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1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民健身实实在在

第8版(体育)
专栏:韩国体育面面观

全民健身实实在在
本报记者任建民
在汉城记者经常碰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其中不乏小胖墩,尤其是女孩子。报纸上也常常看见大幅的减肥药物广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也成了韩国人的迫切需要。
在活动空间上,老百姓的需要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满足。其中担当主要职责的还是汉城奥林匹克国民体育振兴公团。
这个公团掌握着奥运会留下来的场馆和资金,其任务就是如何把这些财物最大程度地为民众服务。首先,奥林匹克公园是汉城人体育文化和休闲的最主要场所,其中的6个奥运会比赛馆、1万多平方米的绿地、操场、197件奥运会时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精心制作的雕塑艺术品以及音乐喷泉都对普通人开放。另外,在汉河5公里长的两岸边,还有21个活动场地。记者看到,有大人有孩子,打篮球,打网球,打排球,踢足球或者游泳。这个公团还利用做广告、发彩票、搞竞轮、开饭店赚来的钱,在汉城周围的各卫星城市都修建了体育活动中心。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面向大众的活动场所均是免费的。
在老百姓健身的方式上,政府也尽最大努力提供指导和帮助。按照政府的规划,到本世纪末,国民生活体育指导员将从目前的2万名增加到4万名,所有这些指导员都要经过韩国体育大学或韩国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正规培训,要达到本科以上水平。
韩国体育科研所除了为竞技体育服务外,其一半的任务是研究如何增进国民体力。它两年前开始建立的国民体力中心设有医学检查室、体育诊断室和运动处方室等,检查项目足有四五十种。目前,每天有200多人在这里接受检查。他们除了弄清楚自己有无疾病,体形是否正常,身体各器官工作能力如何,以及运动能力等等,还可以收到一份运动处方,从而知道如何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的身体。
韩国重视竞技体育是出了名的,但政府对全民健身的重视程度也不逊色。不光表现在政策上、计划中,更主要的是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老百姓看得见,用得着。(完)(附图片)
国民体力中心在对市民进行运动压力检测。
本报记者 任建民摄

围棋名人战挑战者产生刘小光再次杀出重围

第8版(体育)
专栏:

围棋名人战挑战者产生
刘小光再次杀出重围
本报九江6月10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刘小光九段今天执黑中盘战胜刘菁七段,以5胜1负的战绩在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提前获得“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挑战权,将向上届名人马晓春挑战。
今天共进行4盘比赛,王磊六段与罗洗河六段之战,在4盘棋中最早结束。之后不久,俞斌九段和张文东九段执白棋均以较明显优势,分别战胜了郑弘九段和邱继红五段。
刘小光九段与刘菁七段之战是今天最吸引人、争夺最为激烈的比赛。此役布局阶段,刘菁的白棋力争实地,刘小光的黑棋取外势。白棋36手顶有点过分,被黑棋攻击后稍处劣势但黑棋在优势意识下43手压也过于冲动,致使盘面进入混战局面。中午82手封盘时,白棋很厚实,但继战100手在盘面右下角打入过早,被黑棋攻得很猛,做活非常苦。154手终于做活时,黑棋155手连通之后,便胜势已定,并于216手棋最终取胜。
名人战循环圈赛最后一轮比赛12日继续在九江进行,不管刘小光胜负如何,他已稳获循环圈第一名。
今天下午3点半,九江市的数百名棋迷冒雨前来旁听了聂卫平棋圣的挂盘讲棋。此次名人战在九江市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围棋热潮。
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举办的。这次循环挑战赛还得到了赣北银河集团公司的支持。

美尔雅不敌本菲卡

第8版(体育)
专栏:

美尔雅不敌本菲卡
本报武汉六月十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坛商业性国际比赛的浪潮今天波及到武汉,葡萄牙甲级劲旅本菲卡队下午在此间以四比一轻取湖北美尔雅队。
由于主队目前在甲B球队中暂列第七,这场比赛成为今年排名最低的主队参加的商业性比赛。本菲卡队在几名主力征战欧洲杯赛的情况下,依然掌握绝对优势。下半时开始不久,比分已成四比零。客队换上六名替补队员,主队则派出蔡晟等三名主力。直至终场前,美尔雅总算打进一球。为数不多的到场观众对如此一边倒的比赛兴趣不大。
明天,客队将飞赴昆明,六月十二日在那里与八一队再战。

全国体操锦标赛北京队女团摘金莫慧兰全能折桂

第8版(体育)
专栏:

全国体操锦标赛
北京队女团摘金莫慧兰全能折桂
本报武汉6月10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今晚决出两个女子项目的名次。北京队时隔18年重夺女子团体冠军,女子个人全能金牌为广西选手莫慧兰所有。
国家队的女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明显好于男队,尤其是规定动作稳定性普遍好。以往中国女队的弱项跳马有所提高,自由体操和平衡木有取代高低杠、成为中国女队新的优势项目的趋势。由于中国队是全新阵容,没有一人参加过奥运会,个别队员在其他世界重大体操赛中锻炼的机会也极少,小姑娘们难保在奥运会上都能发挥出色。莫慧兰今晚赛后承认,自己有实力,也有名气,这对取得体操大赛的好成绩都是重要因素,但到关键时刻会不会紧张,自己也不敢说不会。连今天这样气氛之下的比赛,莫慧兰还在平衡木上出现了失误。增强成套动作稳定性将是中国队未来几周内最重要的事情。
获女子团体第二、三名的是湖南和湖北队,来自湖南和山东的国手吉丽雅和毕文静分获女子个人全能第二、三名。

挑战者小光

第8版(体育)
专栏:

挑战者小光
本报记者李长云
刘小光在上届名人战中,也是循环圈赛未完,就以6连胜的战绩提前取得挑战权。但在与马晓春九段5番棋争夺中国围棋新名人的决赛中,以0∶3落败。
“与别人比赛有劲使得上,小妖(刘小光戏称马晓春)的棋有股妖气,既看不清,也摸不透,总感觉有劲使不上。”刘小光赛后感慨地说。
昨天刘小光在游庐山时,坐在山边的石头上,面对满山雾气闭目养神。大家问:“小光你在干什么呢。”小光开玩笑道:“我在寻求灭‘妖气’的仙气”。看来刘小光已把目标放在了与马晓春的决赛上,并已充满取胜的信心。
今天比赛后,刘小光说:“去年的名人战和天元战两个挑战赛首盘棋我都是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惜败,今年我将在富士通杯围棋赛半决赛,名人战决赛和友情杯围棋赛3个比赛中再与他一争高低,我绝不会留下去年的遗憾。”
刘小光自1981年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后,一直活跃在中国棋坛上,与聂卫平、马晓春一起被誉为三驾马车。精确的计算,凌厉的攻杀,使他赢得了不少荣誉。
生活中刘小光性格开朗,为人也很好。卡拉OK、跳舞是他的长项,书法更不用提,自己名片上的“刘小光”3个字就是其书法的佳作。
此外,他很喜欢开车,前不久刚把自己的二手旧车卖了,准备购买一辆新的欧宝车。 (本报九江6月10日电)

全国自行车冠军赛龚玉岩姜翠华双破纪录

第8版(体育)
专栏:

全国自行车冠军赛
龚玉岩姜翠华双破纪录
本报讯’96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6月5日在太原拉开序幕后捷报频传。在10日上午举行的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北京队的龚玉岩以1分08秒44(手计时)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去年8月10日在沈阳创造的1分09秒41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500米计时赛中,大连队的姜翠华以36秒57的成绩打破了王燕去年8月10日在沈阳创造的36秒905的全国纪录。(杨桂林 黄斌)

法国网球公开赛格拉夫五连冠

第8版(体育)
专栏:

法国网球公开赛
格拉夫五连冠
本报讯6月8日进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卫冕冠军德国名将格拉夫以2∶1力克西班牙选手桑切斯,第五次夺得该赛事冠军。
图为获胜后的格拉夫欣喜若狂。 (新华社发)
(附图片)

欧洲足球锦标赛德国队胜捷克队

第8版(体育)
专栏:

欧洲足球锦标赛
德国队胜捷克队
据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记者王诚)第十届欧洲足球锦标赛今天进行了3场小组赛。夺标热门德国队在C组比赛中以2∶0击败捷克队。
德国队的实力并没有因为有“金色轰炸机”美誉的队长尤·克林斯曼的停赛而受到影响。凭借充沛的体力和精湛的技术,他们自始至终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并由安·齐格和克·默勒于第26和第32分钟各攻入一球。
B组的西班牙队与上届世界杯赛第四名保加利亚队战成1∶1平。著名球星赫·斯托伊奇科夫发挥出色,并攻入一球;为西班牙队进球的是阿尔丰索。
D组的第一场比赛由卫冕冠军丹麦队与葡萄牙队交锋,比分也是1∶1,丹麦球星布·劳德鲁普和葡萄牙队“快马”萨·平托各为本队攻入一球。
裁判员在已进行的4场比赛中共出示了30张黄牌两张红牌,平均每场比赛8张。在今天进行的德国队与捷克队的比赛中,英格兰主裁判共出示了10张黄牌,创开赛以来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