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6-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回声

第7版(副刊)
专栏:

回声
朱相如
这连结千家万户的管道
血脉样
在楼群的身上纵横
敲打它的任何一处
都能听到金属的回声
匆忙奔走的脚步
穿透风雨的身影
无论春夏秋冬
都是召唤的呼应
痛苦或微笑
夜晚都醒着的梦
无论年头岁尾
都是需要的行动
神经伸进管路的病灶
感情流成管路的畅通
青春之花
开上了用户的双颊
生命之根
扎进了事业的心中
任风霜染出了白发
工作却依然年轻

沙漠油田

第7版(副刊)
专栏:

沙漠油田
袁亚平
苍黄。满目苍黄。茫茫无际的沙漠是凝固的大海,心在亘古的追忆中晃晃悠悠。
直直的,一条沙漠公路。黑亮的柏油在苍黄的沙漠中闪着一道神秘的光泽。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名字拗口而面积浩大的我国第二大沙漠,凸现一个奇迹。
这里,有我国第一个整装沙漠油田——彩南油田。
翻过沙丘。又翻过沙丘。我们的视野中便有了别样的生动。橙黄的抽油机,一座又一座,巨人似的,磕着大头。粉白的计量站,一个又一个,积木般的,点缀大漠。
我们大吃一惊!大沙漠里居然有一座严封密合的四合院!
“彩南公寓”,高高的门台上四个闪光的铜字,在千里野风的荒漠中,尽显人的灵气。
门道的橱窗里展出彩色摄影作品。回形的走廊里立着铁树橡皮树。密封的窗台上摆着花花草草。
有办公室、会议室、中心控制室,有活动室、健身房、大小餐厅,有90间带卫生间的、24小时供应热水的职工宿舍。
这,就是石油工人的家!前两年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彩南公寓。千古荒寂的沙漠,从此不再孤独。
“我到过美国考察油田。我们石油工人的家,不比美国的差!”身材魁梧的彩南油田党委书记兼经理任德政,一脸自豪。
彩南油田,这里具有国际一流的油田自动化工程。我们惊讶的眼光,在一片新奇中穿行。
中心控制室里,几位穿白大褂的姑娘,十来台乳白色的计算机,安静,文气,流溢着一种现代文明的温柔。她们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轻轻弹点。显示屏上,出现一幅彩南油田391口油水井的分布图:红点是油井,蓝点是注水井,白方块是计量站。
通过计算机的操作,可以对整个油田进行监控。实现了自动选井计量,实现了抽油机的自动控制,实现了对集中处理站内众多压力、流量、温度、液位、开关状态的监测……
油田井站无人值守。只有一辆辆红色的巡井车,昼夜在沙漠中奔驰……
彩南油田是全新的油田。从1991年10月4日第一口井投入试采到现在,采、输、储、运、处理系统和配套设施全面建成投产,成为高速度、高水平、高效益开发建设新油田的典型范例。
彩南油田是年轻的油田。220多名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6岁,文化程度高,技术能力强。一线工人会开车,会巡井,会维修,会操作计算机。
都以为油田是男子汉的天下,谁知,彩南油田有60来名石油女工。20来岁的女孩,本是诗一般的岁月,梦一样的季节。可她们偏偏走进了荒漠,走进了静默的采油树、计量站。烈日晒黑了肌肤,风沙吹逝了青春。她们用并不强壮的臂膀,和男儿一道撑起了一方亮丽的天空。
“我们宁愿忍受沙漠的孤独和长夜的无奈,把自己的人生凿进油田开发建设的历史中去。”石油女工曹菊兰说出的这句话,让我们明白了大漠不存在柔弱。
初来油田的人,自然有几分浪漫的情调;然而真正当一个石油工人,才会有更深刻的人生体验。
当人们在空调的房间里享受现代化的清凉时,他们在地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的有如火焰升腾般的沙漠里工作、就餐。当人们在温馨的夜晚与家人团聚时,他们驾车披着清冷的月光去夜巡……
金龙,乍一听这名字,以为是一个浓眉大眼的壮小伙,谁知她是一个十分活泼的女孩子。她驾着小红车,一路去巡井。她承担了30多口井的巡井工作量,需要保养100多个闸门。她一丝不苟地记录每一口油水井的资料,经常独自排除一些井上的故障。她的资料全准率和管辖井站卫生在巡井工中名列前茅。她被评为“十佳彩南人”,被推荐为公司“十佳女杰”。
这位朴实、憨厚的小伙子,名叫刘建忠。在大漠的三个春秋里,他当过巡井工、维修工、班站长。他一脚脚地踏着沙漠,他一步步地踏实工作。那一天,油田西北角浓烟滚滚,他手提灭火器,一束白烟刺向熊熊火光。火被扑灭了,他的脸被烟熏黑了。同志们劝他回去歇一歇,洗一洗。他说,没事,没事,转身又去巡井……
生活的苦,工作的累,咬咬牙挺过去了。作为真实的人,他们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心灵的冲突,情感的折磨,那是最最难受的啊!
“有时我们也怕寂寞。面对荒漠的孤星,听着风与沙的对话,我们在困难危险面前毫不低头的小伙子姑娘们偷偷地流泪了。想念亲人,怀恋都市热闹的生活。泪流下了,但很快又被擦干,因为彩南的明天不是用眼泪建成的!”
“多少次,我们为一些人为的困难因素而抱怨;多少次,我们为因工作被误解而苦闷。但这一切都不能挫伤我们的积极性。因为我们最清楚,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某个人,而是为了这座油田。……”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令我们感动得眼眶发酸。石油工人,彩南油田的石油工人啊,我们愿意把自己的心留一半给你们!
走出彩南公寓的四合院,只见门前一道蜿蜒的沙梁上,建有几个蘑菇亭。下班后的青年人聚坐一起,轻声欢歌。
我们听到了,听到了,那是彩南人的诗和歌:
看夕阳在飞扑着的群鹰身上/砸飞片片红霞/我的感慨/便从四周立起/集合击来……/我于今夜游历了许多石油人的心脏/现在让我用起伏的声波/讲给你听……
不管有没有雪,有没有风暴,有没有代步的车,有没有相伴的人,你一定要到大漠中走走,去看看襟怀博大而坦诚的朋友……

总后举行文学创作评奖

第7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总后举行文学创作评奖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举行总后第三届文学创作奖发奖大会。共有20篇报告文学、小说、散文等优秀作品获奖。获奖作者中有长年从事军事文学创作、富有经验的成熟的作家,也有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有希望有创作实绩的青年作者。总后系统的文学创作一向以路子正、实力强而著称;尤其是在注意培养新作者方面成效突出。在此次发奖会上,总后勤部周坤仁政委肯定了过去的成绩,并对今后总后的文艺和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送艾青同志远行

第7版(副刊)
专栏:心香一瓣

送艾青同志远行
张锲
艾老!您慢些走,慢些走。晨光熹微,晨雾渐散,城市刚刚从酣睡中醒来,风正大,路正挤塞,而您又要远行。在这茫茫的世界上,您已经艰辛而又坚强地走了86年,走了几万个清晨和黄昏。您走过泥泞,走过荆棘,走过山峦,走过旷野,走向海洋,走向世界……您走得太累、太累了。艾老,您慢些走,慢些走!
艾老,您从大堰河贫瘠的村庄里走来,一边走一边歌唱。您是歌手,也是画师。歌和画对于您是相通的。您用画师的眼睛看世界,用歌手的喉咙唱人生。您是行吟者、吹号者,也是跋涉者、战斗者。您歌唱黎明,歌唱太阳,歌唱春天,歌唱自由,歌唱大地,歌唱祖国,歌唱未来,歌唱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人和事、情和爱。您也和一切丑恶的东西进行不屈的战斗。您用自己的笔帮助人们驱散黑暗,驱走寒冷,揭露虚伪,抗击残暴。您跌倒了再站起,受伤了又包扎好伤口继续战斗。诗是您的武器,也是您的生命。您的诗和我们的时代一同前进,和我们的祖国一同前进。中国的新诗,因为有您而增添了光辉,而赢得了广泛的声誉;您也因为诗而生命永存,而与时间同在。
艾老!您的人生信条,一直是要做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朴素的人。诗歌的本质是朴素。您说:“我是酷爱朴素的。”许多写诗的人,往往很难和诗歌终生作伴,正由于诗歌最难掩饰真情。而您却直到年近古稀,直到从遥远的新疆归来,又一次燃烧起不灭的诗情,掀起新的一轮诗歌创作的高潮,也恰恰因为您永远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在生活中,您也最讨厌装腔作势,讨厌弄虚作假。您是一个世纪性的、世界级的诗人,但您从不以大诗人自居。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但您却从不愿同人谈论过往的是是非非。有人劝您写部回忆录,您却笑着说:“写那些做什么?!我不是百战百胜的将军,也不是倾国倾城的美女。我只不过是写了点东西。那就让读者去评论吧。”艾老,作为一个从少年时代就喜爱您的诗歌的人,我不仅从您的诗歌里汲取了养料,获得了光和热。这十多年更因工作之便,有幸和您有着较多的接触。我们从您的言和行里,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真实的人,从而更加敬您爱您。此刻,往事重重,历历在目。我们深信,不管您去到哪里,您都将永远留在千千万万读者的心中,留在我们这些在您身边工作过、生活过的人们的心中。
艾老!您是个乐观和幽默的人。对于死亡,一向十分豁达。在您走过的86年人生道路上,您曾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却从不以此为意。您说过:“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活这么久。年轻的时候,我曾想,能活到36岁就不算短命鬼了。”但我也知道,您并不愿意就这样离开人间。您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一束花、一株草、一块石头、一只从低空掠过的小鸟,一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都能引起您的爱恋,牵动您无限的遐想。您还这样深情地说过:“生命是可感激的,因为活着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啊!”您爱我们的土地,爱我们的祖国,爱这给了您那么多丰厚的赏赐也给了您那么多折磨的世界。您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曾经被多少人传诵,唤起多少人的共鸣啊!在您的晚年,我更亲眼目睹了您对大自然的爱。只要稍有可能,您总想到附近的公园甚至远在城郊的植物园里去走走看看,或者弄些草木花卉来亲自莳弄。草木似也有情,凡是经您亲手莳弄照料过的,生命就都格外顽强。如今,在我家的阳台上,还生长着8年前从您家搬来的一盆君子兰,依旧郁郁青青,长势旺盛。而您家窗前的那株紫玉兰,更像是有了灵性。去年,当人们为您庆祝创作67周年时,它竟不多不少开了67朵鲜花;今年,当您病重时,虽然已过了花期,它却毫无动静。直到5月5日凌晨您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它才在濛濛细雨中挣扎着绽出一朵瘦弱的花蕾,那从花蕾上一滴滴往下滴着的雨水,像是它也在哭泣着为您送行。
艾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生命的质量对于每一个人却不是同等的。死亡不属于您。因为,诗歌是永存的。它能够留住时间,留住生命。谁能够说,屈原已经死了,李白、杜甫、陆游已经死了?!谁能够说,但丁已经死了,拜伦、普希金、聂鲁达已经死了?!不,他们没有死,不会死。那么,艾青也没有死,不会死。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诗和中国联结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往后,人们谈到20世纪的中国诗歌时,谁也不会忘记艾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您只不过是和屈老夫子一道,又去作新的求索、新的远行罢了。尽管如此,您的远行,仍然惊动了许多人,震撼了许多人。您看,中央领导同志一个接着一个地来了。您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献给了革命,他们代表这个战斗的集体看望您来了。您的许多老朋友、新朋友,以及一些还没有和您见过面的大朋友、小朋友们,也都纷纷从四面八方看望您来了。他们赶来看望您,是因为您曾经给过他们以信心、以力量、以温暖。河南一家地方报纸说得好:“只有读艾诗而振奋向上的人,没有读艾诗而颓废者。”这正是迷人的艾青迷人的所在。您的家乡浙江金华的父老乡亲们看望您来了。从古到今,金华曾留下过许多诗人的足迹,您却和他们最贴近、最亲切。他们为您而骄傲。他们是向您报喜来的。如今的金华,再也不是李清照所写的那种“江山留与后人愁”的年代了。他们正把您的家乡建设得蓬蓬勃勃、充满欢笑,他们还正筹划着要在您的保姆大堰河生活过的村庄,兴建艾青小学、大堰河中学。他们要让大堰河的子孙们,有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啊,艾老!新疆石河子的朋友们也看望您来了。从您这一次患病后,石河子已经来过许多人,来了许多次。您曾在那里度过一生中最艰难的岁月,那里的人民至今仍然记着您、怀念您。那些在高高的蓝天下迎风挺立的白杨,不就像您的身影,不就是您生命的写照么?!啊,艾老!在您的身边,我和一些比你稍稍年轻的人,已经工作了12年。12年,不长也不短。但我们已经感到足够幸运了。您是那么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前年我生病,您也正和病魔搏斗。当我病愈去医院看望您时,您这个年长者,却躺在病床上紧紧拉着我的手,殷殷嘱我保重。其情其景,此刻我还清晰可见。这些年,您一次次生病住院,一次次报过病危,又一次次平安归来。我们原以为您不会再离开我们了。没有想到,这一次,您却真的走了。您在一首悼念诗人萧三的诗里这样写着:“当你第一次报病危的时候/我去看你/您拉住我的手/紧紧地,紧紧地——/你是不愿意走/当你第二次报病危的时候/你已经切断了喉管/你伸出你的手/摸我的脸/摸我的头/总也摸不够/你是不愿意走/但是你已经八十六岁/你已经历尽沧桑/你终于走了/问心无愧的走了……”这诗竟像是替我们为您送行而写的,不仅细节是那么相似,连您和萧三逝去的年龄都完全一样。我知道,您和萧三是忘年的挚友,在天国的那边,他和诗歌界的朋友都在等着您。今年是萧三诞辰100周年,您是要赶去为他祝寿,还是要和别的诗人们促膝谈诗?!
啊,艾老!您走了。您问心无愧地走了!带着您的行囊,您的芦笛走了。您留下的19种诗集、7种诗论、5卷全集,十几种选集,还有被译成多种外文的诗集,成了真正的诗的丰碑。您在诗歌方面的成就,是我们这一代人难以逾越的。您的勤劳、您的坚强、您的品格,都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您与时代同悲欢、与人民共命运的一生,将和您的诗篇一起,永远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的源泉。
啊,艾老!是的,太阳已经渐渐升高,太阳正在您的头上。您看,有那么多人正在等着为您送行。一片片白色的小花,一片片黑压压的人群。遵照您的嘱咐,我们谁也没有通知,他们却都主动赶来了。啊!您正凝眸在看着什么?您是在看一幅为您送行的长达十几米的挽联:“如牛如驼是岩是礁一代巨星遽殒天人同泪雨,似光似火亦诗亦画千篇绝唱长存四海共歌吟。”怎么,您在轻轻地摇头?!您不赞成用这样夸张的语言来叙述您的一生。但是,这是您的学生们共同的心声。说您如牛如驼是岩是礁,这话一点也不错。他们愿意这样说,就让他们说吧。真正的诗人,从来不属于自己。他们属于读者,属于人民,属于祖国,属于大地、海洋和天空……
艾老!您放心地走吧!您慢些走,慢些走!
1996年5月10日护送艾青同志灵车往八宝山归来

“艺术家”的“良心”

第7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艺术家”的“良心”
周云武
如果有艺术家露面,许多人会不惜一切地蜂拥而至,以一睹风采为快。足见人们对艺术家崇拜的狂热程度。人生在世,总有精神追求,要吸收精神营养。这种精神营养许多就来自文艺作品。所以,从事文艺工作的人,特别惹人喜爱和羡慕。
可是,人们终于痛心地发现所崇拜的有些偶像,居然漫天要价、无理罢演,全然没有人们心中的那般好“形象”。于是,有人在失望之后愤怒了,一时间,指责声从四面八方飞向文艺界。有人毫不客气地说:“歌星的嗓子、演员的脸比金子还贵,唯独艺德、艺术家的良心不值钱了。”应该说,我们在建国前后已经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经受过历史风雨考验、人民信赖的文艺大军。这是不可否认的。他们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给人们创造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红岩》、《钢铁战士》、《英雄儿女》、《上甘岭》等等。这些作品强烈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向上。创造这些作品,把它们搬上屏幕的文艺工作者,把自己的心血注入作品,也以自己做人的崇高品质感染着人们。一位老艺术家曾深切地说:“我们这一代人过去练功、排练和演出都非常苦,哪有今天这么好的条件?哪有排练费、劳务费?之所以刻苦是因为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艺术良心,对得起广大观众,对得起我热爱和献身的事业。”这种艺术良心,不仅感染了亿万观众,也影响了几代艺人。今天,这种艺术良心,不是时常闪现么?据报载,一位演奏民族音乐的青年演员,应邀到远郊演出,由于天气突变,接她的汽车晚到一个多小时,大家都以为她已离开,但她却一直拎着琴盒伫立在寒风里。这使观众很受感动,许多人都流泪了。这位演员事后深有感触地谈道:“民族音乐也凝结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自己从事这一职业,并不是把音乐看成一种纯粹的技艺,也包含有道德的修养,只有这样的音乐,才更能给人以感染和陶冶。”多么完善的艺术良心!
艺术家的良心和普通人的良心不一样,他们有被誉为艺术的优美载体,良心就悬挂在这载体下面。如果稍微不慎,良心掉了,便只剩下干瘪瘪的所谓艺术了。于是,出场、亮相、登台……随便玩几手都要钱,参加演出不是比技艺,而是比身价。更有高明的“文艺家”,创作《毒吻》、《野婚》之类的“名著”,炮制赤裸裸、寡廉鲜耻的“三级片”,引导青少年“过把瘾”就“死”。这样的“艺术家”,只要有钱,什么作品都可以鼓捣出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产品的商品属性日益凸现,金钱的诱惑很容易使艺术和良心“分手”。关键就看文艺工作者有没有完美的职业道德,是否解决好了以什么为出发点、为谁服务的问题。这个老话题恐怕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国家、一阶级、一团体,政治上出问题,往往是从思想、理论、文艺上的混乱开始的。因此,我们除了清扫那些百无聊赖、游戏人生的“痞子文艺”,净化文化市场外,更要帮助少数“文艺家”捡起良心,完善艺德。

没有休止符的圣歌

第7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没有休止符的圣歌
肖可
《玫瑰雨》是诗人白朝蓉的第三部诗集,是一部特色别具的爱情诗作。
《玫瑰雨》是已知天命的诗人成熟的情感体验,深邃的理性思维和鲜活的人生情怀的认知和升华;是诗人对爱的内涵、爱的形式、爱的观念的再思索;是诗人以古典为基础,以现代为外观,在创作手法上的新营构。
谁也无法给爱情下一个定义,因为那是每一个生命自己的知觉,是每一个心灵自己的感应。正如诗人所说“爱情是神秘莫测的音乐”,因为那“至爱的音符/只有两人能听懂”。千百年来,人们赞美爱情,追求爱情,向往爱情,将爱情虔诚地供奉在艺术的殿堂里,使其作为永恒的主题存在着,那是因为“爱是圣火不是邪念/爱是召唤不是诱惑/爱是奉献不是索取”。圣洁的爱情使人生更加丰富和美好,神圣的爱情使心灵更加高尚和纯洁。赞美爱情,就是对美好人生的赞美;追求爱情,就是对美好人生的追求。
品读诗人的诗集,也品读着诗人的情怀。爱情诗虽然容含着诗人的情感体验,但绝不是个人经历的再现,更非个人感情的泄露,而是集个人、今人、古人美好情感的芳华,提炼、升华、再造而酿成的更醇更香的爱之琼浆。同其他文学样式一样,是诗人对人生的某些共同性、规律性的意念的归结。漫漫人生茫茫人海,“爱情是不期而遇/无须预约/无须积累/恰如阴电阳电猝然相击/一定会发出闪电和雷声”。爱和被爱都是缘分,爱和被爱都是幸运。
爱情能给人带来明朗的欢乐,也给人造成深沉的痛苦,所以爱情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幸福抑或单纯的甜蜜,痛苦从来都是爱情的影子,没有为爱情付出痛苦的人,是无法真正理解爱情的。
对于经历过爱情的人来说,深深知道,爱是行动而不是语言,是生命的约定和心灵的坚守。爱情是给予,是付出,是在人生路上的肝胆相照,相扶相挽。这温情融融的爱,无论在人生的哪个季节,都充满温馨,令人感动。
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不希望爱情长久?谁不希望真情永驻?然而,爱情的长久和短暂,决定于相爱的人是否懂得培护和完善爱情。
成熟的爱情是成熟的人生写照,没有对人生的深刻思考,也不会有对爱情的深刻哲悟。在《玫瑰雨》里,诗人用情与理和谐地营造了一个让人遐思不尽的意境,许多诗句哲理与激情共在,理智与率真同存,使人恍悟平凡中的深远、浅显中的厚重。哲理,是人生的智慧,只有能够驾驭生活,把握生活的人才具有这种智慧。白朝蓉的诗行里常常闪耀着这种智慧的光华。

草原新篇

第7版(副刊)
专栏:

草原新篇
张育瑄
我站在古老的青城①,与年轻的鹿城②之间,
耳边是原野之风,脚下是花的草原,
雪白的哈达,诉说着最圣洁的情感。
高速公路拥抱着山峦,高压电塔亲吻着蓝天,
蒙古包与井架相偎而立,摩托车与骏马比翼争先;
火硕达拉戛③手握大哥大与欧佩克大亨共语,
宝音八拉哈④端坐谈判桌同威尼斯商人商谈。
地上流动的软黄金⑤,预示着草原富裕的明天,
地下无尽的万宝库,人还是那双温暖的手,
还是那一双双的手却翻开了新篇!
你的宝藏,是共和国颈上最美的项链,
你的原野,是共和国身上最漂亮的衣衫;
你的呼吸,深含着中国人的粗犷与豪放,
你的歌声,体现着东方人的气质与情感。
祖国的宝藏,祖国的原野。
人民的呼吸,亿万颗的心声。
千支万曲组成草原大合唱——
我们的乌云其其格,我们的巴特尔,查干……
注:①青城即呼和浩特市。蒙语,绿色之城。
②鹿城即包头市。蒙语,有鹿的地方。
③蒙语,意为旗长。
④蒙语,意为乡长。
⑤羊绒制品被称为“软黄金”,也被称为“纤维钻石”。

军旅女作家裘山山作品研讨会在蓉举行

第7版(副刊)
专栏:文艺短波

军旅女作家裘山山作品研讨会在蓉举行
日前,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雷诺传媒机构在蓉联合举办了军旅女作家裘山山作品研讨会。研讨会就裘山山近年来创作的风格、特色、艺术成就和不足进行了探讨,肯定了其作品清丽、率真的个性特点,同时,也指出了她生活面相对较窄,作品不够厚重的欠缺之处。

夏(图片)

第7版(副刊)
专栏:

夏(中国画) 孔紫

余韵(图片)

第7版(副刊)
专栏:

余韵(中国画) 唐玉润