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乔石会见东盟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东盟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
乔石对由该组织本届主席、泰国国会主席汶鄂·巴色素旺率领的代表团表示欢迎。他希望全国人大与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保持和发展友好往来与合作,促进全面关系的发展,成为更好的朋友。他还希望双方关系能够不断发展。
汶鄂说,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与中国全国人大是好朋友,有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今天下午代表团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进行的工作会谈是有益的,它将促进双方今后的合作。
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6月23日抵京,开始该组织对中国的第三次访问。

迟浩田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贾汗吉尔·卡拉迈特上将一行。
迟浩田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卡拉迈特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中巴建交4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有着牢固合作基础的中巴两国、两军关系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说,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同时,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卡拉迈特此行将促进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遵照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原则发展经济,进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就。目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军队的建设也取得了同步的发展。
卡拉迈特上将说,巴基斯坦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军队之间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卡拉迈特还代表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邀请迟浩田上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今天上午,熊光楷副总参谋长与卡拉迈特举行了会谈。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贾汗吉尔·卡拉迈特上将一行。
李鹏对卡拉迈特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卡拉迈特将军把中国作为就任陆军参谋长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这充分说明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和参谋长本人对发展中巴两军关系的重视。
李鹏说,中巴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过去几十年的事实表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友好始终不变,中巴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他说,中巴两国武装部队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军领导人经常互访,为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鹏指出,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所有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拉迈特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武装部队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始终把中国看作是可信赖的朋友。他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巴中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参加了会见。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韩振军、满东燕)“七一”前夕,由中共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主持,《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邢贲思致开幕词。
这次研讨会是为了贯彻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党的这一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落实而召开的。来自中宣部、中组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冶金部、劳动部等有关部门和辽宁、江苏、吉林、张家港等省市的负责同志,以及理论界的诸多专家学者,先后在会上发言。
会议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坚持和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当前在贯彻这一方针时,要注意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四个方面抓好落实,要大胆探索依靠职工群众搞好企业的新的实现途径和办法。

为了明天的发展——纪念第六个全国土地日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了明天的发展
——纪念第六个全国土地日
今天,是第六个全国土地日。1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正式颁布。10年来,我国土地管理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土地基本国策深入人心,耕地保护旗帜越举越高,土地使用制度发生深刻的变化。土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在我国近10年的大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发展——保护我们的生命线”。这个主题鲜明地揭示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说明了耕地在民族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耕地是生存的源泉,是发展的前提,同整个国家的命运、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每个有觉悟的中国人,都有责任关心我们的耕地,保护我们的耕地。
由于人口众多,我国耕地资源长期处于相对不足的状况,人地关系日趋紧张。这些年,我国每年都要增加1000多万人口,减少几百万亩耕地,相当于每年要增加50多亿公斤的口粮需求,减少几十亿斤粮食的生产。在现阶段粮食生产技术水平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人增地减的逆向运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瓶颈”,成为一种十分可怕的趋势。严峻的挑战,使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呼吁:我国耕地的总量再也不能这样减下去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人增地减的威胁,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关注。国外不是有人发出“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咄咄逼问吗?我们既要警惕西方某些国家借粮食问题大做文章、散布“中国威胁论”,又要高度重视我国的粮食生产,重视耕地面积的稳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耕地总量继续减少。这是无可回避的唯一选择。因为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无论从政治上讲、从经济上讲、从技术上讲,都不能靠大量进口粮食来解决吃饭问题。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只有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只有靠中国的农民、中国的耕地来养活中国人,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应该这样。中国决不会以“粮食进口大国”的形象出现在21世纪的国际舞台上,这就是我们对世界的郑重回答。
那么,面对着耕地相对不足、人增地减的国情,我们又如何有效地解决人地关系日趋紧张的矛盾呢?一要吃饭,二要建设,耕地总量能做到不再减少吗?
土地是不可生长的。然而我们还有土地,我们的土地还有潜力,还有很大的潜力,这种潜力极为广泛地蕴藏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上。
城市还有土地吗?有。大量的危旧房、一二层房,可以改造,提高容积率,使一亩地用成几亩甚至十几亩;大量的企业、仓库、机关单位,可以腾出城市的好地段,使土地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大量的用地单位还占着大院,可以挤出许多空闲用地来。
乡村还有土地吗?有。我国的旧式村落,布局松散,平房居多,大多占用土质肥沃的平地;不少村庄平面外延,村内松空,村外占田,形成“空心村”。且不说一些村庄可以上坡下滩,迁址复垦出许多良田,即使发展多层农宅、填实“空心村”,也可以节约大量耕地。上海市算了一笔帐,郊区的农民宅基地如果合理调整,可以腾出142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多大的潜力啊!
田野里还有土地吗?有。废沟弃塘、田头地角,都可以经过整治开发成耕地或其他用地。江苏省苏南地区从河中挖泥造地,既疏浚了河道,又增加了耕地,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别看边边角角的土地,全国集中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字。
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让“土地中生出土地”,关键是挖掘土地的潜力,绷紧保护耕地这根弦。许多人只盯着增量土地,城里旧城区不去花力气改造,却“摊煎饼”式地不断往外推进城市建设;“空心村”的空地不去利用,却不断地扩大村界,四处蚕食良田;已有的开发区摆着不少闲置地,一任日晒雨淋,却又去开辟新的开发区……这都是外延扩张、粗放利用土地的增长思路与方式。
只有集约利用土地,才能节约土地,保护耕地。这样,通过挖掘存量土地的潜力,再加大荒地开发或废弃地复垦,我们就能增加许多耕地,使耕地总量得到动态平衡。据国家土地管理局测算,今后10年到15年,这样做可以增加二三亿亩的耕地,我们就能满足既要吃饭,又要建设对土地的需求。
有了这样的局面,我们才能响亮地回答世界:下一个世纪,再下一个世纪,中国人都能靠中国的土地养活中国人。

迟浩田会见葡萄牙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葡萄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葡萄牙陆军参谋长塞克伊拉·罗查上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葡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国对葡萄牙在台湾问题上的明智立场表示欢迎,并对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
罗查说,此次是他首次访华,也是葡萄牙陆军参谋长首次访华,这表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他认为葡中关系是跨世纪的关系,并赞赏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的积极合作。
双方还就加强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下午也会见了罗查上将一行。

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第4版(要闻)
专栏:

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据新华社苏州6月24日电全国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会议今天在苏州召开,这次会议是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总结、交流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培训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今后5年全国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会上讲话。
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是建国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学院的建立而开展起来的。目前,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外,全国已有130多所社会主义学院,初步形成了培训网络。有59万余人次参加了统战部和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培训,其中党外代表人士33万余人次。
王兆国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协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对其成员的培训,帮助他们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多党合作的历史,使他们充分认识这项制度的优越性,为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建立起一支德才兼备、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为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王兆国指出,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中,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他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经常研究干部培训问题,加强同各级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中英就香港1997—1998年度财政预算案编制原则等问题达成共识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英就香港1997—1998年度
财政预算案编制原则等问题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记者孙承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今天说,中英双方已就香港1997—1998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编制原则、编制的工作方式及将来的批准程序达成共识。他希望中英双方继续合作,以使这份特殊的财政预算案平稳过渡。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今天下午起在香港举行关于香港过渡时期财政预算案编制及有关问题的第九次专家会议。
陈佐洱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份财政预算案过去没有,是一份特殊的财政预算案;将来编制财政预算案是特区政府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中央政府不会再参与。他表示相信,只要中英双方继续本着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精神,共同努力,这份特殊的财政预算案就能平稳过渡。

中蒙俄签署国界交界点议定书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蒙俄签署国界交界点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蒙古国驻华大使达格瓦·查希勒冈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今天签署了中、蒙、俄三国国界东、西端交界点叙述议定书及其附图。
至此,中、蒙、俄三国国界东、西端交界点的位置已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张德广在签署议定书前会见两国大使时说,三国交界点议定书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三国交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友好交往产生积极影响。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交流会学习江泽民纪念“七一”重要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交流会
学习江泽民纪念“七一”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在今天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交流会上,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交流会上,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江,水利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朱登铨,国家经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鹏航结合本部门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代表党组分别介绍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情况和经验。
罗干在讲话中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要求,在重视和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罗干说,为了落实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七一”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转化为各部门、各系统的具体政策,通过政府行为,来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确保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二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同对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格监督结合起来。要全面考核了解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对政治上表现差、道德品质不良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不能犹豫;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卓有成效的要大胆重用。三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渗透到机关的各项业务建设中去。要善于正确判断形势,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人们的思想,理顺人们的情绪,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依靠广大群众克服困难,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
罗干还强调指出,要重点抓好青年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突出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三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他要求中高级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中作表率,当楷模。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切实搞好本部门的思想政治建设。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还表彰了近两年来在党的建设中做出优异成绩的100个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39名优秀党员行政领导干部、5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交流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李鹏会见波音公司董事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波音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波音公司董事长施龙智和他率领的波音公司董事会代表团。
李鹏欢迎波音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并说,这表明波音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李鹏说,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这将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李鹏说,波音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是有进展的,我们希望这种平等互利的合作继续下去。中国希望中美关系能得以改善和发展,减少磨擦,不搞对抗。但是也不得不指出,美国政府的某些政策和美国国会的一些做法不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一情况能够得到改变,也希望美国企业界为此作出努力。
施龙智说,美中保持正常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波音公司将一如既往为美中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作出努力。波音公司愿意成为中国的良好合作伙伴。
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育理、陈光毅、刘华秋、姜云宝参加了会见。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工程开工以来,得到各界大力支持。图为天津警备区某团官兵利用双休日前往工地参加义务劳动。田磊杜卫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