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15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下岗军嫂张玫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巾帼风采

市场经济中的军嫂张玫,把“军嫂”二字看得很重,因这两字饱含着艰辛、泪水与汗水,更饱含着智慧、责任与奉献。
  下岗军嫂张玫
陈国富张宝印郭嘉
她是军嫂,一名下岗的军嫂。29岁的张玫,是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一营副营长张福德的妻子,也是黑龙江省东宁县回味思酒店经理。她支持丈夫守边防,又要奋斗拼搏闯市场,肩挑这两副重担,张玫却昂首挺胸。
      走向市场有信心
1991年初,当过县劳动服务公司出纳员的张玫下岗了。一咬牙,她看摊床做起小买卖来。中俄边贸热那阵子,她还背着大包小裹到俄罗斯倒过服装。随着东宁对俄贸易口岸的开放,她果敢地抓住机会,操持起饮食业来。
张玫从亲友那儿借来了2000元钱,租下一个门市房准备办个小饭店。小屋破烂不堪,蜘蛛网纵横交错,房前是一个蒿草过肩的烂泥塘。许多人劝她别冒这个险,她愣是不听。
收拾房子时,丈夫正在外地搞训练,张玫借了个手推车自己到河边拉沙子,捡砖头,一锹一镐地把烂泥塘填平。然后动手刷墙,擦门窗,搭炉灶,起五更睡半夜,一个月下来,张玫办完了各种手续,喜庆的爆竹绽开了她的笑脸,小饭店终于开张了。每天天不亮,她就骑着三轮车到市场采购一天所需的20种以上原料。开业的第一天收入260元钱,看到这些靠自己辛勤汗水挣来的钱,泪水不由自主地从脸颊流了下来。
这些年张玫在经营方式上动了不少脑筋,先后购买了10多种经济管理、特别是餐饮经营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学。她还把丈夫部队的好作风好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业余时间”组织店里的职工读书看报,开展文明规范服务和岗位练兵活动,努力使酒店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
市场不负有心人。张玫的饭店办得越来越红火,每天营业额平均在3000元左右。连续4年被县工商局评为“消费者满意饭店”,被税务局评为纳税先进单位,纳税额始终排在东宁县个体饭店的前列,去年,又由个体饭店晋升为私营企业。她连续两年被黑龙江省评为先进个体经营者。
      军嫂姊妹心连心
军嫂经理的名气大了,张玫倍感责任重了。
这几年,由于用工制度的改革,社会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许多军官家属随军后,安排不了工作,没有收入,影响了边防部队的稳定。军嫂虽然能忍受困苦,但贫穷不会永远属于军嫂。为此,张玫先后安排了3名从农村来的随军家属来店里工作。1993年,饭店扩大了规模,张玫就以饭店为军嫂们开办了“经营课”,进行传帮带。在张玫的帮助下,这3名军嫂也走进市场,分别干上了个体。有个姐妹资金有困难,她就毫不犹豫地送去了3000元钱。有的经营中遇到了挫折,她就扔下自己店里的活,去当参谋。有的军嫂家生活有困难,她总是伸出温暖的手。军嫂刘春英,丈夫因病去世时还不满40岁,为供俩孩子上学,刘春英省吃俭用,两个孩子的作业本正反面写满字都舍不得扔。张玫的眼睛湿润了,和丈夫一商量,把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都包了下来,还定期送去学习和生活上的用品。去年“八一”节的那天,两个孩子跑到了县电视台,特意为张玫点了一首歌:《好人一生平安》。
张玫认为,军嫂是社会的一部分,奉献是军嫂的本色。听说幸福小学翻建校舍资金不足,二话没说,骑车赶到20多公里外的幸福村,送去了500元。县里修建公路集资,搞希望工程捐款,只要她知道了就踊跃参加。近几年,她为社会福利事业及救济特困家庭累计捐款达7万元。
      “边防兵站”暖军心
边防某连战士尹新生的老家在河北省的一个贫困山村,在他入伍前后68天里父母相继去世,家中生活陷入困境,哥哥弟弟被迫辍学,姐姐放弃了城市工作,回到了农村。为了支持弟弟安心服役,姐姐封封书信报平安,尹新生在部队安心服役,刻苦训练,成了训练尖子,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荣立了三等功。去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好军姐承担家庭重担,支持弟弟安心边防”的事迹后,张玫的心被这一对好姐弟那赤诚报国的情感震撼了。听说这个兵就在东宁边防部队,便驱车百里来到哨所,紧紧地拉着他的手说:“新生,你在家有位好姐姐,我就是你东宁的姐姐,有困难姐姐来帮你。”新生眼含泪水地喊了声“姐姐!”……回来后,张玫满怀热情地给新生的姐姐写了一封信,又寄去1000元钱,供两个弟弟上学用。这以后,在张玫的直接资助下,新生的哥哥、弟弟重新回到了课堂,他的姐姐也建起了大棚,种上了香菇。
东宁县地处中俄边境,张玫听丈夫说边防战士到县城办事没个落脚的地方,尤其是偏远连队驻在深山老林中,方圆百里无人烟,有的战士服役期满也没到过东宁县城。
为了给边防干部战士创造方便条件,她就在饭店牌匾旁又挂上了“边防军人服务站”的牌子,为路过东宁县的边防官兵购车票,寄存包裹,提供就餐等多项义务服务,以军人服务站的名义,给东宁县的所有驻军都写了一封公开信,介绍了服务内容。挂牌一年来,累计接待官兵100多人次。战士们亲切地称这个服务站是东宁“兵站”。黑龙江省军区还给她赠送了“军人之家”牌匾。
军嫂,是个光荣而亲切的称谓。她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特殊的群体。29岁的下岗军嫂张玫,失业不丧志,勇敢地走向市场,艰苦创业,向我们展示了现代军嫂形象,无愧于“优秀军人妻子标兵”称号。当前,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各级政府要在继续大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军嫂加入像张玫那样的行列,在市场经济的大舞台上,唱出军嫂拼搏自强的最强音。——编者

巾帼创业谱新篇——各级妇联开展巾帼创业行动综述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每月聚焦

巾帼创业谱新篇
——各级妇联开展巾帼创业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周笑浪
1995年,上海航空公司在上海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招聘启事,在纺织行业下岗女工中招聘“空嫂”。一时间,下岗“纺嫂”争相报名,出现了领导送职工,丈夫送妻子报考的热闹场面,引得中央和沪上媒体跟踪报道,“空嫂”效应,轰动全国。
应该说,社会和媒体对这起招聘的格外关注,既因为这一职业的特殊性,更多的则是对下岗女工再就业的关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伴随企业改革的深化、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大批富余职工转岗下岗。据劳动部门统计,截至1996年底,下岗职工达814万人,其中女职工占59%。
      出台优惠政策改变择业观念
针对下岗女工日益增多的问题,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促进有利于下岗女工再就业的优惠政策的出台。1995年7月,全国妇联建议并参与起草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由国务院颁布,纲要要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为妇女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辽宁省提出安置下岗女工兴办三产享受减免税收、优先办照,为培训下岗女工提供场所、师资,建立巾帼扶贫基金等12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妇联组织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向下岗女工发放了“特困经营证”、“免税证”,从而保障了下岗女工的权益。
针对部分下岗女工在择业观念上存在的问题,各地妇联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举办培训班和树立典型等多种形式帮助下岗女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她们多渠道、多领域就业。每年各地都要评选表彰一批下岗不落志、艰苦创新业的典型。河北省邯郸市劳模李翠花下岗后自办服装厂,吸收了100多名下岗女工就业。青岛崂山百货大楼董事长邵立芬安置了800多下岗女工,受到了广泛赞誉。今年10月全国妇联和劳动部组织了下岗女工再就业报告团赴重庆等6省市演讲,9场报告场场爆满,引起强烈反响。
      建立职介机构组织技能培训
1995年,全国妇联成立了全国妇女再就业信息指导中心。两年来,该中心在为下岗女工提供就业信息,进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辽宁的基层妇女干部走千家入万户为下岗女工建档立卡,做到下岗女工底数清、家庭状况清、就业需求清、安置结果清。承德市妇联的“巾帼职业介绍所”一年就介绍1万人次就业。天津妇联与劳动局多次举办下岗女工招聘专场,促使3万名下岗女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岗位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几年来,各级妇联组织本着实际、实用原则,按照市场需要,纷纷建立了下岗女工再就业培训基地。据调查,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培训上岗率达80%。仅去年一年全国各地妇联就培训下岗女工46万人次。
      创造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女工
各地妇联在积极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创办了各种“妇字号”的小型经济实体,吸收了大量下岗女工。
辽宁由各级妇联领取“集体大执照”,为下岗女工办理小执照,开办了打字、复印、彩扩、加工等家庭企业,还办起了“妇字号”连锁店,不出家门就可以就业。
天津市妇联利用一块2万多平方米的闲置场地,与有关单位联合办起了乐宾综合市场,下岗女工只须交12元工本费就能拿到经营执照。现已有500名下岗女工在这里经营。上海市妇联相继成立了帼苑服务中心、帮替公司、巾帼服务队,直接安置6500名下岗女工。沈阳市妇联与企业联合成立了合富配送中心,组织下岗女工用大篷车送生活用品上门服务。黄姑、沈河、铁西区妇联联合创办了“好邻居伍佰伴”销售中心,安置下岗女工。据统计,仅1996年,各地妇联所创办的经济实体就吸纳了23万下岗女工。
党的十五大把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各级妇联正在制订新的规划,采取新的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带领广大姐妹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跨入21世纪。(附图片)
陈慕华等领导接见“下岗女工再就业报告团”成员。

把握好人生的转折点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妇女话题

把握好人生的转折点
马利
生活的经验告诉人们,万事万物都不会一成不变,一帆风顺,不会有一趟车子坐底的。曲折难免,要紧的是在曲曲折折中把握好转机,使自己获得新机会。
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无疑是人生不大不小的一次转折。
由于人们在知识、技能、年龄、身体、性别上的差异,面对再就业,就出现了不同的状况。有的人觉得再就业只是转移到另一条战线,新岗位给了自己以转机,焕发了工作热情,激活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在新的岗位上作出了好的成绩,获得了第二次青春。另一些人则在这转折面前出现了尴尬,陷进了一种苦恼和消沉之中,尤其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女职工。
无可讳言,由于我国社会保险机制尚待完善,下岗女工会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就个人而言,在再就业中,消除一些陈旧的观念,缩短择业过程,减轻困难,则十分重要。
“门当户对。”有的职工认为自己“出身全民”,再就业非得再找个“全民”,以为这样面子好看,也许还会是“铁饭碗”。其实,多种所有制的并存构成了我国现有的多样化经济形式。只要是合法经营,都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就工作本身来讲,没有谁更光荣,更有“面子”的问题。至于总想找个“铁饭碗”,也许只是个良好愿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随着产品、市场而变化,起起落落,生生灭灭,都会是正常的;一劳永逸的想法,会越来越不切合实际。
“挑肥拣瘦。”长期的计划经济培养了一些人的惰性。再就业时,挑来挑去总觉不称心。“既要待遇好,又要活儿轻;既要离家近,又要管得松。”用这种老眼光选择市场经济的新岗位,挑来拣去,误了时机。
再就业,不仅要有精神准备,还要有物质准备。不要只靠自己的老技能、老经验仓促上阵。许多女工再就业前,抓紧时间学文化、学知识、学新技能,为新岗位的到来作好充分准备。人们常说,机会厚爱那些有准备的人。再就业的过程,使人们更认识了这个道理。
“一趟车子坐到底”的事情既然会越来越少,我们就应该把“转车”、“倒车”看成是正常的现象。要在心理上适应这种变化,在观念上认识这种变化,改变自身的素质,提高应变的能力。事实证明,谁把握住了转折的机会,谁就能变被动为主动,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顺畅。

爱心妈妈在合肥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

爱心妈妈在合肥
本报讯合肥市妇联、市儿童福利院联合在下岗女工中开展了“爱心妈妈”活动,首批12名婴儿已进入下岗女工的家庭,找到了自己的“爱心妈妈”。
为了使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能够享受直接的父爱和母爱,在香港爱德基金会的援助下,市妇联牵头,与市儿童福利院联合在下岗女工中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即把失去父母的孤儿寄养到下岗女工家中,由这些充满爱心的下岗女工做他们的妈妈,这样既可以唤起全社会对孤儿的关心和爱护,使孩子们重新得到家庭的温暖,又可以为下岗女工再就业开辟一条新路。这项活动得到了基层领导和下岗女工的重视和欢迎,合肥市妇联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在建材二厂成立了“爱心妈妈”活动管理委员会,选举了委员会主任,制定了主任职责和抚养户责任制,并对该厂申请担任“爱心妈妈”的下岗女工逐户走访。11月13日下午,合肥市妇联在东市区举办了“爱心妈妈”托养仪式,合肥市副市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朱维芳参加了托养仪式,她高度赞扬了“爱心妈妈”活动的社会意义,并代表市政府奖励合肥市妇联1万元。(安付轩)

部分再就业女工事迹简介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

部分再就业女工事迹简介
徐小平大庆建筑安装集团第一公路公司女子大队队长
敢为女人先,带领23名下岗女工组建了公司第一支女子大队,承揽了原来由20名家属工、18名民工担负的公司部分工程材料装卸、职工住房维修等任务,被评为全市行业女状元,女子大队也被总公司评为双文明先进施工队和市工会先进职工之家。
侯成云辽宁丹东美食园饭店经理
下岗前是丹东市纺织业连续10年的技术革新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市劳模。下岗后不等不靠,由卖馇子粥开始,发展到日进千元、年纳税上万元的拥有十几名员工的美食园饭店经理,闯出了一条自谋职业的成功之路,1996年再次被评为市劳模。
王宏伟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宏伟野生动物养殖场场长
1994年下岗后毅然来到农村,建立了宏伟野生动物养殖场,1996年年产值达40余万元,目前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私营野生动物养殖企业。
周桂英湖北武汉硚口区建筑工程公司第六工程处“三八”屋面防水班班长
46岁,下岗后与几名中年下岗女工组建“三八”屋面防水班,干起了被讥为“穿得像花子,晒得像虾子,身上尽是油点子,一天到晚闻烟子”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艰苦且有毒的工作。经过艰苦创业,目前已发展为年上交税利十多万元并吸纳了十几名下岗女工的企业。她是省、市“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洁辽宁沈阳市万信计算机技术服务部负责人
25岁,下岗后自谋出路,先后创建了沈阳市万信计算机技术服务部、沈阳3S硬笔字训练中心,目前的中英文打字业务已拓展到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
孙惠平天津市弱智儿童学前班教师
34岁,原天津第一纺织机械厂职工,1990年下岗后走上了看护教育弱智儿童的择业之路。6年来,她教育培养了近百名弱智儿童,其中90%的弱智儿童被各区启智学校录取。
魏轶君现系家庭服务员
38岁,原为北京市崇文区日杂公司花市百货商场的会计,1994年下岗。她冲破传统择业观束缚,选择了家政服务工作。从刷厕所,帮老人洗脸、洗脚等平凡小事做起,走出了不平凡的一步。

一位女计生员的人生追求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

一位女计生员的人生追求
杜中民侯馨明河
在清代名医、我国著名解剖学的奠基人王清任的家乡——河北省玉田县鸦鸿桥镇,有一位被广大育龄妇女称颂为“胜过亲姐妹”的好计生员蒋岳纹。提起她,乡亲们会情不自禁地掰着指头诉说起她那一件件动人故事。
1979年,年仅21岁的岳纹姑娘面临两种人生选择:一是接受组织照顾,到条件舒适的唐山市委党校接替父亲震亡前的那份工作;二是本镇计划生育小分队当时正急需人手,自小就憧憬当女兵、任教师的蒋岳纹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顶着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毅然选择了被称为世上第一难的计生工作,而且一干就是18个寒暑。18年中,全镇大多数村子的大街小巷,深深印下了她的足迹;村民们的院落炕角,都曾传出她那响脆而亲切的话语,哪家的媳妇什么时间怀孕,谁家的妻子该不该批二胎,哪名妇女需要做手术,谁家妇女受术后生活有困难,她都像电脑一样一清二楚。
1982年夏天,岳纹了解到一妇女计划外怀孕,当即便冒着瓢泼大雨赶上门做思想工作。不料刚敲开门,一个姑娘手持一把明亮的剪刀把她挡在了门外。岳纹先后12次上门对这家的育龄妇女做疏导工作,直到她因劳累过度摔倒在这家院子的泥水中,才终于感动了这家人,怀孕的女主人奔出屋子,从泥水里搀扶起岳纹说:“好妹子,是我让你受苦了。走,我这就跟你做手术去!”
岳纹对受术妇女更是一片挚爱真情。1993年的一天,她到何家庄村搞普查时,发现一位名叫靖丽敏的育龄妇女憔悴的面容里隐含着几丝痛苦。经检查,她肯定地说:“大姐,你的子宫里有肿瘤。”并当即带她到医院经过再次检查确认岳纹的判断后,及时做了子宫切除。术后,医生告诉她说:“幸亏诊断及时,若再迟几天,就很可能发生癌变了。”普查中,由于岳纹的细心体贴,18年里,先后为全镇育龄妇女检查出各类妇科疾病2000余例,使她们都得到了及时的诊治。
时光流逝,蒋岳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计生事业。她全身心地投入,默默无闻地忙碌,除了一年又一年坚持出满勤干满点外,还奉献出1000多个节假日。为了实现全镇近期人口控制计划和长远控制目标,她很少考虑和顾及个人的婚姻和生活问题,眼看快到了不惑之年,仍像上满弦的一张弓超负荷地劳作着。同事们和亲友们都替她着急,可是也有人妒忌,有人毁谤,散布流言蜚语诬谄她,岳纹从不计较这些,她有自己的想法:“我活着,只求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乡亲。当回首往事时,无愧自己的良心。”

国门女警官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法苑

国门女警官
陈建华戎冀飞
1996年7月,李亚毕业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系。面临毕业分配,她毅然地选择了北京市公安局边防局。她并非羡慕大城市的繁华、大单位的优势,她看重的是北京边防局的工作量。担负着全国最大的空港口岸——首都机场入出境旅客检查任务的北京边防局,位置突出,任务繁重。1996年检查入出境飞机达24393架次,占全国空港口岸检查飞机总架次的25.2%,居全国第一位;经北京边防局查验的旅客人数1996年也已达到430多万人次。作为一名军校毕业的女大学生,到全国边防检查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充分展示自己的所学,才是她选择来北京边防局的初衷。
李亚的请求得到了批准。她来到了国门前,成为北京边防局证件二科出境队的一名女警官。初来乍到,为了尽快掌握实际的工作方法,她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把上班时间作为实践学习的大好时机,绝不肯轻易放过每一分钟。首都机场的边检大厅是全封闭的,由于旅客人数多,检查场地有限,大厅里很是嘈杂。近乎凝滞不动的空气,使忙碌不停的检查员们在精神上、体力上都倍感疲劳。检查间隙,是难得的休息时间,就连男检查员也要赶紧靠在椅子上歇一歇,而李亚却总是坐在检查台上。她在抓紧这些点滴时间一遍又一遍地记着那已看了不知多少次的上百种护照、签证的样式。1997年3月11日清晨,李亚坐在检查台内正在细心而快捷地为旅客办理即将飞往日本的CA925航班的出境手续。一名男子来到她的检查台前,慌张地递上两本护照、一张登机牌和一个黄色牛皮纸信封。在李亚锐利的目光之下,这名男乘客急忙指了指身后的一位女子对李亚说:“小姐,我妻子的出境卡有点小问题,您通融通融放她过去,这信封里的1万块钱是送给您的。”看到他慌张的神色,李亚机敏地意识到此人和其身后的那位女子一定有大问题。她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将这两人带到值班室,向值班领导做了汇报。经审查,那名男子叫吴××,黑龙江人。女子叫林××,福建人,此次冒充吴的妻子,持用伪造的假护照,同吴一起,企图用金钱开道,偷渡去日本打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一年多时间,李亚练就了一线工作的本领,多次抓获企图从首都机场非法出境的犯罪分子,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小霸王花’”。

图片

第11版(巾帼园)
专栏:

被卫生部、国家计生委评为“万例手术无事故先进个人”的济南军区某部军医顾凤,注重发挥技术特长,为山区群众服务。图为她向育龄妇女宣讲计划生育政策和妇幼保健常识。
梅海建潘永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