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位“老外”话打假

第2版(经济)
专栏:百城万店无假货纵深行

一位“老外”话打假
本报记者赵志文
在上海的中外合资商店中,“巴黎春天”以品位高雅而著称。它的总经理为“法国巴黎春天”所派、法国人方毅。
市商委的同志介绍说,在前不久卢湾区举办的合资企业负责人政策法规培训班上,方毅先生是最勤学最刻苦的。他让翻译将所有教材译成法文,逐条学习。培训班结业后,他将中文教材复印若干份,分发给“巴黎春天”的外籍管理人员,他的口头禅是:“要想经营好,就必须守法;不知法不学法就不能守法。”
6月21日下午,在“巴黎春天”记者采访了方毅先生。他说,“法国巴黎春天”是世界著名的专业百货集团,在世界各地有35家分公司,集团的雇员达5.2万人,年营业额达数百亿法郎。
集团能取得如此佳绩,主要依靠科学的管理、优秀的人才、品质真实的商品。三要素中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他告诉记者,上海“巴黎春天”共有100多个专柜,销售世界著名品牌。商店对专柜管理极其严格,每件商品都要“验明正身”审查各种文件、证书,不允许出售假货。
提起“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方毅说,他来中国3年了,也知道有些工业企业制造假货,有些商店在销售假货,他很遗憾。因为在国外也有造假售假的事情,但有良知的人都知道,这是“自杀行为”。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他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它保护了顾客也保护了商店。他将率“巴黎春天”认真参加此次活动。
最后他希望记者转告有关部门:打假应防患于未然,打假不能只在流通环节上进行,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应一道打假,那样也会效果明显。

“北戴河号”快速列车不日开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戴河号”快速
列车不日开行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时速140公里的“北戴河号”快速旅客列车,将于7月1日在京秦(皇岛)铁路北京至北戴河之间正式开行,全程277公里的运行时间可由原来的3小时38分缩短到2小时30分。这是继4月1日沪宁线开行“先行号”快速列车之后,我国铁路开行的第二列快速旅客列车。
据了解,铁道部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路科学技术大会上确定,“九五”期间要力争把京广、京沪、京哈等繁忙干线的旅客列车速度由目前每小时80—100公里提高到140—160公里,并相应提高货车速度。

围绕成本管理展开科技攻关新钢学邯钢牵住“牛鼻子”

第2版(经济)
专栏:

围绕成本管理展开科技攻关
新钢学邯钢牵住“牛鼻子”
本报讯江西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扎扎实实开展学邯钢、降成本活动,收到较好效果。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成本达6944万元。
新钢公司结合企业实际,牢牢牵住降成本这个“牛鼻子”,扎实抓好学邯钢活动。年初,公司领导带领处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赴邯钢对口学习取经。返厂后,他们按照价税分离,倒算成本的做法,制订今年计划和目标两套考核指标体系。
两套指标层层分解,分步实施。对主体生产单位、辅助部门、分块搞活的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承包经营单位,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实行成本否决。成本观念带来了思想观念和效益观念的变化,从公司领导到二级厂矿直至广大员工,变等靠要思想为眼睛向内发展,自救挖潜,变靠产量求效益向降成本要效益转变。第一炼钢厂在实行车间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班组经济核算,一季度成本下降30多万元。一季度公司对没有完成成本指标的24家单位停发全部奖金和部分岗位工资。
围绕成本管理中心,广大科技人员与生产一线员工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新钢炼铁厂科技人员针对高炉日均耗矿量、日均产铁量、喷煤比、毛焦比等技术经济指标进行技术攻关,还根据各攻关组、各车间和科室的成本指标完成情况,定期编发《学邯钢·降成本简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攻坚克锐的积极性。5月份,该厂五大指标攻关有四项指标达到攻关要求。
(蔡国文余清楚)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江苏省赣榆县发展乡镇企业,支持和鼓励新上科技含量高、变废为宝的项目。图为该县沙河镇兴办的环保型化工企业——兴河油化厂生产车间一角。杨刚诗吴茂祥摄

称出来的百万效益

第2版(经济)
专栏:学邯钢抓管理增效益

称出来的百万效益
施如海梅永存
1996年6月18日8点30分,一列满载乌亮烟煤的列车,缓缓驶过铁道旁的微机动态轨道衡控制室。室内电脑随即“嚓、嚓”打出这批来自山东青龙山煤矿烟煤的码单:车皮5个,毛重395.651吨,皮重110.7吨,净重284.951吨,票面重量306吨,本车共亏出21.049吨。
这是记者在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眼见的一幕。迎着记者探询的目光,计量员吴斌解释说:这批烟煤只能按净重总量284.951余吨结算给供货单位。因为有了轨道衡这杆“神秤”准确地计量,公司可合理节支7000多元。
据了解,这家公司年采购原燃材料40余万吨,价值逾亿元。原来这些物料进厂和散装水泥出厂都是靠估计,人为因素很大,计量不准成了公司经济效益流失的“黑洞”。1994年底,公司决心堵“洞”,先后投资150万元,建起了微机动态轨道衡和微机汽车衡。从此,便有了“斤斤计较”的本钱。
这套轨道衡计量系统,从去年3月中旬正式启用以来,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76万元。谈起“神秤”效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福民对记者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秤里称出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它还衡量着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练就的‘内功’。”(据新华社)

三峡水电机组开始招标

第2版(经济)
专栏:

三峡水电机组开始招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鹿永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今天在京宣布,长江三峡工程首批14台水轮发电机组开始进行国际招标,每台机组容量为700兆瓦,总容量为9800兆瓦。
三峡工程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河流治理和开发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一共26台机组,单机容量为700兆瓦。
此次水轮发电机组的招标采购工作,水轮机和发电机分二个标段,可单个投标,也可整机投标,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将尽可能为投标者在资金、技术、商务、融资上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本次招标是对左岸电站的14台机组一起进行招标,14台机组的责任方为国外制造企业,其中前12台机组以国外制造企业为主,后2台机组以中国制造企业为主。这次招标采用公开招标、分别议标的方式进行,投标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1996年12月18日16时。

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三友集团倒推成本落实到人

第2版(经济)
专栏:

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三友集团倒推成本落实到人
本报讯全国百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之一的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把改善理顺外部环境和加强内部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借鉴邯钢经验,突出成本和效益这一中心主线,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已经按公司制运作的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面临着改制、改组、改造等一系列需要探索、实践的问题,外部各种环境需要尽快理顺与协调。进入1996年,公司坚持以“学邯钢、抓管理、降成本、增效益”统揽全局,首先在公司上下开展查找管理漏洞的大讨论,针对存在的计量、原材料消耗等七项问题,各部门制订了详实、细致的学邯钢规划。在科学计算,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倒推出产品的制造成本,分解到各车间、班组、个人;对职能管理部门,则以降低管理费用为主要考核内容,全公司上下真正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竞争局面。公司对下属各单位的消耗、成本、产量、质量、效益等内容,实行月分析、季小结、年度总体考核的办法,当月兑现奖惩。
1至5月份,该公司主要原燃材料消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制造成本降低7元/吨。前5个月完成产量28.7万吨,实现利税3987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和79.2%,其中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378万元。
(董维成)

李岚清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创造优良环境促进外经贸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李岚清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
创造优良环境促进外经贸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6月24日电(记者赵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最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当前要加快深圳口岸的改革试点,尽快建立起依法把关、监管有效、方便进出、服务优良、管理科学、收费合理、国际一流的口岸管理体制和政企分开、统一协调、平等竞争、高效运作的港口营运机制;对走私犯罪活动决不姑息,要严厉打击,对大案、要案要一查到底,坚决把沿海走私猖獗的势头打下去;要加快转变外贸经营机制,大力推行出口代理制,通过完善规范化管理,创造更优良的投资环境,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
由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等陪同,李岚清于6月20日至23日在广东深圳、东莞、惠州等地考察了口岸改革、打击走私及外贸体制改革等工作。他详细听取了深圳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深圳口岸改革试点一年来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罗湖、皇岗口岸的人员车辆出入境状况。李岚清肯定了前一段深圳口岸改革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口岸改革对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的,深圳的改革试验不仅对全国的改革开放、体制改革、经济发展发挥着窗口、试验场和示范、辐射作用,而且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和国家有关部门为推动这一改革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的工作与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还有一定的差距,“九七”临近使这项工作显得更为迫切。李岚清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认识,从大局出发,加强协调,明确责任,按照李鹏总理关于“边检管人,海关管物”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理顺关系,简化查验手续,加强电脑联网等技术措施,抓紧出台口岸收费制度等配套政策,积极启动边检职业化、港埠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试点,使整个改革方案能配套实施、整体推进,早日将深圳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一流口岸。
李岚清还专门听取了中央赴粤打击走私工作组、广东省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对湛江、惠州等地走私问题的查处情况汇报。他指出,从今年的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后的情况看,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缉私工作的态度是坚决的,取得明显的成绩,联合工作组对多宗暴力抗拒缉私案及惠东县罚款放行走私货物的查处是富有成效的,反走私宣传教育也日渐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目前打击走私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明确职责,加大打击力度,对大案、要案要一查到底,要结合严打,全力追捕重大逃犯,依法严惩。

香港金融业:明天会怎样?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香港金融业:明天会怎样?
本报记者施明慎
香港“九七”回归以后,这个素有世界第四大银行中心、外汇市场交易额全球排名第五、股票市值全球排名第八等盛名的地区,能否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关系如何协调?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关注和疑惑不时盘绕在海内外投资者的心头。
前景:一片光明
“我对香港在1997年以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景充满信心。”5月30日上午,前来北京参加“香港:迈向金融新纪元”大型研讨会的美国花旗银行私人金融服务部亚太区主管梁锦松先生如是说。仔细看看香港,看看内地,不难发现,梁先生的话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实实在在根据的。
现有经济实力雄厚,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地理位置优越,人才济济,奠定了香港金融业持续发展、前景光明的经济基础。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香港作为全球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1995年香港全年贸易额居世界第八位,是亚洲10万家贸易公司的采购中心。此外,香港还是世界五大证券市场之一,股票总市值达23483亿港元;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运输港和第二大航运基地,年货物吞吐量达1260万个标准箱。
经历了60年代和80年代的金融危机之后,香港银行业近年更加注重稳健经营,严格管理。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风波频频,香港银行业不仅承受住了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以及股市、汇市等风潮的冲击,而且业绩喜人。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8.4%、12.4%和15.9%,税后利润增长也在一成以上。
同时,内地经济的发展,为保持和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创造了条件。在过去15年里,作为内地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香港对内地实际投资达786亿美元,占内地吸引外资的58%。在未来10年,中国内地经济将以8%—9%的速度持续增长,肯定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由此产生的庞大资金需求,又将为香港的金融活动提供多种机会。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凭借商业法规完善、资讯发达、投资和管理人才充足等种种优势,香港近年吸引了不少外国机构纷纷驻营扎寨,作为他们开展各区业务的基地,又间接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如此看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仅不会削弱,还会日益增强。
信心:来自《基本法》
根据历史经验,凡是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对资金的流动和货币的兑换都没有限制。明年7月1日以后,一直实行不干预经济政策的香港,是否会在法律制度、资金流动、货币兑换、监管环境等方面有所改变呢?对香港有信心才会参与投资,是什么支撑着投资者的信心?
对此,全国人大于1990年4月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已有了明确答复。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将保持高度自治,实行港人治港,将成为中国境内单独的关税贸易区、独立的货币流通区和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早些时候,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签署了美元国债回购协议。此举表明,中国人民银行将随时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美元支持,以稳定港元汇率。
根据《基本法》中的有关规定,“九七”回归之后,香港的货币金融制度不变。特别行政区政府将自行制定货币政策;港币作为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将继续流通并保持其发行方式;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港元可以继续自由兑换;外汇基金作为香港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调节港元汇率。
这些法律规定、举措和承诺,无疑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尤其令人欣慰的是,中国850亿美元、香港近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加起来将会超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足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汇率风险。这是维护香港金融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挑战:与机会并存
尽管香港金融业曾有辉煌的过去,正信心百倍地走向未来,此时一些有识之士清醒地指出,香港迈向新纪元尚面临众多挑战,不可盲目乐观或自满。
这些挑战包括:
金融中介机制不足。近年债务市场虽有很大发展,但就规模和市场深度而言,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不相称,需要进一步发展,提高融资回报率,以便吸引更多资金流向香港和内地的基础设施等建设性投资项目。
跨境资金流动不稳定。由于香港实行金融开放政策和其他措施,曾成功地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来此进行投资,但这些资金流向多变。随着金融自由化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国际投机活动增加,衍生产品交易风险加大,如若处理不好,则会引起金融市场波动,影响汇率和利率水平,银行经营成本上升等等。
挑战同时伴随着机会和发展。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开始制定下一个行动纲要。包括继续实行联系汇率制;在年底前实施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致力发展香港债务市场等等。人们有理由相信,有内地经济持续发展这一坚强后盾,有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密切协调合作,“九七”后的香港一定会保持繁荣稳定,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定会更加巩固。

摆脱粗放式管理——煤炭部副部长张宝明谈煤炭基建投资体制改革

第2版(经济)
专栏:

摆脱粗放式管理
——煤炭部副部长张宝明谈煤炭基建投资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彭嘉陵
煤炭部最近在安徽淮南新集煤矿召开现场会,推广该矿投资省、见效快的经验。同时,煤炭部作出决定,今后将加快煤矿基本建设投资体制改革步伐,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新项目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煤炭部副部长张宝明。
张宝明说,推行这一改革的目的在于今后,煤炭工业基本建设,要由过去单一的建设煤矿,向以煤为本、多种经营、综合发展方面转变;由建设单位只用钱不还贷,向有偿使用资金转变;由行政安排建设项目的传统方式,向引入竞争机制、自我发展转变;由过去单纯要能力、争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向讲科学、求效益转变;由过去粗放的管理方式,向依靠科技进步求发展的集约型转变。
张宝明说,多年来,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下,煤炭工业基本上走的是一条粗放型经济增长道路,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扩张来实现产量的增长。表现在基本建设方面,主要是投资渠道单一,建设资金短缺,远远不能保证应有的建设规模。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在煤炭基本建设方面的表现是:
一、只注重投资规模,忽视投资回报率。铺摊子,上项目,建新井,从扩大规模、增加生产能力上考虑得多,从经济效益上考虑得少。有的新建矿主张工程做得越大越好,设备配置得越齐越好,很少考虑今后还贷问题。同时,不讲资金利用效率,设备甚至提前3-4年到货,到安装时,设备已锈蚀甚至报废,人为造成资金的大量积压和浪费。因此不少矿井一投产就背上亏损包袱,无还贷能力,基建债务越背越重;二、建设周期长,有的煤矿“八年抗战”还没能建成,最长的甚至要十多年;三、投资费用高,有的吨煤投资一翻再翻;四、达产速度慢,有的矿井投资几十个亿,工期一拖再拖,迟迟不能投产或长期达不到设计能力;五、布局不合理,产运销脱节,有的几百万吨的矿井,由于没有运力,没有市场,建成之时就是矿井关闭之日或亏损之日。由于受运输条件制约,目前国有重点煤矿有5000万吨能力没能发挥。
煤炭基本建设长期以来积压下来的问题,使煤炭工业在走向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七五”和“八五”期间开工规模不足,已经给“九五”的建设增加了很大难度,影响产量近6000万吨。根据规划,到2000年,全国原煤产量要达到14-14.5亿吨,产量增长除了靠现有生产能力的充分发挥和技术改造、挖掘老矿井的潜力外,还要靠新井的投入。“九五”期间,国有重点煤矿建设开工规模为1.75亿吨,新投产能力1.2亿吨;国有地方煤矿平均每年开工、投产1000万吨。
张宝明说,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是当前煤炭基建投资体制改革的重点。新建项目要首先明确投资责任主体,先有法人,后进行建设。法人对建设项目的筹划、融资、建设、经营、偿还贷款以及资产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煤炭部已决定平朔安家岭露天矿、淮南张集煤矿、盘江金佳矿和响水矿,都要按项目法人责任制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