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19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谈谈“知识经济”

第11版(教育)
专栏:名家新论

谈谈“知识经济”
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
笔者在去年听说过“基于知识的经济(KnowledgebasedEconomy)”一词,今年2月又亲耳听到美国总统克林顿讲到知识经济(KnowledgeEconomy)。什么是知识经济?它对我国、甚至世界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会有什么影响?如果说,在200年前,工业经济开始替代农业经济;那么,在今天,知识经济正开始替代工业经济。这是一个机遇,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又是一个挑战。
  比尔·盖茨的启示
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的出现是今天知识经济开始形成的标志。他的成功、他的兴起与别人完全不一样。盖茨的产品是软盘及软盘中包含的知识,这些知识的广泛推广打开了计算机应用的大门。这是一个崭新的产业。据美国总统的一位科学顾问介绍说,现在微软公司的市场价值已大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和;而且近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是5000家软件公司,它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决不亚于名列前茅的500家世界大公司。靠知识致富的比尔·盖茨登上了世界首富宝座,这一事实本身就很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他的成功启示我们,可以把知识作为资本来发展经济。这或许是知识经济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因而,知识理应成为分配的最主要依据之一。
我们知道,工业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制造业,制造业为工业经济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持。到本世纪70年代,可以说达到了巅峰状态。但从此以后,这种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近几年这一比重一直在下降,制造业从业人数则下降得更快,即使从制造业本身来看,当今的制造业与传统的制造业相比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增加了许多知识和科技的内容。比如波音777的设计,以前在设计时要做风洞试验,现在则完全在电脑上进行虚拟现实设计,其零部件的生产、组装更是完全自动化。
可以预计,在未来的知识经济社会里,制造业的总量将会衰减,但衰减到一定程度就相对稳定了,而此时的制造业将增加许多新的、软的成分。
比尔·盖茨的产品都是知识型的,所以说知识经济的另一个标志是软产品的比例大大增加,其本身不仅可以作为一个产业,而且以前的一些传统产业也可以通过增加知识的含量加以软化。
现在,在企业资产中,无形资产的比例正在大大增加。据测算,美国1995年很多企业的无形资产的比例已高达50%—60%;同时各类咨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咨询业务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大大增加,这也是知识经济的一个特点。
归纳一下,我们可以说:软件知识产业的勃兴是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初具框架的标志;以知识作为资本发展经济,知识将作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软(件)的比例在整个经济中的份额大大增加,包括专利、商标等在内的无形资产在整个经济资产中的比例大大上升,咨询业日见兴盛;作为工业经济主干的制造业已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新科技知识。
  知识经济的燃料
本世纪初,有人把石油比喻为工业经济发动机的燃料。现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信息是知识经济发动机的燃料。在工业经济社会里,人们谈论发电机、铁路、福特公司的生产流水线;在知识经济社会里,我们必须熟悉半导体、芯片、光盘、计算机。
现在在一片指甲大小的芯片上可以存放两年的《人民日报》的信息量;用一张光盘可以存储一部大百科全书的内容;利用信息高速公路,一秒钟就可以把两年的《人民日报》的信息全部传输完。到本世纪末,一束光纤将可传输现在全世界每一天所有的电话通讯量。
现在,美国已有70万个私人网络,日本有7.5万个,欧洲有1.4万个。全球135个国家共有220万台计算机进入Internet,并且还继续以每月10%—15%的速度在增长。
软件的发展、网络的产生、虚拟技术等的广泛应用……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新特点,这使得知识在经济社会中产生的作用与以前大不一样。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数字化工业、知识社会……各种新名词不断涌现。
  对未来的影响
知识经济的悄然兴起可以说是一场无声的革命,它对我们现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包括教育、经营管理乃至领导决策等活动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以日美竞争中的一个实例来说明一点,即:能否认识到知识经济正在兴起,对决策者来说至关重要。
在80年代初,美国总统里根已觉察到,美国经济的竞争能力在全球范围有所下降。面对日本咄咄逼人的挑战,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为此,他组织了由经济学家、学者、科技顾问为成员的“工业竞争研究委员会”。经过近两年的研究,他们发现,在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崭新的因素,这种因素的影响力将会超过18世纪末工业革命开始时对英国的冲击。他们发现:美国的经济已分为两块,一块是旧的,进展缓慢;另一块是新的、刚成立5年—10年的、以计算机为特征的中小企业,进展神速,其代表就是微软公司。微软公司创立不到20年,已有1.5万名雇员,资产达到1500亿美金。而这种新型的企业正是日本的弱点。因此,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方案。美国政府适时采取了“依靠高等学校与工业界相结合”、“发挥自己特长”的战略方针,而拒绝了诸如利用外汇汇率、增加关税来加强竞争力的各种近视的建议。事实证明,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在工业经济时代,可以设置各种壁垒来保护竞争的一方。在知识经济时代,不再有壁垒可以保护落后。
  我们的策略是什么
知识经济时代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了,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将不可抗拒。正在形成过程中的知识经济无疑会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我们必须认真研究。
在这里,笔者先就教育可以采取的对策发表一些看法。
知识经济的一大特征是“千变万化”。有人说,对企业发生影响的诸多因素已不是静止不变,而是动态瞬变的。
面对以上情况,我们的重点大学,就必须把素质教育与通才教育放在学生培养首位。否则,我们的学生就很难适应今天这种瞬息万变的形势。我们不赞同在很狭窄的范围来培养学生,就是为了适应这一需要。此外,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要训练学生与人共事,不能只看到自己,要讲究团队精神。只会孤军奋战的人已不适应今天的形势。
再者就是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要让学生经得起失败的考验。一个人很难永远是成功者,理性地面对失败应是当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总之,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教育还要采取更具开拓性的多种形式来培养、训练我们的青年一代。
另外,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等学校的地位将发生重要的变化。高等学校将不仅是传授知识、培育人才、创造知识、丰富人类知识宝库的地方,而且将是哺育知识型企业的场所。上面提到的5000家软件公司就是高等学校哺育的产物。
总之,知识经济是一种正在形成中的崭新的经济形态,现在对此的一些理解可能失之偏颇。但这里面有大文章可做,我们都应像罗丹所塑造的“思想者”那样去勤于思考,为未来做准备。

要大力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

第11版(教育)
专栏:治教之道

要大力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
唐山一中孟宪和
主体精神,是指人们主动适应和改造自然与社会、主动认识与完善自身人格的心理倾向及其行为表现。它包括人在认识与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所发挥的主动性,责任心,积极进取的意志,探索与创造的锐气等等。
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是落实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首先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主体精神是健全人格所必备的优良心理素质。其次它是素质教育的基础,是学生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等诸种素质形成和提高的内在动因。任何一种素质,没有或缺少了学生自身的主动性,不经过学生自身的内化,都是无以形成和提高的。然而,中国传统教育的历史性倾向,就是忽视以至扼杀学生的主体精神。建国以来,虽历经改革,而无论是德育还是智育,都还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因袭着“灌输型”的教育方式,把学生作为“驯服工具”和“知识容器”,造成学生思想意识上习惯于服从和听话,学习中习惯于听讲、记忆和机械地模仿,普遍缺乏独立思考、自主选择、主动探求与创造的兴趣和能力。
下面,笔者仅就在德育和教学方面如何提高学生的主体精神,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在德育工作中——实行学生的“自我塑造”
主张实行学生“自我塑造”,绝不意味着学校和教师要放松教育和管理,而是要把我们的德育工作从“外压型”转变到“内部启动型”,把“要我这样做”变成“我要这样做”,使教育的外因转化成学生的内动。这是一个德育价值取向上的转变,就是把学校、教师的“他律”,变为学生的“自律”。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发挥教育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当好学生灵魂塑造的工程师,把学校德育的指导思想——人格要靠学生自我塑造——正面明确地告诉学生,使学生人人懂得思想品格主要靠自我塑造的道理,唤起学生自省、自强、自我塑造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发挥重点高中的学生素质优势,发掘学生中的教育潜能,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树立各种类型的学生先进典型,为学生提供可以直接效仿的楷模,提供具体的“自我塑造”的榜样;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古语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认识自我不是一件容易事,对于人生观、世界观处于形成时期的高中学生,就更加不容易。必须有家庭、学校和社会给予恰当的帮助和指导。
  在教学工作中——实现学生的“自我开发”
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开发学生的智力。而学生智力的开发只靠教师的教是无法完成的。只有靠学生主动地学,如在游泳中学习游泳一样,在智力的运用中开发智力,在思维的磨砺中锻炼思维。因而我们的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工作,必须从基本模式上来一番彻底改造。摒弃课堂教学中只是教师讲,学生听,生塞硬给,信号单向传递的旧模式,实行在教师启发引导下,由学生自己动脑、动口、动手,以学生为主体的多项互动的教学模式。摒弃课上大雨如注讲题,课下作业成灾的旧套路,实行课上精要讲解,低耗高效,以练为主,课下预习、复习、阶段考评,学科教学与活动课相结合的教学格局。可以通过个体自学和分组学习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自我开发”能力。
总之,要大力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发展学生在人格完善和智力开发中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为未来社会源源不断地造就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轻松愉快学英语——记李平的“趋同速成法”

第11版(教育)
专栏:

轻松愉快学英语
——记李平的“趋同速成法”
陈兵
传统的英语教学和学习方法,提倡人们忘记自己的母语,用英语思维学习英语。而北京电影学院青年教师李平却在教学中大胆地创造了一种学习英语的最新方法——趋同速成法。这个方法以中文为参照,使人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并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词汇量,达到较高读写水平。
李平曾是山东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她在长期的英语教学中看到许多学生在学习英语时颇感吃力或无头绪的情形,产生了力图找到汉语和英语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了解两种语言的相似性来把握英语的念头。
根据“GestureTheory”(手势理论),原始人类在集体劳作时,用舌头代替四肢做手势并在口中敲击出相应的声音来相互交流,由此便产生语言。因为人类有着相似的客观环境、客观事物和行为习惯,所以在具体表达时,人类用舌头进行着相似或相同的模仿,并发出相似或相同的声音,从而人类不同语言普遍具有相似性。
李平认为,语音是语言的物质载体和原始状态,研究语言的相似性应侧重研究语音的相似性而不是文字的相似性。而用“趋同法”在研究中英文词汇关系时会发现,对于同一概念,中英文有着相似的表达方式。她举了几个例子,中英文词汇几乎可以“对号入座”。如英文单词“give”的音与中文的对应词“给”音基本相似;英语中的“hate”和其中文的对应词“恨”音也很相近。据李平统计,《新英汉词典》8万单词除去1万左右的特殊情况,其余7万单词其1/4都属此类。还有很多英文单词,尽管和对应的中文词汇的发音不很相近,但同这些中文的同义词或近义词的“音”都十分相似。这种情况约能与7万单词的1/2相对应。李平还绘声绘色地谈起,人在通过语言描述表达动作或事物的具体特征时,舌头发音的状态与表达的动作或事物的特征相对应。作为声音符号的汉语拼音或英文字母的形状,力求去接近描述模仿动作或事物的特征。如英文字母中的“F”形同张开翅膀的动作,英文中的“F”开头的单词许多都表示“飞”或“飞”的引申义。这样了解了每个字母的特点,它引导的单词的含义就一想便知了。李平的学生在学习了记忆单词的方法后都反映,词典里的单词再也不枯燥乏味。相反,“个个充满着鲜活的生命与色彩,如一首诗,一幅画,一组轻音乐”。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延福教授对李平创立的“英语趋同速成法”给予较高评价。他说:“这一方法是以语言产生的历史及发展为依据,从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比较语言学等方面找出了中英文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学习英文的奥秘。”
李平近年总结出“趋同法”后,她的学生已达上万人。她在天津、上海、石家庄等地都讲过学,而且讲课多为义务授课。讲课的教材首推《新英汉词典》,一般每天授课2至2.5个小时,30天讲完词典,再经两三个月的巩固,便可达到一般的英语交流水平。
她说她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渴望学好英语的学生们能少走一些弯路,少一分畏难情绪,能在浓厚的好奇与兴趣中学好英语,掌握并利用好这一“工具”。

母亲我心中你最重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育聚焦

一个贫穷的母亲,抚养出一个有出息的儿子。其中有不平凡的故事,有最感人的经历
  母亲我心中你最重
张友德
1997年7月28日,天津一中高三学生安金鹏在阿根廷举行的第三十八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喜获金牌。当我们前往天津武清县农村采访这位19岁的青年时,这位朴素的农村小伙几乎是一字一泪地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母亲哺育他成长的故事——
  不能让“穷”字耽误了娃的前程
1997年9月5日,是我离家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院报到的日子。炊烟一大早就在我家那幢破旧的农房上升腾,母亲在为我擀面,这面粉是母亲用5个鸡蛋向邻居换来的。
端着碗,我哭了。我撂下筷子跪到地上,眼泪一滴滴地滚落……
我的家在天津武清县大友垡村,我有一个天下最好的母亲,她今年47岁,名叫李艳霞。
我家太穷了。我生下来的时候,奶奶便病倒在炕头上了。4岁那年,爷爷又患了支气管哮喘和半身不遂,家里欠的债一年比一年多。
7岁那年,我上学了。我的学费是妈妈找人借的。可我发现,自从我上学以后,妈妈反而不爱坐在我身边看我念书了。时间长了,我便明白了:我越是懂事,她便越是伤心,于是她就再不看我用捆着小棍的铅笔头做作业了。
不过妈妈也有高兴的时候,学校里不论大考小考,我总能名列前茅,数学总是满分。在妈妈的鼓励下,我越学越快乐,我真的不知道天下还有什么比读书更快乐的事。
1994年6月,我被著名的天津一中破格录取,我欣喜若狂地跑回家,可我没想到,当我把喜讯告诉家人时,他们的脸上竟会堆满愁云。
晚上,我听到屋外有争吵声。原来是妈妈想把家里的那只刚怀上驹的毛驴卖掉,好让我上学,爸爸坚决不同意。他们的话让病重的爷爷听见,爷爷一急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安葬完爷爷,家里又多了几千元的债。我再不提念书的事了,我把录取通知书叠好塞进枕套里,开始每天帮妈妈下地干活。过了两天,我和父亲同时发现,小毛驴不见了!爸爸铁青着脸责问妈妈:“你把毛驴卖了?以后盘庄稼、卖粮食你去用手推、用肩扛啊?你卖毛驴的那几百块钱能供金鹏念一学期还是两个学期……”
那天,妈妈哭了!她用很凶很凶的声音吼爸爸:“娃儿要念书有什么错?金鹏考上市一中在咱武清县是独一份呀,咱不能让穷字把娃的前程耽误了!我就是用手推,用肩扛也要让他念书去……”
上市一中后的那年秋天我回家拿冬衣,发现原来80公斤重的爸爸脸色蜡黄,瘦得皮包骨头地躺在炕上。爸爸得了肠息肉,医生让他尽快动手术。妈妈准备再去借钱,可爸爸死活不答应,他说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只借不还谁还愿意再借给咱呀!
那天,邻居还告诉我,我的母亲是用一种原始而悲壮的方式完成收割的。她没有足够的力气把麦子挑到场院去脱粒,也无钱雇人使用脱粒机,她是熟一块割一块,然后用手板车拉回家,晚上再在我家院里铺一块塑料布,然后用双手抓一大把麦秆在一块大石头上摔打脱粒……3亩地的麦子,靠她一个人割打,她累得站不住了就跪着割,膝盖磨出了血……
我不等邻居说完,便飞跑回家,大哭道:“妈,我不念了……”
  妈知道你是最能吃苦的孩子
妈妈最终把我赶回了学校,爸爸的手术也到底借钱做了,只是家里的债务顶了天——整整2.5万元!然而,我的妈妈居然仍有办法让我安心把书念下去。
妈妈为了不让我饿肚子,每个月都要步行10多里路去批发10公斤方便面渣给我送到学校。每个月底,妈妈总是扛着一个鼓鼓的面袋子,步行10里路到大沙河乡车站乘公汽来天津看我。而袋里除了方便面渣,还有妈妈从6里外的安平镇一家印刷厂要来的废纸——那是给我做演算的草稿纸;还有一大瓶黄豆辣酱和咸芥菜丝……
我是天津一中唯一在食堂连素菜也吃不起的学生,我只能顿顿买两个馒头。可我从来没有自卑过,我总觉得我妈妈是一个向苦难、向厄运抗争的英雄,做她的儿子我无上荣光!
我刚进天津一中的时候,第一堂英语课就把我听懵了!老师流利的口语和同学们熟练的配合让我感到差距太大了,那完全不是我在乡村中学里听到的英语。母亲来给我送钱的时候,我给她讲了怕英语跟不上的忧虑,谁知她竟一脸笑容地回答我:“妈只知道你是个最能吃苦的孩子,妈不爱听你说难,因为一吃苦便不难了!”
我记住了妈妈的话。我有点口吃,有人告诉我,学好英语,首先就要让舌头听自己的话。于是我便捡一枚石子含在嘴里,然后开始拼命地背英语课文。舌头跟石子磨呀磨,有时血水就顺着嘴角流淌下来了。
半年过去了,小石子磨圆了,我的英语成绩期末进入了全班前三名。
1995年初,我报名参加了天津一中奥林匹克学校的预备班,选修物理和数学。一年后,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天津赛区的比赛,就获得了物理一等奖和数学二等奖,我将代表天津去杭州参加全国物理奥赛。
拿一个全国一等奖送给妈妈,然后代表中国去参加世界物理奥赛去!谁知,成绩公布后我的愿望落空了!我仅得了二等奖,尽管这已是天津市参赛队员中的最好成绩,可要报答我那含辛茹苦的母亲,这成绩太轻太轻了啊!
  妈,您的儿子成功了
1997年1月我在全国数学奥赛中,以满分的成绩取得第一名,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在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中取得10次测验总分名列第一的成绩。
为了准备这两科的奥赛,我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到母亲。我飞快地跑到邮局,给母亲报捷:“妈,我们入选国家队的6名队员中,唯有您的儿子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是首次参加全国数学奥赛便入选的队员,还是满分呢!……”
我在回天津作准备赴阿根廷参加国际数学奥赛的时候,收到了母亲托同学转给我的200元钱和一张字条:“妈妈为你自豪,要谦虚,要为国争光!”捧着这笔“巨款”和纸条,我哭了。
按规定,我赴阿根廷参加比赛的报名费和服装费应统统自理。
那天,我正在和同学们聊天,班主任和数学老师来了。他们是受学校委托,来检查我的准备情况的。当他们看着我依然穿着好心的老师和同学接济我的一身颜色、大小不太协调的衣服时,忙打开我的贮藏柜帮我挑选衣物。班主任指着我那件袖子接了两次、下摆接了3寸长的棉衣和那些补丁摞补丁的汗衫、背心说:“金鹏,这就是你全部的衣服啊?……”他突然流泪了。我一下不知所措,忙说:“老师,我不怕丢人的。我母亲告诉我,她从村里一位老先生口中听过这样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终,我的出国服装费是由天津一中解决的。我带着满心的感激于1997年7月25日飞抵阿根廷的海滨城市巴尔德拉马。
7月27日,考试正式开始。从早晨8时30分到下午2时,我们要整整做五个半小时的试题。
第二天的闭幕式上,要公布成绩了。首先公布的是获铜牌的名单,又公布获银牌的名单,最后,公布金牌名单,一个,二个,第三个是安金鹏。我喜极而泣,心中默默地喊道:“妈,您的儿子成功了!”
  妈妈,你是我最好的导师
我和另几位同学在第三十八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分获金银牌的消息,当晚便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了。8月1日,当我们载誉归来时,中国科协和中国数学学会为我们在首都机场会客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此时,我却想回家,我想尽早见到我的妈妈,我要亲手把金灿灿的金牌挂在她的脖子上……
晚上10时许,我终于摸黑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门前。
母亲一把将我紧紧搂进怀里。朗朗的星空下,母亲把我搂得那样紧……我把那块金牌掏出来挂在她的脖子上,畅畅快快地哭了!
8月12日,天津一中校礼堂里座无虚席,全校师生齐聚在这里为我夺得奥赛金牌庆功。我的母亲,这位普普通通的农妇和市教育局的领导以及天津市著名的数学教授们一起坐在了主席台上。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根本没有讲稿,不是我不慎重,而是我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它们用纸根本记不完。那天,我说了这样一席话——
我要用我的整个生命感激一个人,那就是哺育我成人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妇,可她教给我的做人的道理却可以激励我一生。母亲常对我说:“妈没多少文化,可还记得小时候老师念过的高尔基的一句话——贫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哩!你要能在这个学堂里过了关,那咱天津、北京的大学就由你考哩!”
如果说贫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学,那我就要说,我的农妇妈妈,她是我人生最好的导师…… (摘自《中国民航报·蓝天周末》,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图为安金鹏全家合影。(右一为安金鹏,左一为他的母亲李艳霞,右二为他的父亲。)张友德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