亲切交谈,并参观了他们的房舍。当他得知女教师张学萍过去住9平方米,现在住房的面积达到78平方米时,十分高兴地向她表示祝贺。
天津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具有较强的吸引和辐射能力,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利用外资等在北方沿海城市中均居首位。最近5年,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作为天津市开发开放新增长点的滨海地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地区内的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和重化工业区都形成一定规模。世界上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有60家在这里落户。
在听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李鹏指出,天津近年来着眼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在稳定物价、脱贫解困、危房改造、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更为突出。他说,天津滨海地区的发展要扎实工作,搞好规划,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和产品有市场的项目。
李鹏说,目前,市场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产品供求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给乡镇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困难。他希望天津市针对这种变化,积极引导乡镇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使乡镇企业的发展上一个新档次,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同时,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李鹏希望天津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埋头苦干,使天津以新的面貌迈向21世纪。
在天津考察期间,李鹏和夫人朱琳将邓颖超同志生前用过的送给朱琳的手包赠送给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纪念馆,并向纪念馆捐献了人民币1000元。
国务院有关部门王春正、葛洪升等负责人陪同进行了考察。
(附图片)
 12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天津考察工作,图为12月20日,李鹏总理考察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做好面向新世纪组织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做好面向新世纪组织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今天开幕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报告时强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做好面向新世纪的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这次会议是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事求是地回顾十四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部署面向新世纪的组织工作。
今天的会议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主持。
胡锦涛在报告中说: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定的理论和路线联系在一起的。党领导的事业的发展,同党的自身建设的进步息息相关。近2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同党的自身建设的加强和改进分不开的。
胡锦涛的报告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在过去5年中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分析了党建工作包括组织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他强调要在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过程中,不失时机地做好面向新世纪的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努力使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取得更大成效,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素质有新的提高;使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切实加强,干部制度改革有新的突破;使基层组织建设和整顿工作继续深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新的增强;使党内存在的各种脱离群众的消极、腐败现象得到认真纠正,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新的气象;使干部培训工作、知识分子工作、老干部工作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都有新的起色。
胡锦涛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首要的是认真学习和掌握好邓小平理论。要在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基础上,联系实际,系统钻研、深刻理解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他说,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正确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我们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面向21世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指针。他指出,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是伟大的旗帜,光辉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只有始终高举这面旗帜,学习和运用好这个理论,我们才能既正确解决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巩固和发展问题,又正确解决党自身的巩固和发展问题,才能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无往而不胜。
胡锦涛指出,要深刻理解和紧紧围绕十五大的主题,按照十五大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体部署,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他要求,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全党扎扎实实、蓬蓬勃勃地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重点,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四)以农村和企业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重点,大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胡锦涛强调,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首先要武装好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务必按照十五大的要求,把对邓小平理论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以更大的决心、足够的精力和得力的措施,推动全党兴起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在谈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时,胡锦涛指出,必须按照十五大提出的领导班子建设的总要求做好工作,尤其要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上下功夫。要抓住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问题,推进领导班子建设;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形成整体合力;当前要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切实做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胡锦涛强调,做好培养选拔干部的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要全面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好用好干部。要及时发现和果断选用那些群众公认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绝不能用那些背离党的路线的人,那些争名夺利、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的人,那些不顾大局、不守纪律、不求进取、不干实事的人。各级党委首先是主要负责同志,应当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在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上体现出党的干部标准的原则性和干部政策的鲜明性。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地看待每一个干部的德和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特别是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胡锦涛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乘势而进,加快步伐,力求取得新的突破。要进一步扩大民主,注重社会公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民主评议、民主推荐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对干部的考察和选拔。本着“群众公认”的原则,得不到多数人拥护的不能提拔,同时,要把群众推荐与组织考察、把坚持党管干部与充分走群众路线更好地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制度,用好考核成果,努力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他说,要努力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证。一些地方和部门采取公开推荐与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选拔部分领导干部,效果很好,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胡锦涛说,要通过深化干部制度改革,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坚决反对搞亲亲疏疏,拉关系、走门子、跑官要官等歪风,充分认识这些现象对干部队伍的腐蚀和对我们事业的严重危害,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治理。对在干部人事工作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卖官、买官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决不能手软。
胡锦涛指出,要按照十五大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要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当务之急,是动员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重大决策,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胸怀大局、迎难而上,坚定地站在改革的第一线,为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胡锦涛强调,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保证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方针。要把这个方针贯彻到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中去,坚决改变党内存在的纪律松弛和软弱涣散的状况。从严治党,要从从严治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这个关键环节抓住了、抓好了,其他方面的问题就好办了。所有共产党员和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学习、支持先进,坚定不移地反对歪风邪气,努力在全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党委主管组织、干部工作的负责同志、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及人事司(局)长,香港工委、澳门工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共400多人。

在合作中自主——从上海贝尔看合资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合作中自主
——从上海贝尔看合资
本报记者龚雯
编者按: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并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在合资当中,要重质量,重效益,重引进先进技术,增强自我开发能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竞争能力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有远见卓识,从企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上海贝尔公司把引进技术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我国30万家外资企业中,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无疑是可圈可点的一家突出代表。
今天,中国的程控交换技术与国外缩短了几十年差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整个通信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当中,上海贝尔功不可没。曾有中央领导同志提议:搞合资企业,就应该到上海贝尔去看看。一位曾长期主管经济工作的老同志说,他此生最感欣慰的事情之一便是办成了贝尔这个好项目。
上海贝尔的合资为什么能成功?它的实践,究竟能给走向开放的国内企业提供哪些有益启示?
探寻上海贝尔,既是探寻中国通信业从大胆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历程,也是探寻一条如何提高开放水平的引资道路。
      “市场换技术”,换的是先进技术,技术的先进性,是确保引资质量的基础
上海贝尔,工商注册号0008,系我国首批合资企业,正式创立于1984年初,外方为阿尔卡特比利时贝尔公司。时值开放早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合资企业的外方一般不愿也不会把最先进的技术拿给中方,他们或是将准备淘汰的送来,或是保留10至15年的距离。因此,上海贝尔到底引进什么样的技术,是摆在中方面前的首要问题。
彼时,国内通信业严重落后,数字程控交换机鲜为人知,而程控交换技术在国外已被广泛应用,其中,又以S12技术最为先进。
“以市场换技术”,要换就换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中方决策者果断选择了S12。为了确保技术转让的先进性、完整性和市场适应性,上海贝尔从谈判时就强调三个“必须”原则:“技术必须是最新的;生产必须最终国产化;中方必须控股。”在合同及技术转让协议中明确规定了技术引进的内容和时间表,并严格按此实行,不给技术就不发订单。具体合作中,程控交换技术仅次于美国的比利时方面一度不肯拿出核心的专用集成电路技术,但在中方坚持下,终于转让了上海贝尔最需要的技术。
目前,原合同中规定的各项技术转让内容均按期甚至提前实施,S12技术已全部引进到位。1992年,双方又将合同期延至2013年,技术转让范围扩大到所有通信领域,包括合同期内出现的一切新技术、新产品,从而为公司向产业化和更高技术层次发展提供了契约上和时间上的保障。
公司现任董事长李大来说,高新技术的引进必须立足高起点,起点低了,容易陷入“重复引进,重复落后”的怪圈。正是技术的超前性,使上海贝尔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了技术的领先优势,为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夯实了基础,确保了引资工作的质量。特别是伴随程控交换机同时引进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已从十几年前的3微米发展到0.8—1.2微米,大大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提高了国内通信设备开发的总体水平。
      只有消化吸收,才能切实掌握引进技术;只有自主开发,才能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上海贝尔人认为,引进不是目的,如果引进只是简单采购,只是盲目“拿来”,那将永远受制于人,永远围着外方转。只有对引进的东西全面切实地消化吸收,才能把人家的技术转化为自己的生产力,才能实现产业化和国内技术、管理水平的迅速升级。
要真正掌握引进技术,巩固引进成果,国产化是必由之路。
自成立之日起,上海贝尔就专设了国产化部,在有关部门和政府的支持下,从建立自己的原材料采购队伍、制定国产化计划和加速配套入手,以互惠互利、技术共进为前提,把大部分元器件和零部件的加工制造放到其他厂家,并利用上海贝尔这扇窗口将一些元器件的国外制造商介绍给中国厂商,将国内生产的元器件推销到国际市场。此举明显加深了国产化程度,带动了国内近百家企业的同步发展,仅上海一地的配套企业就有30余家。现每年国内采购额逾10亿元。
谈到国产化,贝尔人总爱提及贝岭。
大规模集成电路是程控交换机的关键部件,但上海贝尔创业伊始,困难重重,而要实施需5000万美元投资的专用集成电路技术引进,实在是难上加难,技术转让方亦表现迟疑。上海贝尔审时度势,于1988年与上海无线电十四厂组建了上海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把原由贝尔单独承担的S1240交换机专用集成电路引进项目交由贝岭负责。当时的市领导亲临现场办公,要求限期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不懈努力,贝岭成功生产出S12大规模集成电路,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已成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基地,跻身中国优秀微电子企业行列。
如今,上海贝尔生产的E型机国产化率超过80%,新一代J型机国产化率也超过70%,为之配套的9种产品,均已实现国产化批量生产,摆脱了大散件组装的被动局面。
国产化率的提高,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对平抑国内市场交换机价格起了决定性作用。80年代初,我国引进的程控交换机每线售价300美元左右,上海贝尔投产后,价格一下跌到200美元以下,现每线已低于100美元,这个价格,在全世界市场上也是最低的。1996年,公司投资1.72亿美元移师浦东,当年生产交换机达600万线,比原来的30万线增长了近20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交换机生产厂之一。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平抑了价格,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公司高级顾问赵彭年说,现在国外电信商要进入中国市场,就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售价,不得不转让更多更新的技术。
技术引进了,掌握了,并不意味着合资到此为止了。上海贝尔人认为,如果不加大自主开发,引进的先进技术也会很快落伍。只有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做到自我创新,才能紧跟日新月异的国际高科技,才能在竞争中握有发展的主动权。所以,从1992年起,他们就着手建构自己独立的科研开发体系。
贝尔人对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公司要从销售收入中提取6%—9%的经费用于技术开发,去年科研实际投入高达2.3亿元,今年预计要4亿元。
副总经理助理袁欣说,自主开发,关键在人。公司有科研人员4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1/5强。他们在比利时独资设立了上海贝尔欧洲开发中心,选送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参与中心的项目开发,一方面做到了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另一方面也培养了高科技人才这笔宝贵财富。公司先后派出1000多人次的技术、管理人员赴国外培训,邀请了300多人次的外国专家来国内指导。公司的运作现已全面由中方人员执行,管理层中的外籍人员,已由初创时期的数十名减至两名。他们还成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仅今年承担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就多达14项。
多种形式的开发创新,使上海贝尔取得一系列成果,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并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他们自行研制的5X版软件交换系统,在国内首次提供了符合中国标准的24位7号信令系统,冲破了发达国家在此技术上的对华封锁;S12远端用户模块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国内普及;S12新版二级三级时钟获199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唯一的一等奖;他们还将在全国首家联网开通话音、数据、图文等业务的综合服务……
上海贝尔的体会是:通过自主开发,不仅充实了自身技术实力,由单向技术转让走向联合开发,而且在与外方的合作中变得更为主动,避免了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公司高级顾问杨明干说,过去,外方反对我们开发交换机硬件,但当我们开发成功了新用户板技术后,外方态度大变,一再表示愿意在硬件开发上与中方加强合作,包括联合开发。
      以我为主,最终是为了促我发展,使中外合资成为公有制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
上海贝尔成立时,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占股60%,阿尔卡特比利时贝尔公司占32%,比利时合作发展基金会占8%。13年后的今日,这个比例丝毫未变。
贝尔人认为,合资的成功,较大程度上得益于中方控股,这是贝尔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他们说:小事情上我们决不纠缠,但控股这个大原则我们决不让步,像通信这样的支柱产业,中方应当坚持控股。
控股只是手段,如果不能带来效益,控股就会失去意义,以我为主,最终是为了促我发展。十几年来,上海贝尔没有躺在那份控股权上,而是一面壮大企业,一面促进全行业的发展,促进国有成分的发展,使合资这一混合制经济在贝尔真正成为公有制经济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
据上海市外资委介绍,13年来,上海贝尔注册资本历经4次增加,现已达1.2亿多美元,比最初的2280万美元增了5倍多。企业总资产达10亿美元,其中净资产增长了18倍,达4.2亿美元,浦东新厂就是其历年积累的资金所建。截止到去年,上海贝尔累计上交国家税收40亿元人民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3,销售额累计27.7亿美元,人均销售约35万美元,比国外同行高出2—3倍。初步统计,上海贝尔通过分红、缴税和现存净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了近50倍。面对上百家国内外同业竞争,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均稳居首位,且已连续6次蝉联“全国十佳合资企业”称号。
国有控股,以我为主,促使上海贝尔在很多问题上站得更高。他们认为,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不仅仅指某个企业实现规模生产,还意味着所有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合资,不仅仅是要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借助合资带动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在为上海贝尔配套的近百家国有企业中,不少是因贝尔的订单而扭亏为盈,而与贝尔的联营合作,也使大批国内企业转换了机制,搞活了经营。贝尔还无偿地将认定的国产化开发厂家推荐给华为、大唐、天津日电等国内同行,推动了全行业发展。
上海贝尔为社会提供了约2万个就业机会,仅贝尔本身就吸纳了全市近800名下岗职工。他们为全国各地培训了近2万名用户,这些人中,有相当数量已是当地邮电通讯业的领导或骨干。还有部分技术人才流动到其他国有企业,成为技术中坚。
去年,上海市第二支柱产业(通信)工业总产值为150亿元,上海贝尔一家即占55%,达82.6亿元,如若加上为其配套的其他相关企业的相应产值,比例还要高。贝尔的辐射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在成立之初,上海贝尔就强调赋予合资企业独立的采购、销售、财务权力,这些权力不属于中方或外方的任何一方而属于公司,这样,避免了“利用外资反被外资利用”的现象,避免了企业的短期行为。目前,公司需要的每种材料基本上都有2—3家供应商,以便择优选择。市场营销网络初步建成,拥有20多家国内分公司和3个海外办事处,共计在全国开通2000多个程控电话局,总容量近3000万线。至去年底,出口创汇达1.2亿多美元。
论技术和管理,上海贝尔已与国际接轨;论规模和效益,上海贝尔也已连创佳绩,那么,它的合资是不是可以就此画上句号?
公司副总经理冯大慈说,从总体上看,与世界发达国家和著名大企业相比,我们在许多方面尚有很大差距,中国企业必须清醒地正视这一现实。合资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系统工程,独立自主并不排斥继续“拿来”,中国通信业包括贝尔能有今日,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面对经济、科技全球化趋势,只有不断地借鉴和利用当今世界一切先进成果,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交换,才能去应对激烈的竞争和更大的挑战。
坚定地“拿来”,积极地自主,有效地发展,上海贝尔,任重道远!

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乌克兰总理瓦列里·帕夫洛维奇·普斯托沃伊坚科将于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乌克兰独立以来总理首次访华。
普斯托沃伊坚科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三日生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别列赞区阿达莫夫卡村,乌克兰族。一九七五年毕业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工程建筑学院,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和机械工程师职称。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六年,他任“第聂伯重型建筑机械”托拉斯经理。从一九八六年起,他先后担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巴布什金区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主席、第市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副主席、主席。一九九三年起他任乌克兰内阁部长。一九九七年七月十六日出任乌克兰总理。
普斯托沃伊坚科是乌克兰总统荣誉奖章获得者。(新华社发)
(附图片)
 普斯托沃伊坚科总理

唱兴农调抓富民事阜阳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第1版(要闻)
专栏:

唱兴农调抓富民事
阜阳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本报合肥12月21日电安徽省阜阳市今年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全年产粮800万吨,黄牛饲养量500万头,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400多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全市又有50多个乡镇、1000多个村、50多万农户跨进小康行列。
地处安徽西北部的阜阳市,是全国农村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市1300万人口,有1200万农民。市委、市政府齐唱兴农调,共抓富民事,他们不光在资金上倾斜,更在精力上投入,切切实实地干在实处,真正做到有思路,有办法,见实效。
阜阳市兴农富民最富成效的思路,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抓好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他们所遵循的原则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多。”粮再多也绝不放松,功夫下在单位面积产量上,在优质适销上做文章。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家禽、渔业、畜牧的发展,更是紧紧依照市场经济规律,“号”准市场的“脉”,“投”消费者“所好”而生产。先后形成了优质米、特种水产品、优质水果、中药材、黄牛、蔬菜、林特产品、优质棉、薄荷、苔干等十大主导产业。
再好的思路也必须要有科学技术的投入,才能产生出惊人的效应。阜阳人致力于科技兴农,各级领导干部用科学的态度调整产业结构,预测市场走向,引导农民向土地要“金”要“银”。围绕土地产出率,各地发展间混套种,提高复种指数,使全市600多万亩间套混种的土地,增收5亿元以上。
(王启明刘杰董祥玉)

福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福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本报福州12月21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集中力量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省公路现代化,为福建经济建设进一步腾飞增添后劲。
从1993年以来,福建省建设、改造了“两纵三横”5条高等级公路,共计4200多公里,使全省公路交通得以明显改善。为早日实现公路交通现代化,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在2000年前建设福州至厦门、漳州、诏安总长430公里高速公路的交通规划。泉州至厦门的81.4公里四车道上下分向行驶的高标准高速公路,已于12月15日正式通车。厦门至漳州的40公里同样标准的高速公路,将于明年4月建成通车。福州至泉州全长165公里的高速公路,从去年全线开工以来,已完成概算投资46.7亿元的38%。
作为国家“两纵三横”公路主骨架中“沿海大通道”的组成部分,一条横贯祖国东南沿海的高速公路,指日可待。届时,它将把福建经济最发达的闽江口经济圈、闽南“金三角”与浙江、广东连成一体,又通过104、316、319等国道向内地辐射,从而成为福建经济发展“龙头”的大动脉。

乌克兰总理抵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乌克兰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乌克兰总理瓦列里·普斯托沃伊坚科今晚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普斯托沃伊坚科总理一行抵京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吾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等到机场迎接。

八达岭高速公路贯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八达岭高速公路贯通
12月20日,八达岭高速公路南口至八达岭段贯通。它南起北京三环路马甸桥,途经清河、沙河、昌平、南口,穿越八达岭,北至延庆县岔道城,全长约62公里。设计时速山区段60至80公里、平原段80至120公里,全立交、全封闭、双向六车道。(曹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