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19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永恒的崇高与辉煌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

永恒的崇高与辉煌
殷恒孚
灵车启动了,将带着你——一位纺织女工走向永恒的崇高与辉煌。为你捧披着黑纱遗像的是你第一代徒弟的子孙。你没有孙男子侄。因为你虽有江南春雨般的清新品行,江南茉莉般的馥郁人格和江南流水般的纯贞心灵,但因为当童工时,天花在你脸上留下了悲凉世态的不平,使你错过了花期,错过了青春,错过了人生必经的那一过程。从此,你唯做春燕,一心一意地扑在棉纺银海雨帘间。
你的包卷没一次有粗细竹节,你的接头无一次有蜂腰白点条干,你的工作法测定次次是一类,你所操作的机台没有一台不出类拔萃地成为样板……
你呕心沥血培养出的徒弟中,有作为代表应邀登上国庆大典观礼台的,有作为人大代表步入人大会堂参与国家大事的,你没有丝毫的妒忌,只有骄傲。你说国家大事就是要有文化的去商讨,这比我自己去还要高兴。
她们给你带回各色礼品食物,以及在首都天安门前的张张留影。但你只留下她们的相片,悬挂在简朴居室内醒目的地方。因此,你徒弟的徒弟,徒弟的徒弟的徒弟,只要获得殊荣,都要把光荣榜上佩带红花的相片送你一张。于是,你那简朴的居室,便成了英雄群体的缩影……
当初,你从青山绿水的江南来支援这曾经是贫困的苏北。建厂初期,从平坟整地,雨地运砖,搬运机械,辅助安装,直到试车运转,你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休息时,别人说你累了,你抹把汗水说:“比我当童工时的苦差多了。”哦,你的力量你的劲头来自作为主人翁的骄傲襟怀和对新社会朴素的钟爱之情。
你退休在家,心却未离车间,仍牵连着飞转的纱锭。当听说引进了“气流纺”机,你让也退了休的徒弟和你一道进车间参观。最后,没忘又在尚存的旧机上试试自己当年的手艺,由徒孙的徒孙给测定。包卷十只,接头十只,只只均匀。徒孙的徒孙中不知谁不识高低,说生姜还是老的辣。你莞尔一笑说:“这是老掉牙的操作啰,你们应该在新技术上多下功夫。”
孰料,这次操作,竟成了你最终的汇报,永诀的纪念,忠贞的印证。
人的一生说短也短,不外乎几十年;说长也长,但看他或她能不能长驻社会,长留人心。你看起来是那么平凡,在人世上没有留下任何光辉业绩,就匆匆去了,去了。但你丰满的人格,无私的襟怀,实际上是这天地间最宝贵的财富。
缓缓地开动着的灵车,载着你,一位耸立在天地之间的女工形象,走向那永恒的崇高与完美的辉煌!

雨中游云麓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

雨中游云麓
陈钧
“直登云麓三千丈,
来看长沙百万家。”
每读着这脍炙人口的诗句,便激起人游览岳麓山云麓峰的渴望。丙子仲春,应邀去长沙参加“中国历史演义与《朱元璋》学术研讨会”毕,在三湘名士宋、王两君陪同下,方得如愿以偿。
出发之时,天气欠佳。细雨霏霏,道路泥泞。放眼田间地头,但见含苞麦穗、金黄菜花,在风雨中瑟瑟发抖。王兄相告:长沙的雨已经下了快一个月了。尽管是春雨如油,但下得太多,就要伤害庄稼了呢!
岳麓山,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之西,襟湘江而带洞庭,群峰竞秀,林壑清幽。因其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尾,故称“岳麓”。
我们不敢旁骛,直上云麓峰顶,来到云麓宫前。据道书《洞天福地名山宫观记》所载,云麓宫属道家第二十三洞真虚福地。看来此峰高耸,怪石凌空,碧树千株,绿光隐隐,颇得山川灵气。宋兄指示:若是晴天,站在这里可以南观潇湘,北望洞庭。奈何今日烟雨迷蒙,不能得见。
云麓宫雄踞峰顶,据文献记载,始建于明宪宗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至明穆宗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便已建成了关帝殿、祖师殿和三清殿。殿宇依山临江,石柱铁瓦,绿荫掩映,亚赛蓬莱。明朝末年,毁于战火。清圣祖康熙四年(1665)、清仁宗嘉庆八年(1803),相继修葺。清文宗咸丰二年(1852),再毁于兵火,清穆宗同治二年(1863)道士向教辉集资再建。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入侵长沙,云麓宫惨遭破坏;抗战胜利后,道士邬云开等集资修复。“文化革命”中,宫观神像、石雕被破坏殆尽;1976年,有关部门将濒临倒塌的关帝殿,改建为长方形的二层楼阁,命名为“望江楼”。楼前砌有两级露台,台周石栏之上刻有众多的抗战阵亡将士英名,供人凭吊。80年代,按党的宗教政策,云麓宫交由长沙市道教协会管理。逐步修复之后,于1989年正式对外开放。我们沿着望江楼前甬道拾级而上,便见正面大门上红底金字“云麓道宫”匾额。
步入大门,即是关帝殿。神龛之上,供奉蜀汉大将关羽之塑像;金盔金甲,赤面长须,威风凛凛,气宇轩昂。此公生前,官不过“前将军”,爵位是“汉寿亭侯”,死后却因其忠义二字,被逐步捧上帝君的宝座。清顺治帝福临,给关羽再加封号。自此,供奉关帝的庙宇,从京师遍布全国,成为皇帝、臣民和儒、释、道三教共同尊崇的显赫大神,让他在不同场合,起着不同的作用。这里的关帝殿,香火依然旺盛。
云麓宫的第二重为“祖师殿”。供奉的是道教大神玄武祖师,披发仗剑,威严肃穆;神前龟蛇二将,造形奇异。
穿过祖师殿,就是云麓宫的主要殿堂“三清殿”,道教的最崇高之神“三清”,安坐其中。所谓“三清”,是道教对其崇奉的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等三位大神之总称。这三位大神,均头戴莲花道冠,身着道袍,慈眉善目,美髯垂胸。首席坐元始天尊,道教说他创造了天地万物,属创世大神;第二位是灵宝天尊,相传他是宇宙未形成的混沌之气所化生;第三位是道德天尊,就是被长期奉为道教祖师的“老子”,又称“太上老君”。“三清”之中,前两位在民间没有什么影响,唯独“太上老君”因有《道德经》传世,故为人们所熟知,顶礼膜拜者自然不少。
步出云麓宫,便可见大门露台前那株唐代的银杏,柯如虬龙,生机盎然。相传树杈之中原夹有“明万历四年造”的铁钟一口,即“飞来钟”。钟之左下方,突兀一巨石,有丈余见方,好似天外飞来,取名“飞来石”。据说在此可拜望南岳衡山,故又名“拜岳石”。石宽可躺数人,上面刻有宋人诗一首:
片石倚中天,云深鸟道闲;
人多视尧寿,登此拜南山。
宫左是曲廊平台,内有《麓山树镫记碑》和《麓山巩峙》碑。宫右临岩建有轩廊茶室。宫后有步虚楼和停车坪。若是晴好天气,此处正可饱览古城长沙景色;今日望去,却是“多少楼台烟雨中”了。
怅望之中,猛然想起陈毅元帅1956年冬登临此处所留下的《岳麓山顶眺望》:
岳麓山头任我行,三湘眼底绝风神。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战争破坏旧陈迹,建设峥嵘定太平。
终到山河澄清日,主持华夏是人民。
写景抒怀,气势豪雄。唯颈联系从清人黄道让诗中引来,促使人不得不吟诵黄氏的《重登岳麓》原诗:
万壑风来雨乍晴,登高一览最忪惺。
西南云气开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我发实从近年白,此山犹似旧时青。
读书老友今何在,古木秋声爱晚亭。
对比之下,无论是诗情意境,还是气势襟怀,均以陈帅诗为上乘。真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太行山的馈赠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

太行山的馈赠
刘亚丽
隋唐迄清曾以文章取士,文章做得好才能做官,现在没有这制度了。唐兴顺却有古风,他既做官又写文章。他是太行山区、红旗渠畔的一个乡党委书记。
他的家在太行山脚一个叫唐家庄的小村,全村百户人家几乎全为唐姓。像中原好多族姓的传说一样,据说他的祖上也是明朝战乱之后,从山西洪洞老槐树下迁徙而来。村西耸大山如屏,村南村北逶迤着两条时而流水时而干涸的沟河。兴顺出生于1957年,五六岁时就随母亲和村上其他年轻女人一起到山上割草搂柴,吃住在一个破败的山神庙里。母亲们一整天都在山上干活,小孩们在山下庙里盼娘归。有一次,兴顺想娘想得厉害,就跑出庙院对着群山呼喊,娘突然在一座峰顶上回应,他抬头望见娘就像在云端里一样。这场景使他猛一激灵,成为他人生最初的记忆。关于山,关于母亲,关于劳作,关于自然之美等纯真的理念与情愫,就这样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滋生。13岁时,他用独轮车推菜到15里外的县城去卖,父亲叮嘱卖了菜允许买一个烧饼,外加一碗挂面汤。他总是喝汤不吃饼,或吃饼不喝汤,再不然干脆啥也不买,省下钱买书。那时学生早晨不上学,在队里挣工分,兴顺个小,大人向坡地送粪,他帮着拉车。他自己规定,拉上去一辆车就默背上一句“优美词句”。沐浴着灿烂的晨光,体力与智力同步增长。他后来的好多文章,无论形式如何变幻多姿,都隐现着这一次次的才情积累。
他的经历铸成了他对自然对人生敏感的天性、易振的神经。他现在已是“官”了,完全可以不写文章,但他常常按捺不住美的冲动,不写就难受难忍。他著文,高兴了有高兴的情致,如行云流水,长河落日。受挫时,也往往有脱俗的情思。他写过一篇美文,题目就叫《悲凉正是好心情》,文中写道:悲凉时,心海沉稳,潜潜地动,默默地流,没有惊诧,没有浑浊,一切都作真实清亮状。思想迎着自然的经脉流淌,缓缓地,细细地,去浇灌一方土地,生起一片情思,浸润一条河床,染绿两岸杨柳……对悲凉的理解真是别致独到。
实际上,他做“官”也是作“文”的一种延伸和变形。他所在的乡是一个浅山丘岭地区,太行山的余脉分支在这里相推相摩,相勾相连,如条条龙蛇虬蟠纠结。他和大家一起决策实施,连续几年大搞植树造林,使境内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每至春日,站在山坡远眺,苹果树、杏树、银杏树、山楂树的迷霞错锦一路铺到天边。衬上蓝天白云,白墙红瓦,连他自己都要感动。他并不很在意国家绿化委员会颁发的“全国绿化百佳乡”的荣誉,倒是常常独步山间林下,流连忘返,时而浅吟白居易的“何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和“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等诗句。美,总是令人忘情的。
他写文章也不是刻意追求什么,更不是要谋什么“才子”虚名。那都是他灵魂之弦在宇宙自然,在社会人生前自然弹奏出的音响,是一个劳动者在繁忙的工作间歇偶得的天籁。他生活在最基层,从小到大都在太行山的皱褶里摸爬滚打,他像山中的小树小草一样,从大自然与亲身经历中培育了一种灵异的秉性,易振易响,易弹易鸣,随手挥洒,妙趣横生。到街上理一次发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吧,他却发现“有大美蕴其中”,以此写出《修理生命》,提示人们“每次坐在镜子前,看着明光耀眼的刀剪在自己头上运作,都不应该太若无其事,其实,这是一个很神圣的有关生命的行动……”他看到山野间一棵在风力的作用下长成了定势的小树,就借景生情,写出《风塑》,文中说:“浩浩乎风,充满宇宙,其威雄雄,其力强强,却无形无状,风塑造了你,你固定了风,你应该幸运你成了风的符号……天之下地之上,万种万物谁不在风之中呢?风之过处,痕迹斑斑,日积月累,便成固态。山川河流,日月星辰成于宇宙之风,秦竹汉简,唐宋文明成于历史之风;人之男女,穿红着绿,手之舞态,足之蹈势,誉之曰美者,贬之曰丑者,成于社会时尚之风……”
工作需要投入,写文章也需要投入,在时间这个常量上,两者似乎有矛盾。唐兴顺却能把它们有机统一。他从工作中创造诗意,体悟美感,在写作中酝酿激情,进入化境。而反过来,激情的火花又促使他在工作中迸发出更大的创造性。
唐兴顺新近又出了《心地集》。期望他灵异的生命之树在未来的岁月里绽放出更加鲜艳的繁花。

六足雄狮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

六足雄狮
卞毓方
造访沧州,三日内观赏了两座铁狮。一座庞庞然巍巍然,独步在城东的旷野,任何人来到它的近前都会跌入幽思冥想,那真是苍老、龙钟,经朝历代犹自傲视八荒;相传铸于后周广顺三年,也就是公元953年,当它问世,宋太祖赵匡胤尚未发动陈桥兵变,火烧草料场的林冲,还要过三四百年才登上文学的舞台!另一座腾身欲飞,仰天长吼在城南的一隅,它的背后,是新兴的河北沧化实业(集团)公司连绵峻拔的厂房;狮身造型奇特,在望空高举的前腿和拔地直立的后腿之间,额外又伸出了两条腿!主人解释说:那多出的两条腿,象征腾飞的翅膀。

沧州本旧游之地,1984年,我就来过这里,而后四五年,又断续来过几次。瞻仰当地引为神祇的千年铁狮,似乎是每次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但是,前几次,从没有人跟我说起过沧化的六足雄狮,想必它还没有问世的吧。然而,它的主人,沧化集团总裁周振德的豹胆狮心,却已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话绝非文学的夸张,因为它联系着27年前海峡两岸的一大新闻!
27年前的1969年,8月3日,是周振德一生的分水岭。在那之前,他是台湾军校(黄埔军校)的高材生,驻扎金门岛部队的中尉排长;再往前溯,则是国民党溃军的家属,仓皇随父母撤离大陆的无知幼童,故国回首月明中的海外游子。而在那一天,凌晨,趁夜幕掩护,他悄悄走下金门岛的沙滩,冲着海浪尽头的隐隐厦门,隐隐鼓浪屿,探身潜入狰狞险恶的大海,开始了归根的泅渡。谁也不能保证他一定会抵达彼岸,谁也不能!就像从一架摇摇欲坠的飞机上作紧急跳伞,或许能平安落到实地,或许就粉身碎骨!经过两个时辰与湍波急浪的苦搏,从黑暗到光明,从孤岛到大陆,从前尘到新生!晨光里,他终于脚踏实地。猛回头,已是了另一个人!
那一年,周振德23岁。
敢于在历史的潮头击水的,敢于在生命的八九点钟亮出这样一个惊叹号的,必不是凡夫俗子!
这种人物,应是属于他那个时代的。
人民政府隆重欢迎他的归来。到处是掌声如潮,花环如山,这都不必细说。一年后,经多头多方的郑重考虑,确定在他的祖籍沧州,在沧州最好的工厂——造纸厂,给了他一个新的生长点。
不要小看了这个生长点,因为这就是他日思夜梦了千百次的家园,因为这里层叠着他的祖宗的脚印,凝注着海峡对岸同胞的热望。小小的一个生长点,了不起的一个生长点,它是一根线啊,一头挽着日月潭、阿里山的思念,另一头,系着长江、黄河的祝福。周振德不惜以年轻的生命孤注一掷泅海归来,自然是要向世界捧出点什么,证明点什么。他证明了什么?在一个原本陌生的造纸厂,在一个技术员的寻常岗位,很快,他就在人丛中脱颖而出。他的聪慧、他的才华,固然和在台湾受过的完整文化教育有关,和军人潜质有关,但那是流,不是源,源在他脚下的后土,源在他头顶的皇天。
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学过化工专业的他,1971年,在造纸厂建设一个化工车间之际,竟独力承担起乙炔站、氮气站和制冷装置的设计任务。他并对工艺流程加以改造更新,一鸣惊人,博得了化工界,包括化工部的青睐!
1973年,周振德又一次跃入滚滚波涛,不是形而下的海潮海浪,而是形而上的知识汪洋;这年9月,在内外因的共同促成下,他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跨进了北京大学化学系的门槛。不难想象,在已经受完了高等教育,且有了基层的实践经验之后,现在,又得以进共和国的最高学府深造,对一个雄心勃勃的时代斗士,是如何地如鱼得水!

1977年,周振德从北大毕业,仍旧回到了沧州造纸厂。
为什么要重回沧州?难道不能像老师希望的那样留在北京?难道不能如朋友推荐的那样选择天津?对此,世俗有多种版本的解释,不外乎是,他已爱上了沧州纸厂,爱上了他在沧州的小家。
毋宁说,他是瞄准了这个舞台。
沧州之对于周振德的重要,可以用腾飞在沧化门口的铁狮来证明。沧州又名狮城,以狮作为徽章标志的厂家不知有多少,沧化亦未能免俗。而狮的形象,从古埃及的斯芬克司,希伯来人的狮身鹰翼兽,文殊菩萨的坐骑,到皇宫圣殿豪门深宅前的装饰,以及民间耍绣球的舞狮,贴窗花的剪狮,一律为四条腿,这岂不是千狮一式,雷同,乏味!周振德说:“我们沧化的狮子要六条腿,我们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难得的是,他说六条腿,雕塑师就塑出了六条腿,沧化人,沧州人,乃至海内外的客商,也都认可了六条腿。——这种重吨的质感,这种创新的大手笔,岂不是每一个渴望改变世界的角色,梦寐以求的?
舞台的获得,有个不能超越的过程。
1979年,造纸厂的化工车间独立为化工厂,周振德出任技术副厂长,未久,又出任厂长。
一朝权在手,他必然要按照自己的认识改造沧化。这种改造,说起来很繁琐、枯燥,而且是英雄所见略同。哈佛商学院的金科玉律如此。松下的经营韬略如此。盛田昭夫、李嘉诚、王永庆的成功胜算也是如此。抽象地说,就是要使人的素质升级升华,产品的素质换型换代。形象地说,就是要使他本人的学识,认识,胆识,物化为全体员工、厂房、产品。让人们一见到他,就联想到沧化,一见到沧化,就联想到他!
这是创业维艰的时期。抽象,形象,都只是纸上谈兵。哲学家说,要改变生活的一环,哪怕仅仅是抠鼻挖耳似的细节,也要耗月费年。何况这是变落后为先进,变小厂为大厂。这里举其中的一个例子:1983年,厂子刚刚峰回路转,步入成长期,周振德又作出决策:投资1794万元,抢上国内最先进的烧碱新工艺。1794万元是个什么概念?这笔巨款,相当于当时全部资产的两倍!两倍啊,两倍!老实巴交的员工没有打过大仗,要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不太可能。只能是边打边鼓劲,边打边培养。好在是:一头雄狮率领一群绵羊。一群绵羊,最终也突变为一群雄狮!眈眈,凛凛,开始在沧州大地逐奔。
倘若他只是运筹帷幄之才,惯于坐镇中军帐,员工也未必就会像今天这样感佩拥戴。他不,每在非常时刻,都能身先士卒,奋不顾身。这都是建厂初期的事了:一次,液体泄漏,酿成车间大火,转而引起爆炸,现场人员纷纷夺路外逃,周振德从办公楼跑下来,路上碰到撤退的伤员,简单地问了问情况,立刻就冲进火海;又一次,仓库电石爆炸,情况也和前一次仿佛。按常情,这是不能随便冲的;冲进去就可能出不来!但他没有犹豫。——这就使人把眼前的一幕,和他当年“泅海归根”的壮举叠印到一起!他不光是无所畏惧,每次冲进灾难现场,在浓烟烈火之间,总能迅速查出祸源,排除险情。——这又使人把他的大勇大智,和日常的亲知、深入联系在一起!如是之再而三,三而四,他才有今天这种令出如山,不令亦威的尊严。

舞台,又离不开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周振德以一个新派企业家的形象叩问沧州,他与大陆土生土长的同行,有一个截然不同的特点:冷却官场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虽然他自己也有着众多的政治头衔,从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到全国人大代表,但他和历届地方政府主要官员,从不拉扯一点私人关系。用他的话说,在沧州蹲了这么多年,市里几任大员,潮起潮落,兴衰更替,他都不晓得官邸何处,家门朝哪,更不用说去揣摩、迎合了。至于社会上各种议而不决、隔靴搔痒的会议,逢场作戏、虚耗精力的应酬,更一概不予奉陪。率性而为,换来的是同样直率的个性。沧州的各级官员,各路诸侯,也都不拿“情理”相苛责,该抬手的时候抬手,该相帮的当口相帮。彼此默契,落力务实。
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位超然脱俗,不为形役,不为物拘的职业企业家。于是,我们就有了沧化集团,有了六足雄狮。沧化的屡战屡捷,爆炸般地壮大辐射,应是意料中的。相反,要是沧化不成功,那倒是令人奇怪的哩。沧化崛起途中,最具里程碑的一幕,至今还为同行津津乐道:1990年,国家决定上一套国产化离子膜烧碱装置,这项攻关任务,交给谁?化工部把它交给了南方一家大厂,他们实力雄厚,本是名至实归。周振德却不服气,他找部领导反复请缨,最终使沧化的名字,得以列于南方那家大厂之后。一南一北,一大一小,摆开了擂台。不是一个数量级,不是一个吨位。新闻就在这种悬殊中产生:小的竟奇迹般战胜大的!轻量级潇洒地战胜重量级!于是乎掌声四起,好评如潮。潮水般的好评中啊,不知是否也有这样一条:这是周振德在历史的潮头,又一次的“舍身泅渡”!
狮魂,狮魄,狮胆,狮心,注定了周振德要在沧化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想当初,造纸厂为了甩包袱,才让先天不足、后天贫血的化工车间分灶另过。那时,所谓的化工厂连兵带将才200来人,年产烧碱与聚氯乙烯树脂,分别在千吨上下,固定资产不足200万元,利税微乎其微。谈不上实力,谈不上形象,看不出属龟属兔或成鹿成马。如果有谁预言,它将成为沧州工业界的一头雄狮,恐怕连歪栽在厂门口的电线杆子,听了也要大摇其头。
弹指五年过去,周振德就使小小的化工厂赶上了母厂——造纸厂。以下列举的数字,一般的读者会感到索然寡味,但对于沧化人,却不啻无上的福音。1985年,两大主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万吨上下,固定资产增加十倍。又是十年过去,沧化发展为实业(集团)公司。它拥有员工2700人,总资产5.7亿元,两大主产品年生产能力,分别扩大到8万吨和6万吨。1995年,实现销售额5.04亿元,利税1.28亿元;利税连续八年,稳居沧州巨无霸的地位;跻身全国经济效益最佳500强;即将成为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至此,周振德的狮梦,终于圆满。而且不是一头寻常的狮子,是六足雄狮!周振德已不满足于奔跑,他要借助多出的两足,不,奋飞的两翼,向天空疾飞。他和它,周振德和沧化,要在蓝天和大地之间,争取鹏羽鹰翼的广阔与自由!

难得逮住他一面,难得。去年10月,双方定下这次采访。随即听说他到了石家庄,将于次日抵京和我晤谈。接踵而来的消息:在石京高速公路,他出了车祸,头,脸,胳膊,狼狈负伤。厂里安排就地治疗,然后回沧州休养。得,见不成了,我便去了天津。隔日归来,意外地得知:车祸当日,他用西服领带吊着伤重的胳膊,肿胀着个头脸,依旧准时来赴京城的约会。闻讯,我大为感动,然而,及至赶往宾馆,已是一步来迟。他又踏上了征程。
事后,几经往返联络,定下春节前在沧化见面。说是前十天左右,直到逼近除夕,他才从新加坡归来,这又如何安排?只好改约节后。从后五天,因故推迟到后十天,又推迟到3月初的全国人代会,他说他要来京出席会议,趁隙聊聊,最好。但是会没开完,他又去了广州。于是再约,约了改,改了约,直至4月中旬,才在厂子里捉住他的脚步。
这是一个黧黑结实的汉子——且慢,关于他的直观形象,留待后面再谈。相信读者和我一样,急于想打听他在台湾的家人。周振德说,1992年初,在一位海外客商的鼎力相助下,几经曲折,终于和尚健在的老母,以及大姐、两弟、一妹,取得了联系。当年夏天,75岁的老母携同三弟全家,赶来沧州团聚。“人生不相见,动若参与商”的唏嘘,已经成了过去。星移斗转,滔滔海峡,纵不是一苇可航,也已是一鸟可渡!虽然隔绝了23年,大美,亦已垫付出大苦的代价……说到泪花闪闪、心旌摇摇处,周振德给我看了一张他最得意的照片,那是他夫人抢拍的,画面上,浮漾着一派天伦之乐:银发苍苍的老母,在喜气洋洋地拨打长途电话,将近知天命之年的周振德,犹像一个三岁的顽童,撒娇地搂着老母的脖子……
接着,还给我看了两张童年时代的照片,都是他母亲保存了几十年,前次翻拍了带来的。之一:他坐在椅子上,两手各抓一把糖果,姐姐站在一旁护着。老母曾嗔怪地告诉说,他小时候忒淘,要不在手里塞了糖果,一秒钟都坐不住。之二:也是他和姐姐,并肩而立,姐姐一只手死命抓着他,而他,则极力想挣脱束缚,朝镜头外跑去。两张照片上的他都是好动分子,尤其那一对黑瞳溜圆的大眼,警醒得似乎随时都在窥探机会,寻觅冒险。
黑瞳依然在寻觅冒险,窥探机会。别看他的身高只有一米六三,在一个崇尚大块头的现代社会,也许要令拥趸者失望。但他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行动巨人!一年三百六十日,他有1/4,是围绕地球织网,又1/4,是往返神州穿梭;他的目光,早就瞄准了全球市场,瞄向了21世纪!他说,到本世纪末,沧化的目标是销售额15亿,利税5亿。他说,企业的定位是跨行业、跨国界的大型集团。他做的是“空中客车”的梦,“航空母舰”的梦。兴之所至,他还用原汁原味的英文,唱起虎吟龙啸的意大利民歌。……刹那,从他那晶亮晶晶亮的黑瞳深处,从那灵魂的天窗,我再一次捕捉到那座腾身欲飞、仰天长吼的六足雄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