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12-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乔石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大胆探索踏实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
大胆探索踏实工作
本报福州十一月三十日电新华社记者王运才、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密切结合实际贯彻好十五大精神,使经济和其它建设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乔石在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省委副书记、省长贺国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等同志的分别陪同下在福建考察工作,先后在福州和厦门察看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情况,参观了工业企业,实地了解了农业和农村小康建设的情况,并与省市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乔石说,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的发展是比较快的,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局面,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福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事业中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希望福建继续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密切结合实际贯彻好十五大精神,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一个一个地解决好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改革开放中力争继续走在前面。希望福建的经济和其他建设事业获得更大发展,同时加强闽台合作,促进两岸交流,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乔石很关心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情况,看到福州和厦门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市的绿化和美化有新的进步,他高兴地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在福州市交通指挥中心,他听取了关于这个中心第一期工作的情况介绍,察看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希望运用科技手段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在厦门,他参观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海沧大桥工程。他在东桥头工地听取了这座跨海大桥的投资和建设情况的介绍,观看了模型,俯视了整个施工现场,关切地询问了大桥工程的有关技术问题和大桥建成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还察看了泉厦高速公路厦门段,对工程的质量予以赞赏。乔石说,福建这几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是有成绩的,注重抓这项工作是有远见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继续发展支柱产业,加强对台经贸合作,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改善投资环境,取得了新的成绩。11月26日,乔石来到这里参观。在中华映管福州公司,乔石听取了公司建设过程、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的介绍,察看了显示管和电子枪的生产情况,对公司的效率表示称赞。在福建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乔石参观了铝板带生产线和各种产品,仔细询问了设备的特点和产品的质量。他强调,有条件的企业就是要积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重视发挥高素质人才的作用,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实行严格的高水平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在厦门,乔石参观了林德—厦门叉车有限公司。1995年,乔石曾到这里看过施工现场。这次再来,公司已建成投产。他察看装配车间和各类成品,并与陪同参观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亲切交谈,对中德双方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
乔石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小康建设。在厦门,他参观了马塘村并看望了农户。看到这里的群众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勤劳致富,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他深感欣慰。在察看洪塘万亩蔬菜基地时,乔石希望这个基地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引进名、优、新、特蔬菜品种,增加生产,扩大规模,创造更高的效益,并在农业科技应用方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厦门如意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乔石来到这里视察了蔬菜的加工、冷冻过程,参观了样品,对公司的业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还说,在我国,经营农产品的加工潜力很大,在这方面只要注重开发,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并积极开拓市场,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考察中,乔石多次强调,要切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今天召开李鹏总理致电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今天召开
李鹏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30日致电将于12月1日在纽约召开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自和平进程启动以来,中东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际社会的有力推动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和谈取得了重要进展,巴勒斯坦人民终于在自己的领土上实行了自治。今年初希伯伦协议的签署,又为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向前迈进了一步。然而,中东问题错综复杂,作为中东问题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终解决任重而道远。目前,中东和平进程处于关键时刻,我深信,只要有关各方恪守已达成的协议,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继续坚持谈判,巴勒斯坦人民所期盼的全面和平一定能够实现。
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将继续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内的经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中东问题获得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作出努力。

圆满结束对加拿大国事访问开始墨西哥之行江主席抵坎昆受热烈欢迎金塔纳罗奥州州长设晚宴款待江主席一行离多伦多时江主席向勒布朗总督发了感谢电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对加拿大国事访问开始墨西哥之行
江主席抵坎昆受热烈欢迎
金塔纳罗奥州州长设晚宴款待江主席一行
离多伦多时江主席向勒布朗总督发了感谢电
本报坎昆(墨西哥)11月29日电记者施晓慧、张仓吉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墨西哥总统塞迪略的邀请,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以后,今天下午抵达墨西哥南部城市坎昆,开始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4时1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坎昆国际机场,受到金塔纳罗奥州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专机停稳以后,墨西哥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罗德里格斯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登机请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下机。
当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飞机时,金塔纳罗奥州州长比利亚努埃瓦和夫人、坎昆市市长拉腊和夫人迎上前去,宾主热烈握手,互致热情的问候。随后,比利亚努埃瓦州长夫人和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工作人员分别向江主席和夫人献上大束鲜花。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比利亚努埃瓦州长,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随后,比利亚努埃瓦州长设晚宴款待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
拉腊市长参加了今天的会见和晚宴。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也同机到达。
本报多伦多11月29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29日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多伦多前往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当天上午,多伦多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加拿大运输部长科莱尼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查培新、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贝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文照等加、中官员,以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江泽民在离开多伦多之际向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发了感谢电,对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访问期间,我和我的陪同人员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加拿大人民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泽民说:“在同阁下、克雷蒂安总理以及贵国其他领导人晤谈和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中,我深刻感受到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对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江泽民在感谢电中还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通过这次访问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加强了友好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与贵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作出积极贡献。”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离开。
此间舆论认为,江主席对加拿大的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面向未来、发展合作的目的。访加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江泽民主席还与加拿大政界和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中加双方签署了有关领事、旅游合作和环境保护的政府间协议和多项经济贸易合同。(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坎昆,开始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

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
党的十五大报告中要求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本报从今天起,以“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为主题,陆续报道中宣部和国家经贸委联合推荐的10家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国有企业典型。他们是:
上海安达棉纺织厂
开滦矿务局
辽宁庆阳化学工业公司
中国一拖集团
新疆联合机械集团
中原油田
贵阳车辆厂
太钢集团东方钢铁有限公司
萍乡矿务局
水城钢铁(集团)公司

分流两千人压锭三万六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减员增效扭亏有望

第1版(要闻)
专栏:

分流两千人压锭三万六
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减员增效扭亏有望
本报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钱江报道:十多天前,记者接到编辑部下达采访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的任务后,拨打114查号台询问该厂地址,得到的答复竟是:这家“新厂”还没有作电话登记。待到记者在浦东找到安达厂,才知道它的前身之一是去年还亏损3000万元的上棉28厂,而今年1月—10月已减亏至18.7万元,到年底有望扭亏为盈。这是艰难的转折,由两厂合并新组建的上海安达棉纺织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举分流职工近2000人,占全部职工的40%,压锭3.6万个,初步实现资产优化组合,效益明显增长。安达厂压锭减员增效的做法,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好评。
去年6月,原上棉10厂和上棉28厂合并为共有8.8万个纱锭、2139台织机的安达棉纺织厂。合并前两厂家都有几十年历史,共有在职职工5000人,退休职工5200人。合并前的28厂已严重亏损,仅去年就亏损3000万元,企业失去活力。拥有2247名职工的上棉10厂则因地处浦东金融开发区,按市政建设要求必须动迁。这家上海纺织全能厂中唯一不亏损的单位,到去年9月停产前仍实现利润49万元。然而一旦动迁即面临全面停产,迫切需要寻找适合现有职工年龄结构的人员分流方案。根据这个情况,有关方面决定将两厂合并,实现资产重组。
根据上海纺织业总量过剩的局面,新组建的安达厂必须压锭减员,降低生产成本,才能增加效益。
国有企业改革难,首先难在历史包袱重、企业冗员多。安达厂的资产重组得到了有力支持。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去年7月成立的“再就业中心”为企业改革构筑了“缓冲地带”,至去年10月就接收、“托管”安达厂分流出的1256名职工,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安达厂从一开始运作就确立压锭减员的决心。企业全面进行效益测算,对关系企业效益的产品和规模进行定位,确定新厂开工合理规模为5.2万个纱锭、700台织机(安装数1100台),有3000名职工即满足需求。
安达厂在结构调整中分流人员之多,工作量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厂领导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在党内开展“为了安达的明天,让党旗在联合调整中更鲜艳”主题活动,每30名—40名职工的转移上岗工作都有一名党员干部负责:千言万语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千方百计开拓就业门路,千辛万苦实施再就业工程。有的党员自身也将下岗,照样做稳定职工情绪的工作。康福娣原是上棉10厂纪委副书记,为了联合调整顺利进行,她提前退休了。但她没有因为即将退休而松懈,继续负责政工和工会部门的留守工作,疏导退休人员产生的种种情绪,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做了大量默默无闻的工作。安达厂从10棉的动迁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鼓励职工进入劳动力市场。通过多种方式,到今年10月,安达厂净减1340人,目前3000人从事主业,基本上达到预想效果。
过了减员这一关,压锭就顺利多了。安达厂报废2万旧纱锭,转移出1.6万纱锭,设备和管理都得到了优化,生产品种大大增加。今年1月—10月,安达厂棉纱总产量6034吨,预计全年产量可比去年增加59.75%;棉布预计总产量可比上年增加229.7%。预计全年销售1.8亿元,比去年增加42.93%,职工收入也有了增加。厂长陈国珍说,我学的是纺织,几十年干的是纺织,调整使我对安达厂充满信心。
上海安达棉纺织厂
开滦矿务局
辽宁庆阳化学工业公司
中国一拖集团
新疆联合机械集团
中原油田
贵阳车辆厂
太钢集团东方钢铁有限公司
萍乡矿务局
水城钢铁(集团)公司(附图片)
右图为上海安达棉纺织厂领导和职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张刘仁摄

关键在信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关键在信心
本报评论员
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对10个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事迹予以报道。这些典型的经验,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给人以深刻启迪。我们相信,借鉴他们的经验,对于实现中央提出的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从而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扭亏增盈的奋斗历程令人感佩不已。这些企业规模不同,行业不同,所在地区不同,历史背景不同,选择的改革突破口和振兴契机、方法也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他们有一种厄于困境而又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的志气。应该说,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等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大多数国有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甚至他们的处境比其它企业更加严峻。他们之所以能够有所作为并取得初步成功,首先和关键的一条,就是有改变困局的决心和信心。
干成任何事情,有无信心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困难时候,坚定必胜信心是扭转局面的前提条件。有信心未必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但没有信心,一点成功的希望也没有。不少国有企业困难,特别是亏损企业更难,这是事实。但是我们在看到种种不利因素的同时,还应该看到许多有利条件:国家为了解决亏损企业困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对扭亏目标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经过多年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已经取得一些经验;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平稳、宽松,市场机遇不少;即使较困难的国有企业仍然有一摊家业,人才、技术、管理方面是有基础的。应该说,从外部条件看,国有企业扭亏机会不少。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把握机遇,利用好有利条件。正如我们经常说的那样,成功之门永远向那些充满必胜信念而又不断积极进取的人打开。对于那些迫切要求改变现状而又积极进取的人来说,不仅可以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而且还可以创造更多的条件;如果不思进取,知难而退,则看不到也利用不了这些有利条件。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等企业扭亏的经验各有特点,别的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学习借鉴。特别是他们那种受挫不馁,遇难不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更值得大家学习。
有信心不是空怀一腔豪情壮志,而是能够把豪情壮志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海安达棉纺织厂等企业的真正转机来自大刀阔斧的改革,即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改革的方向,把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和“三改一加强”作为工作重点,把扭亏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实践证明,只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动真的,来实的,兢兢业业,坚韧不拔地奋斗,就可以扭转困局,赢得一派生机。

意在提倡写新闻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意在提倡写新闻
从今天起,本报与其他新闻单位一起,推出以“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为主题的系列报道,集中介绍10家扭亏增盈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典型经验。
介绍企业典型经验,过去一般都采用通讯、述评、调查报告等形式,而这次我们却全部采用新闻的形式。这样做,意在提倡写新闻,特别是短而好的新闻。这也是广大读者的迫切要求。明年本报将继续开展创精品活动,写好新闻将是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次采用新闻的体裁报道扭亏增盈的典型,就是一次“预演”。这样做,难度可能较大,因为用一两千字介绍清楚一个企业的主要经验,需要高度的概括能力和洗炼的文字能力,但是本报同仁愿意知难而进,为新闻改革作一点有益的探索,是否得当,还请广大读者评论。

新疆抗旱确保牲畜越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抗旱确保牲畜越冬
今年,新疆遇到历史上少见的旱灾,为了做好抗旱保畜工作,自治区派出七个工作组分赴全疆各地,动员社会力量,为牧民、牧区分忧。农户捐草一车,农村捐草十吨,每亩农田捐秸秆十五捆。农业县支援牧业县秸秆二千吨,植棉县支援棉籽壳一千吨。(祝谦陈沸宇)

青海连年向藏区派医疗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连年向藏区派医疗队
青海卫生厅最近抽调省城十个医疗单位的医生,组成医疗队,派驻青南藏区的十个牧业县,无偿帮助牧民防病治病,送医送药,培养乡村医生,维修医疗设备。这已是该省连续十年向藏区派驻医疗队,十年来,累计门诊治疗藏族牧民三十八万人次。(马应珊)

南京航空口岸对外籍开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航空口岸对外籍开放
江苏省人民政府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江苏南京航空口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南京禄口机场自今年七月一日正式通航以来,已有二十二家航空公司在南京开通了直达国内四十个大中城市的航班。(龚永泉)

苏州举办国际汉字研讨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苏州举办国际汉字研讨会
由中国文字学会、江苏教育出版社和国际汉字振兴协议会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汉字研讨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苏州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台湾、澳门的三十多位汉语言文字专家,就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统一汉字形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余继军)

西安企业孵化器投入运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企业孵化器投入运行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小科技企业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有效服务的西安高新区国际企业孵化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已投入运行,现已进驻外资企业十家,国内科技开发型科技企业三十余家。企业孵化器,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旨是帮助创业者把发明和成果转化为商品进入市场。(孟西安刘建林)

蓝田集团投资随州建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蓝田集团投资随州建企业
中国蓝田集团近日与湖北随州市达成协议,由蓝田集团投资二亿元,在随州建设肉类加工和银杏产品深度加工龙头企业,以推动随州农业产业化进程。
(杜若原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