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25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公民如何防盗防暴?《公民防盗防暴手册》教你高招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

公民如何防盗防暴?
《公民防盗防暴手册》
教你高招
肖人周
在近期推出的诸多新版图书中,山东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公民防盗防暴手册》一书,颇受广大读者欢迎。《公民防盗防暴手册》的组织者和编撰者,是反盗防暴的行家里手,该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了防盗窃和暴力侵害的知识。
今天,越来越多的公民,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并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然而,在防盗防暴问题上,如何适用法律,公民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却是许多人难以正确把握的。《公民防盗防暴手册》依据法律准绳,将公民享有的生命和财产权益、公民成为被害人时(案发时、案发后和案件处理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详实、具体而生动地告诉读者,并对司法实践中容易产生误区的防卫(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扭送、控告与检举等方面做出具体分析。

“如何树立法官形象”征文反响热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如何树立法官形象”征文反响热烈
本报讯由广东省珠海市法官协会与珠海市中级法院《明镜报》联合举办的“如何树立法官形象”征文活动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法院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来稿200多篇。(谢挺)

特大破坏光缆案侦破纪实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大要案写真

4月16日夜,国家投资数亿元的贯穿福州、杭州、贵阳、成都等地的一级通讯干线突然中断,直接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70多万元。是什么样的歹徒如此胆大妄为?嫌疑人竟说出了详细至分的活动情况,让警方发现了蛛丝马迹。
特大破坏光缆案侦破纪实
1996年4月16日夜。湖南株洲。
位于市中心的电讯大楼灯火通明,传输机房正指挥各种信息进入一条条线网,源源不断向全国各地输送。
22时27分,市长途线路局传输机房突然红灯闪烁,频频报警!刚开通运行不久,国家级重要通讯干线、贯穿福州、杭州、贵阳、成都的通讯光缆全部中断。
这条国家投资数亿元的国家一级通讯干线的光缆突然中断,将给通讯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
一时间,通讯秩序混乱,许多重要、特急的电话和信息无法传出。在邮电部门努力下,不得不迂回转线传递。
国家邮电部有关部门紧急来电查询,指示立即查明原因,迅速修复,尽快恢复运行。
邮电部门迅速查明,光缆中断地点在株洲县姚家坝乡竹山村的王细坡。光缆中断纯系人为破坏,被迫中断通讯24小时,直接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70多万元。
这是一起全国罕见的破坏光缆通讯严重案件!
撒铁网,侦破进退维谷
4月17日清晨,警方连夜赶到现场——株洲县姚家坝乡竹山村的王细坡。
经勘查,作案现场早已被浮土覆盖,坑内发现被利器挖断光缆断头两对。公安人员提取了朝东方向9枚24厘米的胶鞋印痕。
与前三次破坏的手段、地点一样!侦查员们心头一震。
原来,在此之前,新铺设的光缆未正式开通时,也曾有犯罪分子3次将光缆切断。省市邮电保卫部门、株洲县公安局联合进行侦破。由于当时尚未开通,案情发现较晚,现场痕迹早已消失。侦破人员便围绕作案动机进行摸排,发现竹山村村民A某可疑,他曾多次扬言对光缆施工不满,嫌补偿太少。但经过周密调查,A某无作案时间而被否定;其他几名嫌疑对象也一一被否定。侦破工作一时进退维谷。
在姚家坝乡政府,“4·16”专案组的案情分析会在紧张地进行。摆在大家面前的,是现场取回来的光缆断头和胶鞋痕迹两件物证。
王细坡的作案现场周围,分布着上百家农户,人海茫茫,侦破又从何处着手?身经百战的刑警细心地理出头绪:
从作案情况来看,连续4次用锄头将光缆挖断应是一人所为。根据物证判断,作案人非常熟悉当地情况,理应是当地居民。此人大约1.6米以下,偏瘦、文化程度较低。
几经分析,侦查员们给作案人勾出一个清晰的轮廓。警方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围绕作案工具和足迹调查取证,一组围绕作案动机进行调查。
渐渐地一个嫌疑对象跳进了侦查员们的视线。他叫张小科,身高1.6米,男,43岁,小学文化,是姚家坝乡竹山村张家组农民。但此人平常表现尚可,据群众反映光缆工程开挖时,给他家青苗补偿费,他没有表示不满。
作案人会是这个张小科吗?
一语中的,智克凶顽
5月7日下午。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益鸿主持召开“4·16”案情突破分析会。侦查员们各抒己见、争论激烈。
“我认为……”一直坐在会议室认真聆听、尚未发言的刘副局长开了口:“张小科有犯罪嫌疑!你们看,对4月16日晚的活动情况,一般人只能大概说出几点钟在什么地方干什么。这并不奇怪,因为乡村农民的时间观念相对淡薄,不可能记得那么详细。唯独张小科,竟能流利地说出当天晚上7点50分从家里出来,路上走了15分钟,看电视3个小时,然后睡觉。活动时间准确到几分钟,这就是反常……”
一语中的!在座的侦查员们心头一亮。
阴雨绵绵,道路泥泞。侦查员们一连几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为此案搜集了大量的情况和线索。
5月14日下午,省公安厅来电,经痕迹鉴定:4月16日晚被挖断光缆的痕迹确系张小科家的锄头所留。
立即抓捕张小科!当晚12点30分,专案组直扑张家,将睡梦中的张小科捕获。
经过审讯,在强大的攻势和有力的证据面前,张小科被迫交待了全部连续4次挖断光缆的经过。
愚昧和私欲衍生的罪恶
1994年11月,邮电部门在张小科家不远地方测量打桩,他认为发财的机会来了。几经盘算,他特意在测量过的地方种了一块西瓜苗。他认为,倘若一根苗可长25公斤,100根苗就可收2500公斤,如果这里挖坑架线,那么邮电局就该补我一大笔钱。他做起了蛋变鸡、鸡又生蛋的荒唐梦。
1995年3月光缆线施工时,挖掉了他的120根西瓜苗,经施工部门与村组协商,按规定只补偿了他100多块钱。
如意算盘被打破,张小科好不恼恨,7月11日他独自背着锄头,将还未开通的光缆挖断。9月18日、11月10日他又用相同手段先后两次将光缆破坏。今年4月16日,张小科家水塘的鱼苗长势不好,其妻抱怨他不会当家理财。他越想越气,便又一次将怒气发泄到光缆线上。当夜他一人来到王细坡,将锄头恶狠狠地挖下,以愚昧和自私狭隘演绎出深重的罪恶。
等待着他的,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坚决打击绑架拘禁人质的犯罪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坚决打击绑架拘禁人质的犯罪
鲍遂献
据报载,广东省顺德市均安镇年仅5岁的幼女陈敏红,因其父陈日财欠债9万元,被债主许旭东扣作人质,非法拘禁达357天,近日在广东省潮安县公安机关的全力解救下,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罪犯许旭东慑于法律的威力,也于5月24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读完此案的有关报道,既喜又忧。喜的是陈敏红安全获救,陈家又获团圆;忧的是此类绑架拘禁人质案件仍时有发生,一些无辜者的合法权益还在被践踏。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活动日趋活跃,但与此同时,经济活动中的债权债务纠纷和欺诈行为也大幅度上升。大多数人为解决纠纷能诉诸法律,但也有极少数人目无法制,采取绑架拘禁人质的非法手段追款索债。
绑架拘禁人质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它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威胁公民的生命安全,破坏社会治安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绑架拘禁人质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少数人目无法纪,甚至知法犯法;二是部分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不知道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一些债权人所在地的司法机关对异地司法机关解救人质的行动不配合、不支持,有的甚至百般阻挠,为绑架人质者开脱罪责。
针对当前绑架拘禁人质犯罪活动日趋增多的情况,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应立即行动起来,以对人民、对社会、对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绑架拘禁人质的犯罪分子坚决绳之以法,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同时,也希望广大公民增强法制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同绑架拘禁人质的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
在此,提醒每一位公民,当你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时,要相信法律,寻求法律的帮助。追偿债款是你的权利,遵守法律是你的义务,切勿以身试法!

巴蜀瞩目反腐展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

巴蜀瞩目反腐展
周成福
经四川省委决定,由四川省纪委、检察院、宣传部、组织部、监察厅等五个单位联合主办,四川省检察院具体承办的《四川省反腐败查办大要案成果展览》,从去年10月23日在成都开幕,历时7个月,于5月上旬在雅安地区落下帷幕。
展览所到之处,观众如潮,盛况空前。展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这场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民族盛衰荣辱的反腐败斗争的关注,增强了铲除腐败的信心。据不完全统计,20个展区共接待观众60万人次,在留言簿上签名留言的就有3000多人。
展览期间,四川省检察院举报中心和控申处派专人在每个展区设立举报和法律咨询接待站,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展览现场就接受群众咨询2700多人次,受理举报线索300多件。乐山市金融部门一职工观展后触动很大,当即在其父母规劝和带领下到检察院投案自首,现已查明此案涉及金额100多万元;绵竹县原某局局长(副县级调研员)观展后当晚,就主动携款两万元到检察院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反腐展览顺乎民心民意,为进一步开展反腐败斗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凡展览所到之处,四川省当地的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受理的举报线索均呈上升趋势。7个月的巡展期间,全省仅检察机关就受理举报线索18059件,其中首次举报16350件,较往年同期分别上升39%和41%。

资助包庇犯罪亲友将受法律惩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资助包庇犯罪亲友将受法律惩处
刘忠实胡立波
今年1月13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陈英村二组村民张春生因与本村姓王的村民发生口角,怀恨在心,当天用私藏的手榴弹和尖刀将王家3人炸死、杀死,案发后潜逃。6月8日,这个县的民警在走访调查中得知线索,组织60多名公安民警设卡堵截,伏击守候,于当晚深夜将潜逃近5个月的张春生活捉。随后,警方组织警力,对涉嫌包庇张春生的20多名嫌疑人进行深入调查。从中查明,自1月13日张春生爆炸杀人潜逃后,曾先后3次潜回作案地,藏匿在一山崖中。张春生每次潜回陈英村时,都得到其父母、妻子、兄妹和邻居等20余人的资助与包庇。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当张春生潜入其舅薛振学家时,被陈英村治保主任包仁家发现,包仁家不但不向公安部门举报,反而劝说张春生逃远点。在此期间,张春生的亲属包喜坤还利用放羊之机,多次进山,为张春生送去鸭蛋、糕点、水果等,张春生的父亲和一些亲属、邻居也先后几次为张春生外逃提供资金。6月11日,县公安局将为张春生提供资助和包庇的1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为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明辨是非,见义勇为,特别是犯罪人员的亲属、亲友,一定要深明大义。

为了群众的信任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官风采

为了群众的信任
姜伟
王保治就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长不到三年,就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在最近锦州市组织的一次大规模民意测评中,公安局在市直属101个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标兵,王保治也以最高票数当选该市“十大公务员”。
荣誉后面,是王保治认认真真为民服务的一片苦心、一片真情。
王保治有个习惯:与群众保持热线联系。他认为,群众的呼声是工作第一信号,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抓实干。早晨上班他从不坐车,20多分钟的步行途中他一路倾听市井民情;亲朋到家串门,他最想了解的还是当地治安情况;他收到群众来信,总是一封一封亲自阅批,对群众的各种反映认真处理;信访接待日在他繁忙的工作中雷打不动。
为了了解群众心声,王保治亲自倡导在社会上开展了“万人问卷大调查”,率公安机关主动登门纳谏,让老百姓对治安状况、对干警警容警风畅所欲言。从社会各界聘请的50名警风警纪监督员,更是他与群众交流的一道道桥梁。
王保治还从自身做起,从严律己、从严治警。在他的带动下,市公安局党委成员都坚持做到了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1995年,他们排除干扰,公开处理64名违法违纪民警,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名,开除14名。
面对群众给予的荣誉和信任,王保治既高兴又觉得肩上担子更沉重。为了父老乡亲,为了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他愿意永远燃烧自己的生命。

“我们的保护神”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官风采

“我们的保护神”
李显鸿徐文斌
在澧水河畔,活跃着一支热情为民服务和为民解难的队伍,他们就是湖南省临澧县交警大队的民警们。
2月16日晚上7点,一辆东风牌大货车满载着价值4万多元的苹果,途经207国道太平镇路段时不慎翻车。司机、货主连车带货一同跌入一丈多深的路崖下。
事发后,秩序混乱。临澧县交警大队立即赶到现场施救。他们一方面请来医务人员给受伤的司机、货主包扎,一方面组织干警维护现场治安,保护货物安全。天黑不利转运货物,干警便冒着腊月的凛冽寒风通宵执勤。司机和货主都紧紧握住民警的手,红着眼连声说:你们真好!太感谢了!
该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就是这样常年如一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民排忧解难、保护群众安全。在近日收到的一封来自云南玉溪的感谢信中,他们被尊为“我们的保护神”。
原来不久前,云南玉溪卷烟厂10多辆装有价值千万元香烟的货车,在该县四新岗路段与常德一辆载有20多名旅客的中巴车相撞。该队民警及时赶到,查明属中巴车主彭某违章,并及时处理好这起事故。事后,彭某又伙同另一常德中巴司机在该县停弦镇白虎山处追上云南烟车进行敲诈。这时,交警大队队长冉承和执勤回来正好经过。见此情景,他当即予以制止。为了保证车队安全,冉队长亲自驱车为车队保驾护航30多公里,护送他们安全出境。

作风过硬的“领头雁”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官风采

作风过硬的
“领头雁”
范文敏沈琨
今年春天,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连续三年获得山西省交警系统“红旗支队”的荣誉之后,又一次被评为1995年全省“红旗支队”。这个支队“四连冠”,与他们的“领头雁”、作风过硬的支队长张侦国分不开。张侦国本人也多次被省、市记功嘉奖,评为长治市特级劳模和山西省劳动模范。
吃苦在前,工作在先,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张侦国首先从自己做起。平日里他忙得不可开交,便抓紧班前班后的点滴空闲上岗执勤,他的大多数公休日也是在风尘弥漫的公路上度过的。1993年冬,他母亲病故。不巧那时支队正召开一个重要会议,身为支队长他离不开。他忍着巨大的悲痛,主持会议、总结发言,直到第二天会议开完,他才赶回河北老家奔丧。提起此事,张侦国心里充满内疚。
张侦国一身正气,带头对“靠路吃路”的歪风敢斗敢管。前几年,到处乱开洗车场,长治市也有人要开。张侦国认为这是强行乱收费,坚持不允。一时说客盈门,有的以人情相劝,还有的以金钱利诱,张侦国坚决予以回绝。为保证公路畅通,他带领干警们大力治理公路“三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仅1995年,他们就取缔不合理收费站卡27个,关闭违章营业洗车场7个,有效遏制了辖区内的“三乱”。

周村公安分局警务改革得效益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周村公安分局警务改革得效益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逐步在全局推行了勤务等四个方面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今年1—4月,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1.5%,95.8%的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于家福)

武强农民智捉盗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社会扫描

武强农民智捉盗
金树增吴东普李永群
5月19日凌晨2时许,河北省武强县蒋庄村电工白兰芳夜查村里的机井水泵。当他走近离村最远的一处机井屋时,看到机井屋内似乎有亮光,便机警地关掉手电,摸黑前进。当他摸到井屋时,看到井屋墙壁被扒开一洞,里面传出异常声响。
他马上意识到:有人在盗窃集体财物!
自己人单势孤,又无与歹徒斗争的经历,怎么办?“堵住洞口!”妙计一下上了心头。
白兰芳顺手抄起一块砖头,打亮手电,大喊一声:“不准动!”
正在作案的犯罪分子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吓慌了神,便想钻洞而出。
白兰芳手持砖头,对准洞口喝道:“你出来,出来我就砸死你!”
犯罪分子又低声下气欲利诱白兰芳。为了稳住罪犯,白兰芳故意与之周旋。他报定一个信念:拖延时间,等待时机,抓获罪犯。
就这样,白兰芳一直坚持到天亮,终于等来了后援,将犯罪分子扭送到公安机关。

内乡法院争创一流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内乡法院争创一流
本报讯河南省内乡县法院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主动提高自身素质,全院干警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在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下,该院干警素质得到很大提高,案件审理质量稳中有升,创下了连续13年无上三级信访案件的好成绩。(宋黎晓杨伟华李新法)

福建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福建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
本报讯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以便民利民爱民为出发点,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近四年来,他们坚持落实了86个“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了近千人(次)来访群众,处理了600多个问题和线索。(陈则周陈木金)

红安检察院“对症下药”抓预防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红安检察院“对症下药”抓预防
本报讯近年来,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把预防犯罪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以期预防并逐步减少犯罪,促进社会稳定。1995年至今,全院共在发案单位讲法制课41场,听众达5000余人,有效地预防了犯罪。(樊盛信)

通辽铁路公安一日捕获17名“货耗子”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通辽铁路公安一日捕获17名“货耗子”
本报讯沈阳铁路公安局通辽铁路公安处针对管内货盗案件上升的势头,强化打击力度,近日开展了一次以“打货盗,抓逃犯”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斗争。仅24小时内就破获货盗案件78起,捕获17名“货耗子”。(周维瑜)

出租司机巧擒贼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社会扫描

出租司机巧擒贼
李红旗
4月28日凌晨3时,北京电影城出租汽车公司王景源正驾驶着他的黄色“面的”。在长椿街地铁南出站口,一个身穿西服的高个男青年打车去三元桥。
王景源停下车,男青年一手扶车门,回身朝黑影处招了一下手,就见从南墙根又钻出个矮青年,吃力地搬着用白布裹起来的大包塞进车里。
王景源十分纳闷,看了一眼问:“是电视机?”“噢,是的。”“有发票吗?”“我去修理,没带票。”王景源起了疑心,半夜三更修哪门子电视,鬼鬼祟祟一定来路不正。他两眼紧盯着前方,心里盘算着怎样才能将这两人送到公安局。
王景源想着,车开到了前门。忽然他眼睛一亮:对,天安门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民警在巡逻执勤!他故意一打方向盘,车子由南向北故意逆行驶入广场西侧路。他远远看见路北口有5个民警,便使劲地轰大油门。
正在巡逻的天安门派出所副所长李春禄和4名民警早已注意这辆“不正常”的面的。一打手势,车“嘎”地停住。李所长敬了一个礼,严肃地说:“请出示有效证件,你违章逆行又超速。”
王景源急忙跳下车说:“民警同志,我有重要情况汇报。”
李所长将他们请进了派出所。做贼心虚的男青年已经抖成一团,很快招认了犯罪经过。他们伙同长椿街“东北之家”的饭馆服务员,将店里的进口彩电偷了出来。没想到栽到了机智勇敢的出租司机手上。

谨防:因家庭纠纷引发犯罪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官提醒

谨防:
因家庭纠纷
引发犯罪
韩元恒曹新义
最近,河北省张家口市连续发生几起因婚姻家庭纠纷导致杀人的罪案。这几起杀人案,案情极为简单,皆因家庭琐事而起,但罪犯动辄杀人,手段极其残忍。
故意杀人犯张春明,原系怀来县三营村农民。张春明因经常赌博而导致夫妻感情不和,为此其妻梁凤琴多次提出离婚,张春明不同意。1995年8月5日夜,二人为离婚之事发生争吵,张春明恼羞成怒,先用被子将梁头部捂住,后又用手掐梁的颈部,并用布条缠绕其颈部致梁窒息死亡。
故意杀人犯罗常亮与孙成芳婚后感情一般。一日,罗常亮与孙成芳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罗为泄愤,用斧子连续用力击打孙头部,致孙开放性颅脑损伤,脑组织外溢。孙成芳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已终生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以上两犯,均被张家口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官提醒公民理智处理家庭纠纷,切勿以身试法。

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

6月7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民警跨省追踪,终于将一重大案犯在吉林省九台市捉拿归案。案犯王明旭于去年7月间伙同他人手持步枪等凶器,蒙面抢劫、盗窃10余起,总价值达4万余元。案发后,王明旭畏罪潜逃。图为民警从吉林押解案犯王明旭返回大连。
苗红亮于立摄影报道

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

福建省建瓯市公安局采取“劝、压、追”相结合的立体追逃措施,立足在“劝”上大做文章。“严打”斗争以来,共规劝了48名在逃犯投案自首。图为当地党政领导、公安干警到重大在逃犯家,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督促他们规劝在逃案犯投案自首。
永志沈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