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25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你穿过麻料衬衫吗?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你穿过麻料衬衫吗?
本报记者彭嘉陵
你可能没有穿过麻料的衬衫,因为麻纺织品给人的印象是粗糙易皱、有刺痒感。现在,这种观念应该改变了。湖南益阳益鑫泰麻业服装公司开发生产的高支麻料衬衫,舒适柔软,而且透气、悬垂挺括、防腐抗菌,比穿棉、毛、丝等织品还舒适。
我国盛产苎麻、亚麻、大麻等,特别是苎麻,素有“中国草”、“天然纤维之冠”的称誉。在国际市场,麻类和含麻织物是作为中高档消费品进入消费层的,人们普遍把穿麻织品服装视作有身份、气派的象征,发达国家的高档麻类衬衫卖到70—120美元一件。但长期以来,我国麻纺后整理技术落后,停留在粗加工水平,出口以坯布为主,成衣以外套为主,但消费者还不太喜欢。而国外商家将我国出口的坯布经过加工后,又返销中国市场。
“八五”期间,中国纺织总会提出中国服装要提高档次,必须从面料这个根本抓起,并把开发苎麻面料服装作为振兴民族服装业的重点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和农科院协同攻关,研制成功了“湘苎”系列,苎麻原料单纤支数达2200支以上,这使苎麻面料向细薄、柔软发展成为可能,因而被评为国家重大科研成果。在此基础上,湖南益鑫泰麻业服装公司成立专门科研小组,吸收国外20多种后整理先进技术,研制出“湘苎”原料处理新工艺,使粗糙易皱、刺痒等不良性能基本得到解决,并成功开发出麻类系列面料80多种。
麻料衬衫的开发成功,为麻纺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盛产苎麻的湖南省益阳市已立项扶持益鑫泰向名牌拓展,打算建立15万亩优质原料基地,兴建中国麻织品及成衣的最大批发市场;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也将扶持益鑫泰麻料服装早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并将抓点带面,促进我国麻料服装产品的开发。

“脚”莫乱伸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脚”莫乱伸
李克夫
马路两旁密密匝匝的店铺互不相让,“脚”都往路的中央伸,以占据有利地势。今天你进一寸,明日我进一尺,进来进去——店铺矗到路中央。不论是在沿海,或在内地,都不难在繁华的市区看到这种现象:卖服装的、卖百货的、卖水果的、卖小吃的、修皮鞋的、配钥匙的、烤羊肉串的、开美容院的……一个个摊位、一个个店铺把人行道挤成了“鸡肠子”,或者干脆就是“肠梗阻”。
多了这番景象,就少了林荫路上应有的那份恬静、清洁、顺畅。整日人声鼎沸,人头攒动。凌晨人稀时,再看那路面,但见污水摊摊、污迹斑斑。更有甚者,人无人行道,便走车行道;车无车行道,只好乱行道,交通出现混乱。
把这种现象归类于“前进中的问题”,有一定道理。过去经济不发达,商品短缺,不会有如此热闹的局面;过去搞计划经济,店铺少且多为国营,不允许去摆摊设点、挤街占道。就是现在,“脚”拚命往前伸的,也多为个体经营者。
经商做买卖讲究地段,好地段是“寸土寸金”,经营者肯定会抢。但确实也有一个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必须遵守的问题。不能只顾自己的效益,不管社会公德和秩序;只顾自己赚钱,而破坏了社会环境。
乱设摊点的事,要靠加强管理建立正常秩序。据说,在街面上摆摊设点的事,有些地方归街道管,有些地方归工商部门管。不论是谁管,都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既要繁荣市场,又要维护交通秩序。
乱占道路要下大气力治一治。这样做可能给市民购物带来一些不便,但从全局、从整体、从社会效益上考虑,这种整饬是完全必要的,是合情合理的。

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
最近,劳动部、国家工商局、“中国个协”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当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到1996年末,劳动部门应当全面完成建立劳动合同制度的工作。对不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王彦田)

严禁“民间”经营对外劳务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严禁“民间”经营对外劳务
外经贸部、监察部、公安部、国家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严禁利用“民间劳务”等名义擅自经营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对外劳务合作由外经贸部归口管理与审批,任何部门未经外经贸部批准,未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不得擅自经营对外劳务合作。今后对向国(境)外派遣劳务人员统称“对外劳务合作”,不再使用“劳务输出”或其他表述。

全国将统一换发税务登记证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全国将统一换发税务登记证
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税务登记证。各地均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范围意见的通知》调整的征管范围,按照“统一代码,分别登记,分别管理”的原则,对现已办理过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实施税务登记换证工作。

天津鼓励企业购买新技术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天津鼓励企业购买新技术
天津市科委、财政局、物价局和统计局联合出台一项鼓励办法,今后凡购买新技术的企业,均可从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增加利润之日起1年内,按年新增利润的10%至30%提取奖酬金,用于奖励决策者、组织指挥者和有关的开发研制人员。

江苏铜山首创“汽车银行”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江苏铜山首创“汽车银行”
在江苏铜山县境内办理银行业务,客户只需拨打BP机留言,10分钟左右,“汽车银行”就来到面前:存款、取款、转帐、结算、取回执……首创这项服务措施的农行铜山支行城东分理处,自去年5月8日开张营业以来吸收存款上亿元。
(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

上船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上船
吾一文
上船,休假,船员的工作、生活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轮回。
那一次,休假前我就和家里人商量好了,假期办两件大事,一是把新盖的房子装修好,二是帮弟弟办婚事,定在国庆节。7月份下的船,到了9月初,家里的装修工程才搞到一半,公司来通知,要我到广州参加培训。我二话不说,动员弟弟把婚期推至元旦。
40天培训学习结束后我回到家里,马上开了个家庭会。我说,公司安排提前上船,休假还有个把月,房子装修搞不完,等我下趟休假再搞。至于小弟的婚期要么提前,要么推后。
父亲是一家之长,家里的大事当然要他定夺。只见老人家双眉紧锁,好一阵才说:“早就商量好的事,已变了一次了,不好再变第二次。小弟的婚期不变,你抓紧把房子弄好,喝了弟弟的喜酒再上船。公司方面请个假,缓个把月。”我急忙给爸爸解释,公司人手紧,况且我已休假三个多月了。老人家古铜色的脸霎时涨得通红,声音带几分颤抖说:“你当了这么多年船员,咱什么时候摆过家里的困难?那年你在船上,你妈病那么重,最后不行了,我也没找公司让你回来。你就不能将就我一回吗?”
那年上船前,妈妈病了,查不出是什么毛病。妈倒是开通,她说人老了有个病痛难免,让我安心上船。在船上每次收到妻子、弟弟的信,都说妈的身体好多了,叫我不用担心。直到公休回来才知道妈妈已离开人世。我跪倒在她遗像前失声痛哭。现在,父亲又提起这件事,使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愧疚。
家里还没有装上电话,我去邮局给公司挂电话时,话说得结结巴巴,但经理还是听明白了,说,你抓紧时间把事情处理好,元旦后上船。我高兴极了,一口气说了几个“行”字。冲进家门时大声喊:“爸,公司同意了!”爸爸正在跟弟弟商量,将婚事提前办,好让我按时上船。爸爸还说:“你的房子装修也要快搞。”于是,我和爸爸、弟弟商量,多请了几位师傅,加班突击,在元旦前的一个周末,婚事和新居落成一起办。双喜临门的那天,爸的脸上充满笑容,年轻了好多。
又要上船了。那天,爸爸起得特别早,给我煮茶叶蛋:“以前都是你妈准备的,你妈还用水壶给你装壶水。她说,到外面喝了家乡的水,一来预防水土不服,二来不会忘记家乡。现在,咱家乡出矿泉水了,你带上几瓶……”
到了车站,当火车快开动时,父亲又说:“见你们领导后替我道个歉,咱家里的事没处理好,让领导费心了。”

南荔“飞”入北方家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南荔“飞”入北方家
车飞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代诗人杜牧的绝句道出了古时驿道运送荔枝的艰辛。
又到了夏季,岭南的荔枝、芒果相继上市。如今,若您想买两箱荔枝运回内地送亲友,就可以拨通深圳南方航空货运公司的电话,他们会免费上门来收运;两天之后,您的家人就能和您一样吃到新鲜荔枝了。
为了做好鲜活产品“南货北运”工作,国内率先成立的深圳南航货运公司购买了大货车,随叫随到免费上门收货。南航机场货运处也实行24小时服务,在发运荔枝的旺季,他们常常在晚上10时上门收货,凌晨4时就赶往机场发货。同时,南航货运公司设立了鲜活产品专运处,开展“一条龙”服务,从代货主预订舱位、优先验货开单,到免费为海鲜品充氧气,加密封等。
如今,前人设想的身在千里之外的北国而能“日啖荔枝三百颗”的美好憧憬,终于被南航人变成了现实。

“提醒‘上帝’”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

“提醒‘上帝’”
罗爱军
建行湖北省保康县支行富康储蓄所实施新服务手段,率先开办“提醒‘上帝’”特殊服务项目。
该所在办理储蓄业务中发现,定期存款到期后,许多储户因出差在外,或事多忘记,很长时间不来办理取款或转存手续,由于定期存款逾期后的时间按活期计息,导致储户在无形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针对这种情况,该所从1995年4月起,开办了“提醒‘上帝’”服务新项目,建立定期存款储户“联系卡”,卡上填写储户姓名、详细地址、电话号码及存款到期日期,实行专仓存档。定期存款到期后三天内无人来取,便按“联系卡”记录的电话号码和地址,打电话,或上门提醒储户取款或转存。一年来,该所已办理此项特殊服务100多笔,定期转存550万元,引存200万元,受到称赞。
细微处胜一筹
本版4月30日刊登了《银行应设“提醒服务”》的读者来信,我们欣喜地发现,保康支行在这方面已先行了一步。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金融服务业也一样。服务业的竞争力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人无我有,抓特色;一是人有我优,在细微处胜出一筹。后者尤为重要,就是要从小处着手,让服务细化。站在消费者、用户的角度看问题,来个“换位思考”,发现“空白”,找出不足。从群众呼声中找方法,也是服务工作细化的途径。——编者

孙浩华的“资本观”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孙浩华的“资本观”
本报记者王清宪王彦田
孙浩华是河北省丰润县曹雪芹集团公司的总经理。两年前,他从副县长的位子上申请到企业当厂长。那时,酒厂的利税是200万元,去年已达1500万元,今年实现利税3000万元也已胜券稳操。孙浩华的经验之谈是:企业经营者既要善于经营产品,更须学习经营资本。且听孙浩华一席话:
讲资本经营,先得把经营者经营好。企业发展快了,发展好了,经营者头脑也容易热,派头也大了。我给班子和中层干部出了三个题:是奋斗还是享乐?是守成还是开拓?是败家还是创业?我让他们记住一个成语:如履薄冰。眼见得多少创业艰难的企业,毁在最兴旺的时分!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一要有能力,二要有责任感。二者缺一不成。
规模效益要追求,但要算清帐。酒厂这两年经营好了,不少金融机构主动来放贷,但我们没有要。不是我们不知道规模效益这道理,而是我们算了帐:1000万元贷款,年息就是200万,等于我上1000吨规模的利润。我到去年的负债率是75%,不能再高了,否则,无论是资金市场还是产品市场稍有波动,我就可能承受不了。我目前的任务是还贷,1996年一季度就还了800万元,使负债率下降到68%。规模效益是个相对概念,并不是说,规模越大就越有效益。
劳动力也是资本。有不少很有名的企业,名气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低。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劳动力包括管理者和职工的素质上不去。通过两年努力,我们的白酒产量达到了1万吨,白葡萄酒达到4500吨,营养品贾母茶达到1500吨,由单一的白酒生产企业,发展成了有4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职工素质是我们须用心“经营”的一块“资本”。这两年,我们职工坚持文化学习,我们叫上“素质提高课”。考试不及格者,不发奖金。
在孙浩华眼里,每一个员工都是资本,每一个员工都在进行资本经营。

“长虹”降价以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长虹”降价以后
田俊荣
3月26日,素以“中国最大彩电基地”、“中国彩电大王”著称的“长虹”公司宣布,在全国范围降低43厘米至74厘米长虹彩电的售价,降幅为8%—18%,单机降价额为100—850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当前国产彩电面临外国彩电激烈竞争的形势下,“长虹”的降价自然引起人们关注。
1995年国内销售的1360万台彩电中,进口品牌(包括正规渠道进口和走私的“水货”)与合资品牌分别占了40%和24%,国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缩减至36%。
有人认为:“长虹”大幅度降价可能会令部分国内厂家面临亏损和破产;由于彩电业利润在10%左右,“长虹”本身也可能伤元气。这样,“国货”间的内部厮杀岂不是为“洋货”进一步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方便?
退一步讲,“长虹”降价对年产100万台以上的“熊猫”等大型企业即便影响不大,而对70多家年产量在二三十万台左右的小企业有可能是毁灭性打击。
而另一些人士则针锋相对地指出,“长虹”降价有利于民族彩电工业的长远发展。
从去年开始,世界上排名前10位的彩电名牌通过合资方式全部落户中国:韩国三星集团与天津合资建厂,年产量已达150万台,日本索尼在上海的合资厂计划建成后每年将180万台彩电抛入市场……而我国目前年产100万台以上的彩电企业仅4家而已。这些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彩电”,以价格低、无形资产高两大优势对国有品牌构成极大威胁。“‘长虹’趁其羽翼未丰,主动出击,率先降价增加市场占有率,从而进一步扩大规模。只有‘航空母舰?式的大型彩电企业才具备强大的技术开发、市场营销和抗风险能力,才利于‘国货’与‘洋货’的未来竞争。”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黄国雄教授这样认为。
有经济学家认为,“长虹”此举主要后果可能是淘汰一批质量差、成本高的小企业,有利于彩电业规模经营。
怎样扩大市场份额,使“长虹”壮大成彩电业的“航空母舰”?权威人士指出,基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备,通过兼并重组资产、盘活存量可能是一条更稳妥的路子。“目前企业取价格战而舍兼并来上规模,是因为兼并有两大困难:一是产权制度不明晰,二是地方政府不一定支持。政府和社会从民族工业的大局出发,应该为企业兼并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中国工业经济协会的李生荫女士如是说。
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调研所最近对1000户居民的调查表明,决定人们购买高档家电的因素中,新品种为22.97%,质量为20.89%,服务态度为12.57%,而价格,仅为7.8%。
“长虹”在1989年的那次降价引起的一轮价格战让人记忆犹新,这一次降价后,不少企业承受能力明显增强,面对降价并不惊慌,而且有的也降价,还有不少厂家通过各种促销活动来保市场份额。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面对降价的积极态度,无疑是一种成熟和理性的表现。
国产彩电企业要增强竞争能力,还要做多方面的努力。1988年国产彩电占主导地位,进口机立即开发生产55厘米平面直角遥控机进入市场;等国产机反应过来组织生产,它又转向64厘米以上大屏幕,一直牢牢地把守着科技上的制高点。而当前国有彩电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尚不尽如人意。

认父亲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认父亲
(武汉市蔡甸报社未艾)
朋友晓君那天说定到我这儿来,可刚要出门,电话铃响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告诉他,他父亲在城南路口遇车祸了。晓君撂下电话就往出事地点赶。
那儿已经围了不少人,他拨开人群闯进去,只见父亲躺在血泊中奄奄一息。他扑过去扳过父亲的脸,顿时触电似的站了起来。这位老人并不是他父亲。
他想说,可他没说。肇事的司机早已逃之夭夭,怎能不管这位陌生老人的死活呢!
晓君俯身抱起老人,拦了辆车直奔附近一家医院。又是签字又是交费,老人被送进了急救室,他在急救室门外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老人清醒过来,他才知道老人被车撞伤后,报儿子电话号码时错了个尾数。
晓君后来向我解释失约原因时说了这件事,却一再关照,为他保密,他只想做个默默无闻的“好人”。

石家庄新设“曝光”屏幕(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

石家庄新设“曝光”屏幕
石家庄市技术监督信息电脑显示屏6月5日正式开播。它安装在闹市区,主要向社会推荐名优产品,同时也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进行曝光。
新华社记者董智永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